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蠶絲衣服、皮衣、皮鞋、皮包等可以使用嗎?
你如果想不做畜生
就應該和它斷這種因緣

◎ 宣化上人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若諸比丘:假設有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服」,就是穿服飾、穿衣服。不穿東方什麼呢?蠶吐的絲所做的「絲綿」和「絹帛」;總而言之,這些東西都是由生命造成的,可是普通的棉花不算的。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和這片土地所產的產品──「靴」就是皮靴,「履」就是皮鞋,「裘」就是皮袍,「毳」就是鳥獸的細毛,「乳」就是牛奶,「酪」和「醍醐」是由牛奶造出來的。如是比丘,於世真脫:像這一等的比丘,在這個世界上是真正得到解脫了。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他把他所有的宿債都還了了,不會再來三界了。

乳酪,在這經上雖然說是禁止不可以吃,但是在這大、小戒裡頭,都沒有一定戒乳酪、牛奶這些東西。這經文上這樣講,是指持殺生戒非常清凈的;所以就是凡和眾生有這種因緣關係的,他都不用。好像衣服,他不穿絲綿的,不穿蠶吐的那種絲做的衣服;因為蠶吐絲,那裡也有蠶的生命。甚至於他也不喝蜜糖(蜂蜜),這蜜糖裡頭有蜂的造釀。其實,在戒律裡頭,這些個地方還有開緣的;有開緣,就不一定限制這些個。這是說如果能不用它,這是最清凈,最好了!

何以故:什麼道理呢?服其身分:你所穿的衣服、食用的物品,例如絲綿,這與眾生的生命都有關係,這叫「身分」。皆為彼緣:這都是和這種畜生有一種因緣的。你如果想不做畜生,就應該和它斷這種因緣。

如人食其地中百穀:好像以前我們人哪,追究最初,這個人是從光音天來的。我們人間的人,因世界上有劫火洞燒,燒得沒有人了。經過的時間不知幾長久了,在這個時候,光音天上有天人在空中飛,飛到世界上來了。這個地上,因為時間久了,生出一種叫「地肥」的,他看這個東西很好看,拿起一聞,也很香的,於是就吃了。他一吃這個地肥,就不會飛,不會騰雲駕霧了;不會飛了,所以就留在世界上,不能在空中飛行了。那麼他在這兒不能飛行了,他就這麼叫;這一喊,上邊或者他的兄弟姊妹,甚至於一些個男男女女,就跑下很多。他們到這個地方,都吃這個東西,一吃,都回不去天上了;所以在世界上就繁殖,有人種了。

一般人說人是由猴子變的,那麼人怎麼不會再變回猴子呢?所以,這最初是由天人那兒來到這世界上,然後一吃地肥,就留下來了。人一多,地肥也吃得沒有了,這種食糧斷絕了;於是,就吃這世界上的百穀。「百穀」──稻、粱、黍這是三種,稻大約有二十種,粱有二十種,黍有二十種,每一類大約都有二十種;再加「菜」,有二十種菜;再加「果」,這果品也有二十種──統統合起來,這叫「百穀」。人就吃這個百穀了!一吃百穀,怎麼樣?足不離地:因為百穀是從地下生出來的,人吃了世界上這百穀,就足不能離地了。一般說是地心有吸力,其實就是人吃這些個東西吃的,吃了,就在地上走了!

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必定要使身、心和一切畜生的生命以及所有它身上有關係的這一種業,都不可以造的。身心二途,不服不食:身也不可以殺生,心也不可以殺生,也不穿有眾生生命的衣服,也不吃眾生生命的肉。我說是人真解脫者:我說這個人是一個真正的解脫人。

【編注】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乳酪、牛奶,如果能不吃,這是最好了

宣化上人

乳酪,在這經上雖然說是禁止不可以吃,但是在這大、小戒裡頭,都沒有一定戒乳酪、牛奶這些東西。這經文上這樣講,是指持殺生戒非常清淨的;所以就是凡和眾生有這種因緣關系的他都不用。

好像衣服,他不穿絲綿的,不穿蠶吐的那種絲做的衣服;因為蠶吐絲,那裡也有蠶的生命。甚至於他也不喝蜜糖(蜂蜜),這蜜糖裡頭有蜂的造釀。

其實,在戒律裡頭,這些個地方還有開緣的;有開緣,就不一定限制這些個。這是說如果能不用它,這是最清淨,最好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皮鞋血淚多

◎ 馮馮
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月刊 第192期

法師為什麼只穿布做的布鞋?為什麼從來沒有見過法師穿皮鞋的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法師們知道,皮鞋的原料皮革,是從殺生而取得的,所以法師們不穿皮鞋。可以說,法師們是因為有慈悲心而不穿皮鞋的。另外,還有僧服的制度規定出家人穿芒鞋,出家穿三衣,著什麼鞋子什麼襪子,都有嚴格規定,不能亂穿的,這些詳細規定,是傳下來的,不能任意隨便亂改的。

現在有些人,出了家不到幾天,就以前進派自居,亂喊改革僧服,要改成像天主教神父的外出服西裝樣子,只在領口綴一塊杏黃色領子,以示有別於天主教神父。這種建議,時常聽到,並且還說要穿皮鞋,不知怎樣發誓要守戒的?比丘二百五十戒不知他們用心去學過沒有?

連在家人都知道,皮鞋的皮革是從殺生取得的,怎麼那幾位「改革派」比丘竟連這也不知道?做皮鞋的皮革,現在已有人造皮革,是用化學樹脂做成的,例如尼龍之類。但是,多半只是用來做拖鞋、涉水長靴、運動鞋,很少用來做日常的皮鞋。一般人能買到的皮鞋,仍以天然皮革製成者居多。

如果穿運動鞋,當然不會穿著天然皮革,所以我們是可以穿運動鞋的。但是,皮鞋,除非已知是人造皮革(假皮)做的,還是不穿為上!

天然皮革的來源,有牛皮、羊皮、豬皮、鹿皮、鯊魚皮、鱷魚皮等等。出產自東南亞的皮鞋,多為豬皮、鯊魚皮;非洲及南美洲多為鹿皮、鱷魚皮;美加澳洲、紐西蘭多為牛羊皮;中國多為豬皮。

做皮革的,都是趁著牲口未死透,剛剛被殺,全身尚溫暖之時,用刀開口,用手活剝它的皮,血淋淋,慘不忍睹!畜生雖已被殺死,其實未死透,仍有知覺,只是已無力嘶喊慘叫,無力掙扎。

皮工把獸皮剝下以後,洗凈血跡,削去脂肪,用硝鹽溶液來浸皮,經過很多手續,才做成皮革。烘乾了,再塗上化學油,染色,才成為漂亮的皮革。製鞋工廠買到了皮革,割成許多塊,做成皮鞋的鞋面。

這些血淋淋的製作過程,一般人見不到,也不會想到每一雙皮鞋含有多少畜生的血淚悲叫。時髦的仕女,只看到皮鞋的漂亮而已,她們從來沒有為那些可憐的動物想過它們受了多少痛苦?假使牛羊有能力,拿我們人類來殺掉,剝了人皮,用硝醃好,做成人皮皮革,我們又怎樣呢?

在我個人看來,皮鞋的皮革是一塊一塊的人皮,被殺的動物也都是人形的,我這種觀感,總泯滅不了。每次經過街上的肉店,看見窗櫥內掛著的都是半邊人屍、人腿、人腳、人手、人肉、人排骨、人心、人肝、人腸。雖然那在一般人看來是豬肉、牛肉、羊肉,我一看見就噁心,就熱淚奪眶而流。我從小便如此,所以我從小吃素,也不肯穿皮鞋的,寧願穿橡膠運動鞋。如今好了,有尼龍運動鞋,用不著穿橡膠那麼臭。

我也不穿毛衣,因為毛衣是用羊毛或鴨毛做的,羊毛是剪下的,但是鴨毛是殺死鴨子取得的,所以我不忍穿毛衣。朋友們送我的毛衣,我都不穿,仍然只穿布衣、布鞋,或尼龍運動鞋、尼龍靴子。

信佛的人,惻隱之心比一般人為大,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其實,現在科學工業發達,何必還要採用動物皮革做皮鞋呢?全都改用人造的樹脂纖維尼龍鞋子多麼好。

穿上了天然皮革的皮鞋,就算不知道皮鞋的血淚,難道沒嗅到皮革的血腥餘味?無論用什麼化學藥品,也除不盡皮革的血腥惡臭。皮鞋、皮帶、皮手套、皮手袋、皮衣,並不含殘餘的血腥味的,尤其是每當暑天,皮革發出的腥臭,更是噁心欲嘔!

如果人人都不穿用動物皮革做的皮鞋之類,也許會減少一些殺生,這當然還要做到人人吃素不吃葷才行。但願總有一天,佛法盛行,人人都信佛都吃素就不殺生。


您還在用羽絨衣蠶絲被? 轉貼自寂光園地(Line群組)

陳允賢:
今日朝山活動,在前方兩個拜墊中間看到被拔光羽毛的禽類眾生,奄奄一息的躺在兩個拜墊中間,其實我並沒有注意到前方兩個拜墊中間有放著一件外套,一開始就沒注意到,在禮佛結束後接著是持往生咒,不自覺中閉上了眼睛專注的持著往生咒,突然眼前出現像是鴨子的眾生,羽毛被拔光光很痛苦,我很驚訝,張開眼睛往那個方向看過去,就看到兩個拜墊中間的那件粉紅色羽絨衣外套,心想難怪畫面是一隻被拔光毛的水禽類眾生,因為填充物的衣服不一定是羽絨,也可能是棉花,我趁空檔去問問前面的蓮友,師姐您這衣服是羽絨衣嗎,沒想到她睜大著眼睛,帶著困惑的表情回答我說,應該是…,我伸手去搓摸,果真的是羽絨衣,而且是胸前細毛的那種,真的奉勸各位蓮友們不要不信邪,羽絨衣的製造過程非常殘忍,網路都有影片可以看,就不在這裡贅述了,現在的紡織科技非常的進步,我們實在一點也沒必要蓋蠶絲被、穿羽絨衣,沒有需求就不會有市場,我們不為了吃來傷害眾生彼此結惡緣,可是穿皮衣皮鞋、蓋蠶絲被、穿羽絨衣,那跟吃葷其實沒差別呢!

林佩醬:
化妝品和保養品也選無動物性實驗的,衣物也不用會給動物帶來痛苦的(如皮製,羽絨,蠶絲),反而有了另一個不買名牌的時尚理由,「我不用動物皮(moon wink)」其實科技發達的現代,我們多了很多選擇的空間,選擇與有情眾生和平共處,真的不難,甚至還能為自己守住健康,和心安的生活方式。

陳允賢:
【蘋果生活︰免鴨鵝受拔毛之苦 人造纖維保暖可代羽絨】
bit.ly/14wB1u7
【商人信活剝羽毛質量好】
bit.ly/14wB1Ky

楊育忠:
初一十五吃素或者六齋日、十齋日吃素就自以為良好的人,實在也很糟糕,跟向佛菩薩請假吃葷沒兩樣。

陳允賢:
活剝羽毛的圖片,與我在朝山持咒時所見到的鵝鴨被剝光羽毛痛苦躺在地板上幾乎是一樣的,結果睜開眼睛一看,眼前是一件粉紅色羽絨衣。希望各位素食的朋友們,可試著想看看被拔毛之苦不下於剝皮之苦。可以的話,也不要用以下的心態:「反正肉是吃葷的人吃,毛還是要丟掉,我們買來穿應該沒關係,真正可以做羽絨衣的羽毛供應量並不多,所以若您選擇穿羽絨衣,商人一定會想盡辦法產出更多的羽毛。

David Lai:
感恩師父總是以佛法生活化將佛法的智慧以深入淺出帶給各位蓮友,蓮友大家一起分享佛法於生活中的體悟互相打氣,時時刻刻不忘互相提醒,從利己到利他~進而對自己內心懺悔+重新認知再出發,深刻感受師父及常住師父乃至各位蓮友總發起不捨眾生般的菩薩心,不斷互相提醒「功過無法相抵~造了多少業就要受多少報」及「起心動念/用心觀想的重要性」。能來到寂光寺認識/親近佛法~真是我畢生最大的福報~阿彌陀佛卍

林佩醬:之前看過相關資料,其實做羽絨衣的羽毛一定是要拔下來的,絕不會用已往生的或是季節換毛時自然脫落的羽毛,因為那種「劣等羽毛」是被認定又重又難清洗,顏色不佳,沒辦法製出「輕輕柔柔」的羽絨內襯。前日才與媽咪分享過,媽咪嘆口氣說,人類為了食衣住行,這樣殘忍。怪不得災難這麼多。真的要從「不捨眾生」的角度出發調整生活方式,才符合善良人性的本質。


蘋果生活︰免鴨鵝受拔毛之苦,人造纖維保暖可代羽絨

2015年01月14日

【本報訊】天氣轉涼,市民添衣保暖之際,會否記得大批鴨鵝因人類身上的羽絨大褸而遭受活拔羽毛之苦。模仿羽絨的人造纖維Primaloft、Exceed Down等技術日漸成熟,同樣能做到困住空氣、減少散熱的效果,雖未能完全取代羽絨抵禦零下50℃嚴寒,但登山專家指,香港冬季氣溫甚少低於10℃,該等人造物料已足夠保暖。

記者:袁樂婷

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葉曉雲說,羽絨由羽(feather)和絨(down)構成,前者是鴨或鵝背部帶羽桿的小羽毛,後者則是不含毛桿的羽毛,兩者相互交錯組成不規則空間,能困住空氣,加上不透氣的面料,便可減少熱力流失。至於人造物料,只要結構上可模仿羽絨般困住空氣及減少散熱,同樣可以保暖。

人造纖維Primaloft質地外觀最近似羽絨,觸感柔軟。雖然「暖得慢啲」,也不及羽絨輕身和容易收藏,但優點是濕水後仍保暖及快乾,十分適合戶外活動,North Face及Arc'teryx等運動品牌在香港都有出售此物料的保暖產品。

澳洲、日本等更有新人造物料Exceed down,暫未引入本港。官網介紹稱此物料如羽絨般柔軟舒適,而且適合對羽絨敏感人士,亦可機洗。

日本有推出Exceed down仿羽絨被,一張只售4百多元,較羽絨被便宜,但同樣「脹卜卜」及保暖。

其他保暖人造物料包括抓毛(fleece),將衣服外層纖維抓鬆,配合擋風外套,也可應付10℃低溫。

羽絨受潮「廢武功」

登山專家鍾健民指,Primaloft及抓毛等物料各有所長,質量最好的羽絨可以抵禦零下50℃嚴寒,他挑戰北極和珠穆朗瑪峯時也帶羽絨睡袋,「瞓落去好快就暖」,但一旦遇水或受潮便「破功」,連出汗也會減低保暖效果,「如果裏面件衫濕,着到隻糭咁都唔暖」。

鍾健民建議若要穿着羽絨的話,宜配合透氣排汗的保暖內衣。

鍾說香港氣溫甚少跌至10℃以下,Primaloft物料防風防水,平日穿着較合適,不必動輒便穿羽絨。他續指,市面有些只售2百至3百元的超平「羽絨」,但羽絨成份可能僅一成,「加咗其他物料一齊打碎,你咪以為佢好滑好靚」,但保暖效果極差。

動物權益組織呼籲棄穿羽絨,一田百貨市務部總經理謝素嫻稱,往年約八成冬季褸款是羽絨,今年薄褸及人造物料外套的比例增加三成,「香港好少9℃以下,希望畀客人多啲選擇」。


生剝鵝毛血羽絨,多家國際名牌被點名

重複拔毛好殘忍 鴨鵝光裸傷口流血

歐洲如匈牙利、德國及法國等地的人,對羽絨製成品,包括床上用品和衣服的需求非常大。據外國傳媒報導,部分商人不惜利用殘忍的手段,直接「生剝」鵝或鴨子的毛,以為省卻原材料成本,謀取更多利潤。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知情者透露,以2歲大的鵝為例,牠們基本上被至少「生剝」羽毛3次,又指大部分商人也非常粗魯,被「生剝」羽毛後,鵝的身上滿佈滲血的傷口,但很少數會被消毒。大概1個多月後,鵝的毛又會重生長出來,商人又不斷重複殘忍的「生剝」手法。

業界堅稱,「生剝」羽毛只佔市面上「非常少數」,強調大部分羽毛均是從餐館中獲得,又表示未來會推出,有關道德計劃,確保動物受到人道對待。

女模身上的羽絨,真可說是「血絨毛」。翻攝網路

商人不斷重複殘忍的「生剝」,鴨鵝身上傷痕累累。翻攝網路

商人不斷重複殘忍的「生剝」,鴨鵝身上傷痕累累。翻攝網路

沒人道!活剝鵝毛製羽絨衣 多家國際名牌被點名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香港《文匯報》報導,為生產鵝肝,農場用殘酷方法治養灰鵝已廣為人知。但動物組織近期揭發,多個國際著名服裝品牌的羽絨外套,也涉嫌採用從活鵝剝下的羽毛,令鵝隻承受不必要痛苦。部分服裝公司堅稱,所用鵝毛來自被屠宰的鵝隻,但動物組織批評鵝毛採集過程複雜,無法確保不涉及非人道對待。

《每日郵報》向多個服裝牌子查詢,生產高價服裝的 Ralph Lauren、Armani 及 Tommy Hilfiger 均未作回應; Gap 強調沒採用活剝鵝毛,但未能澄清來源。

戶外服裝名牌 North Face 及 Patagonia 早在 2 月便捲入活剝鵝毛的醜聞, Patagonia 環保事務經理回應說,由於追蹤生產過程不容易,不能保證生產來源,但稱「正採取措施,確保從明年開始,部分服裝不涉及活剝鵝毛」。

歐洲羽絨工業組織發言人稱, 98% 羽毛來自被屠宰動物,僅 2% 羽毛是活剝而來。動物慈善組織「Four Paws」調查員馬庫斯則批評,數字明顯是騙局,因當中涉及大量鴨毛,因此整體活剝所得羽毛的數字不多。

馬庫斯指,東歐國家最多人從事活剝工作,當中以匈牙利最嚴重,不少工人穿梭各農場剝毛,平均約 4 隻鵝的毛,才足夠製成一件羽絨外套。他們沒經麻醉便為鵝隻縫合傷口, 5 周後待新毛長出後又再活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