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終時助念,要不要拔掉當事人的吊針、氧氣管?
本幻法師

我們怎麼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我給大家講,是不是臨終助念就能往生呢?臨終助念當然能助往生,但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助念,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助念。古時候的助念,乃至於民國時期的助念和現在的助念不一樣了。現在的助念,和過去印光大師在世時候所提倡的助念不一樣了。現在的助念,恐怕很難得到助念的效果。助念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記住。幫人家助念是人家在沒死之前到死的這個過程助念,那是最重要的,死了之後才過來助念,那個效果就比臨終時差多了。所以我們說臨終助念,是這指人家在沒死之前到死的一個助念過程。臨終助念,那麼就有效果。在斷氣了之後,甚至十二個小時後,念佛的效果就變差了。因為臨終的一剎那,很能決定他到什麼地方去。斷氣的時候,最後一剎那真叫千鈞一髮。有人說,一個人斷氣之後再幫他助念,難度較臨終時增加多少呢?記住,增加七倍。當然這話也是聽別人說的,有沒有道理,我也不敢絕對確定。

打個比方,就說我自己往生好了。我離往生還有一個小時,假如是一點鐘到兩點鐘我要往生走了,離死還有一個小時。大家過來一起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始念,念到我斷氣,這時候是真正的助念。所謂助念,那是在助臨終人念佛啊!斷氣之後,特別十二個小時後,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助念了,這個只是最後幫助了,最後幫助有些我們一般說的超度了。其實帶有這樣的味道在!現在我們台州這邊,一些助念團,臨終的時候不過來助念,說太忙,說這個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沒有功夫等他死。等他死了之後,才能過來念佛。甚至助念團到的時候,都在十二個小時後了。

還有這個人已經斷氣了,要不要馬上去動他呢?千萬不能動。照樣念一直念至八個小時,最好十二個小時,甚至是二十四個小時一直念,不動他的身體。從佛教裡面講人有八個識,是那幾個識呢?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意是你在分別。比如說你看到這個點東西好這個東西差,這種分別的心都是意識,意是第六意 識。第七末那識,末那識是什麼呢?看到這個東西好這個東西差,哦!我喜歡好的東西,那麼喜歡這個念頭,就是末那識在起作用起執著。這幾個識在人斷氣之後統統都沒有了,所以我說人一旦斷氣之後再幫他念佛,再勸誰誰啊,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時候難度就要增加了。同樣,臨終昏迷的人,要往生淨土,那也是相當地難。因為,沒有臨終正念。

一個人在夢裡面能不能念佛呢?有人說,比我們平時難度增加七倍。平時念佛,誰不會念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馬上就能開始念。你在做夢的時候,能不能念的出?你是一個男的,夢見一個女的來找你,要和你一起睡覺,夢中你就和她睡覺去了,不會念佛了。夢中做不了主啊!難度增加七倍,說比清醒狀態增加七倍,一個人死了之後斷氣之後,這難度比你做夢的狀態再增加七倍,這樣的話比清醒狀態增加七七四九倍。所以一個人斷氣之後再幫他助念,當然好也是好的,大家去助念,但是效果相當相當差。所以千萬要記住你想幫助一個人往生,一定要在他活著的時候,把極樂世界的道理講給他聽。讓他真正發菩提心,真心求生淨土,在臨終時還要幫他助念。所以我為什麼要講經啊?講經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大家在臨終的時候能夠起作用。所以師父在這裡講經,聽經目的並不是說增加你的財氣,求什麼人天福報。而是在臨終的時候,能夠順利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聽經的根本目的所在。

還有你想這人順利的往生淨土,假如他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感覺的話,你幫他念佛,幫他助念往生淨土,那這效果差的不得了。因為他不想往生,沒有信願呀!所以聽經的目地告訴大家就是為了往生,離開往生就沒有什麼目的了。所以,我跟大家講的相當清楚了。

有個居士叫王謙,很年輕,二十幾歲的小伙子。他呢有很多人在問,王謙究竟有沒有往生?實際我對王謙的往生不敢百分之一百的肯定,我跟他媽媽還有其他居士說,應該是百分之六七十往生,百分之三四十有可能沒往生。為什麼呢?因為王謙聽經聽的少,只聽了我的五天講經,對往生的道理是知道一些,有可能不是很清晰,臨終能不能發起真正的信願,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就是在平時的時候對往生的道理很清楚,在信、願、行三者微細差別知道,在臨終的時候他往生的機率,應該說是更增加的。他在臨終的時候,沒記錯的話,正式斷氣應該是,早上六點之前差不多五點到六點之間。等到晚上六點鐘的時候,他的媽媽說去探過他的頭頂,發現他的頭頂實際已經是冷了的。其他部位有沒有探過呢,我記得她媽媽說沒有。這時候頭頂部位已經完全冰了的有兩種結果,一種結果是阿賴耶識就是我常說的靈魂,靈魂走的相當的快,靈魂走了後身體沒有留下余溫,所以他的身體冰了。本來內行的人會這樣探,探他的頭頂不熱再探額頭,胸口,肚子,膝蓋乃至腳底,如果每個部位都是冰了的,說明靈魂走的快。就是說佛教里說第八阿賴耶識離體離的快,這時候不能絕對判斷他有沒有往生淨土,不能妄下定論。這時候要探她的身體是不是柔軟的,如果身體是柔軟的,平時又對極樂世界很有感覺的,那麼往生的幾率比較大的。假如對極樂世界沒多大感覺,頭頂有不熱,身體又不軟,這樣的話往生相對來說,幾率比較低,是這樣的情況。另一種結果,大家應該明白,不必多說!

王謙實際在聽經之前,我跟他接觸也是挺早的,第一次接觸他沒什麼學佛感覺的。她媽媽大概是零八年的時候把他帶到天台山佛學院來見我,見我的目的是希望我勸他好好學佛,通過學佛能把他的癌細胞化解一下,至少能夠延長壽命。能變好就盡量變好,這時候狀態是比較好的,身體比較可以。化療做了後頭髮重新長出來還是可以的,但是對學佛沒感覺。他當時還有點抱怨她媽說,我媽每天早上三四鐘起來那麼早,騎自行車到大悲洞去念佛,我都擔心萬一在路上摔倒出點事故怎麼辦。他似乎巴不得她不要去,沒有什麼學佛的感覺。當時還跟她媽頂來頂去說佛教怎麼怎麼的,總是沒什麼感覺。所以當時他的電話號碼我也沒存,因為他對佛教沒什麼感覺,所以我也就沒有怎麼關注了。
等到我在攝靜寺講《阿彌陀經》的時候,這時候我沒有通知他來聽經。她媽媽在我講經之前打來一個電話,問我化療要不要做什麼的,當然我也不是醫生不能做判斷,我只能說這個得由你們自己做決定。我說我們還是見個面講講,我馬上就到椒江了到椒江攝靜寺講經。這樣她們母子都來了。但是我見到他樣子的時候已經相當糟糕了,這個時候王謙臉蒼白,手上都是打吊針打了的小洞孔,人已經很瘦了。坐的位置就是前面的位置,照片還有拍著的,身上穿著一件海青,頭稍微低下去。也就是說他當時通過五天的聽經,他感覺自己找到感覺了,找到感覺也很好,回到家後也開始吃素。

他媽媽這樣跟我講,自從他聽我講經聽了後,回到家好像沒有吃過肉,魚沒開過葷,始終在吃素。九月十九的時候,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本來她媽媽要去大悲洞,所以早上起來比較早,有可能三點鐘就起來了。因為三點鐘有點早,她們母子睡一張床,這時候王謙已經氧氣氧著的,他媽起來的早呢,就先念佛念一下,握着王謙的手念佛。但是握著王謙的手念佛,王謙的手好像沒有氣力一樣握不住。握不住,一看感覺好像快要斷氣,要過世一樣。過世的時候,具體內幕我也不是很清楚。有可能把他爸爸也叫來什麼的,實際在這個過程當中她媽媽不是很內行,如果內行的話不應該叫把他爸爸叫來。臨終的過程叫做四大分離的過程,本來應該把他的氧氣瓶都移掉,不要把這些東西放著插著,插鼻子上的應該趕緊拔掉,統統拔掉在幫他念佛,這時候效果會更加好。包括吊針掛著的時候,千萬一定要把吊針拔掉,再幫他念佛。這感覺大家想想,我上次感冒的時候,這個吊針掛在我手上,我馬上體會到,為什麼一定要把吊針給拔掉。吊針掛著的時候,雙手有點感覺,有點不舒服,甚至雙手感覺有點痛,說明吊針一定要把它給拔掉。有的人斷氣了以後吊針不去把它給拔掉,一直在滴啊滴,對於助念肯定會影響效果的。所以這一點王謙的媽媽,畢竟對淨土法門不是很瞭解,所以就表現出不是很內行。如果懂的話,好好臨終如法助念,那會更加殊勝。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亂起來。如果沒有亂起來始終在念佛的話,應該還是比較可靠的。因為我對當時的內情不是很瞭解,所以當時我講應該去的還是比較好。火化的時候燒出來的,有人說是舍利花。什麼是舍利花呢?一般舍利花是像珊瑚一樣的,大家應該在照片上看過舍利花的樣子吧?可能,定功相對淺點的人在火化的過程中會有舍利花,定功相對深的人會燒出舍利子。王謙火化之後燒出來一粒一粒的東西,究竟是骨頭邊上鑲上去的東西,還是什麼,我沒有親眼看見不敢妄下定論。但是從一粒一粒的,並且有顏色的應該說接近舍利子,有點接近舍利子,但是我不敢判斷,因為沒有親眼看見。

但是臨終的時候,按照他媽媽的講法,王謙快要斷氣的時候,當時叫了家裡人走過來,照樣在念佛並且沒有哭,所以應該說還是不錯的,邊上沒有人哭,都在念佛,念了好幾個鐘頭。等到斷氣十二個小時以後,外面助念團的人再插進來幫他念佛。他媽媽說,王謙平時有這個信願,也說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媽媽說他你要念佛,他怎麼回答呢?王謙他說我上次聽師父講經,師父講的這個道理我都知道的,不用你催我念佛。通過這些描述,應該說還是有信願的,對極樂世界有感覺。她媽媽問他你還有什麼心願?他說我現在的心願就是往生去。通過這些種種的表現來說,應該說往生的幾率還是比較有的,只要在臨終的時候他的家人,沒有亂起來,沒有碰他的身體,一切都按照我們淨土宗的方法去做,應該說往生的幾率還是比較高的,這個可能性是相當大的。所以王謙要是聽經聽得多的話,能夠把淨土法門往生道理搞得清楚,如果說一開始就相信,那麼往生的機率會更加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