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起個心動個念,自己覺得沒有什麼,其實都有果報。起個善心就有善的果報,起個惡念就有惡的果報,沒有善惡叫無記性。無記性也有果報,無記性的果報是無明,這個煩惱佛法講愚痴,或者我們說個不太好聽的話,叫白痴。無記果報,沒有善惡,他沒有智慧。他跟佛菩薩不一樣,佛菩薩無知無所不知,他是真的無知,他什麼都不知道,叫無明。

我們六道裡頭,四禪天裡頭有一層天叫外道天,無想天,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他什麼也不知道。無想天就是修無想定所得的果報,什麼都不想,染淨善惡統統不想。我們有沒有這個時候?有,不能說沒有。有,換句話說,與無想天就有感應。我們哪個念頭強,哪個果就先報,所以誰先誰後?不一定。什麼時候決定?臨命終時,臨命終時善念強,善道去了;惡念強,惡道去了;淨念強,就四聖法界去了。念佛的人臨命終時,如果念佛的這個念頭強,他到極樂世界去了。念了一生佛,到最後一念如果是貪瞋痴,他還是墮三惡道。

文摘恭錄 —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0一集)  2011/7/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