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弟子如何才能調御鬼神?

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

民國三十四年(1945)春,虛雲老和尚從雲門到南華傳戒。此時,雲門禪寺有兩位僧人,一位法名古根,一位法名傳真,同住在一個寮房。一天早上,晨鐘叩響了,倆人都還沒有起床,過了一會,傳真問古根:「鐘打過了,起不起來唸經?」古根說:「我身體有點不舒服。你去吧!」傳真伸了一個懶腰,說:「唉!我也懶得去了,方丈不在就暫且偷懶一回吧。」

倆人又繼續睡。一會,昨晚閂好的門突然「吱呀」一聲自己打開了,隨著一股寒風一個黑影衝了進來,兩人睜大朦朧的睡眼一看,但見一個頭比身子大,手掌比頭還再大,眼睛圓鼓,滿臉皺紋,長發拖地,長牙外露的鬼怪。只見鬼怪一伸手,將傳真從床上拖出,「啪」的一聲扔到地下,訓誡他說:「菩薩開道場,成就你們修行,你們卻不上殿唸經,不知慚愧,該打!」說著舉起巨掌「啪!啪!啪……」狠打了傳真屁股十幾下。同房的古根見狀即驚喊:「救命啊!鬼來打人了。救命啊……」邊喊邊用凳子猛敲床板發出巨響,鬼怪飄然而去。寺僧聽見大喊救命,拿著木棍跑來看,古根已被嚇得臉色青白;而傳真被打得趴在地下,大氣粗喘,渾身哆嗦,說不出話來。大家把傳真抬到床上,把褲子扒開,用油燈靠近一照看,整個屁股已被打得黑瘀浮腫,大家拿藥來擦,醫治了一個多月才好。

當天,古根和傳真倆僧即搬出來,不敢再住那個房間。

當鬼打傳真的次晚,有一位中年僧人法號道銘,是軍人出身,自持有武術善拳法,自告奮勇說:「不怕!我去住。」帶了一根粗鐵棍,去睡在傳真的床上。

半夜,閂好的門「吱呀」的一聲又自開了,伴隨著一股冷風黑影又來至。道銘驚醒,想起來拿放在枕邊的鐵棍與之搏鬥,但全身如被捆住,無法動彈,鬼怪說「你存心不良,即出家為佛弟子,應除去好鬥習氣,我現在不打你,如不悔改,再來懲治!」鬼去,道銘復有力氣,奪門而出,驚叫:「救命啊!救命啊!鬼又來了……」眾僧聞訊,拿著木棍來救,道銘已嚇得全身癱軟,臥靠在走廊牆角。大家把道銘背回房間,又煮來紅糖薑湯給他喝下,才慢慢蘇過氣來,語無倫次的給大家講見鬼的經過。道銘休息了好幾天才恢復力氣。

四月份,虛雲老和尚從南華禪寺回來,眾皆告之有鬼,那間房子不敢住。深夜,虛雲老和尚禪坐,見一青袍白衣老翁來到面前,恭敬的說:「弟子住在後山,已有幾百年,前段時間,師父到南華傳戒,弟子亦剛好外出,孫輩不肖,擾及清眾,吾已責誡之,今特來向師謝罪。」虛雲老和尚說:「既已現形異類,彼此相安,不要多現擾眾。」翁告謝而去,從此不再發生此類事情。——選自惟升著《虛雲老和尚的足跡》

 

古人修行,道德高上,感動天龍鬼神,自然擁護。因為道德,是世上最尊貴的,所以說:「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鬼神和人,各有各的法界,各有所尊,何以諸天鬼神會尊敬人法界呢?本來靈明妙性,不分彼此,同歸一體的;因為無明不覺,昧了真源,則有四聖六凡十法界之分。如果要從迷到悟,返本還原,則各法界的覺悟程度,亦各不相同。人法界中,有覺有不覺,如見有邪有正,諸天鬼神皆然。人法界在六凡中,超過其他五法界。因為六慾天耽愛女色,忘記修行;四禪天單耽禪味,忘其明悟真心之路;四空天則落偏空,忘正知見;修羅耽瞋,地獄鬼畜苦不堪言:皆無正念,那能修行。人道苦樂不等,但比他界則易覺悟,能明心見性,超凡入聖。諸天鬼神雖有神通,都尊重有道德的人,其神通福報大小不同,皆慕正道。

 

元圭禪師在中嶽龐塢住茅庵,曾為岳神受戒,如景德傳燈錄所載。一日有異人者,峨冠衿褶而至,從者極多,輕步舒徐,稱謁大師,睹其形貌,奇偉非常。

乃諭之曰:「善來仁者,胡為而至?」

彼曰:「師寧識我耶?」

師曰:「吾觀佛與眾生等,吾一目之,豈分別耶?」

彼曰:「我,此岳神也,能生死於人。師安得一目我哉。」

師曰:「吾本不生,汝焉能死,吾視身與空等,視吾與汝等。汝能壞空與汝乎,苟能壞空及壞汝,吾則不生不滅也,汝尚不能如是,又焉能生死吾耶?」

神稽首曰:「我亦聰明正直於餘神,詎知師有廣大之智辯乎,願授以正戒,令我度世。」

師曰:「汝既乞戒,即得戒也,所以者何?戒外無戒,又何戒哉。」

神曰:「此理也,我聞茫昧,止求師戒,我身為門弟子。」

師即張座秉爐,正幾曰:「謹受教。」

師曰:「汝能不淫乎?」

曰:「亦娶也。」

師曰:「非謂此也,謂無羅欲也。」

曰:「能。」

師曰:「汝能不盜乎?」

曰:「何乏我也,焉有盜取哉!」

師曰:「非謂此也,謂饗而福淫,不供而禍善也。」

曰:「能。」

師曰:「汝能不殺乎?」

曰:「實司其柄,焉曰不殺。」

師曰:「非謂此也,謂有濫誤疑混也。」

曰:「能。」

師曰:「汝能不妄乎?」

曰:「我正直,焉能有妄乎?」

師曰:「非謂此也,謂先後不合天心也。」

曰:「能。」師曰:「汝能不遭酒敗乎?」

曰:「能。」師曰:「如上是謂佛戒也。」

又言,「以有心奉持,而無心物執;以有心為物,而無心想身。能如是,則先天地生不為精,後天地死不為老,終日變化而不為動,畢盡寂默而不為休。悟此,則雖娶非妻也,雖饗非取也,雖柄非權,雖作非故也,雖醉非昏也。若能無心於萬物,則羅欲不為淫,福淫禍善不為盜,濫誤疑混不為殺,先後違天不為妄,昏妄顛倒不為醉,是謂無心也。無心則無戒,無戒則無心。無佛無眾生,無汝及無我,無汝孰為戒哉!」

神曰:「我神通亞佛。」

師曰:「汝神通十句,五能五不能;佛則十句,七能三不能。」

神悚然避席跪啟曰:「可得聞乎?」

師曰:「汝能戾上帝東天行而西七曜乎?」

曰:「不能。」

師曰:「汝能奪地祇融五獄而結四海乎?」

曰:「不能。」

師曰:「是謂五不能也。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定業亦不牢久,無緣亦謂一期。眾生界本無增減,且無一人能主有法。有法無主,是謂無法;無法無主,是謂無心。如我解佛,亦無神通也;但能以無心通達一切法爾。」

神曰:「我誠淺昧,未聞空義。師所授戒,我當奉行。今願報慈德,效我所能。」

師曰:「吾觀身無物,觀法無常,塊然更有何欲?」

神曰:「師必命我為世間事,展我小神功,使已發心、初發心、未發心、不信心、必信心五等人,自我神縱知有佛、有神,有能、有不能,有自然、有非自然者。」

師曰:「無為是,無為是。」

神曰:「佛亦使神護法,師寧隳叛佛耶?原隨意垂誨。」

師不得已而言曰:「東岩寺之障,莽然無樹,北岫有之,而背非屏擁,汝能移北樹於東嶺乎?」

神曰:「已聞命矣。然昏夜間,必有喧動,原師無駭。」

即作禮辭去。師門送而且觀之,見儀衛逶迤,如王者之狀,嵐靄煙霞,紛綸間錯,幢幡環珮,凌空隱沒焉。其夕果有暴風吼雷,奔雲震電,棟宇搖蕩,宿鳥聲喧。師謂眾曰:「無怖,無怖,神與我契矣。」詰旦和霽,則北岩松栝,盡移東嶺,森然行植。師謂其徒曰:「吾歿後無令外知,若為口實,人將妖我。」

 

觀此,岳神雖有神通,還不及有道德的人。這就是德重鬼神欽。沒有道德的人,要被鬼神管轄,受其禍害。要得道德,就要明心見性,自然會感動鬼神了。古來禪師大德,驚天動地,白鹿銜花,青猿獻果,天魔外道,諸仙鬼神,都來歸依。如真祖師歸依觀音,財神歸依普賢,洞賓仙師歸依黃龍,王靈官歸依地藏,文昌歸依釋迦牟尼佛等等。所以宋朝仁宗皇帝的贊僧賦說:

「夫世間最貴者,莫如舍俗出家。若得為僧,便受人天供養,作如來之弟子,為先聖之宗親,出入於金門之下,行藏於寶殿之中,白鹿銜花,青猿獻果。春聽鶯啼鳥語,妙樂天機;夏聞蟬噪高林,豈知炎熱;秋睹清風明月,星燦光耀;冬觀雪嶺山川,蒲團暖坐。任他波濤浪起,振錫杖以騰空;假饒十大魔軍,聞名而歸正道。板響雲堂赴供,鐘鳴上殿諷經。般般如意,種種現成。生存為人天之師,末後定歸於聖果矣!偈曰:  

空王佛弟子,如來親眷屬。  

身穿百衲衣,口吃千鐘粟。

夜坐無畏床,朝睹彌陀佛。  

朕若得如此,千足與萬足。」

這篇贊文,我們要拿他來比照一下,看那一點與我們相應,那一點我們還做不到。如果每句話都與我相符,就能受鬼神尊重。假如「波濤浪起」,而不能「振錫杖以騰空」,無明一起,就鬧到天翻地覆,那就慚愧極了。「十大魔軍」就在般般不如意、種種不現成處,能降伏他,則五嶽鬼神、天龍八部,都尊敬你了。

又,虛雲大師說辦道的四個先決條件時,說嚴持戒律云:

用功辦道首要持戒。戒是無上菩提之本。因戒才可以生定。因定才可以發慧。若不持戒而修行。無有是處。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告訴我們。不持戒而修三昧者。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亦落邪魔外道。可知道持戒的重要。持戒的人,龍天擁護,魔外敬畏。破戒的人,鬼言大賊,掃其足跡。

 

從前在罽賓國近著僧伽藍的地,有條毒龍時常出來為害地方。有五百位阿羅漢聚在一起,用禪定力去驅逐他,總沒法把他趕跑。後來另有一位僧人,也不入禪定,僅對那毒龍說了一句話:『賢善遠此處去。』那毒龍便遠跑了。眾羅漢問那僧人什麼神通把毒龍趕跑,他說:『我不以禪定力,直以謹慎於戒。守護輕戒,猶如重禁。』我們想想,五百位羅漢的禪定力,也不及一位嚴守禁戒的僧人。或雲,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我請問你的心已平直沒有?有個月裡嫦娥赤身露體抱著你,你能不動心嗎?有人無理辱罵痛打你,你能不生嗔恨心嗎?你能夠不分別冤親憎愛,人我是非嗎?統統做得到,才好開大口。否則不要說空話。 ——轉錄自《虛雲和尚方便開示》

1949年,宣化上人上書虛雲老和尚辭去南華寺戒律學院教務主任職務,居於藏經樓閱藏,戒期任尊證阿阇黎,傳戒後隨虛雲老和尚到韶關,虛雲老和尚令上人同往雲門大覺寺,上人因事務於五月初才成行,距雲門二十多里路時天色已黑,山路蜿蜒崎嶇宛如蜀道,白天無人引導也難以辨路,上人獨自一人又路徑生疏,已難以前行。忽然前面燃起一燈,上人向燈光走去,此燈卻始終保持百餘步遠近,過了許久,燈滅了,抬眼一看,竟已到達大覺寺山門口,恰好是寺院開大靜時間,隨即拍門而入,見到虛雲老和尚敘述經過,老和尚連連稱奇。

 

——整理自上人自述《紀念雲公前塵後際因緣如是》見宣化上人《不可思議之力的19個小故事》


凈空法師開示:鬼神應不應該崇拜?

1 現在這個世間,縱然是學佛的人,拜鬼神的人非常之多,這在今天是非常平常的事,他不曉得,這是迷、這是邪、這是染!

2 現在是亂世,靈界的訊息很普遍,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常常遇到,所以有些人很崇拜鬼神。但是諸位一定要知道,跟鬼神往來,你一定要有智慧、一定要有定力;否則的話,你這一生都要受它的迷惑、受它的擺布!

3 鬼神應不應該崇拜?不應該崇拜,但是要禮敬。《華嚴經》上告訴我們,“禮敬諸佛”,這是應該的,為什麽?鬼神是眾生,他也有佛性。既有佛性,他現在聞佛法,將來也必定成佛,所以禮敬是平等的。

4 能不能信他?你要像孔子所說的,“聽其言而觀其行”,你不能盲從。他的言要是正,可以接納,可以做為生活或者是工作、學習的參考;如果他說的不是正法是邪法,那我們對他“敬而遠之”。

5 “遠之”是什麽意思?完全不能接受他。這個樣子,你就不受其害。鬼神嗔恨心重,殺業很重,你得罪他,他會找你麻煩!你要是盲從的話,你肯定受害,你一受害,你就很難回頭!

6 我們佛弟子不拜鬼神,與我們自己不相干的鬼神,你不必去拜他;你要是拜他,那就是諂媚、巴結。佛教給我們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所以我們對於父母祖先、至聖先師,應當要拜,應當要祭祀。

7 三寶弟子不拜鬼神,為什麽?鬼神擔當不起。你拜他,他趕緊讓位,他不敢接受你的禮拜。

8 三寶弟子可以給鬼神問訊,也可以給他說法,勸他皈依三寶,勸他斷除殺心,勸他素食,不要接受葷腥的祭祀,勸他念佛求生凈土——這是我們佛弟子對待鬼神最好的態度。

 

恐怖的因果神魔--九華山護法神魔"侵食"某師父元神的事跡,神通也難敵因果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你若真修,我必護法:韋陀菩薩顯靈救人的奇跡

有護法神護持,孤身一人的力量也能與成千上萬人相匹敵

修行者遇見鬼類的四個問題

外魔與內魔--內魔不生,外魔不起

淺談佛教的驅魔避邪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修行路上護法神的重要性

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他們的保護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你若真修,我必護法:韋陀菩薩顯靈救人的奇跡

護法神好厲害,修行人個個都要警覺!

走陰差--陽間陰官--冥間判官問答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