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禪淨雙修?如何禪淨雙修?

關於禪淨雙修問題,禪宗跟淨土宗修行的法門是絕然不同的,禪宗講頓悟,淨土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提到永明禪師四科簡:「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怎樣又能修禪、又能修淨土呢?這是很多人討論的問題。

禪宗是參禪,是拿起話頭就參,參的過程中要提起疑情。白聖長老做小和尚時,不知道怎麼樣提起疑情,正好聽到外面就有位老師和尚對小和尚說:「你要提起疑情。」小和尚說:「我要怎麼提起疑情呢?」老師和尚說:「參念佛是誰?你現在就想,這一刻你死了,躺在棺材裡了,拿去燒了,化成灰了,『念佛是誰?』這一剎那,身體沒有了,誰在念佛啊?」白聖長老因為聽到外面的人這樣一番話。他就想:「啊,原來疑情是這樣提起來的。」死了、燒了、身體也沒了,這一刻,我呢?誰在念佛啊?不是我嗎?那我呢?我在那裡?那個是我?當時他只是個小和尚,不知道怎樣提起疑情,這是培養一個懷疑的態度,要疑到無言處,靈機活脫,自性現前。所以禪宗主張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跟一般宗教不一樣。

淨土非常簡單,是佛陀給大家一個簡便的法門,禪宗和其他教派靠自力,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參悟。所謂「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所謂禪門一柱香,頓超直入,沒人幫你。所以禪堂裡沒有供佛像的,最多有一尊達摩祖師。甚至過去還有訶佛罵祖之舉,說念佛一聲要漱口,這樣做是偏激了,過猶不及。

至於淨土呢?就是要信西方淨土實有,絕對的信、徹底的信、究竟的信、百分之百的信、毫無保留的信、毫無疑問的信。信是非常困難的,信什麼呢?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實實際際的存在,他沒有一個形象給你看,拿不出證據來,可是你要相信,確有這麼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相信這淨土實在,你要相信有一位阿彌陀佛正在說法,你要相信念阿彌陀佛,靠他的願力功德加持,絕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只有樂沒有苦。極樂世界的人壽命非常長,往生後一直修到阿裨拔致,不再退轉,不再受生死輪迴。

禪宗就是疑,淨土就要信,兩個完全不同的方法。淨土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半佛力、一半自力。什麼是一半佛力呢?阿彌陀佛還沒有成佛之前,叫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個願。只要有人念我名字,我就讓他生在我的國度,可是這句佛號也沒那麼簡單。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佛號要念到一心不亂。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念佛圓通章》裡面提過,念佛要念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眼睛看著佛像,耳朵聽著佛號,鼻子聞著韾香,嘴巴念著聖號,身體保持端正,意識裡觀想佛……,六根都清淨。以清淨的六根來念佛,叫都攝六根,「攝」就是統攝之意,眼耳鼻舌身意都被攝起了。淨念相繼是前一念跟下一念不可以夾雜,不容易啊!你們試試看,念幾句心就散了,就雜了。《阿彌陀經》裡面說:「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樣念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一定生到極樂世界去。

你跟一位朋友交往也一樣,如果十天、半個月才去跟他說一聲“哈囉”,這感情生份,但天天跟他接觸、時時跟他接觸的話,這感情扯也扯不散。當你常常跟阿彌陀佛接觸,時刻憶念著他,自然感得阿彌陀佛與十方諸佛的相應的加持力,臨終一定往生淨土。

極樂世界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和功德成就的莊嚴淨土,都在心中,觀無量夀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都是一念之間,像華嚴世界如一毛端見十方世界,一念之間三世諸佛都出現在面前,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只能嚮往,想像不出來,科學沒法證明的。但是你如果看過這些大乘經,你會很感動。這樣的事情很微妙、不可思議,我們說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化現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憑他的願力功德累積而成的。當我們念他的佛號,一方面是我們自己往生的願力,具足善根福德因緣,信願行三資糧,跟阿彌陀佛加持力,才能被他接引過去。到那裡還是要修,不過在那個環境,諸上善人共處,修起來會很快,諸上善人互相影響。如果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換一個非常清淨的地方,移民另外一個世界。這世界是對我們的提升超越昇華,最有利的方法。禪宗靠自力,即使明心見性,破了初關,還要重關牢關,不是說明心見性就不修了,煩惱還在,業力還在,怎麼辦?所以我們薄地凡夫,還有許多的障礙。往西方十萬億佛土,路途遙遠,如果我們能夠一心清淨,無染無雜,清淨心就跟佛零距離了。所以禪淨是兩種不同的修行方法,一個是絕對的信,一個是絕對的疑,禪宗是靠自力,淨土宗一半靠佛力、一半是靠自力,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所以老菩薩們,現在還有什麼放不下的,要全心念佛才好。

你如果要禪淨雙修,那就在參禪打坐之餘,用其他時間再去念佛。至於一般講「念佛是誰?」還是純粹的禪宗,如果說,念佛後又懷疑,「佛」後還打一個問號,個人覺得不太恰當。疑佛決心不能生西,「念佛是誰?」疑的是誰?可是如果一邊還念佛,一邊要疑「是誰」,就失去專心,也就是夾雜。聲聲念佛,都要自己聽到,最後要把自性佛請出來。所以念佛要大聲,沒有辦法大聲就中聲,沒有辦法中聲就小聲,反正自己要聽到,心裡面要明明白白,才沒有白念啊。

 

http://on.fb.me/18PBeV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