大虛法師: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居士問:皈依戒體,怎樣算破,值得商榷,不是看了幾本書就破了。我們看過那么多世間法的書,串習了那么多與三皈依相背離的非法義,有幾人想到這個更危險?!——師父,這是剛剛在本地佛友群里出現的疑問,請您開示。

大虛曰:知見違背佛說,以非法為佛法,破佛正見,誤導眾生——這樣絕對就會破三皈依!

比如僅僅是看幾遍《弟子規》都沒問題,但是身為佛弟子,如果認同“必須要先學《弟子規》才能學做人,然後才能學佛”、“《弟子規》是學佛的基礎,是佛法的根本戒”、“不學好《弟子規》念佛也不能往生”……等等知見,併到處宣傳,那么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比如有佛弟子明示暗示,說自己已經開悟證果,或說自己是佛菩薩的化身,或說某人已得三昧、某人是聖者再來……等等大妄語,使人信受,那么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具體更多的戒規,可參看《優婆塞戒經》、《楞嚴經》等大小乘經典。若能牢記“不如佛說,即是魔說”的基本原則,“依佛依法不依人”,那么佛弟子就能不受魔惑,守護戒體,清淨三皈。南無阿彌陀佛!


夢參老和尚:犯戒可救,破見難救

一切法都是心生的,所以對一切都不要貪戀。出家要遠離俗家,俗家事情亂如麻。但要想到利益眾生,先從六親眷屬利益起,因為親屬對你相信成分大,從近及遠,再擴大到一切眾生。

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就到自己的國家,先度化他的眷屬及家鄉人。經過佛的教化,親人當中有的出家,有的皈依了三寶。所以行菩薩道的,先得有犧牲自己的心,要學地藏法,不怕下地獄。

如果你學會了《地藏三經》和實相觀,地獄是沒有的。若你把地獄當成是真實的,那就是苦了,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

佛說犯戒通過懺悔,佛能救你。若破了見,佛就沒辦法救你。因為看法不同了,你再跟他說,他也不相信。容易墮入邪見,不要太執著。如果對善知識、善友的教導,完全執迷不悟,固執己見,這樣很危險,容易墮落。

大家記住學《占察經》特殊的一點,要學「繫念」。地藏菩薩說:如果你什麼觀都修不成,就繫念我的名號。乃至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心繫念西方極樂世界,決定能去。一心繫念地藏菩薩,業障決定消。


破戒與破見的分別?

破戒可忏悔,破見不通懺悔;破戒是個人行為上的過失,可以懺悔糾正,破見是根本思想的錯誤,在見解上無法再接受佛法真理,就永遠與佛道無緣。

因此,學佛應有正知正見的正確認知。

一般人認為,受戒難免會犯戒,不受戒就不會有犯戒的擔憂。事實上,受戒後縱使犯戒,因為有愧心,懂得懺悔,罪過較小,還是有得度的機會。不受戒的人,犯了戒不知懺悔,不懂改過,自然罪過加重,只有沈淪三途惡道。

因此,在佛教中,一個破戒的人並非可恥,只要至誠懺悔,仍有重生的希望;而一個破見的人,則有如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就如同在政治上,思想犯的罪過比較嚴重。在佛教的戒律上,錯誤的思想見解,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種昧於因果的邪惡見解,是煩惱的根源,也是障道的因緣。因此,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培養正見,有了正當的見解,才能勇猛精進,深入佛道。


淨空法師:破戒有救,破見沒救!

正知正見

「知見」最重要的,就是正知正見。我們念佛法門修行的總綱領-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就是正知正見,所以沒有正知正見,縱然做到一向專念,也很難往生,這一點很重要。克實而論,若沒有正知正見,雖然一向專念,也很難成就。因為一是一心,心有雜念就不是一心,夾雜專念阿彌陀佛,把其他法門都放棄,好像是一心專念了,其實不是,你還夾雜著妄想,還夾雜著煩惱,所以還是不能成就。可知在修行裡,知見非常重要。 

「知見」若用現代話來說,就是「認識」-對佛法的認識,對世間法的認識。有正確的認識,就是正知正見。佛法在世間教化眾生,沒有別的,就是幫助一切眾生建立正知正見,有了正知見,修行就好辦了。所以修行在個人,個人修行不能夠克服煩惱,不能夠克服習氣,問題還是在知見上。因此《法華經》一開頭,世尊就把教學的宗旨說出來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為我們開示,我們自己要有能力悟入。「悟」是明瞭,「入」就是真正做到了。也就是將正知正見融化,能與自己的生活合成一體,就叫融化,俗話叫證果,「入」就是證的意思。

我們自己修學也要有個目標,有個標準。一年要比一年有進步,這樣時間就沒有空過。學佛人進步與否,可藉由下列兩點,作為自我的檢點、反省:

第一是開智慧。也就是剛才講的,這個正知正見,愈來愈清楚、明白。經典裡所說的道理,今年比過去清楚得多,領悟得多了。 

第二是斷煩惱。妄想、煩惱、習氣比過去輕了。如果智慧沒有增長,煩惱習氣還很重,這一年就空過了。

***********************************************

天台家講:「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佛在經裡常所說的:破戒的人還能救,破見的人就無救了。 

「能說不能行」,這是破戒-他會講而做不到,但是他說的是真話,沒有說錯,知見上是正的,所以這個人還有救。假如持戒很嚴,做得很好,但知見錯誤,那就沒救了。譬如諸佛如來、歷代祖師大德,都教導我們要求生淨土,不但唸佛的人要求生淨土,修學任何一個法門,到最後都是回嚮往生淨土,這個見解就是正知正見。 

自己能夠一心求生淨土,且能將正法介紹給別人,這樣的人就是國之寶。所以怎樣弘法利生,才能夠收到自度度他的效果呢?必須要把經裡的教訓,在生活當中真正做到。若做不到,雖然講的是正法,也會講得不透徹。為什麼會不透徹?因為那不是自己的體驗,而是聽說的;即使是從經上看來的,也是屬於聽說的-是聽釋迦牟尼佛說的,聽菩薩們所說的,不是自己親身見到的。要怎樣才能親自見到呢?一定要身體力行,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要每天反省、檢點自己的過失。我們都唸過《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謹節錄《寶王三昧懺》懺文供參:

一、「欲除一切業障故;種種業苦,非懺不能消除故。」

二、「諸佛慈悲,教令懺悔。果能真實發露,垢障自可冰消。三障若除,諸苦自息。任修何法,皆易成就。如經中說:有二健兒,一者自不作罪,二者作已能悔。

          又有二種白法,能為眾生滅除重障。一曰慚、二曰愧。

          慚能知非,愧能改過。慚則見善思齊,自生奮勉;愧則睹惡內省,發露向人。常慚能消妄習,常愧能釋嫌怨。當知一切善根,從慚愧生。一切惡業,從懺悔滅。」

三、 「一切業障海    皆從妄想生」

四、 「百劫積集罪    一念悉蕩除   如火焚枯草   滅罪無有餘」

 

古德傳記中載南山律師遇天人,天人說南閻浮提洲犯罪的人太多,但有一樣好處即勸其為善尚能聽得進去,故佛在涅槃時特別囑咐守護修道人。

凡夫修道,內有煩惱魔,外有境界引誘,欲求持戒清淨,殊非易事,只要能覺悟、能懺侮,不破根本大戒,不斷精進,六根清淨,即不為外緣所染,故曰破戒有救,破見無救。


【破了戒尚有救,破了知見地藏菩薩也救不了】

同在一個道場修行,因為大家的發心、修行的方式、方法的不同,效果也是不一樣的。

比如修《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你用心很真切,用心很至誠,你所得到的效果就又快又大。但有一點,千萬不要產生邪見,一產生邪見,你前面的功德一剎那及沒有了。

在修行的過程中,最要注意的就是邪見。一定要遠離一切邪業、邪語。

邪業,跟大家解釋一下,比如你做屠宰業的,專門殺害眾生,這就叫做邪業。

邪語就更多了,為了眼前的一點小利,自己也知道不對,也知道不能這樣說,但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要捧場,必須違背自己的良心說話。這樣子的事多得很,恐怕像這類的話,每個人都說過。

邪意可就困難了,邪意就在我們的心裡頭,生起不正當的念頭,所以你想認真修行,就要時常觀照自己,不要失了正念。

在工作、生活中,要遠離一切的邪業、邪語、邪見。因為你可以選擇事業,說話你可以作主,思想你可以糾正。你自己能夠做好,歸依三寶了,就不要再東找方便,西找方便。

有的人之所以去學氣功,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可是不管怎麼保持,也是保不住的,因為這不是正業。你看汽車撞死的、飛機失事的人,身體不見得不好,但這種事你作不了主。

修道人應當正信三寶,你想要運動,多磕幾個頭也可以。如果磕一般的頭不行,就磕大頭,磕不到二、三十個渾身都是汗,這也是運動,這是強健身體的正業。

為什麼保養身體?身體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你要去研究,不要去搞五欲。有的人一天到晚上酒館亂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想把身體保養好,完了還吸毒。

想把身體保養好,又亂搞男女關系。你這個身體怎麼保養,干什麼呀?保養它來造業!這叫邪業。

邪見的關係最大,它指導你的身,指導你的語。亂說話之後,往往惹了很大的禍。我們所說的念念緣念三寶。三寶就是你的歸依處。如果離開這個歸依處,你要想歸依到別處,那就是邪歸:歸依三寶,永遠得到清淨,將來直至成佛。你受三歸依,能堅持著,就不會墮三途,永遠在人道上。

雖然你一生修不成,慢慢的也能成道。如果本來信的是正教,也歸依過,你感覺這個來的不快,聽別人說有一個方法馬上有神通,就把三寶丟了,背離了三寶。這就墮入魔道了,只能去地獄裡呆著了。

大家要知道,破了戒,你還可以通過忏悔來補救,但要是破了知見,就很難再回頭了,一直就會迷下去,地藏菩薩也救不了你。像《地藏經》上說的,墮在地獄裡頭,千佛出世,你還沒有出期。這就不是一生兩生的事,而是無量劫。


破戒與破見

破戒可懺悔,破見不通懺悔;破戒是個人行為上的過失,可以懺悔糾正,破見是根本思想的錯誤,在見解上無法再接受佛法真理,就永遠與佛道無緣。

因此,學佛應有正知正見的正確認知。

一般人認為,受戒難免會犯戒,不受戒就不會有犯戒的擔憂。事實上,受戒後縱使犯戒,因為有慚愧心,懂得懺悔,罪過較小,還是有得度的機會。不受戒的人,犯了戒不知懺悔,不懂改過,自然罪過加重,只有沉淪三途惡道。

因此,在佛教中,一個破戒的人並非可恥,只要至誠懺悔,仍有重生的希望;

而一個破見的人,則有如病入膏肓,無藥可救。就如同在政治上,思想犯的罪過比較嚴重。在佛教的戒律上,錯誤的思想見解,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種昧於因果的邪惡見解,是煩惱的根源,也是障道的因緣。

因此,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培養正見,有了正當的見解,才能勇猛精進,深入佛道。


印光大師:破見罪比破戒罪更重

白話譯文:

既然皈依佛法、修行念佛法門,就應當依教奉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要求來生做人。如果未遇到佛法,不知道出離輪迴的方法,只好任憑死後輪迴流轉。你既然已經遇到佛法,又為皈依的佛弟子,偏不相信佛的話,想來生還要做人。

需知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極樂還要難。為什麼呢?因人一生當中所造作的罪業,不知道有多少。因此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等到見佛得道後,再迴入娑婆世界度脫這些被我們所殺所吃的眾生。

如果想要求生來,即是用凡夫的是非人我之心來修持的,縱然修行工夫再好,功德也有限。況且你從無量劫以來,不知造作了多少罪業。過去世的業力如果現前,必定難以逃脫三途惡道,想要再做人,千難萬難。

因此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還要容易。因為仗佛力加持保護的原故,過去世惡業容易消除。縱然未能消除乾淨,因為佛力加持帶業往生的原故,也不至於償還受報。

佛說世間有二種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還是輕的,破見的罪過相當重。什麼叫破見,就是如你所說,想求來生,不願求往生。因為這樣的心和佛心相反,又能誤導人的原故,所以破見罪過極大極重。


原文:

又汝既皈依佛法唸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莫有法子,只好任其死後輪迴。今既遇佛法,且復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胡思亂想,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

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文鈔》之《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破戒還可以懺悔,破了見很不容易挽回

夢參老和尚 

現在大家發心修,修的方式、方法、依照什麼樣去修,形式不同,效果也就不同。用心很真切,用心很至誠,你所得到的效果就又快又大。如果你的心只是隨隨便便聽了,就像上課一樣,你就只是得到遠因,將來跟別人不一樣,慢慢的等到哪生哪世,再成熟了,才能遇到,再增長。又隔了多生多世才成熟,再增長。乃至於一個人的一生,從你聞法了之後,就逐漸的增長變化。不過,你不要產生邪見,若是一產生邪見,前面的功德等於按電腦的刪除鍵,一下就清除了,沒了。

產生邪見,就不成了。這裡最注意的就是邪見。一定要遠離一切邪業、邪語。邪業,跟大家解釋一下,特別是殺生業。當然我們的弟子不會開妓女院,但是開卡拉ok的,恐怕還是有的。但看你怎麼做。你做屠宰業的,專門殺害眾生,這就叫做邪業。邪語就多了,說不正確的話,違背自己的良心說話,為什麼呢?為了眼前的一點小利,自己也知道不對,也知道不能這樣說,但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要捧場,必須這樣。這樣子的事多得很,恐怕像這類的話,每個人都說過。

邪意可就困難了,邪意就在我們的心裡頭,生起不正當的念頭,你要隨時觀照,不要失了念。最後要遠離一切的邪業、邪語、邪見。因為你可以選擇事業,說話你可以作主,思想你可以糾正。你自己能夠做得好,歸依三寶了,就不要再東找方便,西找方便。有的人之所以去學氣功,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可是不管怎麼保持,也是保持不住的,因為這不是正業。我看汽車撞死的、飛機失事的人,身體不見得不好。這件事情你作不了主。你應當正信三寶,你想要運動,多磕幾個頭也可以。磕一般的頭不行,就磕大頭,磕不到二、三十個渾身都是汗,這也是運動。這是正業。

不過我看很多人聽起來不大舒服。以為保養身體不是壞事。為什麼保養身體?身體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他不研究,反而去搞五欲。一天到晚上酒館亂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想把身體保養好,完了還吸毒。想把身體保養好,又亂搞男女關係。我們這個身體怎麼保養,干什麼呀?保養它來造業!這叫邪業。邪語,是由你不正確的思想來主導。

邪見的關係最大,它指導你的身,指導你的語。亂說話之後,往往惹了很大的禍。我們所說的念念緣念三寶。三寶就是你的歸依處。如果離開這個歸依處,你要想歸依到別處,那就是邪歸:歸依三寶,永遠得到清淨,將來直至成佛。你受三歸依,能堅持著,就不會墮三塗,永遠在人類道上。雖然你一生修不成,慢慢的也能成道。如果本來信的是正教,也歸依過。他感覺這個來的不快,聽別人說有一個方法馬上有神通,就把三寶丟了,背離了三寶。這種情形,我聽了很多,這就是各人的業。

我剛到紐約,有些居士也歸依過我。後來他們又去歸依清海,後來覺得清海也不夠快,要再找些更快的方法。最後就引發了魔癥,這個魔癥一現就沒有辦法了,你再去挽救也救不回來。破了見很不好救。破了戒,還可以懺悔,要是破了見那就不是一生兩生,而是無量劫。一日墮到邪知、邪見裡頭,很不容易挽回的。

假使說,他有大善根,遇著地藏菩薩,這個放光的光明觸著他,他舍了邪見,舍了邪業,但這種因緣,又有好多呢?很少,很少。現在大家有哪位受到地藏菩薩光明照耀的?我認為都沒有。我想大家或者會有得到利益的,但是這得看各人的因緣。


印光大師: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

1: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2:現世學佛之人,多有自謂我已開悟,我是菩薩,我已得神通,以致貽誤多人。一旦閻老索命,臨命終時,那時求生不得,痛苦而死,定墮阿鼻地獄。此種好高務勝,自欺欺人之惡派,切勿染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戒之戒之。殺盜淫等,固為重罪,然人皆知其所行不善,不至人各效法,其罪尚輕。若不自量,犯大妄語,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引諸無知之輩,各相效尤,壞亂佛法,疑誤眾生,其罪之重,莫可形容。——(文鈔三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3:又未受戒人, 犯大妄語, 其罪極重。受戒之人, 則更加重。如外道每謂彼等得佛法之真傳, 六祖亂傳法, 法歸於在家人, 僧人皆無法, 彼師乃某佛某祖師一轉, 說此法者, 總為求名聞利養故。受戒之人, 亦有好名, 或求利養, 未得言得, 未證言證。是人縱有修行, 以心地不真, 必不得佛法之實益。而壞亂佛法, 疑誤眾生之罪, 不知何年何劫, 方才消滅也。(三編·復常逢春居士書九)

4:催眠是術力,豈真有天眼通乎。真有天眼通者,豈肯為人催眠乎。汝今既學佛,當專志學佛。現極樂國,唯心凈而念一者能之。譬如磨鏡,磨之及極,自然發光。用術現,則心先不凈,念亦不一,譬如以白粉塗鏡,望其發光,不知封蔽更甚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221頁-答曲天翔問

5:皈依佛法,不可又皈依邪魔外道。當各盡各人職份……要吃素。要念佛求生西方,不可求生天生富貴家。不可念血盆經,破血湖,還受生,寄庫,此是偽造的。不可學外道煉丹運氣。若仍照無知之人如是行,則西方便不能生。以一心要做富鬼,或要成仙生天,何能得往生西方之大利益乎。——復袁德常居士書四

6:儒道耶回四教,皆有聖賢。然其所發明之理性,但只佛教中人乘天乘而已。於自心本性,皆未能究竟發明。有不知此義者,以為皆是聖人,便謂悉皆平等,無有高下。或者以所說未臻道源,謂非聖人者。以在彼當教,堪為聖人故,皆為未徹之論。――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7:末法時世,邪魔外道,不勝其多。此韓魔子,不問彼之如何修持,只一五教大同四字,即可知其底里。——復楊樹枝書

8:知佛法人,不談道經。何以故,以道經是求人天福報之法,非了生脫死之法。——復劉元仁居士書

9:凡皈依者,必須至誠懇切,修持凈土法門。若仍用外道煉丹運氣等工夫,則成邪正不分。或至以邪為正,以正為邪。此種人千萬不可令彼混入。若先曾學外道法,後知非正道,完全丟脫彼之修法則可。否則不可。又有相信扶乩者,此種亦不可令皈依……念佛之人,千萬不可結交此等人。——復王海泉居士書

10:當此時世,只可自守本份。其喪心病狂者,任彼所為,絕不與彼相爭相詰。以明理人少,糊塗人多,一有爭端,若魔黨勢重,則反增彼勢。知好歹者,勉令勿入。若不知邪正者,只可放棄。譬如狗子吃屎,以為香美。若以臭穢阻令勿吃,必懷嗔恚,謂欲奪彼佳肴。不唯無益,或招大禍。外道之法,秘而不傳。欲說而恐污我口,欲書而恐污我手。但以至誠念佛念觀世音,為轉彼之法。即不能轉,豈為彼所轉乎。外道之得以遍行全世界者,以秘密及發惡咒二種。使去此二種,則冰消瓦散矣。光本欲略說,恐忌者降禍,姑說其大略而已。魔徒熾甚,無法可設。——-復龔宗元居士書二

11:佛法至今,衰殘實甚。茫茫眾生,如盲無導。縱有一二知識為之開示,以業深障重故,正智不開,雖聞正法,不生信向。縱生信向,亦屬浮泛,如醉如夢,了無定見。一遇邪魔外道,則如蠅逐臭,如蛾赴火……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有問所證位次者。答曰:「我不領眾,必凈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是仍以凡夫自居也。五品者,即圓教觀行位。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智者臨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與泰順林枝芬居士書二

12:《禮》雲,擬人必於其倫。何可雲「中國聖人再出」乎。此種詞氣,以後切不可用,用則彼此有過,汝須慎之。」——復熊慧翼居士書

13:凡屬外道,均守秘密,妄說彼等得六祖之真傳,彼傳道之師,乃某佛某祖師降生。此種大妄語罪,其報甚慘。一氣不來,當直墮阿鼻地獄。以其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故也。《復常逢春居士書八》

14:「菩薩示現」四字,萬萬不可用。用之則罪過無量。且令具眼者,謂印光與汝均屬狂妄之徒。敢以博地凡夫,妄稱菩薩,此尚無引人造罪之咎,亦可與爾我消其罪業。無知之人見之,則引以為例,而一切僧俗,通以菩薩示現為稱。此種大罪過,由爾我而始,則其流弊何所底止。宜以墨塗此四字,旁書「洞鑒時機」。庶於事於理、於自於他,均無妨礙矣。祈慧察。以後凡有提及光之文字,只直敘其事,不得妄戴高帽子。在汝意以為榮,不知既不是自己之帽子,妄為戴上,人便指為假冒、為瞎充,其辱大矣。民九年(1920年)常州莊蘊寬到普陀法雨寺,作一首詩,光往彼房與光。光視之,笑笑,放在他桌子上,不拿去。何以故?以帽子太高,萬不敢戴故。然世之好名者,尚求人為己做高帽子。光與彼心相不同,彼以為榮,光以為辱。祈以此語備告同門,至囑至囑。」——復袁德常居士書三

15:與人說,吾師是某佛某祖師出世,吾是某佛某祖師出世。瞎造謠言,以期得名聞利養。而不計壞亂佛法,疑誤眾生,生受國法,死墮惡道,從劫至劫,無有出期,其為流弊,可勝言乎。」——《復某某夫婦書二》

16: 「不執著」等語,理則是,而事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也。終日穿衣吃飯,侈談不執饑寒。與終日枵虛,不得杯水粒米,餓且將死,而謂人曰:「吾視龍肝鳳髓,直同穢物,思之即嘔,況其下者乎?」同一空談耳。今時不明教理,即參禪宗者,每多中此空解脫病。《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17: 既皈依佛,當以佛為師,自始今日,直至命終,虔誠敬禮,一息無容或懈,再不得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皈依法,當以法為師,自今至終,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既皈依僧,當以僧為師,自今至終,不得皈依外道徒眾。若已皈依三寶,仍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雖日日念佛修持,亦難得真實利益。以邪正不分,決無了生死之希望。 (三編下冊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18:現今邪魔外道,不勝其多,彼皆自謂最為第一,諸位莫被此種魔子所惑。若前已經入過其門,則當捨之凈盡。切勿謂入時已發咒,恐捨之,或致遭禍。須知捨邪皈正,何得有禍。不但無禍,尚有功德。(文鈔續編卷上〈復馮偏西鄭圓瑩居士書〉)

19: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類,況彼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種,到處皆是,而無目之人,如蠅逐臭,樂不可支,亦只可隨他去了,因彼勢盛人眾,已喪心病狂,勸之必致反噬,故勸人亦只可勸其可勸者耳。望有識之士,當以佛經、祖訓、戒律為鑑,識其正邪,勿墮魔網,否則險不可言。——出自《復楊樹枝居士書四(民國二十年)》


佛說破戒的人尤可親近,破見的人最好連他的名字都不要聽聞

破見之人,如來不允許與其共住,亦不許披如來袈裟,況受一切供養。如經所云。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44《地獄品》中佛陀告舍利弗尊者云:“是謗法人自謗正法亦教他謗,自壞其身亦令他壞,自飲毒藥亦令他飲,自失生天解脫樂果亦令他失,自持其身足地獄火亦令他足,自不信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教他人令不信解,迷謬顛倒自沉苦海亦令他溺。……謗正法者,我尚不聽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其名字,況當眼見!豈許共住?謗正法者,我尚不聽被服袈裟,況受供養!”

是人雖破戒,然有正見,具足慚愧,隨其過犯,悔除業障。具足意樂及加行者(即正確理解三乘正法,內心具足受持佛法,弘揚佛法之意樂,並在修行路上,做種種禮拜,供養,四攝六度等加行。)就應往親近、承事供養、諮禀聽聞三乘要法。如經所云。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雲:“若無如是三道(勝道、示道、命道)沙門,當於污道沙門中求。雖復戒壞而有正見,具足意樂及加行者,應往親近、承事供養、諮禀聽聞三乘要法。不應親近、承事供養加行意樂及見壞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雲:“復有一類名福田僧,於佛舍利及佛形像,並諸法僧聖所製戒深生敬信,自無邪見令他亦然,能宣正法讚歎一乘,深信因果常發善願,隨其過犯悔除業障。當知是人信三寶力,勝諸外道百千萬倍,亦勝四種轉輪聖王,何況餘類一切眾生?如欝金華雖然萎悴,猶勝一切諸雜類華。正見比丘亦復如是,勝餘眾生百千萬倍,雖毀禁戒不壞正見,以是因緣名福田僧。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如是福田僧者,所得福德無有窮盡,供養前三真實僧寶,所獲功德正等無異。”

有比丘於大小戒中具足清淨,身口意業嚴謹不犯,然於十二頭陀苦行以為有所得,不滅身見、我見,於諸心外之境認為實有,而行慈悲之舉(以世俗人情而與人交往,以人我之見而濫發慈悲),不能宣說甚深空義。即是好似善於持戒之人,實則非是如來法中真持戒者。看現在有些無智比丘,詐現威儀,輕重等持,然無有智慧,正見不足,此則不能為佛子做依止,望諸大眾當如法抉擇,莫被其持戒、苦行之相所迷惑也。修行人持戒不持戒是個人行為,只要具足正見,不矯飾其非,知慚愧有悲心,就能示導無量眾生獲得解脫。反而若是日中一食,行儀如法,卻不能宣揚正法奧義,則令眾生墮生死中,不得解脫,此則非佛本意,不可依從也。如經所云。

《大寶積經·普明菩薩會》雲:“又大迦葉,四種破戒比丘似善持戒。何謂為四?有一比丘具足持戒,大小罪中心常怖畏,所聞戒法皆能履行,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正命清淨,而是比丘說有我論,是初破戒似善持戒。復次,迦葉,有一比丘誦持戒律,隨所說行,身見不滅,是名第二破戒比丘似善持戒。復次,迦葉,有一比丘具足持戒,取眾生相而行慈心,聞一切法本來無生心大驚怖,是名第三破戒比丘似善持戒。復次,迦葉,有一比丘具足修行,十二頭陀見有所得,是名第四破戒比丘似善持戒。”

有比丘誹謗大乘,即是真實破戒之人。

《瑜伽菩薩戒本》: “若諸菩薩,謗菩薩藏,愛樂宣說開示建立像似正法,於像似法,或自信解,或隨他轉,是名第四他勝處法。(根本重罪)”

“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聞菩薩藏,於甚深處最勝甚深真實法義、諸佛菩薩難思神力,不生信解,憎背毀謗,不能引義,不能引法,非如來說,不能利益、安樂有情,是名有犯,有所違越,是染違犯。如是毀謗,或由自內非理作意,或隨順他而作是說。”

 

下文引用體妙法師:印順法師破滅大乘的行為正是佛教“獅子身中蟲”

《梵網經菩薩戒》也確定了謗法破見的“破戒”性質。在菩薩戒十重戒中,“第六不說四眾過罪戒”指出:菩薩聞外道惡人,及二乘惡人,說佛法中非法非律,常生慈心,教化是惡人輩,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薩反更自說佛法中罪過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四十八輕戒中,“第八心背大乘戒”雲:若佛子,心背大乘,常住經律,言非佛說。而受持二乘聲聞、外道惡見,一切禁戒邪見經律者,犯輕垢罪。

“第十五僻教戒”雲:若佛子,自佛弟子,及外道惡人、六親、一切善知識,應一一教受持大乘經律,應教解義理,使發菩提心、十發趣心、十長養心、十金剛心。於三十心中,一一解其次第法用。而菩薩以噁心、瞋心,橫教二乘聲聞經律、外道邪見論等,犯輕垢罪。

“第二十四不習學佛戒”雲:若佛子,有佛經律大乘法,正見、正性、正法身,而不能勤學修習。而捨七寶,反學邪見、二乘、外道、俗典、阿毘曇、雜論、一切書記,是斷佛性,障道因緣,非行菩薩道者。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第三十四暫離菩提心戒”雲:若佛子,護持禁戒,行住坐臥,日夜六時讀誦是戒,猶如金剛。如帶持浮囊,欲渡大海。如草係比丘。常生大乘善信,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發菩提心,念念不去心。若起一念二乘外道心者,犯輕垢罪。

“第四十八破法戒”雲:若佛子,以好心出家,而為名聞利養,於國王、百官前說佛戒者,橫與比丘、比丘尼、菩薩戒弟子作系縛事,如獄囚法,如兵奴之法,如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肉,非餘外蟲。如是佛子自破佛法,非外道天魔能破。若受佛戒者,應護佛戒,如念一子,如事父母,不可毀破。”

以上所言,並非危言聳聽,三藏中還直接記載了不少毀謗大乘、感地獄業的公案,此處略舉一二。

《摩訶僧祇律》記載阿利吒尊者誹謗契經是障道法,諸比丘當於屏處、多人中、眾僧中三諫,仍不捨。佛陀便令僧團與阿利吒比丘作舉羯磨以悔過。律中多次告誡:“莫謗契經,此是惡見、不善見,墮惡道入泥犁中。”

《大唐西域記》記載了迦濕彌羅國無垢友論師曾發願著論“令詹部洲諸學人,絕大乘稱。滅世親名”,當下心發狂亂,五舌重出,熱血流湧,裁書告悔,墮無間獄,當其死處,地陷為坑。又有大慢婆羅門,深詈苾蒭,謗毀大乘,輕懱先賢。言聲未靜,地便坼裂,生身陷入地獄,遺跡斯在。

這些深刻的教訓難道不足以令我等出家比丘警醒嗎?破見就是破見,不會因為個人習性、聲望的美譽而改變事實。明教契嵩禪師曰:“凡人所為之惡,有有形者,有無形者。無形之惡,害人者也;有形之惡,殺人者也。殺人之惡小,害人之惡大。”謗乃至教他人毀謗大乘,無異於草菅慧命,以盲引盲,相攜赴坑。因果不虛,身為僧團一員,更應如履薄冰,不可不慎!


邪知邪見造的業最重最可怕

淨界法師

最嚴重的是第三種,邪執故重。所有業裡心力強,沒有對治,都還算是中品,最嚴重的就是邪知邪見,這個最可怕。

三、邪執故重——謂由依於作邪祠祀,所有邪見,執為正法,而行殺戮。又作是心,畜等乃是世主所化為資具故,雖殺無罪,諸如是等,依止邪見而行殺害。

前面的意樂故重、無治故重,都是屬於愚癡眾生,什麼都不懂。但是什麼都不懂還不算嚴重,有一種人產生邪惡的知見,他認為他懂,結果是邪惡的懂。

這種人基於邪惡的寺廟,邪惡的禮拜、祭祀,或者依止邪師,產生了邪惡的知見,把這種知見執為正法而行殺戮。比方說恐怖攻擊,他們認為自己是有理想抱負的。他說:「我把某一個國家的人消滅掉能夠讓他們生天。」就是說,他造這個業時,是很堅固地執著,完全不後悔的。造業時,把所有的心力都放進去了,就像一個人撞牆壁時,他完全不踩煞車撞上去了,還加油門,這個業就非常難懺悔了!因為因地把業造得這樣重,這個勢力太強大了,這第一種。

第二種,「又作是心」,他還自己有一個論斷。他說:「這個雞鴨魚肉是上帝賜給我們的食物,雞鴨魚肉天下一道菜,你把它殺了,根本沒有過失。」這個邪見,「諸如是等,依止邪見而行殺害」,這都是最重的。

殺業有四種差別,貪、瞋、癡、邪見,邪見最重。諸位!你們想想看,貪瞋癡哪一個業比較重?邪見當然最重了,但如果這個人不是外道,不是邪見,貪瞋癡哪一個業比較重?你們猜猜看。對!是癡。

比如說,這裡有一隻雞,我實在不想殺你,但是我實在很想吃你的肉,控制不了自己,把你給殺了,這是第一個貪慾;第二個,瞋。我也不想吃你,但是我看這隻雞不順眼,把它殺了,這個是第二重,中品;第三種是,我殺你是應該的,你本來就應該讓我殺的,誰叫你做一隻雞,你本來就是上帝賜給我的食物,我本來就應該殺你的,本來就是如此,癡。

但是這三個都還不是最可怕,最可怕是邪見——我必須把你殺了來祭祀某種天、某種神,還把這個執功德想!把錯誤的行為當功德想,就糟糕了!

所以四種差別,在《大智度論》上說,所有的業裡貪慾造的業是最輕的,瞋心其次,愚癡就是上品了,邪見就特別重。這是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約著造業時的心態來判斷。

 

有三種障礙,會破壞菩提心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世間最大的罪業是什麼?能讓人永難回頭!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淨土宗的人,絕對不能讓罪業侵損到你的善根!邪淫為什麼會障道

破戒跟著魔的差別!

皈依戒與居士五戒

五戒與菩薩戒差別何在?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的過失

有關"在家菩薩戒"問答

在家居士受菩薩戒遇違緣該怎麼處理?能如法捨戒嗎?

同修勸受菩薩戒,因生生世世都隨身帶,五戒就不行,對此不解?

一個人受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菩薩戒重罪失戒的判定!

修行從持戒下手,持戒的誤區,一定要知道!

持戒的金剛種子,不會因為你造了罪業而被破壞!

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有拜一定有保佑」嗎?

佛教徒不得看相算命、求神問卜、看風水

戒律不是約束,是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