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師又說:

措嘉,除非你現在就得到解脫,否則無論來世投生何處,你將只會更深陷於輪迴的不幸之中。

除了住於山問隱居處之外,無論所居何處,也只是住在輪回的牢獄中。

除非投入心靈修持之中,否則無論你做什麼,也只會造作更深陷輪迴的惡業。

除了積聚二資糧之外,其他任何你所積聚的東西,都只會變成魔羅的不忠背叛。

除了追隨心靈導師之外,你所跟隨的其他任何人,都只會是把你引到更深輪迴的嚮導而已。

除了聆聽上師的口訣教授之外,你所聽信的其他人,都只會是讓你更墮落的顧問而已。

除非你的生命之流中生起了心靈功德,否則任何友伴也只會是錯誤行為的支持者而已。

除非你了悟自心本性,否則無論什麼念頭,也只是概念性的想法而已。

除非你可以駕馭自心,否則你做的任何事也只會延續迷妄而已。

除非你厭倦了輪迴,否則你做的任何事,也只會是投生惡趣的種子而已。無法不對輪迴著迷的人們,將會不斷受苦 !

《蓮師心要建言》修持的口訣 教言


淨界法師:一般人死後為何還願意來投胎呢

娑婆世界的快樂,理論上是得不償失的。

雖然得不償失,為什麼我們一般人死了以後還是願意來投胎呢?因為你活在你心中的妄想裡。

我們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所誤導,就好像佛陀說的,我們在享受娑婆世界快樂的時候,就像一個愚癡的眾生在享受一種甜美的食物。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你在吃蛋糕的時候,其實你把毒藥也吃下去了。但是沒有一個人會在乎裡面的毒藥,他在乎的是那個蛋糕給他的美好的感受。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已經不在乎外在的世界了,你只是要滿足你的妄想而已。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一次來投胎,受盡了痛苦,但是我們永遠得不到教訓。如果你不從你的妄想走出來,你就看不出娑婆世界的真相。

所以我們臨終的時候,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誤導,就像飛蛾撲火。

你看作為一個飛蛾,它是心甘情願地往火上撲的,火也沒有叫它去撲啊。那麼它打什麼妄想呢?它認為這個火可以給它溫暖。是的,火的確給它溫暖,但是它也付出了代價:它在享受溫暖感受的時候,這個火也把它燒死了。但是作為一個飛蛾,它來生投胎的時候,它看到火照樣撲過去,因為它不可能從這個地方記取教訓的,它走不出心中的妄想。

我們一個人也是這個道理。除非佛陀出世,他引導我們走出妄想,看到人生的真相,否則我們每一個人寧可相信自己的妄想。

我們怎麼樣走出對今生愛取的妄想呢?佛陀告訴你無常的道理。你所追求的東西,它不是一個穩定的東西,它是一個你沒辦法控制的東西。你執著這個東西,你心中就永遠落入一種不安穩的狀態,今生的快樂是不安穩的。

第二個,暇滿難得。你錯失了一個把握你解脫的機會。為什麼呢?因為你好不容易因過去的資糧力,得到這個暇滿。我們解釋一下五種暇滿:第一個,善得人身。你好不容易從三惡道這種卑劣的果報得到美好的人身;第二個,六根無缺,六根具足;第三個,具足信根。你好不容易對大乘佛法、對淨土法門生起了信仰;第四個,佛法的住世。你剛好遇到佛法的住世;第五個,他所哀憫。你得到善知識的攝受。

在整個修行當中,你今生是非常有機會能夠解脫的,而在你的無量生命當中,有這種機會是很難得的。你今生很可能因為你稍微的努力,可以從此跳出三界的黑暗,而趨向於淨土的光明。你是有機會的。但是因為你貪戀你心中的妄想而錯失了良機,非常可惜了!

我們想到娑婆世界的快樂給我們的是一種不安穩的過失,而且我們今生追求娑婆世界的快樂,如果錯失了一種好不容易得到的出離的機會,你應該想一想這樣做是不是值得!我們就慢慢地放棄心中妄想的愛取。這是對今生愛取的一種調伏。


凈界法師:心中抓取的影像越多,臨終越難離開,你在乎你心中的影像,而不是外在的環境。

導讀
我們對出離心有一個概念,出離心不是要你去改變環境,說:「欸,我修出離心,我從今以後啥事也不幹了。」不是這個意思,出離心是要你出離你心中的妄想。外面的世界不會干擾你的,而且你也不在乎外面的世界,其實你在乎的是你心中的影像。

【修已於輪迴盛事,不生剎那之希望。晝夜唯求解脫心,起時是生出離心。】

我們無始劫來這個妄想,不管對今生的愛取,還是對來生的愛取,我們透過無常觀、苦諦觀以後,對這種輪迴的、快樂的、榮耀的各種各樣的感受,這種影像,我們能夠不生剎那的希望,那麼這樣子我們一心一意地追求出離三界的這種心情,這個時候你的出離心就生起了。

諸位!我們對出離心有一個概念,出離心不是要你去改變環境,說:「欸,我修出離心,我從今以後啥事也不幹了。」不是這個意思,出離心是要你出離你心中的妄想。我講實在話,外面的世界不會干擾你的,而且你也不在乎外面的世界,其實你在乎的是你心中的影像。你臨終的時候誤導你的,不是外在的人事,是你自己心中的影像,你要從你的影像裡面出離。

我們這樣講好了。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凈土宗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提起佛號,不管這個佛號是你自己念的,還是這個佛號是別人幫你助念,把你帶動起來,總而言之,你的佛號會現前。那麼一個正常人他沒有經過修出離心的人,他創造一個佛號的時候,這個佛號是兩種力量:一種是往上的願力,他願生西方凈土中,他在佛堂做功課,所栽培的願力不可思議。但是你別忘了,當你離開佛堂的時候,你做些什麼事情,欸,你打了很多的妄想,這妄想就是一種業力,你這個佛號也有一種向下拉扯的業力。

好啦,每一個人的一句佛號現前的時候,兩種力量同時現起,一個願力,一個業力。你最好是能夠讓你的願力強過業力,你才有辦法往生。最基本的要求帶業往生,你不能帶太粗重的業。如果你這個向下拉扯的業力太強了,已經強過你的願力了,那對不起,你上不去了!你這個所有念佛的功德是跑到娑婆世界得果報了,因為你的緣起就是這樣。所以這個出離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讓你的佛號往下墜的業力的勢力降低一點。

諸位!我們要知道,思想改變是最關鍵!因為一個人思想是很難改變的。他建立一個思考模式很難改變,你只有用道理跟你自己溝通。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你的心中有兩種思想:一個是過去的你,一個是現在的你。過去的你,就是你沒有學佛,你無量劫來在娑婆世界打滾,你跟著感覺走啊,你已經形成一套思考模式了,你已經有思考模式。我們不是一張白紙才來學佛,而是你流轉很久以後,你已經形成一個思考模式了。所以這個過去的你,你自己會貪求你心中的影像,快樂的影像。

那麼現在的你接觸佛法以後,你有理智的一種智慧在裡面。這個時候,學佛人往往是真妄交攻的。這個時候你必須做一件事情:好好地靜下來,用現在的你跟過去的你溝通。兩個坐下來泡一杯咖啡,好好跟你自己溝通,因為你要改變你的思想,不能勉強的。你貪戀娑婆世界,你說你不貪戀,關鍵不是說你叫它不貪戀它就不貪戀,你要把道理跟他講清楚。你要告訴你自己,你貪戀娑婆世界你付出的代價有多麼的慘痛,今生是無常敗壞,來生,你來生快樂,第三生是要墮落到地獄去的。所以佛法的意思就是說,你必須透過道理跟自己溝通,讓你自己的心慢慢慢慢把這個心中的影像鬆開來,就是你不要抓它,讓它自己沉澱下來。其實你心中根本不需要這些影像的,你臨終比較好走。

諸位!你心中抓的影像越多,你臨終越難離開,你根本走不出去。不是阿彌陀佛不救拔你,是你自己根本踏不出這一塊。你這個佛號,生死業力太重,你不是帶業往生,你是被業帶走。所以,這個出離心就是說,你必須要把你心中對娑婆世界的很多很多的期待,不管你對今生的期待,還是對來生的期待,你想辦法要把這個帶有期待的影像,把它慢慢地沉澱下來,不要構成往生的障礙,叫臨終的正念,這是你平常就必須要跟自己溝通好。這個叫做出離心。


如何讓自己在輪迴中保持清醒?

一個人的一生必然會遇見各種各樣的困惑,如果你能想開,也很簡單,無非就是衣、食、住、行,人最基本的需求就這麼簡單。

有的人有這樣的養魚經歷,這值得我們深思。一條金魚即便很久不進食,也不會餓死,但如果你不斷地餵食,它兩天就死了。

人的慾望也是如此,不斷追求與生活的本質無關的東西,最終,會將自己葬送在無止境的貪慾之路上。

也許你會認為,如此放下,不就是以一種消極的心態面對生活嗎?

實際上並非如此,只有將心中的慾望放空,才能讓我們以一顆智慧之心立足於天地之間,才能更加從容地面對現實。

禪宗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師徒一起下山過河,看到一個姑娘在河邊,想過河又怕鞋濕掉,師父就把她背起來,送到對岸放了下來。

而他的徒弟覺得男女授受不親,和尚不可以背女人,這是破戒。結果這件事情讓他一直糾結著,晚上也睡不著覺。

師父就跟他講,我在河那邊就已經把她放下了,你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放下?

我們也經常把一個問題背在身上,不願意放下。

人的年紀越大,事情做得越多,身上的包袱就越重,哪天背不動了,垮掉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真的得不償失。

在佛學的思想裡面,問題在這裡發生,就在這裡解決;在這裡解決完,就在這裡放下。

昨天的事情已經過去,你今天還不斷悔恨和指責,就沒辦法把今天的事情做好。

當我們不能把今天這件事情做好的時候,明天又會糾結於今天。

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到達,所以生命的價值就在今天。

不管你現在年齡多大,今天就是你人生當中最美麗、最漂亮的一天,也是你此生中最年輕的一天。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很短暫,好好把握今天,認真對待今天能做的事情。

人生就像一件衣服,穿破了,脫掉再換一件。我們的身體壞了,自然要死掉,下一生再換一個新的。

人的一生就是漫長修行生涯中的一小段,今生沒修完下一生接著修。

如果你理解了三世因果,就能專註於當下,專註於這一輩子的奮鬥。

我們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是一個享受生命的過程,在一生的旅途中,只有用心走好每一天,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福報越大的人,要越早收心--少去"分別"!一"分別"就會帶動攀緣。

 

非常好的法門:責心懺!看你的內心世界,就看到你來生

 

不能以通途的佛法,來衡量淨土法門

 

臨終的往生,取決於心中的愛取

 

你只要失掉人身,你就永遠活在果報當中!

 

為什麼其餘五道眾生不適合修行?珍寶般的人身是修行的必須條件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往事不堪回首!生命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沒有結果!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覺得40歲還年輕的居士,肯定不是好居士!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我們遇境逢緣,第一件事情是先修空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