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晚上在家播放《地藏經》,或者是"地獄變相圖"解說的光盤,是否會增長家中的陰氣,帶來不吉祥?

  答:不會的,這都是好心,都是善行。你放《地藏經》、放"地獄變相圖",最好是一起看。這要常常聽,常常看,一遍一遍的多看。看熟了才能轉變自己境界,你對因果道理才真正明了,起心動念不敢造惡。如果是只看個幾遍,不夠,伏不住自己的習氣,境界現前,還會被外境所轉,所以一定要印象很深。所以自己看,鬼神跟你一起看。剛才講了,懂得請神、送神,就沒有事情,就會很好。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老林長去年往生,我們培訓班的同學們都參加助念送他往生,種種瑞相大家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往生之後他的冤親債主很多很多,冤親債主跟著法師們到居士林念佛堂,附在杜居士的身上,說話了,他說他們看到老林長往生,非常歡喜,非常贊歎,他說:"我們是他的冤親債主,居士林的護法神准許我們進來,我們沒有惡意,我們是來求皈依的,是來求聞法的。"說了很長的時間。那個時候我正在香港講經,同學們馬上打電話給我,說老林長的冤親債主附身提出要求,我說:"好,你們立刻給他做皈依,做完皈依的時候,請他們來聽經。"他又說了,講堂法師的光太強,他們受不了,然後我們跟他談判,開放二樓我們的餐廳、一樓餐廳,用電視機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他同意了。他要聽什麼經?指定《地藏菩薩本願經》,鬼神特別喜歡這部經,我們就二十四小時播放。現在我不知道有沒有在播放,如果是利益鬼神就是一部《地藏經》永遠不斷的在那裡播放,他們得無量無邊利益,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鬼神歡喜。諸位如果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光碟流通得很廣,你在家裡面可以播放,不要怕鬼上門,那些鬼都是好鬼,不是惡鬼,來護法的,惡鬼不會聽這個經的,聽這個經都是修行的鬼,將來他們都能夠往生,他感你的恩德。晚上睡覺你就

  放在你的客廳裡面去放,聲音開小一點,不妨礙你的睡眠,他們在用功,我們在懈怠。要生慚愧心,常常要想到他們、關懷他們、尊重他們、幫助他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假如我們《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光盤要是不夠的話,我們再做,我們母帶在,我們再做個幾千套,大量流通。(摘自淨空老法師《無量壽經》(第一三二集)


  為鬼神播經會得到天神護佑的佛經教證:

  長阿含經(卷第二十)

  後秦佛陀耶捨共竺佛念譯

  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捨宅。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兒市肆及丘冢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

  佛告比丘。一切樹木。極小如車軸者。皆有鬼神依止無有空者。一切男子女人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擁護。若其死時。彼守護鬼攝其精氣。其人則死。

  佛告比丘。設有外道梵志問言。諸賢。若一切男女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守護。其欲死時。彼守護鬼神攝其精氣。其人則死。今人何故有為鬼神所觸娆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娆者。

  設有此問。汝等應答彼言。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

  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

  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娆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娆者。


  印光大師:鬼道眾生真相

  “精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系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人不敢念者,意恐招鬼。不知鬼與人混處,無地無鬼,即不招鬼,誰家無鬼乎。鬼比人當多百千倍,人若怕鬼,當積德行善,則鬼便敬而護之。人若做暗昧事,鬼便爭相揶揄,故難吉祥。

  人若知此,雖在暗室,亦不敢起壞念頭,況壞事乎。此種鬼,乃善鬼,人來則讓開,人去則又遍占其地。若厲鬼發現,則有大不吉祥。放蒙山,若至誠,雖厲鬼,亦當謹遵佛敕,不復為厲。是以凡怨業病,醫不能愈者,至誠念佛、念觀音,即可速愈,乃怨鬼蒙念佛恩,得生善道而去耳。可知人人面前,常有許多善鬼、或惡鬼。怕鬼之人,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所有之鬼,通成衛護之人矣。此鬼唯恐不多,越多越好,用怕作麼”。


  達真堪布:與鬼神結善緣,鬼神會成為我們的善神護法。

  鬼神也是眾生,如果你尊重他們、供奉他們、贊歎他們,讓他們歡喜、滿意,跟他們結善緣,就像跟人相處一樣,他們反過來也會尊重你,保護你,幫助你,那時他們就變成你的善神護法了。

  我們皈依佛以後,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不能皈依世間鬼神,不能以他們為真正的皈依處,但是可以供奉他們。

  皈依是以佛為導師、以法為道路、以僧為道友、以上師為怙主的四種決心。我們對鬼神沒有這些決心,沒有這些決心就沒有皈依。在沒有皈依的情況下可以供養、贊歎、禮拜他們。尤其是那些善神護法,雖然他們都屬於世間的護法,但他們都在護持佛的事業,護持世間行善斷惡的修行人。

  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以前家裡供神,現在善緣成熟,皈依上師三寶了,要設佛堂供佛,但是還想繼續供神,心裡很矛盾。這沒有關系,佛普度眾生,那些神也是眾生。佛對每個眾生都一樣,絲毫沒有區別,佛對自己親生兒子的慈悲和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是一模一樣的,佛對自己父母的感恩和對一切眾生的感恩是一模一樣的。佛跟自己的父母、兒女在一起有什麼不行的?我們不能總是用凡夫的心來想這些。

  供奉和皈依是兩個概念,我們究竟的皈依處是上師三寶,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需要善神護法的幫助。神需要人的供奉和贊歎,人也需要神的護持和保佑。人和神不能分開。佛講過很多供神的方式,密宗的修法當中也有很多供神的儀軌。我們天天念誦的《八吉祥頌》裡面有:世間的八大護法,我恭敬地頂禮;世間的八大天女,我恭敬地頂禮。佛也恭敬地頂禮了世間護法神,這是人和神之間的一種禮貌。人與人之間也應該有禮貌。以前人很有禮貌,現在末法時期,人與人之間沒有禮貌、沒有恭敬,所以福報越來越淺薄。

  哪裡都有神。每個人都有護持自己的神,每個家都有護持家的神,有樹神、有橋神、有水神、有天神、有地神、有財神……我們無論到什麼地方,去寺院也好,去居士家也好,做法事的時候也好,都要先供地神,然後供天神。借他們的地方,跟他們打個招呼,請他們保佑幫助,事情就會非常順利、非常圓滿。

  做事情之前先打個招呼,不是很正常嗎?人也應該這樣。若是你隨便到一個地方,不打招呼就辦事,肯定會遇到麻煩;如果打招呼了、送禮了,辦事就順利了。道理都是一樣的!

  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有這種障礙,修持上有很多違緣,家裡不平安,事事不順利,心情也不好,慢慢地學佛修行的心也退失了。

  很多人都不懂裝懂:“我信佛了!我才不供這些呢!”然後就輕視、誹謗、捨棄他們。他們有神通,知道你的想法和行為。他們還沒有解脫,相續中也有我執我愛,也有貪嗔癡慢疑。盡管他們沒有多大本事,但是也比你厲害,如果想找你麻煩,你根本沒有辦法對付。你想送走他們,哪有那麼容易?你的家神、財神等,如果跟你沒有緣分,不可能跟你在一起。你輕視他們、毀謗他們、捨棄他們,他們不可能不找你麻煩,不可能不制造障礙。今天家裡出事兒了,明天家人生病了……大部分都是他們做的,但也是你自己的因果。本來應該結善緣的,你卻結惡緣了,惡有惡報,這都是報應!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鬼神也是眾生,如果你尊重他們、供奉他們、贊歎他們,讓他們歡喜、滿意,跟他們結善緣,就像跟人相處一樣,他們反過來也會敬重你,保護你,幫助你,那個時候他們都變成你的善神護法了。如果你跟他們結惡緣,他們就變成你的惡鬼了,就會傷害你、干擾你,給你制造麻煩。你把他們視為魔了,他們就是魔,就會折磨你。如果你不僅自己學佛修行,還帶著他們修,把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也是眾生,知道你的心是那麼善良,那麼寬厚,肯定會感動,也會跟你學、跟你修,這不就是救度眾生嗎?一定要傷害他們,送走他們嗎?送哪去啊?他們是這個家的神,特別願意保護這個家。你認為是你的家,他認為是他的家,於是就發生矛盾了。但是你能爭過他們嗎?

  財神也是。你認為這是你的財,他認為這是他的財,實際上是你們兩個共同的財。有時候你贊歎贊歎他們,供奉供奉他們,他們就會好好保護你的財產,這樣就會吉祥,就會圓滿,這麼做不是很容易嗎?其實跟鬼神好相處,跟人不好相處。身邊的人,有的是冤親債主,無論你怎麼做他都不滿意,還會傷害你。這些鬼神都特別講道理,你善待他們,他們也會善待你。他們很容易滿足,跟人不一樣。

  我們不是對每個眾生都要發慈悲心、菩提心嗎?這個時候你的慈悲心哪裡去了?菩提心哪裡去了?我們在皈依法的時候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要饒益眾生,現在你是怎麼做的?這些不都是眾生嗎?你傷害了他們,不就是傷害眾生了嗎?一切都要觀為清淨,這些鬼神也是眾生,也都有佛性。但是你沒有觀清淨,還把他們當成鬼,當成自己的障礙了!你把他們當成鬼,他們就是鬼;你把他們當成佛,他們就是佛。我們沒有認識到這些,他們就是眾生;真正認識到了這些,他們就是佛。


  淨土法門法師:鬼神為何能聽懂播經機?鬼神為何有神通?

  1我們這個世間判案子有法律做根據,陰曹地府沒有法律,但是閻羅王、判官所判的決定正確,一點都不會冤枉人。沒有法律,為什麼判斷這麼正確?鬼有五通,他有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所以對於世間人一生所造作的了如指掌。

  2你造的善,他可以一樁一樁說出來,你自己忘記了,他一說出來,提醒你;你造作的罪業,一樁一樁也能說得出來,一樁事情都不漏。鬼神有這個能力,天神的能力比鬼神更強;換句話說,他看得更深,看得更廣。

  3天神跟鬼神五通的能力是報得的,因為這些鬼神、這些天神他們是化生。我們為什麼記不得前生的事情?我們是胎生。胎生、卵生都很苦,受罪!受這極大苦難的時候,過去的事情都忘掉了。

  4這個說法我們能夠理解,我們曾經見過,這世間有一些很聰明的人,很活潑的人,害了一場大病之後,記憶力沒有了,人就變成癡癡呆呆的,一場病能夠造成這個現象。佛說生死之苦,比病苦不知道要增加多少倍!

  5人投胎在母親子宮裡面,佛說那十個月叫胎獄,這十個月的感受,跟墮落在地獄裡頭沒有兩樣。母親喝一杯水,胎兒的感受就像在八熱地獄,喝一杯涼水感覺就像在寒冰地獄。我們不曉得這情形,佛知道。我們受這麼大的苦難,所以把前世的事情忘得干干淨淨。

  6現在也有方法能夠叫你記憶,可是雖記憶,自己並不知道。現在用的是催眠術,催眠狀況之中,前生、前一世、再前一世,甚至於五、六世以前的事情,你都能說得出來。

  7現在西方人很喜歡搞這個,例子非常之多,我在美國的時候,聽說就有幾萬件這種例子。所以他們承認,人真的有輪回,真的有過去世。

  8他們根據催眠說出來的去調查,他的前世是什麼人,叫什麼名字,住在什麼地方,做哪個行業。這個地方他從來沒去過,甚至於語言他根本就不懂,催眠之中都能說出來。找老檔案調查,確有其事,確有這個記載,所以現在佛家講的因果輪回,西方人逐漸接受並證明了。

  淨土法門法師:異類的眾生成就比我們多

  講經教學,我們在一起分享,肉眼能看見的同學不多,天眼能看見的同學那就太多太多了。有很多人告訴我,我們每天在分享,有緣的同學,天天聽,成就的不多,依靠衛星電視、依靠網際網路來學習的,長時期的薰修,真有成就的人,我聽說過。非常難得,這值得贊歎的。

  異類的眾生成就比我們多,異類是講的幽冥界,修羅界、羅剎界、魔界,乃至地獄眾生。地獄眾生能嗎?能,大概是少數,他在人道的時候修積深厚的善根。為什麼墮地獄?臨命終時一個惡念起來,一個瞋恚念頭起來,這樣墮落的。畢竟阿賴耶識裡面大乘佛法的種子多,學得多,在地獄受苦,容易覺悟。佛菩薩也常常到三惡道去,幫助有緣眾生出離三途,往生淨土,這大有人在。

  我們看到現前的世界著急,他們比我們還著急。我們要認真努力學習,其實他們比我們更認真、更努力,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所以我們看到這些苦難眾生,要學佛菩薩,如是眾生,我當拔濟,我們應當要幫助他、要成就他。常為擁護,常常要照顧他們。

  雲何而得生於瞋惱,我們實在不應該有瞋恚心,不應該讓他生煩惱,這才是菩薩。是故我今悲心憐憫,不生忿恚。心平氣和對待一切眾生,特別是對待這些業障煩惱深重的眾生,慢慢的感化他,讓他回頭。他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報恩,這是正常的。什麼時候他知道?他覺悟的時候知道的,到他煩惱輕智慧長的時候他知道。是名菩薩悲心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九0集)2011/2/1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90


  淨土法門法師:我每天講經講得很快樂,因為人聽懂的不多,鬼聽懂的很多,往生的很多

  我們雖然是得人身,生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遇到災難,什麼災難?我們把本性喪失掉了,人性喪失掉了,把良心喪失掉了,把道德喪失掉了。換句話說,二千五百年前,左丘明著的《左傳》,裡頭有一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這三個是常道。如果就文字上來說,常是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我們今天無智、無禮、不仁、不義、不信,這五個都沒有了。五個都沒有了,人連畜生都不如,現在不但是連畜生不如,連鬼都不如。鬼裡面修行的很多,修行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也不少,你們看我每天講經,講得很快樂,講得很高興。什麼原因?人聽懂的不多,鬼聽懂的很多,人往生的不多,鬼往生的很多,我看到很高興,沒有白講。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講《淨土大經解演義》,編號:02-39-04132011年5月15日)


  淨土法門法師:現在鬼修行比人修行的多,往生成就也比人大

  我們的念頭雜、亂,真的把腦袋搞糊塗了,有些鬼神比我們都靈光。鬼神什麼事都知道,比我們都靈光,我們比他都不如,也就是說現在人都不如鬼。鬼頭鬼腦,現在是人頭人腦比不上鬼頭鬼腦,鬼頭鬼腦都比人腦聰明。這簡直不像話了!怎麼能搞成這個樣子!?過去人比鬼強多了,現在不如鬼了,真的!鬼修行比人修行的好,鬼修行比人修行的人多,成就也比人大。鬼修行往生極樂世界的不少,常常聽說。所以,我們要認真反省人怎麼做的,怎麼連鬼都不如了!?(摘自淨空法師講《淨土大經解演義》,編號:02-39-03902011年5月2日)


  淨土法門法師:幫助鬼大概一萬個鬼能有一兩千個往生。

  我們曾經聽說,有很多人說過,真假我們不去追究,我們聽到,自己做個參考。那就是說今天這個世界,度鬼比度人容易,幫助鬼往生極樂世界的很多。幫助人太難了,一萬個人難得有一個;幫助鬼大概一萬個鬼能有一兩千個往生。我聽到這些話,我想想有道理。為什麼?鬼知道苦,地獄眾生知道苦,他忏悔,他肯聽話了;人不一樣,人迷惑,不相信有來世、不相信有果報,不回頭,甚至於聽到佛法還生厭煩的心。所以這個錯了!

  淨土法門法師答疑:

  問:廣州居士問的,在家居士可否在家中,跟館長往生六周年三時系念法會的VCD一起做?可否將三時系念法會轉制成MP3於夜間播放?

  答:可以,非常好!能夠夜間播放,這是幽冥界的這些鬼神統統得利益,不要害怕,你家裡可以放。不要怕家裡鬼神多,這些鬼神都是你家的護法,都保佑你,絕對不會害你,這可以放心!(摘自《學佛答問》二00四年春節開示,編號:21-271-01)

  問:請問二十四小時連續播放《地藏經》的念佛機,有何功德利益?是否可以利益無量眾生?

  答:可以!真有功德利益,縱然你自己不相信,在這個環境周邊,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他們能夠收到訊息,他們能得到利益。得到利益的人都會感謝,知恩報恩,所以有好處,沒有害處。(摘自《學佛答問》第八十九期,編號:21-432)

  淨土法門法師:幽冥界眾生歡喜的佛經2013年2月16日講於香港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80集2013年2月16日講於香港

  就我們今天學佛了,學佛要存菩提心,要行菩薩道。我們怎樣救護這些眾生?沒有救護的心,沒有救護的行為,你不是真正學佛者。真正學佛者一定有救護的心、救護的行為。這行為是什麼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給這個世界眾生回向,這就是“見怖畏者,能為救護”把念佛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那麼對人,有意無意,要勸導大家念佛。怎麼勸?我們自己念佛,他就會跟著念佛。所以,自修就是度人。尤其大乘經上所說的“自他不二”,這個意思很深。這話是真話,實實在在事實真相。

  如果常存這個心,我們看不見的眾生,比看得見的不知道要多多少倍,無法計算。我們晚上睡覺,家裡面最好開一個念佛機,念佛號的。聲音小一點不干擾睡眠,聽得見。不要小看這個機器,這不是人,機器,我們發心加持它,發真心加持它,這個機器它的能量至少以這個為中心周圍四十裡幽冥界眾生都得利益,你對他們都有大幫助。播經亦如是,幽冥界眾生歡喜《地藏經》、《十善業道經》乃至於《太上感應篇》,這些都是他們非常愛好的。《無量壽經》也非常好!無論是經典的讀誦,或者是講經,都可以播放。常常存這個心,自利利他,幫助這些眾生,超度這些眾生,效果不可思議!這是說見到怖畏者,能為救護。“怖畏”特別是對鬼道、地獄道,對畜牲道都非常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