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咒語起源於古代巫師祭拜神鬼時的祝詞。此各話語可以通天地之氣,積山河之音。《書經.無逸》說:「厥口詛祝」,疏云:「祝音咒,詛咒為告神明令加殃咎也。」說明最初的咒語就是用語言告訴神明要求懲罰惡人,並向神明發誓。

大乘佛教對咒語的解釋

咒者即是「總持」、「真言」的意思,總持一切真實不虛巨大威神之力。咒語是總持三界之一切精華,真實不虛之言語,故又謂之真言。總持一切真實不虛巨大的威神之力,就是說,它能統領和率決一切威神之力 。

另見真言宗

道教對咒語的解釋

在道教修煉中,咒語是重要組成部分。道教的咒語,就是起源於古時的巫祝。《說文解字》中載:「祝者咒也」。在黃帝時代祝、咒是不分的,黃帝時設的官職祝由,又叫咒由。

另見祝由十三科


咒語是什麼?

佛教咒語,是一種不能用言語說明的特殊力量秘密語,是在祈求息災、增福開慧時所唱誦的密語。咒,又稱為真言、陀羅尼、明咒、神咒等。

真言:是指佛的言語真實契理,全無虛妄,例如《六字真言》、《七佛滅罪真言》等。

陀羅尼:是梵語音譯而來,意思是總持、能持、能遮,也就是能夠總攝任持無量教法義理,使持咒者消除障礙,得到無邊利益。

明咒:是指咒語能夠破除一切黑暗的無明煩惱,產生光明的智慧威力,讓身心得到圓明清淨。

神咒:是指持咒能引發神通、消除災患。

咒語為什麼聽不懂

從說文解字的角度看,咒這個詞與“呪”相通,兄是“祝”的本字,所以,“祝”和“咒”的意義也有相近之處,代表著一種意念。

咒是諸佛或天神的心印、秘語,每一個字或音節都含藏無量義。所以在流傳的過程中,保留其梵文原音,並不做翻譯。雖然我們可能並不明白每一句對應的具體意思,但自有諸佛、天神或鬼神等能夠領會。

還有人對“咒”字簡單拆解,兩個“口”一個“幾”,口中多持誦幾遍,自有效力。這種說法倒也符合持誦佛教咒語的原則,持咒貴在持之以恆、念念相續,不忘不失,每一次的持誦,都要真誠地呼喚與祈請。


印光法師:咒語是念中文的好還是梵文的好?

在學佛的過程中,很多小夥伴們都聽到過梵文咒語的歌曲,很多人會覺得梵文是不是更契合原著原音色?很多小夥伴開始試著念誦梵文咒語,就扔下了中文的發音。有些學者更是在這中間糾結疑惑,針對這一點曾經印光大師就有提到過!

大師首先肯定這是好事!同時也指出:不能因為學了梵文,就認為我們平時持的咒就不正宗了。如果生起了這種心裡,將會對大藏經中流傳下來的所有咒語產生懷疑,覺得不合佛意,影響甚大!

翻譯文字上的不同,不代表什麼,不能藐視中文注音的經咒。試想一下,古來有多少譯經師,個個絕非等閒之輩!千百年來,因中文注音而持咒獲得大利益之人數不勝數,你覺得這其中沒有一個懂梵文的嗎?顯然不是,梵文咒語當然可以學,但是不能在這上面產生分別之心,不能覺得梵文殊勝、中文不行這種念頭。沒有分別心持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個持咒就好像參話頭一樣,參話頭的核心在於不去用思維分別的心意識,這樣便能熄滅妄想,證得自身本自具足的實相之智!持咒也跟參話頭是一樣的,你只管念下去,不需要管這個咒語究竟是個什麼意思?日子長了,業障就會消除,增了福德,開了智慧。

所以大家可以不用糾結到底是中文好還是梵文之類的了,因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效益功德是一樣的,沒有分別!需要做的就是堅持持咒下去,咒即心,心即咒,心咒不二,久而久之便會得定、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佛教的咒語和其他的咒術有何不同?佛弟子持咒主要是因為持咒有助於持戒、修定,能讓人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進而去執著、消業障。

概括起來說,咒術需要仰仗外力,容易與煩惱欲望糾纏不清;而佛教的咒語則更加重視自力修行的努力,希望能夠清淨煩惱,解脫自在。


聖嚴法師:持咒有用嗎?

咒的作用應該是被肯定的;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所組成的符號,代表著特定神明或佛菩薩的尊稱和力量,從原始民族的宗教起即已發生。咒語的出現,一般是透過所謂通靈者的媒介,由神靈所傳授,而為民間所採用,不論東西方,都有咒語的流傳、使用和信仰。在中國民間,符咒並用。符是用筆繪成的符號,也是代表特定神明的靈力,所以,遇到一些小不如意事,以現代人所稱的民俗治療法,也可以產生療效,由所謂民間信仰的符咒力達到驅邪、避凶、趨吉的目的。

在釋迦世尊時代,也有少數弟子採用類似的咒術,而為佛所不許。佛滅之後,佛教徒的分子漸漸複雜,有些本來就是外道的咒術師,皈依三寶而出家為比丘,故在《四分律》卷二十七、《十誦律》卷四十六等,有用咒治病的記載。然依根本佛法,應該是有病看醫生,有災難要懺悔、存善心、做善事,才是逢凶化吉、解冤釋結,消除業障最好的辦法,所以,原則上並不重視咒語的使用。(請參閱拙著《世界佛教通史》二一五及二一六頁)

可是,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地持誦,便會產生咒的力量,其中固然有代表神明的靈力,重要的還是持誦者的心念集中之力。所以,持咒者持誦越久,效驗越強;如果能夠專心一致,反覆持誦同一咒文,也能達成統一身心,從有念而至無念的禪定效果。所以,後期的佛教,也不反對使用持咒的法門,並且由於梵文的咒有總持的意思,就是以一咒的咒法,統攝一切法,任何一咒語,只要修之如法,持之以恆,都有相當大的效驗。主要是因持咒兼帶持戒、修定,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必然能夠去執著而消業障,這樣也必定能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

因此,什麼叫咒王?以總持的意義說,任何一咒,持之得力,都是咒王;除了邪法、邪咒,用來損人利己,或者是報復、報仇、洩憤等以害人為目的的咒術之外,都可以持誦。

早期的中國佛教,也不重視持咒,如果持咒便被稱為雜修、雜行,故雖早在魏晉時代,就已譯出了「孔雀王經咒」;而「大悲咒」則在唐高宗時代就已翻譯成了中文,這都是密教最初傳入中國的事。但直到宋朝,才被天台宗的四明知禮大師予以提倡而普及。「楞嚴咒」在晚唐時期,即已流傳於中國,卻到了宋以後,隨著《楞嚴經》的普及受到重視,才被各寺院所持誦。到了明末之際,所編成的《禪門日誦》課本裡面,開始收有許多的咒語。

因此,在唐、宋時代傳到日本的佛教,並不流行咒語,除了密宗之外,也並不重視咒語,他們的淨土宗專門念佛,禪宗專門參禪,天台宗專門修止觀,對我們近代的中國佛教,大家都兼修持咒法門的現象,日本佛教界會感到很奇怪。但是,在中國民間因持大悲咒而得感應的例子,相當顯著,所以,我們不可反對持咒法門。

現在佛教所用的咒語之中,多半是神天的名字,和代表神力的尊號,這是因為大乘思想,將一切善法的力量和產生功德的作用,都視為佛菩薩的權現和化現,所以將一切神王、鬼王視為佛菩薩的代表。既然是佛教所用的咒語,一定有佛菩薩的名號在內,也有皈敬三寶的語句在內,不過是用梵音的直譯,而不是用漢語的義譯。比如說︰「南無佛陀、南無達磨、南無僧伽」,便是皈敬三寶的梵語,如果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那就成了語意明瞭的咒語。

真正持咒的人也講咒音,最好是以梵語的原音發音,而且每一個音節在印度都有它一定的意義和作用,所以,今人有說「阿(ㄛ)彌陀」的ㄛ最好能發音為「阿(ㄚ)彌陀」不無理由。但是一切修持法門,以心為主,音聲是其次的,千百年來中國人念「阿(ㄛ)彌陀佛」,並沒有發生什麼不良的後果或作用,也沒有因此而打了折扣的記錄。大悲咒也是一樣,今天的西藏人、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和漢人都持大悲咒,發音彼此各異,可是也能收有相同的效應。

所謂咒語的密付、密傳,是那些被西藏佛教列為高層次的密法,即瑜珈密及無上瑜伽密,有他們一定的儀軌和修法的程序,重於心理的引導,故需要師師相傳。普通運用的咒語則不需要。

今日的附佛法外道及自稱上師的神鬼教,都有密法密傳之說。在印度的各派外道中也有這種現象,比如現在流行的超覺靜坐,就有它的字訣密咒,臺灣的一貫道也有五字訣。對正常的社會而言,這種密法的流傳,是不健康的現象。

摘自聖嚴法師著作《學佛群疑》- 持咒有用嗎? (79-82頁)


《論咒語:願佛力與我同在》

看過小說或電影《哈利波特》的觀眾,對於電影中巫師施咒的過程,感到非常的驚奇,不管是變身、飛行、隱身,或是遁逃、避禍,總覺得咒語有無限的力量,在東方的佛道信仰中,也記載無數的咒語修行,精彩程度,不輸給西方的電影,早期的文言小說《西遊記》、《封神榜》都有很多咒語神變的傳奇故事情節。

在初期佛教和部派佛教中,佛教僧人就會用咒語作防護之用,最為鮮明的一個例子,是用來防護毒蛇的咒語。

關於咒法思想,遠潛於西元前1200年左右阿利安人《梨俱吠陀》之「讚歌」當中;它更明確於《阿闥婆吠陀》吉祥增益、及咒詛調伏的咒法之中。後來,在西元前四至三世紀,波膩尼創立「聲明論」後,聲明即成為印度重要的學問之一。

另外,關於將咒語引入佛法的問題,在漢譯《雜阿含經》的「治蛇毒咒」該算是最早的。雖然,各部派間都已承認咒術是有力量及具功效的;但是,強調「原始佛法」的真精神是「不行幻術,占相吉凶,咒禁鬼神」。

說明「原始佛法」不行「意圖不正確」、「無意義」的「咒語」,這並沒有貶抑「持咒」的修行力量!在《教制教典與教學》中,明文肯定、贊許「咒師對佛教宏傳的功德」!

律藏中記載僧人以慈心遍滿蛇王族等有情眾生,祈願其不來害我,並為一切有情的安樂祝願,最後稱唸三寶無量,蛇蟲等眾生有限有量,我已得防護,禮敬佛世尊,來防護毒蛇,在南傳上座部中,這又被稱作《蘊護衛偈》。

類似的記載出現在《雜阿含經·優波先那經》,《隨勇尊者經》,《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以及梵文本。這版本先是誦唸偈頌,以慈心遍滿蛇王族、一切有情眾生,並為一切有情安樂祝願,最後以如來真實語之威力及三寶加被,守護善人,破除毒害,再說呪術章句「塢躭婆隷 躭婆隷」等。

在大乘佛教中,用來防護毒蛇、遠離毒害的咒語,如《佛母大孔雀明王經》等,經中講述「佛母大孔雀明王陀羅尼」之咒語,能滅一切諸毒、怖畏、災惱,又提及諸龍王名字,當起慈心稱念其名,並祈願一切眾生,各起慈心相護念,最後敬禮佛陀、菩提、涅槃、諸菩薩、大孔雀明王尊等 ,祈求護衛我及諸眷屬,無病壽百歲。

以言詞與神明溝通,也指神靈的要語與敕言。在佛典梵語中,咒字指佛名、願文、偈文、誓文等,在中文,咒語一詞有祝告、禱告、詛咒、術語等意。

往昔民俗信仰認為咒語中,祈求神明降福給自己者稱為神咒;若是乞求神鬼加禍於他人者稱為詛咒。

咒者即是「總持」、「真言」的意思,總持一切真實不虛巨大威神之力。咒語是總持三界之一切精華,真實不虛之言語,故又謂之真言。總持一切真實不虛巨大的威神之力,就是說,它能統領和率決一切威神之力 。

佛教咒語,是一種不能用言語說明的特殊隱秘語,是在祈求息災、增福開慧時所唱誦的密語。

①咒,又稱為真言、陀羅尼、明咒、神咒等。

②真言:是指佛的言語真實契理,全無虛妄,例如《六字真言》、《七佛滅罪真言》等。

③陀羅尼:是梵語音譯而來,意思是總持、能持、能遮,也就是能夠總攝任持無量教法義理,使持咒者消除障礙,得到無邊利益。

④明咒:是指咒語能夠破除無明煩惱,讓身心得到圓明清淨。

⑤神咒:為神秘之咒語。

⑥諦語:譯為實語、真實語:有良好功德的人,從真誠不虛妄的誓言中,發出神奇的力量,實現誓言。

⑦咒願又作祝願:沙門於受食等場合,以帶有吉祥意義的祝願詞為眾生祝福、祈願。

陀羅尼意譯總持、能持、能遮、遮持,又音譯作陀隣尼、馱囉尼、陁羅尼,持的意思是「無所漏忘」,能持的意思是「持諸善法,不令漏失」。能遮為「遮諸惡法,不令得起」。二者合稱遮持,又作總持,意思是「持善不失,持惡不生」。

總持又解釋為「對經典的文字、義理、修行功德,皆悉持守」,或者「用簡要的詞句,含攝教法義理」。意思是用精鍊簡要的詞句,總攝教法義理,令不散不失。另又翻作咒,通常被視為是「真言」、「密語」、「明咒」的同義詞而混用。

又翻作咒,是指真言,真實無二之言是真言。又稱持明、密語(祕密語)等,真言或咒,是以梵語、俗語的字母及句子構成,出現於佛教經典中。

陀羅尼和曼怛羅都有真實之言、咒之含意,不過陀羅尼大多指可明白理解其意思的詞句,用來憶持教法,而曼怛羅則大多為不知道意義,需特別傳授的秘密語句。印度最早的真言是婆羅門用於祭祀的吠陀贊歌。曼怛羅譯為真言、神咒、秘密語。

曼怛羅又音譯作滿怛羅、曼特羅、曼怛囉、滿怛囉、曼特囉、漫怛攞等,譯為真言、咒、神咒、密咒、禁咒、秘密語、梵頌,指據稱能夠「創造變化」的音、音節、詞、詞組、句子、段落。梵語中的「曼怛羅」的意思是「思考」,因此「曼怛羅」的字面意思即「思考的工具」。

它們的用途與類型依照與曼怛羅相關的學派和理論而變化。曼怛羅起源於印度吠陀傳統,後來逐漸成為印度教的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佛教,錫克教和耆那教中也有用到。它常被用來祈福、消災、驅魔等,但實際上不同教派之間曼怛羅的用途、結構、重要性都存在差異,並不存在一種普世的曼怛羅,對曼怛羅的定義都充滿了爭議。

通常陀羅尼、真言、明咒、神咒,被視為同義詞而混用,不過這些詞彙仍有些許表達上的差別。另外,陀羅尼大多會強調其普傳的特性,而曼怛羅則較具有祕密的性質而需特別傳授。諦語並非固定的詞句,而是隨場合發出的誓言。咒願則是一般場合的祝福之語。

咒語在中國屬於法術的一種,以某種特別的順序或特殊音節念出,以促成某些的特殊效果的語句。語言禁忌發展到極點,達到靈物崇拜程度 ,就可能形成引 。咒是口頭語言禁忌 ,平時禁止使用。咒語的文字表現形式是符籙。咒語並非迷信,是人類表達意念的一種語言,史上曾記載源於一種巫術行為。

在道教修煉中,咒語是重要組成部分。道教的咒語,就是起源於古時的巫祝。《說文解字》中載:「祝者咒也」。在黃帝時代祝、咒是不分的,黃帝時設的官職祝由,又叫咒由。

咒語起源於古代巫師祭拜神鬼時的祝詞。此各話語可以通天地之氣,積山河之音。《書經.無逸》說:「厥口詛祝」,疏云:「祝音咒,詛咒為告神明令加殃咎也。」說明最初的咒語就是用語言告訴神明要求懲罰惡人,並向神明發誓。

從說文解字的視點看,咒這個詞與「呪」相通,兄是「祝」的本字,所以,「祝」和「咒」的意義也有相近之處,代表著一種意念。

咒是諸佛或天神的心印、秘語,每一個字或音節都含藏無量義。所以在傳播的過程中,保存其梵文原音,並不做翻譯。

儒、道、釋三教都有咒語,以特別音調唸出,對特定神明加以讚嘆、歌頌、祈求,目的是驅邪、避凶、趨吉。

臺灣民間早晚課誦經常使用的佛教〈大悲咒〉、道教〈淨心神咒〉,便是選擇一種咒語反覆持誦,可使心力集中,增加定力。

道教咒語多用來求善去惡,驅邪降福,如依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所寫成的《五篇真文咒》,內容層次包括有說明神明由來與功績的故事;誅殺惡鬼的過程,強調戰鬥氣氛與所用兵器之描述。

道教咒語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為方便記憶與讀誦句逗,常押韻,尾辭多用「急急如律令」或「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這類詞語原是漢代官方文書的常用語法,意思是希望公事施行如政令、法律般迅速,在咒語中使用,說明其咒有如律令般的權威。在《道藏》、〈五斗經〉中都可得見咒語以「急急如律令」作為結尾。

伴隨本土宗教多元化,法教咒術的儀軌也多樣化,法教的咒語包括對神聖的讚頌、祈禱、名號、命令等意,也成為法教符法、咒法、指法等三壇大法之一。

法教的咒語類別大致可分

(一)符咒,行小法科儀時,施一枚符要配一段咒,如收驚時搭配〈收驚咒〉;

(二)施法咒,施法時誦念之法語,如〈洗淨咒〉;

(三)請壇咒,早晚課煉功時使用之〈神咒〉;

(四)請神咒,召請特定諸神如〈祖師咒〉、召請五營兵馬如〈召營咒〉。法教咒語以七言咒語詩句居多,以押韻好讀易誦為主。

佛教文化傳入我國,梵文咒語被廣泛應用於佛教領域,後也被道教所吸收,道教《救劫證道經咒》則來自景教敍讚美詩。咒在中國佛教中被稱為真言,且廣泛運用於中國大乘佛教典籍中。在中國大乘佛教中,咒或聖陀羅尼,即總持一個法,即心即是「佛」,是諸佛菩薩修持得果之心法結晶。

在特定的社會歷史背景下,宋代道教咒語發生了承前啓後的歷史轉向。為了滿足信眾降福消災的世俗需求,宋代出現了大量帶有巫術色彩、凸顯道士權威的道教咒語;道教法術與內丹理論的融合使得道教咒語往內修、煉炁、天人合一的方向靠攏,體現出強烈的內煉外法的傾向。

與此同時,為了迎合朝廷的權威,道教咒語不僅規避與當朝政治辭令相重合的內容,且分化為兩種話語風格,以使得在上層社會與民間社會中傳播。

宋代道教咒語不斷應對變化中的時勢,積極採取不同的語言策略適應主流社會的意識形態體系,在話語變化中突破困局,構建道教咒語文化的合理性與合法性。

根據《大智度論》,陀羅尼分三種。按智顗的解釋,這三種陀羅尼,分別對應「名持(持守文句)、義持(持守義理)、行持(持守修行)」:

1. 聞持陀羅尼:謂得此陀羅尼者,於一切語言、諸法,耳之所聞,皆不忘失。

2. 分別陀羅尼:謂得此陀羅尼者,於一切眾生,一切諸法,分別不錯。

3. 入音聲陀羅尼:謂得此陀羅尼者,聞一切眾生惡言罵詈,心不憎恨;聞一切眾生善言讚歎,心不搖動,是名入音聲陀羅尼。

根據《瑜伽師地論》,陀羅尼分為四種:

1. 法陀羅尼:謂諸菩薩得念、慧力,能記誦、集結無量經典,永不忘失。

2. 義陀羅尼:謂諸菩薩得念、慧力,能解明經典之無量義趣,永不忘失。

3. 呪陀羅尼:謂諸菩薩依禪定力,令其諸呪章句悉皆神驗,能除眾生種種災患。

4. 忍陀羅尼:謂諸菩薩精勤修習,因起智慧,通達諸法離言實相,得菩薩忍。

又不空《總釋陀羅尼義讚》,解說陀羅尼為四種:

1. 法持:由得此持,摧滅一切雜染之法,證得清淨法界等流教法。

2. 義持:由得此持,於一字義中,悟百千無量修多羅行,演說逆順自在。

3. 三摩地持:由此持故,必不散動,三昧現前,悟無量百千三摩地門。悲增菩薩於六趣以願受生,不被煩惱、隨煩惱壞其三昧。由此三摩地證五神通成就,利樂無邊有情。

4. 文持:由此持故,成就所聞,所謂一切契經,於一切如來諸菩薩所聞百千無量修多羅,永不忘失。

不空又用「法、義、三摩地、文」這四義,來解說「真言」、「密咒」、「明」,並稱「或有一字真言乃至二字三字乃至百字千字萬字,復過此數乃至無量無邊,皆名陀羅尼、真言、密言、明」。

佛教咒語大致可分為四種形式:

1. 種子字,只有一個音節,猶如植物的種子,以一聲多,故名為種子字;例如「嗡」、「吽」等;

2. 心咒,一般只有幾個音節到十幾個音節,是咒語的中心或重心,故稱咒心;例如《觀音菩薩六字真言》、《文殊菩薩五字心咒》、《般若菩薩一句心咒》等;

3. 短咒,一般只有短短的幾句;例如《功德寶山神咒》、《藥師灌頂真言》等;

4. 長咒,有十幾句、幾十句甚至百千句,例如《大悲咒》、《楞嚴咒》、《尊勝咒》等。

佛教經典提到關於咒語的內容:

1. 「真言」一行阿闍梨《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真言梵曰漫怛攞,即是真語、如語、不妄、不異之音。龍樹釋論謂之祕密號。舊譯云呪,非正翻也。」

2. 《唐梵翻對字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滿怛囉(呪)」

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玄奘譯本):「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

4.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成譯本):「是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大密咒者」

5.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當爾之時誦此伽他及禁呪者,不為蛇毒之所中害」

那怕只是一立方公尺的能量,也足以煮沸全世界的海洋!心的力量有多大,持咒的效用就有多大!咒語是一種聲韻、頻率、共振。透過這個共振路徑,我們的心念意識可以和宇宙意識能量接軌。當咒的能量轉動的瞬間,我們的生命便有了活潑、美善的驅動力。

咒語也是一個神聖的記憶裝置,完整封裝一本佛經或一段經文的精髓,佛教咒語往往充滿佛菩薩的願力,授持咒語就是接引佛菩薩的力量,讓佛菩薩加被與我,成就大願心。

持咒一遍等於持誦經典一遍,持咒萬遍等於持誦經典萬遍,圓滿下載經文中的祝福和精神,佛教中有不少咒語,究竟持哪一種最好?

不管哪一種,只要修持如法、鍥而不捨,都具有極大的加持力。首要是因為持咒也能協助持戒、修定,發生慈善心和才智力,協助人放下固執,然後消除無明煩惱,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

(柳藏經彙整資料)


什麼是佛咒?

咒在漢文也叫祝,古代我們祖先有祝由科。

原始佛教,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成佛初始是不做佛咒的,因為佛陀反對用神通來開釋,後來婆羅門教自印度流行。吸引了許多本來要學佛的人。婆羅門教就主張用咒修行和行教義。佛陀為了方便傳法,就把這個外道神通作為方便法來開釋一部分緣分。因此就在以後的佛法里經常出現佛用咒語轉法輪的佛經。

佛咒就是斷七字識和攝七子識的作用。也就是通過咒語來斷攝你的當前意識作用,破你不好的意識念頭,從而以佛菩薩加持力(七子識母識)攝受你的意識,化解你當前不良的環境或者開化你的清淨心。通俗說就是化解當下惡業識為善業識!

佛咒的的作用就是取你最後念咒前的那一念識,來化現你所求境界(正報身和依報世界)。

比如你身體不怎麼好,你念淨身咒,那麼你的身體就會好起來,你經常做夢就唸淨意咒,但是其作用的大小主要取決你的信力大小。你比如往生咒“阿彌陀佛”,你的信力的大小最終將直接決定你臨終往生的層次。如果想持咒獲得非常大的效果,你就要找真正有修行的人來指點你念了!

目前最流行的佛咒咒語有阿彌陀佛佛號、觀世音菩薩名號,還有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楞嚴咒、淨身口意業咒等。他們在佛經裏全有專門的論述。

科學驗證佛咒的神奇力量

佛法的力量妙不可言,咒語的效果難以度計。但從未接觸過佛法的朋友中,很多人可能對咒語的,功效持懷疑態度;更有人認為:持咒只不過是,一種心理暗示而已。那么,咒語是否有科學依據?它的力量到底來源於哪裡?其實,美國科學家已經用科學實驗,驗證了咒語,神奇的效果,它確實會對,我們人體產生作用。

一、咒語是一種制控聲波

近幾年,國外一些科研機構,與科學家都在研究咒語,現在比較公認的結論是:咒語是一種制控聲波,具有一切聲波的特點:

①穿透性。它的速度為每秒鐘332米,可以穿過固體、液體和氣體。在遇到密度很大的障礙物,會產生折射,根據不同的密度,會相應地改變傳播方向。

②與溫度有關。當溫度升高(或下降)一度時,吐音聲速每秒增大(或減少)0.6米。

③聲壓。聲壓的大小反映了聲調的高低,當聲音超過某一最大值時,在耳中會引起觸痛感,還可使人血壓升高,聽覺受到損傷,出現病態;正常範圍內,則使人心情暢達,智慧閃現。

④頻率越大,音調越高,頻率越小,音調越低。人耳能聽見的頻率範圍是20-20000赫。使人悅耳的樂音多在40~40000赫的頻率之間。

⑤聲波的震動,可產生共鳴現象,發生音諧。

二、咒語聲波會改善身體生理指標

顯然氣咒法可以理解為利用聲波的穿透性、折射性,帶動內氣行走,達到意到聲到氣到。以意領氣,以意催聲,聲氣結合,形成一股強大的渾沌氣流,達到特種的療效。

尤其是次聲波頻率,在0.0001-20Hz之間的字音,就能夠在人體內傳播,穿透體內病態組織的細胞,使病灶組織內,閉塞的血管重新開放,並推動其血液流動,從而改善病態,組織內的血液循環。

在長期的修持下,念誦咒語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氣流,這種音頻氣流,會使身體氣脈產生震動,除血流速度加大以外,血液粘稠度會下降,血球懸浮,這就給血液及血液中的氧氣、負離子、吞噬細胞、免疫球蛋白等物質,向病變組織內輸送創造了有利條件,為肌體抵禦疾病,創造了有利條件,從而使病變組織細胞,恢復為正常細胞。

三、默想咒語大腦會出現腦磁圖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科學家們,主要是從咒語和腦電波、腦磁場的關係角度,研究咒語的,作用機理與效果。他們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最驚人的發現是:咒語會產生腦磁圖。

在默想一個咒語時,可以從不接觸被試者的頭上,測到一個相對應的腦磁圖。測了27個詞語,就發出了27個詞語的腦磁圖。

研究人員讓測試者,默想一些咒語,同時用不與測試者,身體接觸的:超導磁強計,來觀察測試者,大腦電波磁場。結果令他們十分震驚:當測試者默想咒語時,超導磁強計測到,一個相對應的腦磁圖。他們分別測試了,27個不同的咒語,得到了27個不同的腦磁圖。

這個實驗證明,咒語的力量不只是來源於念誦時產生的聲波,當我們默想時,依舊會產生磁場力量。可見意念也是物質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

中國聖賢教育認為:命由心造,心存善念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這個實驗或許能證明心念,對我們身體的影響。但為何這些咒語,具有其他辭彙,所不具有的強大磁場力量,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

四、念咒可以讓人體氣脈震動

不論你是否有佛教的信仰,只要常念佛咒,即可增強智慧、強健身體,獲得心靈的舒展與平靜。很多人按照此方法持咒,果然各方面,都發生了可喜的改變。

如果對方質疑其原理,我會告訴對方:生命在於運動,念咒是一種身體,更深更細微層次的運動。聲音是由於震動產生的,咒語的健身功能,就在於使身體內的氣脈產生震動。

我們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內在的能量系統,佛咒每個字的發音都不同,奇妙地對應著,我們人體不同的部位,而且從上到下,層次分明。


科學家證實佛門咒語有神奇的力量

佛法的力量妙不可言,咒語的效果難以度計,六字大明咒的神奇威力,會隨著你不斷持咒的精進,越來越大,這是真實不虛的。不但被歷代高僧大德所推崇,也被無數的信眾所驗證。

但是,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的朋友中,很多人可能對咒語的功效持懷疑態度;更有人認為持咒只不過是一種心理暗示而已。那麼,咒語是否有科學依據?它的力量到底來源於哪裡?其實,美國科學家已經用科學實驗,驗證了咒語神奇的效果,它確實會對我們人體產生作用。

咒語是一種制控聲波

近幾年國外一些科研機構與科學家都在研究咒語,現在比較公認的結論是:咒語是一種制控聲波,具有一切聲波的特點:

①穿透性。它的速度為每秒鐘332米,可以穿過固體、液體和氣體。在遇到密度很大的障礙物時,會產生折射,根據不同的密度,會相應地改變傳播方向。

②與溫度有關。當溫度升高(或下降)一度時,吐音聲速每秒增大(或減少)0.6米。

③聲壓。聲壓的大小反映了聲調的高低,當聲音超過某一最大值時,在耳中會引起觸痛感,還可使人血壓升高,聽覺受到損傷,出現病態;正常範圍內,則使人心情暢達,智慧閃現。

④頻率越大,音調越高,頻率越小,音調越低。人耳能聽見的頻率範圍是20-20000赫。使人悅耳的樂音多在40~40000赫的頻率之間。

⑤聲波的震動,可產生共鳴現象,發生音諧。

咒語聲波會改善身體生理指標

顯然氣咒法可以理解為利用聲波的穿透性、折射性,帶動內氣行走,達到意到聲到氣到。以意領氣,以意催聲,聲氣結合,形成一股強大的渾沌氣流,達到特種的療效。

尤其是次聲波頻率在 0.0001-20Hz之間的字音,就能夠在人體內傳播,穿透體內病態組織(細胞)內,使病灶組織內閉塞的血管重新開放,並推動其血液流動,從而改善病態組織內的血液循環。

在長期的修持下,唸誦咒語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氣流,這種音頻氣流會使身體氣脈產生震動,除血流速度加大以外,血液粘稠度會下降,血球懸浮,這就給血液及血液中的氧氣、負離子、吞噬細胞、免疫球蛋白等物質,向病變組織內輸送創造了有利條件,為肌體抵禦疾病創造了有利條件,從而使病變組織(細胞)恢復為正常細胞。

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咒語的奧妙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科學家們,主要是從咒語和腦電波、腦磁場的關係角度,研究咒語的作用機理與效果。他們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最驚人的發現是「咒語會產生腦磁圖」。

默想咒語大腦會出現腦磁圖

在默想一個咒語時,可以從不接觸被試者的上,測到一個相對應的腦磁圖。

研究人員讓測試者默想一些咒語,同時用不與測試者身體接觸的「超導磁強計」,來觀察測試者大腦電波磁場。結果令他們十分震驚:當測試者默想咒語時,「超導磁強計」測到一個相對應的腦磁圖。他們分別測試了27個不同的咒語,得到了27個不同的腦磁圖。

測了27個詞語,就發出了27個詞語的腦磁圖。這個實驗證明,咒語的力量不只是來源於唸誦時產生的聲波,當我們默想時,依舊會產生磁場力量。可見意念也是物質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

中國聖賢教育認為,命由心造,心存善念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這個實驗或許能證明心念對我們身體的影響,但為何這些咒語具有其他詞彙所不具有的強大磁場力量,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

唸咒可以讓人體氣脈震動

於藏區中,經常可見左手持念珠,右手轉吉祥如意轉經輪(輪中裝有「嗡嘛呢唄美吽」的咒文),口中喃喃唸誦著六字大明咒的人們。有人認為這只是宗教的行為,其實即使是不信佛的人,如果能經常心無旁騖地唸誦,體質也會逐漸增強。這其中的原理並沒有什麼神秘,生命在於運動,而唸誦咒語也是一種運動。

「嗡嘛呢叭咪吽」的咒文是一切文字和聲言的精華

聲音是由於震動產生的,咒語的健身功能就在於能夠使身體內的氣脈產生震動。我們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內在的能量系統,六字真言,一字一音,各有所屬,針對人體相應的部位,從上到下,層次分明。

「嗡」其聲發自生法宮,沿任脈上升至喉部,張口微聚,有「嗡嗡」之聲,其聲上頭震動整個頭部,充於七竅,如有目疾,則睜眼出氣;如有耳疾,則震耳治之;如有鼻病,可掩一耳出氣;如頭部有病,則引氣上頭,再向下出氣。「嗡」音遍滿一切處。宇宙中最根本的頻率就是嗡音,宇宙中的所有發音物體,所發出的音頻,充滿各處,其共振的音頻,就是嗡音。唸誦嗡音的頻率,可以使人體產生共振,嗡音又為天部音,以此音可以調動宇宙的原始生命能量。

「嘛」字是開口喉音,發音時,唇先合後開,聲振喉部,天突發麻,波及兩臂,以至兩掌心部發麻,可治療喉炎、咳嗽、肩周炎、兩臂部等疾病。

「呢」字舌尖音,注於心,心地光明,發此音時,聲振於胸,反射雙掌,勞宮發麻。治療心悸、胸決悶、肺病、高血壓及橫膈以上的內臟疾病。

「叭」是唇音,口先閉後開,內氣自氣海達於命門,命門及脊均有溫熱之感,治腰腎、脊椎等病。

「咪」發音時口微開,舌下音,聲向下,內氣沿帶脈轉動,小腹有振動感,主治三焦病,肝、腸、腹等病。

「吽」吽字引氣上行,至喉部即向下,氣沿身體前部及雙腿下行,直達湧泉,主治腿痛、關節等病。這種震動好比是在做「氣脈的體操」,氣脈通暢則血行通常,氣血調和則百病消除,所以經常唸誦六字真言發聲法從健身方面說,是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功法。


咒語的定義

◎咒語是一種聲韻、頻率、共振。透過這個共振路徑,我們的心念意識可以和宇宙意識能量接軌。當咒的能量轉動的瞬間,我們的生命便有了活潑、美善的驅動力。

◎每個咒語都是一個不同的共振路徑,帶你下載不同宇宙能場的能量,圓滿你的生命。

◎梵語也是一個神聖的記憶裝置,完整封裝一本佛經或一段經文的精髓。持咒一遍等於持誦經典一遍,持咒萬遍等於持誦經典萬遍,圓滿下載經文中的祝福和精神。

學會9個古老咒語,驅動你的幸福能場

【第1咒】阿彌陀佛心咒——呼喚宇宙的祝福能量

Om Amitabha Arya Siddhi Hum Hrih

嗡 阿彌德瓦 阿耶 悉地  吽  舍

(皈依 無量光 聖者 妙成就 菩提心 融入)

1 宇宙西方的智慧光是祝福的源頭

呼喚宇宙西方的無量智慧光,與我們的身心靈共振,便是最大的祝福力。

2 藉助他力,到達淨土

人們必須藉助宇宙的智慧能量,才有機會前往純淨美好的智慧空間。

3 諸佛是宇宙智慧能量的匯聚處

宇宙的智慧能量並非唯一,所有超越時空的諸佛都可以與我們連結。

4 喚醒本有的覺醒能力

運用咒語,可以協助人們開發那潛藏在心靈深處的智慧能量。

5 「南摩」能啓動一百分的祝福力

「南摩」是威力強大的咒字,代表心靈意識全部地奉獻給神聖的宇宙智者,能啓動一百分的祝福能量。

【第2咒】六字真言——開啓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的慈悲心

嗡(ōng)嘛(mā)呢(nī)叭(bēi)咪(mēi)吽(hòng)

1 慈悲是宇宙萬物的神祕鍵結

在慈悲里,宇宙神聖意識體與個人意識及潛意識是相連結的

2 慈悲的能量作用

自己解脫煩惱,也要別人一起解脫煩惱,如此才算是圓滿。

3 啓動宇宙的慈悲能量 

禮敬蓮中寶:不僅爲自己,凡事也多爲他人著想。

4 重整心靈的驅動程式

持咒是向宇宙資料庫重新下載心靈程式,讓心識回到清明無染的原始狀態。

5 宇宙運作的兩種秩序

在量子力學的前提下,所有事物在具有物質形式之前,都是從一個意識開始。可見的物質世界是「顯現於外的秩序」;肉眼看不見的世界充滿各種形式能量,是「內在隱含的秩序」。

【第3咒】文殊咒——開啓智慧的力量

這是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菩薩心咒。

咒語原文:

嗡啊[日/阿],巴扎那德。

文殊智慧咒注音:

ōng ā rā,bā zhā nà de。

發音註解:

[日/阿]:讀音爲(rā),爲罕見字,常用字典中罕有收錄。也常寫成「惹」或「喏」等字代替。「[日/阿]」字圖片顯示爲:。

梵文:Om Ara Pa Ca Na Dhih

藏文:Om Ara Pa Za Na De

1 具備人間智慧與覺醒智慧

這股內在心靈與宇宙共通的善與美,就是轉化我們所存在之物質世界的神奇力量

2 讓咒語啓動你的直覺和靈感

咒語無論是有意義或無意義,均蘊藏偉大的能量,絲毫不減損其威力。

【第4咒】心經咒——回歸心靈的自在力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jiē dì jiē dì, bō luó jiē dì, bō luó sēng jiē dì, pú tí sà pó hē。

1 獲取自在力的途徑

由「人生智慧」走向「宇宙智慧」,達到自由自在、心無掛礙的境界。

2 經與咒:兩種心靈路徑

「讀經」是思維文字語言而體悟的智慧,「持咒」是透過音聲直接連通宇宙的智慧。

3 念誦梵字咒語的簡單法則

念咒的第一個簡單技巧,就是學會簡單的斷音法。

4 暫停一下!學習四短咒的叮嚀

呼喚宇宙無限量的光芒:阿彌陀佛心咒

連結宇宙慈悲的能量:六字真言

下載宇宙智慧的能量:文殊咒

通往宇宙自在大道:心經咒

【第5咒】綠度母心咒——生命圓滿的祈願

唵wèng 達dá咧liè 都dū達dá咧liè 都dū咧liè 莎suō哈hā

1 讓我們都成爲度母吧!

嗡!度母啊!祈請度母啊!快速成爲度母啊!吉祥成就!

2 度母心咒藏有三個幸福碼

從物質的滿願,到心靈的救度,再到全宇宙的圓滿。

【第6咒】蓮師心咒——淨化驅邪第一咒,淨化身、語、意

嗡啊吽 班雜格熱班瑪色德吽

Om A Hong Ban Za Ge Re Ban Ma Se De Hong

1 第二位人間佛陀--蓮華生大師

他的足跡往北到達西藏,往西最遠到達阿富汗,往東則曾抵緬甸,在各地留下佛法的祕密教導。

2 讓身、語、意直達宇宙能量場

宇宙最根本的三個音聲:「嗡」連結身體,「啊」連結語言,「轟」連結心靈。

3 觀想能加快持咒的效力

持咒包括三個心理轉化過程:「祈求」宇宙能量、「相信」宇宙能量,與最後「接收到」宇宙能量。

4 藏傳佛教里的本尊相應法

西藏佛教祕密教法里的「究竟本尊」,很接近量子力學裡的「萬物母體」

5 脈輪是能量的啓動樞紐

三個咒音「嗡、啊、轟」依序被安置於「頂輪、喉輪、臍輪」三個輪脈,對應出「身、語、意」,是三個重要的能量啓動樞紐。

【第7咒】准提心咒——接軌宇宙的清淨力量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

唵 折隸 主隸 准提 娑婆訶

nā mó sà duō nán,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jù zhī nán, dá zhí tuō,

ǎn, zhé lì zhǔ lì, zhǔn tí suō pó hē.

1 七千萬個宇宙智慧能量的匯聚處

宇宙在過去、現在、未來都存在著智慧、清淨的泉源,其中所具有的神奇力量就是「准提」。

2 最大的清淨力量

下載宇宙的清淨力量,回復心靈的原廠設定。

3 認識業力這回事

業就好比電腦中無法移除的原始軟體,從一出廠就跟著系統程式。

【第8咒】七佛滅罪真言——更改業力程式的密碼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

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

真陵乾帝。莎婆訶。

lí pó lí pó dì。qiú hē qiú hē dì。tuó luó ní dì。

ní hē là dì。pí lí nǐ dì。mó hē qié dì。

zhēn líng qián dì。suō pó hē。

1 請求七位宇宙智者,移除累世業力

引動七位宇宙智慧者的超自然力量,消滅根除因業力而帶來的負面能量。

2 呼喚超自然力量移除惡業

業力會組成種種的因果關係,想要消除,就要轉化負面能量。

【第9咒】藥師心咒——療愈身心的宇宙聖藥

南nā謨mó 薄bó伽qié伐fá 帝dì。鞞pí殺shā社shè。窶jù嚕lǔ薛bì琉liú 璃lí。鉢bō喇lá 婆pó。喝hé囉là闍shé也yě。怛dá他tuō 揭jiē多duō 也yě。阿ā囉là喝hē 帝dì。三sān藐miǎo 三sān勃bó陀tuó耶yě。怛dá侄zhí 他tuō。唵ōng。鞞pí殺shā逝shì。鞞pí殺shā逝shì。鞞pí殺shā社shè。三sān沒mó揭jiē帝dì莎suō訶hē。

1 情緒與細胞(DNA)的實驗

對於已離開身體的細胞,情緒的影響力依舊存在,彼此的感應仍十分強烈且明顯。

2 以心控物,讓藥顯現

「以心控物」的能力,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3 宇宙大醫王的療愈力

在咒語裡融入大醫王的智慧明光,療愈「身體」與「心靈」兩種層面的痛苦。

4 助念是一種神奇的治療念力

治療師完全不認識這些病人,也沒見過他們,但遠距念力所發揮的療效卻令人驚嘆不已!


一、咒語爲什麼有效?

1. 咒語,宇宙共通的語言

心中存了怎樣的念頭,就會引動宇宙怎樣的力量。

2. 咒語,接通宇宙能量的祕密通道

德國物理學家普朗克說:萬物因爲力而得以興起與存在……我們必須得假設在「力」的背後存在有意識、有智慧的心智,這個心智就是萬物的母體。

3. 咒語完整封存了神聖經典的精髓

咒語是一種神聖的記憶裝置,在此裝置內「完整封裝」了一段神聖經典的核心要義。

4. 細微心念擁有超乎想像的巨大影響力

我們身處在一個看似穩固的世界,事實上這個世界一點也不穩固;相反的,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而這看似穩固的狀態,其實涵藏無盡的細微變化。

5. 一朝相連,永不分離——從「因緣」到「量子糾纏」的神祕連結

一旦兩個物體發生連結,它們的關係就永遠存在。

6. 心的力量有多大——把「可能」轉變爲「真實」的超能力

哪怕是一立方公尺的能量,也足以煮沸全世界的海洋。

7. 意識創造出宇宙萬物

意識形成能量,能量創造宇宙萬物。

8. 接通宇宙意識的直達車

心識意念結合咒語,呼喚宇宙的能量。

二、這樣持咒才有效!

1. 感激

唯有心靈豐足了,才能心想事成。

2. 遠離負面想法

神祕的渴望、遠大的目標、崇高的夢想,忽然之間一一實現了。

3. 回到純淨赤裸的心

超越人類語言的限制約束,讓自己的心識先回到語言的源頭。

4. 回向

呼喚咒語既能提供「自身」解決問題的能量,也能轉化給相連結的「一切生命體」。

5. 持咒可以帶來什麼生活好處?

引動宇宙美善的力量,實現自己的願望。

6. 持咒時,你的心在做什麼?

透過咒語進行個人的心智重整,在這難得平靜喜悅的片刻,好好地享受宇宙智慧的溫暖守護。

7. 隨時創造自己的神聖空間

專注的持咒,能創造出自己的神聖空間,輕鬆擷取宇宙能量。

8. 不同的情況、心境與困難,可以持什麼咒?

各個咒語的主要作用都不同,可按自身情況、時地加以選擇應用。

 

咒語,宇宙共通的語言

心中存了怎樣的念頭,就會引動宇宙怎樣的力量。

人的深層意識是善惡並存的,既有天使般的善,也有魔鬼般的惡,再良善之人也難免心生惡念,再邪惡者也有心地美好的時刻。每個人的內心都是一個小宇宙,如果我們引發出心中的善,就如同與天使做朋友;誘導出心中的惡,則等同跟魔鬼打交道。一個人內心的小宇宙是這樣,我們所身處的這個大宇宙更是如此,某些場域匯聚著正面的智慧能量,某些空間卻涵藏著超強破壞力。那麼,你心中的念頭會引發出正面或負面的能量呢?

宇宙萬物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共通法則

在《祕密》(The Secret)這本書里,作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提到了「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你心中存了怎樣的念頭,就會引動宇宙怎樣的力量。若真是如此,那麼想想看,你所引動的,會是智慧慈愛、悲憫包容的能量?或者是悲傷沮喪、憤怒恐懼的力量呢?這一切全都取決於你的心念。因爲心念是你內在發出的振動頻率,它能夠與宇宙產生共鳴,並且引動相同的能量。

換句話說,當你誠摯熱切地祈願,宇宙就會回應你心中深切的呼喚,這就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簡單的說,也就是「心想事成」這四個字。只要將心念集中在想要發生的事情上,持續專注的想著那件事,就能引動宇宙強大的力量幫助你讓那件好事發生,讓你美夢成真。這就是好人吸引好人,好事吸引好事;反之亦然。

其實,這種說法早已時有所聞,而且並不是在現今二十一世紀才出現,早在佛教經典里就有類似的說法了。淨土宗主張,人們必須藉由佛陀智慧能量的幫助,才有機會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佛法所謂「本願他力說」,本願指的是心所嚮往的西方極樂世界,他力則是指佛陀的智慧能量。

如此一來,佛陀的智慧能量,不正與吸引力法則的宇宙強大力量異曲同工嗎?

一切別忘了要「回向」

最後,還要再次提醒讀者「回向」的重要性。宇宙萬物相互連結,每個量子層面的光子將可以產生強大的相互影響,彼此之間將可以產生更龐大的能量連結,像個無限網路,網網相連。

咒語的力量在在讓人驚訝,呼喚咒語的同時既能提供「自身」解決問題的能量,也能轉化給相連結的「一切生命體」,所以在咒語念誦結束時,一定要「回向」給宇宙一切生命體。回向,能讓「共鳴作用」顯現能量與能量之間的呼應,讓特定形式的美善能量與其他類似形式的能量產生共鳴。固定的宗教儀式都有嚴謹的回向詞,這當然很好,但是別擔心,回向其實並無固定語詞,只要誠心誠意,無論如何念、怎麼回向,宇宙神聖意識體都會接收得到。

爲了解決自身生命困境而祈請持咒,念完咒語時,也要至誠地向此咒的佛菩薩祈請,讓所有面臨相同困境的生命體同樣都能獲得佛菩薩的保護。假如我們是爲親人念誦咒語,例如持誦藥師心咒,結束時也要祈請藥師如來保護與協助同樣處於病痛的所有生命體。

最後,請記得:回向時,真誠的心意最是重要。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神祕的咒語---吸收宇宙能量的轉化器!

咒語,在中國廣闊的土地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它除了有一定的神祕效應之外,更主要的是順應了自然規律,孕藏有宇宙信息,並包涵了豐富的科學道理。

神祕的咒語

在傳統文化中,咒語恐怕是最難說清楚的一種奇特文化。它不但在東方有,實質在西方和各民族中都有。從某種意義上講,咒是聲音能量的相互傳遞,是一些經有超常思維者,或有特異功能的人自然地發出的一種帶有高能量的語言,也是通過上師傳承和常時間修煉掌握的一種「真言」和「密語」。

咒語,實際上是語言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人類的語言是十分奇特的,大約有幾千種。人類運用語言來交流思想和表達感情。而語言不論是狹隘還是廣義的,它都是宇宙中聲音能量的一小部分。根據太極原理,語言也應是宇宙的縮影,是一種動態的符號,含有特殊的結構。咒語是語言中神祕的特殊符號和標記。

語言具有物理、生理、心理等自然屬性,咒語同樣也是這樣。而不同的是咒語帶有更加複雜的顯性及隱性信息,它能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與宇宙中深藏的精神內核同步和吻合,是一種特殊的天人合一聯繫工具。

每一種語言都帶有一定的功率,而咒語是在超常態下,在意識朦朧中發出的高能量信息。咒語可以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宇宙之間互相影響,相互傳遞。是由聲波、意念波,甚至有光波作爲介質將被凝集的高功信息能量,準確、迅速、方便地傳輸到人與動物及其它物體當中,它是無形和有形兩者之間聯繫的橋樑和紐帶。

咒語,是藉助口型傳言發出的一種內動力,但能量的大小因人而異,質量和效果絕不相同。有些人念咒時甚至可以不發出聲音,通過默念調動相應的內氣振動喉管,噴發出具有靈力的信息流。

在傳統文化的古籍記載中,咒語的功能大致可分爲:息災滅禍、祈福保安、增益開慧、強身治病等作用。

由於咒語凝集了自然界中的特殊信息,施術者本身的嗔氣,加上隱態能量的幫助,其作用和威力是巨大的。它可傳播到很遠的地方,可振動相應的目標、臟腑和其它物質。用咒語治病可使施術者節省大量真氣,減少自身損耗,獲得事半功倍之效。咒語具有方向性、思維性、目標性等幾大特點,它不但可治病,也可制人,甚至可給隱態物質傳達信息,它有特異的調動宇宙能量的功能和作用。

咒語有能量分布、聚集、轉化的特殊變化功能,可吸收宇宙間許多未知的能量,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構成特定的符號。

道家的神咒和佛教中的密語

咒語又稱「真言」和「密語」,除在民間流傳之外,也是道家和佛家的特異修持功咒。在藏傳佛教的密宗中,「真言」爲真實不妄的言詞。《大日經疏》曰:「真言,梵曰漫恆羅;我,即是真如語不妄不異之音。」在釋迦世尊時代,就有少數弟子誦咒而爲佛陀所不許。中國早期佛教也不重視持咒,被稱爲雜修,但隨著佛教徒成員的漸漸複雜及神奇的效應,咒語再度流行。故在《四分律》和《十誦律》等經書中都有用咒語治病的記載,但原則上顯教不象密教那樣重視咒語。

咒語,在我國古代早已使用。如馬王堆古墓中就有:嗡、啊、嘛、嘧、牛五字口訣。咒,同祈告。另外「祝由」,也含有咒語。《說文》中講:「祝者,咒也。」咒:梵語稱「陀羅尼」爲佛密而不宣之語,咒有神妙不測的力用,雖不可解,但行者能一心虔誠持誦,久之自能發生靈感,獲得神效,成就一切不可思議功德。

密宗認爲:咒語爲佛菩薩,金剛等在定中所說的密語,由真如心中流出,真實不虛。因此有不可估量的功能,並代表著特定的神明或佛菩薩的尊稱和力量。如四臂白觀音心咒爲:嗡、啊、洪、吶、嘛、呢、叭咪、哞,觀世音的名號「六字真言」等。

道家稱咒語爲「口訣」、「神咒」和「祕咒」。爲之咒力更大,常和書符並用。在道家符法理論上,主張以內丹和行氣爲書符之本,認爲符之靈全靠氣之行。故有「書符不識竅,卻被鬼神笑,書符若知竅,驚的鬼神叫」之說。《清微元降》又曰:「符無正形,以氣爲靈。」所以書符要靠存想,引導和施布精氣。

在道家書符誦咒時還要和掐訣配合。掐訣又稱:握訣、法訣、神訣、手訣等,是指手指在手掌上掐某些部位或結合成某一種固定的姿勢。據說可起到感召神鬼,摧伏精邪的作用。所以手訣也視爲一種祕訣,一種竅門。《太極祭煉內法》曰:「或問掐訣者何也?曰訣者竅也。」而實際上掐訣與穴位有著極大的關係,《黃庭經》云:「子爲人關把盛衰,則手能握,一身之造化,掐子則腎水之神盛,掐午則心火神盛……有說,不可盡究。」

道家書符咒有總咒和分形咒兩大類,發符時有敕符咒、遣將咒等。「六字訣」功法在我國歷史悠長,最早記載見於春秋戰國時代。莊子《刻意篇》曰:「吹、響、呼吸、吐故納新、熊頸鳥伸、爲壽而已矣。」而這裡提到的吹、響、呼吸就是「六字訣」功法的雛形。道家的「六字訣」是在相當長的歷史中逐漸地充實完善的。

道家根據「六字訣」與時間的關係,又提出了與自然界的陰陽升降和人體臟腑氣脈息息相關的「四字訣」

即:

春噓明目本扶肝;夏季呵心火自由;

秋泗定致金肺潤;腎吹唯要坎中安;

三焦嘻祛煩和熱;四季長呼脾化餐;

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

 

密宗的咒語數量最大,幾乎是一個上師一種咒。爲使咒語神效更大,密宗常以:口誦真言(語密),手結契印(身密),心觀佛尊(意密)相結合。《陀羅尼集經》說,「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

手印也是一種語言,表示一定的含義,並可輔助真言,起到自我暗示的作用。佛家手印主要分爲:陽印、陰印、半陰陽印、陰陽接氣印、金剛掌變印、施願印等。另外按密宗手印五大組合法規,基本符合中醫經絡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有助於氣血交流,開合、升降、抗衡。

持咒的要領和方法

咒語是帶有高能量的信息流,決非簡單的音頻聲波所能概言。咒語有物理性能,它能產生次聲波,助長功能。所以說咒語不可泛泛而念。「六字訣」也是這樣,需要有一定的操作要領。口吐鼻吸要配合動作。方法是:

念「呵」字時,要雙手交叉放在頭頂,對心腦血管疾病、失眠、高血壓有效;

念「吹」字時,席地而坐,雙手抱膝,意守腎臟。對腰腿無力、耳鳴、腎虛有效;

念「噓」字時,雙手交叉按後腦骨,用力睜眼,意念肝部。對肝火旺盛腫大,消化不良有效;

念「泗」字時,立姿挺胸,雙手後伸。對肺病、氣管炎有效;

念「呼」字時,雙手重迭緊貼肚臍。對消化不良,口吐酸水有效;

念「嘻」字時,仰臥瞑目意念胃部,先將氣呼盡再閉嘴吸氣,腹壁放鬆後再重新呼氣。對胃病,咽喉腫痛,小便不利有效;另外念「嘻」字時兩手指相對托物狀,放於小腹前,隨吸氣漸漸上提,接著呼氣兩手下翻順壓。

任何咒語都包括入靜和觀想。密宗念咒時有:

(一)計數念誦。咒語念十萬遍可以從量變引越質變。另外在計數時可幫助排除雜念,儘快進入虛靜狀態。

(二)蓮花念誦。念咒時出聲,兩耳專注傾聽自己的聲音,這種方法可集中意念,強制入靜。

(三)脣吻念誦。脣微動,半出聲,能使自己儘快進入功態。

(四)金剛念誦。誦時脣齒不動不出聲,唯舌動默念。

(五)光明念誦。口誦咒時觀想從口中放出光明及蓮花。

(六)隨息念誦。誦咒時注意呼吸出入並與之和諧。

另外還有「心意念誦」、「有聲念誦」、「真實念誦」等多種方法。

在持咒需手印配合時,要必須做到:身體正直、雙腿盤坐、全身放鬆、頭部平正、舌舔上齶、口齒微閉、鼻臍一線及雙目垂簾的標準姿勢。在結手印前還要先降氣,即兩手迭放於百會穴接到氣後,雙手再沿任脈下引至丹田。待丹田氣充實發脹後,再用收腹提肛法將氣提到尾椎,從尾椎沿督脈到大椎直到百會。另分兩條氣由大椎至兩肩下貫掌指,這時兩手才可作出各種手印。

誦念咒語時必須掌握要領,不然難得其神髓,也難發揮作用。《大日經疏》曰:「真言之相,聲字皆常,常故,不流,無變易,法爾如是,非造作所成。」

任何一個字的聲調都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輕聲五種。咒語的祕訣就在於尋找「准音」和「定音」兩個法竅。一般字旁加「口」以示特別區分,而咒語一般都是左邊加「口」。所謂真言就是各人不盡相同,需要自己尋找。古人曾強調:

字旁加口意深沉,法需調神亦調心。

不明玄要勿開口,念法細研字中韻。

那麼什麼是「准音」真言呢?當你誦咒時聽到一種聲音突然感到悠然雅致,閉目後很快直入寧靜心田,這就是自己的「准音」。尋找真音時要將咒語中的每一個字訣讀音拉長,分別用五種聲調去細心感受。當某種音調在發出後,突然覺的體內和雙手氣感很強,震動最大時,這就是「真言」。接著一個字一個字地尋找,直到掌握全部咒語。

六字真言所發其聲與五臟六腑和經絡氣血都有密切的關係,一字一音各有所屬,以聲領氣於人體相應部位。

念「嗡」字時,音從中脈發出升於喉,張口微聚在口腔迴旋後出鼻腔充於有關七竅,可治眼、耳、鼻、口頭之病。

念「嘛」字時,開口喉音,上下脣先合後開,感覺天突穴發麻並波擊兩臂兩掌有振,可治喉炎、咳嗽、臂痛,肩肘炎等疾病。

念「呢」字時,聲振胸心並反射於手心,可治心悸、胸悶、肺癆之病。

念「叭」字時,「叭」是脣音,先閉口後開口,內氣從前至後貫通下丹田、命門、腰部。對腎炎、腰痛有一定療效。

念「彌」字時,口微開聲向下,內氣沿帶脈轉動傳至小腹,可治腸、腹、下焦等病。

念「吽」字時,兩膝微屈,聲沿雙腿下行至腳心,可治下肢、腿痛、關節、腳疾等病。

一般來說,念咒要熟練操作萬次以上才能以心應咒,咒力的大小與念咒人內在的功力大小成正比。只有內功修練到一定的層次,誦念時身心意念深深地溶於咒語的意境之中,才能調動各種不同的信息,產生較好的效應。另外最好還要理解咒語的真實含意,在密宗中持咒就有這樣的要求:「若但口誦真言,而不思唯其義,雖世間義利可成,豈得成就金剛體性。」

在藏傳佛教的密宗持咒中,還有祕而不傳的顏色加持法。在誦咒時,觀想咒字及一定的顏色。按一定規則變化,並與調息、升降、內氣配合,則能產生驚人的效果。

很多咒語在不同的場合均有不同的效果。在念咒時要與天時地理、子午流注、陰陽平衡相配合,要避開不良的信息干擾和不好的自然環境等其它不利因素。這樣才能達到與宇宙和諧共振,天人相應的加倍神效。

咒語原理

咒語是一種能量,而且是高強度大功率的特殊能量。咒語分有聲和無聲兩種,而無聲的咒語可遠遠勝於有聲。一切咒語都應是發生在潛意識狀態下的帶功語,攜有很強能量和信息,它可震動身體內部的器官和氣脈,從而發揮調整生命節奏與宇宙諧振的本能。

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其性質近似次聲,它除匯聚有較強的信息聲能外,它還有穿越障礙超長距離傳播的神效,故能起到激發受動者生命活動的作用。

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是一種聲頻較低、節奏均等、不斷重複的帶功語音,它還可使受功者的顯意識得到誘導,被抑制的潛意識獲得釋放,並能促進人體與宇宙的同步化和有序化。

咒語是以次聲波爲載體的生命語言,它不僅有巨大的能量,更重要的還是一種信息,是一種通過聲能載體傳遞出去的生命信息,它包含有許多未知複雜的成分。在持誦咒語時,常常要用意念觀想。意念力實是人腦作用的一部分,人腦本身就是一個開放複雜的巨系統。

咒語頻率振動之數與人體器官固有頻率和合就會產生共振,與我們體內的意識互相呼應就可產生能量,與宇宙間的信息能量相呼應就可喚醒生命的最深潛能。咒語中包含有心理作用,但心理作用本身就是一種科學。

咒語和意念的作用不但對生物體有效,對宇宙中的自然物體同樣有效。在西藏有些喇嘛誦念咒語可以使雪山發生雪崩。咒語是物質,同樣也是一種能量,它與光能一樣可被生物體吸收和儲存。人和宇宙萬物每時每刻都在有聲及無聲之中貫通交流。

如何正確地對待咒語 

咒語在我國的產生和發展有悠久的歷史,是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創造發明的。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必須承認它是在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的漫長歷史長河中逐漸形成,有些咒語肯定地說帶有迷信色彩,也不乏有許多施咒者他們根本不懂法術,無有功能而故鬧玄虛。

但我們反過來也應該承認有很多咒語確實能產生神奇的功效。儘管它的某些文字顯的有些澀深,使我們產生了玄而又玄的神祕認識,但其中無疑也包含著大量值得研究和探討的東西。


梵文種子字嗡-1.jpg

咒語:音聲振動的奧秘 【轉貼】

出自:七俱胝佛母準提王

咒語,又稱真言,梵語稱為曼怛羅,又稱為陀羅尼,屬於密宗身、口、意三密中的口密。

真言就是真實的話,不虛妄的話,佛菩薩所說的秘密語,被認為含有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加被)力。

真言源自古印度吠陀時代的婆羅門教根本經典,隨著密教的出現得到最大的發展。

真言有各種類別,數量很多。善無畏三藏在《大日經疏》中就能說真言者來分,把真言分為五類:

1.如來所說--釋迦如來、大日如來 等真言。

2.菩薩所說--觀音、地藏等菩薩的真言。

3.二乘所說--舍利弗、目蓮等真言。

4.諸天所說--梵天、夜摩天等真言。

5.地居天所說--帝釋天、毗沙門天等真言。

在《大日經》中真言則分為三類,即:A.佛部真言,B.蓮華部真言,C.金剛部真言。

按密宗的祈禱修法,則真言分為息災、增益、敬愛(攝召)和降伏四類,其所有的真言各有不同,但形式卻大致一樣。例如:

1.息災法真言由﹁唵﹂(嗡)字開頭,以「娑訶」結尾。

2.增益法真言始終都為「南無」。

3.敬愛法(攝召法)真言都由「唵」字開始,以「吽發吒」終。

4.降伏法真言都由「吽」字開始,以「吽發吒」終。

所有真言的形式大體是相似的,若不以「南無」、「唵」、「吽」(較短的真言)開始,即以「南無」、「三滿多」、「勃陀南」(較長的真言)等皈敬語開始,最後即為「莎訶」(或梭哈)的成就句。

以真言的長短來分類,則分為大咒(根本咒)、中咒(心咒)、小咒(心中心咒)等。

現列出一些常用咒語為例:

淨法界真言:嗡。覽姆。

文殊菩薩護身咒:嗡,吸林姆。

大輪一字咒:嗡,勃魯姆。

三字明咒:嗡,阿,吽。

六字大明咒(觀音菩薩心咒):嗡,嘛呢唄咪,吽。

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爹哇,舍。

地藏王菩薩心咒:嗡,哈哈哈,微三摩地,娑訶。

準提佛母心咒:嗡,者利主禮,準提,梭哈。

綠度母咒:嗡,達列,度達列,度列,梭哈。

大悲咒心咒:嗡,乏及喇,達爾嘛,赫利。

蓮華生大士心咒: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 ,悉地,吽。

黃財神心咒:嗡,藏巴拉,札念札耶,娑哈。

在真言中,每個咒均有咒種子,依咒的種子而生出一切字輪(咒輪)。觀想本尊心中蓮花或月輪的中心一字,便是本尊真言種子。

釋迦牟尼佛的真言種子是「阿」字;
阿峽佛的真言種子是「吽」字;
阿彌陀佛的真言種子是「密里」字;
觀世音菩薩的真言種子是「舍」字;
大勢至菩薩的真言種子是「三」字;
普賢王菩薩的真言種子是「婆」字。

持誦真言之法有多種,著重在音聲方面的稱為音聲念誦,有四法:

1.金剛念誦:口不動舌動。

2.蓮花念誦:口動自耳得聞。

3.言音念誦:口動他人得聞。

4.忿怒念誦:厲聲吼誦。

持咒音聲與心念、咒的意義相應的稱為略出經念誦,有四種:

1.音聲念誦:一切聲是也。

2.金剛念誦:口舌動轉默誦。

3.三摩地念誦:心念是也。

4.真實念誦:如字義修行也。

持咒音聲與觀想咒輪、呼吸相應的稱為意支念誦:

1.菩提心念誦:心觀字形。

2.聲念誦:聲明朗。

3.句念誦:句分明。

4.命息念誦:字輪隨出入息互涉。

持咒與觀想相應,並顧及咒的意義和呼吸的稱為觀想念誦,亦有四法:

1.真實念誦:觀菩提心字義。

2.三摩地念誦:觀實相並句義。

3.光明念誦:觀自息風(呼吸)與光明。

4.色念誦:觀印於胸間。

至於持誦息災、增益、敬愛、降伏四法的咒語,其方法亦各有不同:

息災法--誦咒不緩不急,要與慈心相應(清和調勻)。

增益法--誦咒如數金剛珠,要與喜悅心相應(調喋捷利)。

敬愛法--誦咒要緊捷,要與期望心相應(緊捷旋利)。

降伏法--誦咒要忿怒,要與忿怒心相應(忿怒嗔色)。

密宗稱持咒為「持明」《密教通關》一書說:「陀羅尼,此云持明,或總持,古譯云咒,即是設盟立誓,不二真實之言也。共依此約,不敢違越,名曰持盟。又持明者,謂持一切明門、明行,乃至盡此三昧耶誓願以來終不漏失,故名持明。又破除一切無明煩惱之闍,故曰明。」又指出:「蓋口誦明,手結印,意念本尊,三業相應,圓成各種事業也。」

所以,與結手印一樣,持咒發自本心,通達菩提心,再加以身、口、意三密結合,就能取得法性光明的圓滿成就。

早在佛教創立之前,上古的印度婆羅門教就相信咒語的神奇作用。婆羅門教和密教都認為,念誦咒語可以與天神的心靈直接感應而發生效力,咒語似是諸佛菩薩的電報密碼,可以呼應通靈,互相感召。實際上,咒語的神奇作用關係到音聲的秘密。現代科學迄今仍然未能解開音聲與宇宙萬有生命關係的神秘功能之謎。人類對於音聲的學識,恐怕還只知其能溝通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思想感情等,至於利用音聲促進人與動物等的生命,啟發生機,或者感受死亡的秘密,以及植物和礦物等有無音波輻射和反應等問題,還有待於研究。音聲的振動,可使雪崩,可使玻璃窗破裂,可使人入靜或安睡,亦可使人煩躁不安。據說它還可使動物多分泌乳汁、多產卵,促進動物的生長發育,促使某些植物快速成長。又據科學實驗,超低音的振動,可使人激動、使人感到疼痛而呻吟,甚至對建築物造成破壞,這是音聲振動頻率不同對自然界和人體所造成的結果。那麼,由歷代密宗大師利用特別的音符精心創制的各種真言,可以振動身體內部的氣脈,使其激發出生命的潛能,超越慣有現象界,而進入神妙的領域,甚至可以啟發神通和高度的智慧,這是可以理解的。密宗上師根據徒弟個性、特質、習染的不同,密授的咒音,其效益彰。

有人說,宇宙意識是音波頻率;真言也是音波頻率,二者的頻率相等時,就因共鳴而相應,所以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效力。咒語本身單調而複雜,但念誦起來卻很靈驗。所謂單調,因它是許多單音的組合,猶如蟲鳴、鳥叫,或如密雨淋淋,但聞一片淅瀝嘩啦之聲,洋洋灑灑。所謂複雜,因它把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籟地籟,悠揚肅穆,使人回歸自然進入空靈的境界。

東密和藏密所念誦的咒語,都是根據梵文或藏文的發音而來。唵(讀嗡)、阿(讀啞)、吽(讀:門+共)三字,是梵文聲母的總網,由此三字的發音組成的真言,便是普賢如來「三字根本咒」。佛學家南懷瑾曾論述此三字音聲的作用,特引述如下:

唵(嗡)字,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就人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音聲,與人們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所以凡念誦唵字部發音的咒語,必須要懂得它發音機理的妙用。它的最低效果是使人頭腦清醒、精神振發。若患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地念此字音,可以使頭部發汗,收到不藥而癒的效果。

阿字,是宇宙開僻、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它具有無量無際的功能。同時,阿字是開口音,是世界一切生命開始散發的音聲。例如淨土宗念誦「阿彌陀佛」,便是屬於密宗阿部的開口音。也可以說,它是蓮花部基本的聲密。如果能夠懂得阿部音的妙用,就可以打開人身體內臟的脈結,同時可以清理臟腑之間的各種宿疾,真正了解又能合法修習阿部音,久而久之,自然可以體會到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字,是萬有生命潛藏生發的根本音。也可以說,唵字,是形而上天部的音聲;吽字,是物理世界地部的音聲;阿字,是人部的音聲,是人與動物生命之間的開口音。就人體而言,吽字是發自丹田的音聲。如果懂得以吽音來念誦咒語,可以震開脈結,啟發新的生機,最低限度,也可以起到健康長壽的效果。例如東密和藏密共同所傳的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便概括了唵字與吽字的咒身,至於其中「嘛、呢、唄、咪、吽」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變化的妙用。

嗡(唵)、啞(阿)、吽三字,也可作如下闡釋:

嗡(唵),就是無相,代表了一切的總名,它象徵一切宇宙,是萬德的總名,有包容一切的意思。從密宗來說,嗡字也含有融入與皈依的意思。

修密法的人,知曉宇宙本空,由嗡字代表宇宙的空寂,先由有聲音的嗡字,進入無聲音的嗡字,而達到了宇宙與我完全合一的境界。密宗行者望向藍空,宇宙化為嗡字,而密宗行者吞下這嗡字,便是合一。由觀察嗡字,再融入嗡字,便可以離開世俗的人間,去人我兩執,證得無我及空。 

啞(阿)字,最具有權威,可算是諸佛之母吧。它甚至是諸佛共同的種子字,由此啞字生出諸佛菩薩。因為嗡字是空相,而啞字就是太初的意義。啞字就是一切的開始,有了啞字,才有諸佛菩薩的出生,不管是金剛界及胎藏界,全是由空相到太初的現象。這太初是不生不滅的,啞字象徵了宇宙的太初,更象徵了太初的不生不滅。

《波羅密多心經》說「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無相無不相」,「不垢不淨」,「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色、受、想、行、識」,就是指的啞字,原是太初宇宙的現象。  

密宗行者要知道,嗡字是表示「○」,啞字是表示「一」。修法的人從宇宙太初的「一」,作為「心」的觀法,最後才融入宇宙的空相「○」之中。

吽字,意味開花,也即是顯現自性而達到大圓滿成就。這個吽字,就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象徵著大智慧、大權威、大神通,象徵開花得到結果。

總而言之,吽字象徵圓滿修持,由於圓滿修持的成就,達到了顯現自性的吽字,由吽字的成就,融入了宇宙的嗡字之中,這嗡字就是寂靜的涅槃。

以上對嗡、阿、吽三字的解釋,是從修法的成就次第而言,但也反應了此三字咒音及涵義的重要性。

古印度吠陀經典《曼都卡奧義書》認為,唵(嗡)字是永恒的、不朽的音聲,整個宇宙就是它的波動,宇宙絕對本體亦名之為唵。該書說:「遍宇宙皆是唵。過去、現在及末來的一切都是唵。那個超越時間、空間和因果作用的也是唵。」又指出,念誦和觀想唵字,就能進入深沉的禪定。

由上述可知,密宗咒語與音聲的神秘作用以及咒語的音聲與人體的奧妙關係,的確是值得認真探討和研究。

有人認為,持誦咒語以促進氣、脈、明點的和合為其根本第一要義。用咒語聲音的頻率振蕩自己的氣,使之與宇宙之間的氣相接通,再從左右二脈引入中脈,由氣來通三脈七輪。

咒音先振蕩氣,再引氣通脈,使脈結一一舒解,使脈結成明點,產生了舒解的光明,自然脈脈清淨光明,自己智、身、光完全打成一片,融入宇宙而得到相應。


夢參老和尚:口裡念著糊塗咒,心裡想的貪瞋癡

我們起心動念有好多過失,用經對照自己的心、對照自己的行為——心即是念頭,行為即身口所做的——用經上跟你的心裡、跟你的行為對照。

地藏菩薩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起心動念都在造罪,假使要想消滅你的罪,怎麼樣能夠消滅?那我求佛菩薩叩頭拜懺,不就消滅了嗎?或者讀誦大乘經典。

這個用處不大了,用處有、但是不大,什麼樣才有用處呢?就是你的起心動念。正在責備這個道友的時候,你是大慈悲心——人家聽到好像是你在罵人,其實你是大慈悲心。

這從本質上看,不要從現象上看,也就是從所謂起心動念的地方來下手。我們這樣起心動念時,把惡念、惡行為改正過來,這是真實的修行,斷煩惱是在這裡斷。真正修行是在起心動念那個地方下手,把你的惡念、惡行為改正過來,這才叫真正的修行。

不是坐那地方,口裡念著糊塗咒,心裡想的貪瞋癡,你能有用處嗎?咒語都是大智慧,真正跟咒語結合了,咒的每個字都是以法界大總相法門為體,光明徧照的意思。你把心扭轉過來,這是真正的修行。因為你一看,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身、檢點自己的心——離開日常生活外沒有修行,這是真正的了義。

將來大家誦《華嚴經》,《華嚴經》就告訴你:處處注意你的心,注意你的念頭,用不著參話頭。你這樣來念阿彌陀佛,是真正的念阿彌陀佛。口裡念阿彌陀佛,心裡想殺害眾生,你說有用處嗎?

有位老太太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小孫子你拿壺開水,把灶上、灶角的蟑螂澆死。」念這句「阿彌陀佛」有什麼用處?口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連打個電話也念「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當成一個口頭語,這樣有用處嗎?沒有用處。

《地藏經》說得很清楚,你要檢點自己的身心,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你起什麼心、起什麼念頭。真正會用功的人、真正能夠學佛得大利益的人,是從他的念頭做起的。

經常有那麼兩句話,大家都會念:「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不是把好的打掉,而是把妄念打掉,妄念沒有了,轉成「真念」,是這含義。「真」是念佛的那個真,跟佛是一個的,心即是佛。妄念念佛,跟佛是兩個的,佛是佛,妄是妄。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修行人必須持咒

問:咒語在印度婆羅門教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婆羅門教的“阿達摩吠陀”中,它作為人和神溝通的一種方式,主要功用是祈福和詛咒,以此達到願望的滿足。但在早期佛教的阿含經典中,對咒語基本是持否定態度。直到大乘經典中,咒語才有了它的一席之地,如《楞嚴經》和《藥師經》,都有關於咒語的內容。我們現在看到的咒語,主要有兩方面的內容,前面是佛菩薩和護法神的名字,後面則是咒語所能解決的問題。我們知道,在藏傳佛教的修行中,咒語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那麼,除了我們前面所說的內容之外,咒語在藏傳佛教中還有什麼特殊作用?或者說,藏傳佛教所使用的咒語,和傳統的婆羅門教及其他外道所使用的咒語有什麼不同?

答:咒語在藏傳佛教中確實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藏地,幾乎人人手中都拿有念珠,無論在家或出家,人們手中的念珠都是用來為持咒計數的。很多藏族人用一生的時間精進持誦咒語,他們當中的一些人早已將本尊心咒念誦過十億遍以上。更難能可貴的是,藏族人基本上都持有本尊與其咒語無二無別之正見,相對於別的民族而言,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罕有的品性與特質。就我接觸到的很多別的民族信佛或不信佛的人士來說,其中有些人也會手纏念珠,或胸前掛一串很大的佛珠。但仔細一看才發覺,原來很多人是把念珠當成一種擺設,或單純的消災避邪的護身符。這種種背離念珠本來功用的做法,總讓人多多少少感到一些遺憾。

其實持誦咒語並非是藏地百姓的獨特發明,這種行為原本就符合佛陀宣示的教義與製定的修行規則。《文殊勇士一成續》雲:“天尊現示密咒相,賜予一切諸悉地,密咒行者修彼者,若成彼者則成就。”《妙臂請問經》則云:“遍知諸業異熟者,隨順一切諸有情,是以密咒相攝之,頂禮密咒導師尊。”《首楞嚴經》也說:“若不持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觀音密藏經》又云:“若有受持神咒者,凡有所作,必得成就,唯必深信,不得生疑。” 《光明經》則明確指出:“十地菩薩,尚以咒護持,何況凡夫?”而《小般若經》中則詳細介紹了釋迦牟尼佛心咒的殊勝功德:“依此咒之力,釋尊得成佛,觀世音證為菩薩,僅聞此咒,亦得無量福德,並除一切業障。”

由此觀之,咒語實實在在具備不可思議之功德及加持力,究其原因,則正如全知麥彭仁波切所言:“於勝義中,一切諸法皆為等淨大法身界中無偏袒;於世俗中,聖尊之真身與密咒二者,於所化者前,皆是智慧之幻變許,了知彼二無差別,則應將密咒受持為聖尊也。”換句話說,一切聖者的究竟身相大智慧,由其大悲誓願力加持而顯現為各種密咒手印等相,這就好比受習氣熏染力所致,自心可現為外境及身體等。所以,這類密咒手印實與獲得智身之聖尊無有絲毫差別。密咒既是如來之幻變,則它定能成辦如來之事業,賜予如來之果位,並因此而具有極其重要的持誦必要性。

不僅持誦咒語能帶來如此巨大之利益,甚至僅僅見聞咒語都能給當事人帶來無窮功德。《文殊根本續》雲:“稱誦善逝之密咒,如是諸咒具實義,眾生側眼視密咒,如來亦能攝受彼。”咒語的功德就是如此不可思議,因它根本就不是某位法師在其所著的《印度佛教史》中臆造的那樣:“密咒之能產生效驗,那是無可置疑的,若言觀誦真言而能即身成佛,此所成之佛,是何等性質之佛?則尚有考察的餘地。”如果連咒語的功用也要懷疑一番,那“眾生本具佛性”這樣的大乘教義也應該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因觀誦真言時,我們就是把咒語觀為本尊;同時我們心裡也非常清楚,這一切並非是讓我們牢牢實執一個外在的本尊,或其咒語。大家心中都很清楚,密咒者,也即善逝之智慧幻變,而我們的心性本體與諸佛菩薩之智慧並無任何本質上的差別。故而隨著蒙蔽在自心上的虛幻不實的垢染愈益清淨,我們所能見到的如來之幻變加持等,亦愈發明顯。最後當一切垢染都得以清淨,並現前實相之時,一切諸佛即是自己,自己即為一切諸佛,修行者就這樣獲得與十方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之法性智慧身。如果對本尊、咒語、自己本具之佛性缺乏堅定的信解;對諸佛菩薩的加持融入自己心相續中,自己最終與佛菩薩們無二無別的正見妄加懷疑,則這樣的修行人、法師能否證得佛果倒是很值得人們考察考察了。

藏傳佛教中不僅有諸佛菩薩、諸聖者之咒語,為利益無邊眾生,藏密中還有能令持咒者發財、長壽、健康等滿其種種世間暫時利益之咒語,亦有專用於超度、攝受、勾招等各種用途的咒語。在密宗經典中,特別是在《大藏經》的續部經典中還有專門的咒語彙集,幾乎所有的密法咒語都收錄於其中。翻開《大藏經》我們就會發現,密宗中有關息、增、懷、誅等四事業法的咒語全部來自此佛陀教典的匯集中。

關於咒語還有一點要特別予以說明,即咒語一般都是音譯,它的意義常常不翻譯。因按顯密公認的道理來看,咒語本體即具有四成:法性本性而成立、有法自性而成立、以加持而成立、從能力加持而成立。故各大譯師基本上都不翻譯咒語,以免把飽含諸佛菩薩無量密意之咒語錯解或簡單化、庸俗化。因此,我們看到的《心經》等經典中的咒語都沒被意譯過來。

以上所講的有關密咒之深意豈是外道咒語或婆羅門咒語所能擁有?若僅從文字來看,一般很難區分它們的差別,因而最主要的判斷方法是看它們各自的見解。外道也有很多咒語是用來懺罪、消業或求福報的,他們也強調為行善而持咒等觀點。如果只從表面來分析,則外道與佛教的持咒有十一處相同之處。但深入觀察就會發現,佛教讓人誦咒的出發點、目的、持咒方法及最終的得果都與外道有著本質不同,上文所述的從最究竟觀點衡量的持咒原則,你在任何一個外道的法門中都找不到一絲一毫的對應之處。因而我們怎能說佛教的咒語就像無中生有似的,來源於從中根本找不到佛教安身立命之處的外道呢?

若細論之,則可按見、修、行、果等幾個方面對佛教與外道的持咒加以區分,特別是見解,這才是判斷婆羅門等一切外道與佛教之差別的最主要的判斷準繩。一對比持咒前皈依、發心之不同;持咒中觀想及有無空性見指導之不同;最後得果之不同,佛教與外道的持咒之差別就已涇渭分明。

其實外道法門中也有布施一說,難道因佛教中也有布施就得把佛教再次歸在外道門下?文字上的相似實在不足為奇,更不足為判定之依據,重要的是看內在本質與神髓。認為佛教的持咒修法來源自婆羅門教的觀點由來已久,持這些觀點的大多是一些像《印度佛教史》的作者那樣,名氣雖大,實則對密法的研究、修持幾無真正心得體會的人。以訛傳訛,人們對密法的誤解便越來越加深了。如果這種僅從表面文字入手,或從死的歷史資料入手,而不是從切身的修行入手,不從嚴謹的深入經藏入手的研究方法、思路、作風再不加以改變的話,後人會不會一看到《藥師經》中有咒語就誤以為這是一部外道典籍?而《大藏經》中有二十多函都是有關續部的內容,這當中的很多典籍都講到了咒語;顯宗經論中也有多處地方涉及到咒語。如果認為凡是咒語都來源自外道,那這些經典豈不更要被當成外道鴉片?這種做法到底是在弘揚佛法,還是以無知和偏見在剿滅佛法,有智之人理應深思。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記載道,佛陀曾親口對除蓋障菩薩說過,為求得“嗡嘛呢巴美吽”這一六字真言,佛於無量時日中供養了萬千俱胝如來都未求到,後來在承侍供養勝蓮如來後方才得到,而勝蓮如來也是在供養了無量數如來後才得到此真言的。且不說六字真言所具有的淨除業障、究竟六度的功德,單單看佛陀為得到它而付出的無數時日的代價,我們還能對此咒語,以及所有的密咒再貶低、不屑、甚或將之打入外道之列而大肆懷疑、妄下評判嗎?

好好珍愛我們有可能萬劫不復的人身,一如應好好珍愛那與諸佛菩薩的本體無二無別的咒語。


淺釋道教咒語中的科學原理

咒語,在中國廣闊的土地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它除了有極強的生命力之外,更主要的是有一定的特定功能和神秘效應,並包涵了豐富的科學道理。

一、神秘的咒語

在道教和傳統文化中,咒語恐怕是最難說清楚的一種奇特法術。《道法樞紐》云:“法中之法者,步罡掐訣,念咒,書符。”它不但在東方有,實質在西方和各民族中都有。從某種子意義上講,咒是聲音能量的相互傳遞,是一些經有超常思維者,自然地發出的一種帶有高能量的語言,也是通過上師傳承和常時間修煉掌握的一種“真言”和“密語”。

咒語,實際上是語言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人類的語言是十分奇特的,大約有幾千種,人類運用語言來交流思想和表達感情。而語言不論是狹隘還是廣義的,它都是宇宙中聲音能量的一小部分。根據太極原理,語言也應是宇宙的縮影,是一種動態的符號,含有特殊的結構。

語言作為一種物質形式同自然界的其他聲音一樣也具有物理性,一切聲音都是由物體振動而產生的一種能量轉換。音樂也屬語言,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音樂之聲可構成不同的氣氛。從生命學的角度去看,不同的聲音可構成不同的物質和不同的場。從物理聲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發聲器官可發出的音素可以說是無窮無盡的。一句好聽的歌曲和一句祥和的祝辭,可以讓我們喚來一天的歡樂及寧靜。

語言是一種物質、一種能量,是物體受到外力的作用,發生振動而使周圍空氣也發生振盪形成的音波。西元前二世紀的《靈樞·憂恚無言》即已闡述了人體發音的結構和機制。如曰:“喉嚨者,氣之所以上下者也,會厭者音聲之戶也,口唇音,音聲之扇也,舌者,音聲之機也。”語言具有物理、生理、心理等自然屬性,咒語同樣也是這樣。而不同的是咒語帶有更加複雜的顯性及隱性資訊,它能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與宇宙中深藏的精神內核同步和吻合,是一種特殊的天人合一聯繫工具。

每一種語言都帶有一定的功率,而咒語是在超常態下,在意識朦朧中發出的高能量資訊。咒語可以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自然間互相影響,相互傳遞。是由聲波、意念波作為介質並被凝集的高功資訊能量,它可準確、迅速、方便地傳輸到人與動物及其它物體當中,它是無形和有形兩者之間聯系的橋樑和紐帶。臺灣著名學者南懷瑾先生在《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一書中對咒語曾這樣講到:“難道音聲的本身,真正具有神秘的作用嗎?事實上這是真的。”

咒語,是借助口型傳言發出的一種內動力,但能量的大小因人而異,質量和效果絕不相同。有些人念咒時甚至可以不發出聲音,通過默念調動相應的內氣振動喉管,噴發出具有靈力的資訊流。

在傳統文化的古籍記載中,咒語的功能大致可分為:息災滅禍、祈福保安、增益開慧、強身治病等作用。由於咒語凝集了自然界中的特殊資訊,施術者本身的嗔氣加上隱態能量的幫助,其作用和威力是巨大的,它可傳播到很遠的地方,可振動相應的目標、臟腑和其他物質。用咒語治病可使施術者節省大量真氣,減少自身損耗獲得事半功倍之效。咒語具有方向性、思維性、目標性等幾大特點,它不但可治病,同時也可制人,甚至可給隱態物質傳達資訊,具有特異的調動自然界能量的功能和作用。

咒語在世界廣闊的土地上流傳了數千年,可以說有極強的的生命力,就是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仍未見其泯滅於世。目前,咒語除道教和佛教使用之外,仍有許多落後的部落和民族在廣泛信仰、流傳、使用。咒語有能量分佈、聚集、轉化的特殊變化功能,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構成特定的符號。

二、道教中的神咒

咒語的作用應該是被肯定的,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所組成的符號,從原始民族的宗教起咒語就早已出現。咒語,在我國古代早已使用。如馬王堆古墓中就有:嗡、啊、嘛、嘧、𡖂五字口訣。咒,同祈告。《後漢書·七一諒輔傳》曰;“時夏大旱……輔乃自暴庭中,慷慨咒曰。”另外“祝由”,也含有咒語。《說文》中講:“祝者,咒也。”

道教稱咒語為“口訣”、“神咒”和“秘咒”。為之咒力更大,常和書符並用。在道教符法理論上,主張以內丹和行氣為書符之本,認為符之靈全靠氣之行。故有“書符不識竅,卻被鬼神笑,書符若知竅,驚的鬼神叫”之說。《清微元降大法》曰:“符無正形,以氣為靈。”所以書符要靠存想,引導和施布精氣。《上清靈寶濟度大成金書》云:“神動則氣隨,無施不可也。”

在道教書符誦咒時還要和掐訣配合。掐訣又稱:握訣、法訣、神訣、手訣等,是指手指在手掌上掐某些部位或結合成某一種固定的姿勢。據說可起到感召神鬼,摧伏精邪的作用。所以手訣也視為一種秘訣,一種竅門。《太極祭煉內法》曰:“或問掐訣者何也?曰訣者竅也。”另外掐訣與穴位也有著極大的關系,《黃庭經》云:“子為人關把盛衰,則手能握,一身之造化,掐子則腎水之神盛,掐午則心火神盛……有說,不可盡究。”

道教書符咒有總咒和分形咒兩大類,發符時有敕符咒、遣將咒等。“六字訣”功法在我國歷史悠長,最早記載見於春秋戰國時代。莊子《刻意篇》曰:“吹、𧃍、呼吸、吐故納新、熊頸鳥伸、為壽而已矣。”而這裏提到的吹、呬、呼吸就是“六字訣”功法的雛形。

道教的“六字訣”是在相當長的歷史中逐漸地充實完善的。孫思邈在《千金方》鄒朴庵在《太上至軸六字氣訣》,胡文煥在《修略要訣》高濂在《遵生八箋》等書中均有詳細記載。道家根據“六字訣”與時間的關係,又提出了與自然界的陰陽升降和人體臟腑氣脈息息相關的“四字訣”。即:“春噓明目本扶肝;夏季呵心火自由;秋呬定致金肺潤;腎吹唯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隊煩熱;四季長呼脾    化餐;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

咒語是帶有高能量的資訊流,決非簡單的音頻聲波所能概言。謝煥章教授曾經講述:“咒語有物理性能,它能產生次聲波,助長功能。”所以說咒語不可泛泛而念。“六字訣”也是這樣,需要有一定的操作要領。《去病延年六字法》中曰:“口吐鼻吸要配合動作。”

任何一個字的聲調都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輕聲五種。咒語的秘訣就在於尋找“准音”和“定音”兩個法竅,一般字旁加“口”以示特別區分,而咒語一般都是左邊加“口”。所謂真言就是各人不盡相同,需要自己尋找。古人曾強調:“字旁加口意深沉,法需調神亦調心。不明玄要勿開口,念法細研字中韻。”

那麼什麼是“准音”真言呢?當你誦咒時聽到一種聲音突然感到悠然雅致,閉目後很快直入寧靜心田,這就是自己的“准音”。尋找真音時要將咒語中的每一個字訣讀音拉長,分別用五種聲調去細心感受。當某種音調在發出後,突然覺的體內和雙手氣感很強震動最大時,這就是“真言”。接著一個字一個字地尋找,直到掌握全部咒語。

一般來說念咒要熟練操作萬次以上才能以心應咒,咒力的大小與念咒人內在的功力大小成正比。道教認為:只有內功修練到一定的層次,誦念時身心意念深深地溶於咒語的意境之中,才能調動各種不同的資訊,才能產生較好的效應。故《天壇玉格》中曰:“不行修煉,將不附身。”另外最好還要理解咒語的真實含意,要有一定的悟性。很多咒語在不同的場合均有不同的效果,在念咒時要與天時地理、子午流注、陰陽平衡相配合,要避開不良的資訊干擾和不好的自然環境等其他不利因素,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與自然和諧共振,與宇宙天人相應的加倍神效。

三、咒語與音療原理淺釋

在古老的文明古國印度和中國,音樂思維發端甚久。古印度很早就建立起將音分類的概念,並將七音階與宇宙中的星球和地球上的四季及動物界各禽獸鳴叫相比。我國傳統的五音也是這樣,不但與動物界中的豬、馬、牛、羊、山雞鳴聲相對,而且得名於宇宙當中的二十星宿。可見人類早期的音樂思維理論都是來自于自然界裏豐富的音響之中。

高雅的音樂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不協調的噪音可以令人心煩意亂,不同的樂曲可使身心產生不同的反應。自然界是音的世界,正如愛因斯坦所說:“世界可以由音樂的符號組成。”人本也是音的世界,當有益的音樂進入大腦後,可使人體氣血精神旺盛、臟腑經絡調和,使人的情緒起到一定的激發作用。聲音是一種能量,也是一種資訊,現代資訊理論認為:“資訊是從物質到精神現象過程的轉化物。”據《帝王世紀集校》記載:早在遠古堯帝時有個樂官,他仿效山川溪穀的聲音,作了一支名叫《大章》的樂曲,人們聽了這首樂曲後,大家都能心平氣和,並減少了許多無謂的爭端,這就是我國史料記載的第一首樂曲。音樂是一種具有振動頻率的聲波,當這種聲波通過人的聽覺器官及經絡系統產生共振反應後,它不但可起到促進血液迴圈,加強新陳代謝,調整內分泌的作用,另外還可消散存在於人體相應經絡部位和與其表裏結合關係部位的淤滯氣血及其邪毒。

現代醫學證明,人體內部有生理節奏與振動頻率。如果用外部的音響配合人體生理節奏,就會引起極大的心理反應。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曾說:“音樂應當使人類的精神爆發出火花。”那麼何謂音樂呢?先秦典籍《樂記》中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樂來源於自然,也來源於生活,更來源於生命的方方面面。音樂雖沒有形象性、可視性,但它有時代性、可感性。它可調動記憶形象,激發情感反應,它能與自然交感和諧,能與人體器官極化共振。

從物理學上講,自然界存在的波動可按功率譜密度與頻率的對應關係進行分類。其中一種是無規律的“白色波動”,它會令人感到煩燥不安,另一種是“布朗波動”,它會使人感到單調乏味。而介於上述兩種波動之間的波科學家稱為“1/f波動”,該波動可令人舒適與和諧。如潺潺流水和徐徐的清風之所以令人心曠神怡,也是因為它們的功率譜密度符合1/f波動。“1/f波動”理論的創始人,日本著名物理學家武者利光教授研究認為,1/f波動之所以使人感到舒適,是因為它與人體在寧靜、愉快的腦電波及心拍週期等生物信號變化節奏相吻合。如“搖籃曲”、“泰坦尼克號”等歌曲經分析其功率譜密度都符合或十分接近1/f波動曲線。

音樂不但可影響人體的情緒,它還有治療疾病的作用。早在西元前五百年前,西方的畢達哥拉斯就曾說過聲音和音樂有療疾的特殊功能。我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也提出了“五音”醫學理論。《黃帝內經》曰:“五臟有聲,聲各有音,人有五音,即宮、商、角、徵、羽,其聲大而和,輕而勁,沉而深,聲音相應則無病。”又曰:“宮亂則病在脾,商亂則病在肺,角亂則病在肝,徵亂則病在心,羽亂則病在腎,五音聲亂則有五病。”古人從發聲而知病,這表達了五音可直接溝通人與天地自然的關係,並架起了金、木、水、火、土五行與人體臟腑相通相聯的橋樑。司馬遷在《史記·樂書》中說:“故音樂者,所以動血脈,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埃及在遠古時代的著作中也稱:“音樂是靈魂之藥。”美國音樂治療專家,紀蘭諾女士在國際音療研討會上指出:“音樂的旋律、節奏和音色,通過腦感應可引起情緒反應,並進一步影響生理狀態。”

據2000年1月19日《世界科技譯報》消息,兩位元日本學者經長期研究發現:將人體白血病毒Ⅱ型的DNA堿基排列順序配成樂譜演奏後,給聽眾的感覺竟是沉痛的哀傷感覺,就象用音樂向人們講述某種不幸。而將人體胰島素受體β鏈的部分堿基排列順序寫成樂譜演奏後,發現它與波蘭作曲家蕭邦的“葬禮進行曲”非常相似。DNA音樂的發現引起科學界極大興趣,各國科學家已將不少DNA譜成優美的樂曲演奏而大受歡迎。DNA音樂揭示了生命與音樂的本質聯繫,這意味著音樂是生物的最高本能──生存與生命延續後代欲望的本能。

所有生物的DNA結構序列都是音樂的體現,而生命是在音響律動的環境中形成。DNA的堿基可轉換成音樂的音符,反之音樂的音符也應能轉化成DNA的堿基。生命是在宇宙的各種交響樂中孕育誕生,而體內基因對音樂節奏的諧振是這種精神迷戀的物質基礎。故音樂與特殊頻率的聲音可撫慰、馴化、誘導生物行為,是調節生理機能的環境因素和直接與間接的物理因素。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還發現,貓打呼嚕的頻率是27至44赫茲,美洲獅、美洲貓、非洲山貓及野貓打呼嚕的頻率為20至50赫茲。而當人類常暴露於20至50赫茲的聲波下時,可治骨質疏鬆並可促進骨骼的生長。

至19世紀法國醫學家報導了音樂成功地治療好精神病患者的消息後,音療的作用已逐漸被社會大眾承認。2001年底,江蘇省室內樂團與南京自然醫學會音樂療法分會,共同推出了國內第一場音樂與健康的新年音樂會,南京市的一千多名觀眾陶醉其中。據新華社成都2003年3月5日消息:四川省廣元鐵路醫院推出了在手術時為緩解病人緊張情緒,在手術室放起了柔和高雅的輕音樂,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音療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它對人體具有物理、心理、生理等多重治療作用,那麼咒語及其它特殊聲響可以療疾就應該能夠理解了,因為它們都屬聲能的範疇。

在我國,蘇州寒山寺的大鐘是很有名的,但更令人驚奇的是這種鐘聲還有防病及袪病的特殊功效。據醫學工作者調查發現,寒山寺周圍10公里範圍內的楓橋鎮居民極少患心理、消化系統等疾病,而且高夀者甚多。科學研究發現,這一現象與當地居民常聽具有特殊頻率的古鍾有關。據國外資料介紹,俄羅斯尼古拉教堂的鐘聲也同樣有治療疾病的特殊功效。物理學家伊戈爾·沙裏科夫經過古鍾多年的研究後發現:“當鍾的振動頻率超過25000赫茲時,能夠治療許多疾病,並可提高人體的免疫機能,而頻率在100赫茲到20000赫茲的鐘聲則能增加毛細血管的血流和淋巴系統,而當鐘聲的頻率在40赫茲至100赫茲時則有鎮定神經的作用。科學家經進一步研究還發現,古鍾的形狀很適宜產生強大的超聲波頻率,而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能被超聲波所破壞,另外特殊頻率的超聲波還可殺死狂犬病毒、腦炎病毒等,可抑制百日咳和白猴菌等。

聲音是一種能量,是在物質運動過程中產生的,我們周圍的世界就是一個聲音的總匯。自然界萬物的運動都會產生能量,而在能量釋放過程中就會產生音聲。咒語也有能量,而且是高強度大功率的特殊能量,咒語分有聲和無聲兩種,而無聲的咒語可遠遠勝於有聲。一切咒語都應是發生在潛意識狀態下的帶動語,攜有很強能量和資訊,它可震動身體內部的器官和氣脈,從而發揮調整生命節奏與宇宙諧振的本能。

早在1890年,“馬爾波羅”號帆船在從新西蘭駛往英國的途中突然神秘地失蹤了,許多人找了很久卻沒有下落。20年後人們在火島邊無意間又發現了它,但令人不解的是船上的一切都原封未動,船員的屍骨也仍在當年工作的崗位上“各就各位”,一切即無博鬥的一點跡象,也無燃燒的半點痕跡。1948年初,一艘荷蘭貨船在通過麻六甲海峽時遇到了一陣狂風,風暴過後全船海員也都莫名其妙地死去……那麼,是誰製造了這一幕幕神奇的慘案呢?科學家們經數年多方努力,終於查清元兇是無形的“殺手”──次聲。

科學家發現當海上風暴與海浪摩擦時會產生次聲,當次聲的頻率與人體器官頻率接近或相似時,就會引起內臟器官的共振,如次聲的頻率正好與心臟的振動頻率5赫茲相同,就會使心臟產生劇烈的抖動而造成猝死。

我們知道:次聲又叫亞聲,是一種頻率低於聽覺下限的特殊音,它的最大優勢是可傳播超長距離和有級強的穿透能力。聲波有一特性,即頻率越低大氣吸收越小,0.1HZ的次聲波在空氣中傳播衰減就極小極小。在大自然中,風暴、颶風、火山爆發、地震、海浪拍岸、大氣強烈振動等都會發出次聲,早在1883年,發生在郡尼克拉卡托的火山爆發而產生的強大次聲,就環繞了地球三圈,歷時108小時。而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其性質近似次聲,它除彙聚有較強的資訊聲能外,它還有穿越障礙超長距離傳播的神效,故能起到激發受動者生命活動的作用。據有關資料介紹,有位元日本武士在比武時一聲低喊,會使對方的血壓在瞬間降低,並可使對方暫時麻痹。我們還知道,人體器官的固有頻率約是4至20HZ,可與修持者通過意念發出的咒語頻率相近而可產生共振,故有按摩內臟治療疾病,或破壞人體機能甚至致人於死的作用。

據《科學生活》雜誌介紹,當聲源的振動頻率低於1赫茲時,人的主要感覺是頭內振動,幾分鐘後會有肌肉疼等不適感覺。當振動頻率為1至2赫茲時,會使人疲倦、打嗑睡。當振動頻率為5至6赫茲時,人體的不舒適和難受感達到最大,呼吸和講話都受到一定的干擾。而當振動頻率達到7赫茲時,就會使人發生危險或死亡。一般來說,人體反應最大的頻率是5至8赫茲,其次是10至12赫茲,這兩個頻率段都會引起人體內臟的劇烈共振。而當振動頻率達到30赫茲以上,反而感覺變小。

另外,除聲源的振動頻率會給人體的某些器官帶來幫助或危害以外,聲源的能量,也就是振幅也起著關鍵的作用。對20赫茲以下的振動如振幅只有0.01克以下一般不會引起人的注意,但當超過0.3克時就會造成人體器官平衡的失調,就會產生頭暈、貪睡、疲倦、注意力衰退等不良症狀,而最終還會導致精神系統、心血管系統和運動系統的障礙。近年來,一些國家還利用次聲波研製出一種無聲無息的秘密武器,這就是使人體神經麻痹和內臟受損的次聲炸彈。據說次聲炸彈可使方圓數十公里內的人及其它動物在瞬間全部死亡,即使人們躲在防空洞或有15釐米厚鋼板的坦克裏也在劫難逃。

共振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是一種感染現象。當一個靜止的發音體遇到一個頻率相同或相近的發聲體振動時就會感染發音。早在秦漢時期,先人就知道了共振現象。《同類相同》中曰:“調琴瑟而錯之,鼓其宮則他宮應之。鼓其商而他商應之。”在沙俄時期曾發生過這樣一個事件:1906年,當一支軍隊計程車兵邁著整齊的步伐走過彼得堡附近半坦卡河上的一座木橋時,突然發生了劇烈的震動並很快崩塌了,橋上的人紛紛落入水中,經研究這是由於共振造成。在海上每當大風浪來臨之前,會看到某些海烏和魚類顯的急躁不安,它們能預感到風暴即將來臨。科學家對這種現象研究後發現:這類動物的感覺器官對遠處風暴引起的次聲波有共振作用。在電磁現象中,共振也極為常見。任何無線接收設備都是靠共振原理工作的。物理學家還發現,在小小的基本粒子世界中也有共振出現。當兩個質子碰撞能量達到某些數值時,碰撞機率會成百倍地增加,這種基本粒子叫“共振態”粒子。

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是一種聲頻較低、節奏均等、不斷重複的帶功語音,它還可使受功者的顯意識得到誘導,被抑制的潛意識獲得釋放,並能促進人體與宇宙的同步化和有序化。咒語是以次聲波為主,但也包括超聲及特殊有聲頻率的生命語言,它不僅有巨大的能量,更重要的還是一種資訊,是一種通過聲能載體傳遞出去的生命資訊,它包含有許多未知複雜的成分。在持誦咒語時,常常要用意念觀想。錢學森博士曾說:“意念力實是人腦作用的一部分,人腦本身就是一個開放複雜的巨系統。”在數十年前,英國的喬治·德拉瓦爾經三年艱苦努力發現了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事實:人類的意識可以影響細胞的生長。當我們希望某種植物快速生長時,我們可將種子放在自己手裏,用誠誠而堅定的態度祈求植物生長,這樣可使您得到意外的收穫。

南京師範大學李豐等人在嚴格的實驗條件下,用CT3直流高斯計做意念測試。當讓一些有功能者集中意念于高斯計時,發現儀器表頭指標讀數明顯偏轉增大。意念力的作用是驚人的,《中國體育報》上就曾刊載過“意念克癌”的文章:我們首先放鬆身體進入功態,然後想像默念一群白細胞進入病灶處攻打癌細胞,直到最後勝利。美國癌腫學會已故主度尤金彭德拉博士曾說:“在我們的精神中有一種力量,能發出強大的力,這種力既能加速也能阻止癌症的發展。”

宇宙和人體的運動是和諧的,存在著秩序與數的關係,咒語的振動頻率也是一種數的關係。我國先秦時期的《呂氏春秋》一書就記有音樂與語言是數的基本理論。而咒語頻率振動之數與人體器官固有頻率和合就會產生共振,與我們體內的意識互相呼應就可產生能量,與宇宙間的資訊能量相呼應就可喚醒生命的最深潛能。咒語中包含有心理作用,但心理作用本身就是一種科學。人的存在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而是一個溝通所有生命與非生命的整體。自然不是一個客觀的自然而是與人體息息相通的生命化自然,生命就是存在於無限交感的統一體中。

咒語和意念的作用不但對生物體有效,對宇宙中的自然物體同樣有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員曾做過試驗:將兩面鏡子相對而立,用電子儀器嚴密監視鏡子間距離變化,然後隨機找人用意念使兩面鏡子距離縮短。經幾千人次試驗後發現,兩面鏡子的距離確實近了,雖然只動了幾萬分之一釐米。他們還試驗用意念使儀器溫度提高,結論是樂觀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陶祖萊曾說:“實驗證明,意識能夠對氣在體外的運動實施有效的控制。”咒語是物質,同樣也是一種能量,它與光能一樣可被生物體吸收和儲存。人和宇宙萬物每時每刻都在有聲及無聲之中貫通交流。

聲能的力量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巨大的,據1995年6月12日《參考消息》報導:英國科學家發現了聲致發光的方法。他們分別用205、358、618、和1071千赫頻率的聲波通入水中,傾刻間杯子裏的水產生了大量的細小氣泡。而當這些小氣泡癟掉之後便產生了比太陽表面溫度還要大的高溫和數十萬個大氣壓的高壓,並在瞬間發出了刺眼的亮光,這個過程被研究者稱為“聲的空化作用”。一定頻率的聲音可以導致核聚變的發生確實是不可思議的,而咒語也是一種特殊頻率的聲音為什麼不可以產生巨大的能量呢?因為我們人體也是由70%以上的液體構成。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中的預言:任何質量為m的物質必定有相應的能量,即E=mc②。或中C為光速,E為包括物體所具有的全部能量。這就是著名的“質能關係”,也是質量與能量之間存在的“相當性”。從以上公式得知物體的能量如果全部被釋放出來是巨大的,那麼咒語是否可以看成是更加接近“質能關系”的能量釋放呢?我們是否應該打破物質與意識、物理學與其他學科的界限,最廣泛的發現各種各樣的“相當性”呢?

四、如何正確地對待咒語

咒語在我國的產生和發展有悠久的歷史,是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創造發明的。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心須承認它是在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的漫長歷史長河中逐漸形成,有些咒語肯定地說帶有迷信色彩,也不乏有許多施咒者他們根本不懂法術,沒有功能而故弄玄虛。但我們反過來也應該承認有很多咒語確實能產生神奇的功效。儘管它的某些文字顯的有些澀深,使我們產生了玄而又玄的神秘認識,但其中無疑也包含著大量值得研究和探討的東西。對待咒語,我們不必太迷信。既不要刻意追求,也不可盲目掘出,因為對有些咒語至今我們還沒有真正認識。作為中華民族的一種歷史文化遺產它是客觀存在的,我們絕不可用虛無主義的態度待之,而是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去研究,去挖掘、去繼承、去應用它。

當我們邁著艱難沉重的步履,穿過時空緩緩地走過20世紀以後,人類才如夢方醒地從自我發明創造的陶醉中發現:人原來並不十分瞭解自己。幾千年的文明發展打開了人類認識世界的眼界,但同時當我們在某一個學科的認識越深入越精細時,有可能我們的目光會變的狹窄。南懷瑾先生曾經講過:“人類的文化雖然有了上下五千年的成就,但對於音聲的神秘功能直到目前為止仍然還窮其究竟。古今中外所有的音聲之學,也只是為了文字言語上的應用而加以研究,並未真能做到更進一步的探討……透過有形音聲的作用與功能,在人類的知識範圍裏已經有如上述許多的無知,更何況還有無形象可得的心聲的神秘呢?”

20世紀以來,自然科學的一系列偉大發現正在日益違背初衷,而與遙遠古代的神話與宗教融為一體。正是先人在科技上的無知,而造就了許多的神秘。他們為了生存不得不拼命地開發自身的潛能,致使人類才能夠繁衍至今。所以說我們沒有權力去過多的地指責他們,指責他們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科學發展到今天,人類面對眾多的不解之迷,有必要重新認識一下祖先留下來的古老文化,有必要去體會一下在人天合一的那種過程中一切真實的體驗和內省的感受。生命既然能夠有那種微妙的感受,他就直接反映著人和其他生物的關係,反映著人和宇宙的奧秘。早在西元前三世紀,亞里斯多德就曾說過:“科學的任務就在於探明事物的原因。”

對待咒語這個神秘的傳統文化,我們應該抱著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取其科學內核的理智態度去研究應用它。如果我們真正地揭開了人為地給它披上的一層層神化了的面紗,必將可看到它放出的燦爛光輝。新世紀的產生標誌著一個新文明迴圈的開始。當傳統文化完全融于現代科學中時,必然會引起一次科學革命,一場人體生命科學的革命,這就是東方的科學革命。目前世界上不少知名學者認為:21世紀是當代自然科學與神秘的東方哲學相結合並大放異彩的時代。

 

關於心咒意義:密宗本尊心咒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念佛持咒--念佛為正,持咒作助;如鳥雙翼,豈非雙美

在念佛持咒時,是否音不准便修持無效呢?

念經咒時漏念、念錯了,該怎麼辦?如何補救?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請問什麼是咒?為什麼念咒可以得到加持?為什麼還要念那麼多咒語呢?

業障導致念誦經咒的力量和感應微弱

網上可以找到很多咒語,我們可以念嗎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不是咒語不靈,而是你不守規矩--受持一切神咒,五種戒不可犯,使咒更有加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