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願法師: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問:師父,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如果我給別人回向的話,會招很多的眾生過來,到時候我自己修行不進去了,因為我自己的冤親債主沒有解決。這樣是不是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對生活、修行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開願法師:不會!冤親債主是怎麼來的?對立之中來的。對立是因為你的內心狹小而造成的。你的心量大了以後,得的福報就大。相對來說,即使你有冤親債主,你的福報大了,他們得到的就更多,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他們不一定能得到。你對這個社會作了貢獻了,有了福報了,你的冤親債主一看:我過去跟他有仇,你看他有福報了,我得到好處了。他不但不會障礙你,還來護持你!這個觀念不一樣。哎呀,我跟你是冤家,我要討好你,回向給你。人家願意接受的還行,不願意接受的還說,你看,你不行啊,巴結人家。那你不用這樣想,默默地我去為一切眾生服務。把這個心量放大了以後,你的福報就很大了。

你為你的冤親債主去專門回向的話,比如福報像一個球一樣,如果你為法界一切眾生去回向的話,那這個球就更大了。他也在裡面一部分,但是他得到的福報就不一樣了。比如你給你的冤親債主去回向,好像盛功德水一樣,你是一個小碗,你給一切眾生回向的話,那功德水是一大盆,這一大盆,你舀一碗給你的冤親債主,不夠再舀一碗,還可以啊。那如果你單單為他們回向,就這麼一小碗,你那個器皿就那麼大,那盛不下嘛。所以大家執著於,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不知道法界是一體,整個宇宙、一切眾生和自己是一個生命體!常常聽經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切眾生和自己同一體,你說哪一個是冤親債主,哪一個是親人?都是同等的!你為什麼要把那個界限給分開呢?為什麼把自己束縛起來呢?所以,這都是心量不大造成的。

不是經常聽人說,心量小,生三惡道;再大一點,生三善道;再大一點,把六道輪回給突破了,擠破啦!你的心量大,把六道輪回全裝到你心裡去了,你的心遍滿虛空了,這個時候你這個真心就不受這個輪回的牽扯了!你的心量再大,大到虛空法界盡收在本心裡面,那你就成佛了!十法界你都突破了,這才是真的!不是說給冤親債主回向越多越消,而是越回向越迷,因為本來你的心量是遍虛空法界那麼圓滿那麼大的,你回向縮到那麼小,然後又有障礙,一有障礙的時候,就說哎呀,這冤親債主越來越多了,修行越來越不得力,所以造成一種修不動,造成一種偏激。這叫沒有理解佛的真實意!


修行回向,絕不要回向冤親債主

弟子問:

回向文弟子是用淨土回向文及阿闍梨在講法後每次唸誦的回向文,有時弟子也會給現在世、已過世的六親眷屬及無始劫乃至今生弟子的一切有因緣的親怨有情作回向。

阿闍梨答:

修行回向,絕不要回向冤親債主;因每個人累世造業無量、怨親債主也是無量。你少少修行(又不能修得很清淨,很專心),能有多少功德?若回向冤親債主等於是招請累世無量債主來向你討債,而且冤親債主多半是鬼道居多,你如何對付的了?這些債主,本來你是會依時間及依所欠的輕重、漸漸一一償付他們;而如今他們也正愁找不到你(因為你學佛,處在三寶的「保護傘」下,他們不能得見;即使見到了,也近不得你得身)。


是冤親債主找上門,還是業障現前?

阿闍梨答

1. 這應是業障現前,而非你所說的「冤親債主找上門」──你不要胡思亂想,只是自己嚇自己。因此不要回向你所說的冤親債主,否則問題會越來越大──你若真的回向給冤親債主,那他們就真的會來討舊債。

2.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阿闍梨認為是你不聽話,不依教奉行:既然已請了「八十八佛」法,又不照修,還自作主張念地藏經!


簡單的推理告訴你,是回向給一切眾生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好?

盡管有些人不太認可有“冤親債主”一說,但不少佛經確實有提到類似冤親債主的說法。

在學佛路上,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回向給“一切眾生”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已經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了。

那麼,到底是回向“一切眾生”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那就要看“冤親債主”是否能從“一切眾生”中割裂開來,所以還是要先了解“冤親債主”的范圍,否則就不好繼續下文了。

《佛說梵網經》雲“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按一般推理,做父母的概率自然比做“冤親債主”的概率低多了吧,所以從理論上來說,一切眾生都曾經是你的“冤親債主”,這樣的推理沒有人會反對吧!

再來看看有些人所回向的“冤親債主”,也僅僅是自己現世能記憶起的一部分“冤親債主”,那麼其它未記得的,甚至歷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又將置於什麼位置?

如果挨個挨個回向,甚至說一批一批單獨回向,也永遠回向不完。

如果回向的是歷劫以來的一切冤親債主,那麼和回向給一切眾生有什麼不同呢?

唯一不同的是,回向給一種眾生,能更好的體現眾生平等,不對眾生起分別心。

所以,盡管回向給一切眾生吧!

佛經雲“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如是善利無有窮盡,如水滴相續流注無有窮盡”   

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如是善利無有窮盡,如水滴相續流注無有窮盡——摘自《佛說大方廣未曾有經善巧方便品》

是時大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修菩薩行者。未來世中雲何於諸佛所。深種善根。唯願世尊。利樂一切眾生廣為宣說。

佛言。善男子。汝今谛聽。當為汝說。若有人行少分施能起增上。廣為一切眾生最勝善心。所獲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如是善利無有窮盡。譬如天雨降霔大海。一一水滴數不可知。相續流注無有窮盡。行布施者。善巧回向一切眾生所有功德。亦復如是。資諸善法展轉增勝。亦復無盡。乃至成佛眾善圓滿。


開願法師:回向要兼顧眾生與自己的冤親債主嗎?

問:佛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那我們回向的時候,是不是回向給一切眾生就可以了,不用再給自己的冤親債主回向了?還是兩個都要兼顧?

開願法師答:回向的問題在上次“大願講堂”已經講得很多、很詳細了。不是單做或兼顧的問題,關鍵是兩個是一樣的。自己的冤親債主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就是自己,自他不二。你還有分別,你這個心就不清淨,你回向的力量也不夠。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不清淨:你看我還有多少冤親債主,他還有多少冤親債主。這個心你哪裡是在念佛、念經呀,都在冤親債主上面了。冤親債主還會笑話你:這個人為什麼要給我回向呢?因為怕我找他麻煩,所以他想賄賂我。如果我們正知正見,認真修行,心地是清淨的,你不給冤親債主回向,冤親債主都是你的護法。36位護法神,天天跟著你。你這個心天天想著冤親債主,那麼煩惱,沒有清淨,冤親債主看到你還嘲笑你呢。你還沒有功德。因為得不到嘛。

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迷信,一定要有一個正知正見,非常重要。眾生有沒有?肯定有的!冤親債主有沒有?肯定有的!但我們是在三度空間,他們是在四度也好,五度也好,二度也好,不用管,因為他跟我們人的維度是不一樣的。我們為什麼天天想著他們,不天天想著佛菩薩呢?只有這樣子,你不干擾他的生活,他也不干擾你的生活。你天天想他,把他裝在心裡面,牽腸掛肚的,他也天天不舒服呀。你又找他干什麼呢?也不對。所以說我們要有正知正見,你是在學佛,不是在學冤親債主。

回向就當作一個功課而已,你去做了,認真去做了,回向給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用真誠心、清淨心去做的,這樣你只回向給一個人也是圓滿的,你回向給一切眾生也是圓滿的。


拜佛千萬不要漏掉這一句,你一定要知道!

凡夫頭一個就是我身體,他不念別的,我身體健康重要,尤其中年以上,要怎樣保養身體,讓它不要生病。

不生病有個好辦法,身體是物質,物質是隨著念頭轉的,境隨心轉,心好就不容易生病。

什麼心最好?怎樣幫助眾生必成無上道,這個念頭好。

常常有這個念頭,惡人我都幫助他,毀謗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找我麻煩的人、障礙我的人,我們統統都要幫助他,要用平等的心。

為什麼?他也是本來是佛,迷得比我深。我很幸運,我原來也迷惑,我覺悟了,我回頭了;他還沒覺悟,他還沒回頭,我們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他。

幫助他最普遍的就是回向給他,我們講經、修行、念佛、拜佛,把這些功德回向給他們,普遍回向。

拜佛千萬不要漏掉一句,最後我們要代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希望遍法界一切眾生統統求生淨土,我們的心量開闊。


念經回向,是給冤親債主還是極樂世界

妙祥法師

一居士:師父,有時候念經書總念錯字,他們說,這樣臨終就不能往生善道。

沒有聽說過這個事。只要你是誠心去念,不是故意給它念錯,雖然這樣有點小過失,但是你念經的真心要大於這個過失,何況還是因為認識的字不足,我想問題不大。

一居士:讀一部經是必須一次讀完嗎,中間讀了一部分,沒有時間而中斷了,繼續再讀,這樣不好嗎?

沒有這種說法。讀經你讀全部也好,讀半部也好,甚至讀一句放下也好。為什麼這么講?佛講了,一句偈子就可以成佛,何況你讀那么多了?這可以,沒有問題。

一居士:咱們平時看書,書上說或者師父講,受持佛菩薩名號、受持經、受持咒,“受持”兩個字應該怎么正確去理解。

“受持”就是你答應了。比如說我答應了,就要按照去做。“受”就是答應,“持”呢,就是將來我要按照去做。

一居士:請問妙祥法師,回向的意義是什麼?另外剛才那個居士說了,您回答她,說一部經今天誦一點放下了,明天再誦也可以,那么回向是等經全誦完了回向呢?還是誦完了一段兩段就回向?

應該是每天都回向。比如說,今天誦了一部經,我可能不準備再誦了,這時可以回向。也可以這一天做個總回向。

或是我誦一段,這一段要是隔開了,很長時間才能再誦,那就頭午誦了,頭午一回向;下午要是誦了,下午再回向。回向的目的就是達到空相的道理。

一居士:師父,我們每天誦經的時候,好多人都說誦經回向給了“冤親債主”,有的時候我不明白,誦經到底是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呢,還是回向給“冤親債主”呢?

這兩個方法呀,說回向給西方世界是讓我們得信心,這有個趨向。什麼是西方極樂世界呢?心淨就國土淨,心不打妄想就是西方極樂,我們自性就是西方極樂。我們回向這個是比較正確的。

另外你要執著西方有個世界,這說明我們還在相中。特別是那種回向“冤親債主”的說法是很不正確的。因為這種說法,它往往執著於民間的一種信仰,更不知道佛法里“諸法空相”的道理。(可參考:到底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應該怎麽回向呢?回向給所有的眾生就可以了。如果老提什麼“冤親債主”,會產生一種幻覺,這不合適的。另外和大仙(巫醫神漢)的那種理論容易碰在一起,這也是不合適的。

所以正確的回向不但使我們能得到法,而且更加圓滿。如果一個錯誤的回向,不但費了勁兒,反而又產生一種邪見,這就不合適了。

一居士:請問法師,剛才您講的離相是達到空相還是空性啊?

空相和空性是一個道理。

一居士:您再給解釋一下。

哪個解釋一下?

一居士:空性,回向達到空性。

回向,為什麼要回向呢?就是說我們平時一誦經,就有相了。

比如說我誦經有了誦經的經相——我能誦經、我所誦的經、我所受的功德……雖然是有功德,但是你沒有把它吸收,所以怎么辦呢?你只要一回向,你所受的功德就全部被吸收了,那才能成為真正的功德。

因為你回向以後,就等於把這個東西捨出去了,舍給所有的眾生了,你就趨向於無相,就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已經完成了,放下內心誦經和讀經的那種執著,以及“能所”。

這樣你所做的功德才能真正地圓滿起來,也就是“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是這麽個意思。所以回向是去掉我們的執著。


慈誠羅珠堪布:特別回向給某人,他會得到更多的利益嗎?

平時我們的回向,是在行善之後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比如說在電腦里輸入很多資料,但最後一個環節卻忘了保存,那這些資料就丟失了。

回向也是這個道理,行善的最後一個環節就是回向,如果沒有做好的話,損失會很大,所以回向是非常關鍵的。那麼「回」和「向」,分別是什麼意思呢?

漢語裡面的「回」就是回轉,比如說,一輛車本來是往這邊走的,但是又回轉到另外一個方向,確定它往哪一邊走就是回轉。

「向」就是方向,所以看這兩個字就知道,回向非常重要。比如說我們行善,這個善要用到哪方面,就是由回向。

大乘佛教的回向,都離不開所有的眾生。無論善根大小,我們都要回向給所有眾生,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但有時候,比如說自己的親生父母,平時和我們的關係比較好的人,或者我們傷害過的一些人以及其他生命。

自己認為對這個生命有所虧欠,給這樣的眾生做個特別回向,這個是有必要的。但有時候,比如說自己的親生父母,平時和我們的關係比較好的人。

或者我們傷害過的一些人以及其他生命,自己認為對這個生命有所虧欠,給這樣的眾生做個特別回向,這個是有必要的!

那「有必要」是什麼意思,他是不是多得一點呢?也許是,也許我們回向了以後,並不是多給他分一點。

而是就像我們平時捐錢,我們說這些錢是捐給這個災區所有人的,然後又特別說明瞭一下。

比如捐給受傷害的人、殘疾人等,因為我們有了一個這樣的要求,就能確定這些人一定會得到,並不是多得到。再認真地回向一下特定的對象,可能就是這樣的意思。

佛教有總的回向,然後給個別的人單獨回向一下,這是合理的。也許他們能多得一點,也許他們一定可以得到,就是這個意思。


大安法師 :為什麼要注重回向

問:為什麼要注重回向?

大安法師答:一般我們做的世間出世間功德,你如果不回向,它自然也有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它是自然的一個因果,那經過你的心意一放大,它的功德更大。比如你修個善行,佈施,你佈施了一個人很多財物什麼,你不回向,比如說你能夠得三世的國王的回報,但你如果一回向,可以得十劫的大梵天王的果報。這你在人天福報回向一下,它都放大了。

如果尤其最勝妙的回向,就是回向法界,回向菩提,回向實相,那它的功德就等同虛空,無量無邊。這個功德是由你當下現前這一念心的放大而放大,你放大有限就是有限的功德,放大到無限就是無限的功德。所以你在真實的深信心中把你的善根功德回向,回向到哪去?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絲一毫的善行功德都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量打開就願法界眾生一齊往生。


淺談回向的力量

聞思佛法有三年的時間了,從皈依後,沒有對回向總結和理解過,今天早上在觀想,噶瑪古欽法王、希阿榮博上師、土登巴絨上師時,想起了回向的問題,早在兩年前就讀過,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教言。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很有意味的反覆思考和理解這句話:「有智慧的人應該利他,這是真正的利己」對於這句話我一直在聞思佛法和生活中慢慢的去體悟感受!今天把回向的簡單意義理解了一些,因為沒有辦法報答上師們給予的加持恩德、傳法恩德,所以,把這個法義的聞思淺顯意義講講。算是回報恩師們的、我自己能做的一點點回報!如果有錯誤,我願在上師們法相前誠心懺悔!

發心、正行、回向是佛法三殊勝!而回向在我初入佛門時一直沒有認真的重視過,因為近來的因緣,讓我體會深入了一步對回向的理解,雖然不究竟,但是對於修學佛法的佛弟子,尤其像我這樣愚鈍的佛弟子。能對三殊勝有客觀科學的理解,從而更加認真聞思修!

科學界已經證明 有維度的空間裡有力和反作用力!在世間法裡,中國有捨得的世間智慧!用現代的科學去解釋,「舍」出去的物質和精神都能在力和反作用力的影響下,而「得」到因舍而得的物質和精神!從這個理論看中國的古人是很有智慧的!那麼佛家的回向和這個有聯繫嗎!我個人觀點看有聯繫!佛法中的回向是最圓滿究竟的智慧和力量!

佛法的回向是通過自身的修習後把所有的功德給予一切有情(六道眾生),在因地,實際上我們的功德還很微弱,如果我們真心的把這個微弱的自修功德回向給一切有情,那麼在力和反作用力的影響下,我們能得到這個微弱回向的無量反作用力,通過內外因緣的和合會在一定的時機而顯現功德!所以,能「舍」的動機很是真誠,那麼所「得」的功德越好!這裡有了捨得的次第深入!

首先我們因為我執而不願意把功德回向給仇人、敵人、有矛盾的人等,因這樣的心,量不夠大,所以能得的功德也就不圓滿、不能無量,加之自身的回向力微弱,那麼所得就及其微弱。而佛法有出離心,菩提心的攝持和修行!佛教育我們,慈悲一切有情,上師教育我們一切有情都是我們的父母(其實我們也做過一切有情的父母),如果把有情做父母想,我們會慢慢的消除怨恨、不舍等不平的心!

其次我們因為菩提心、出離心的攝持,而平等對待一切有情,願意把自身功德回向一切有情,雖然我們的力量還是微弱,但是這是已經比最開始有力量了,在內外因緣和合時,能顯現和所顯現的功德比最初要大!到了這其實還是不圓滿,因為我們還在我執的狀態,檢驗著回向力的狀態!所以佛在最初就要求我們發心,以發心的殊勝,在因地就不因「我」而修習佛法從顯宗的六度萬行到金剛乘的即身成就,都因為在因地的發心就沒有「我」是如何如何,這樣正行時障礙就少!

所以,最後我們回向時是沒有自我的心念、沒有因緣和合產生功德的心念,有的是慈悲一切有情,願一切有情獲得安樂的心念,當這種心念在反作用力的推動下,會讓這個無我的「我」產生強大的力量直到這個力量圓滿究竟!因為沒有我的心念,在反作用力返回時就沒有指向性,沒有指向性這個力量就會反作用曾大,而且可能會無限制增大!

當回向的力量越來越增大時,我們的發心、正行會越來越次第精進!從而推動回向的力量增強直到最後圓滿究竟!

當我們慢慢的去除我執時回向的反作用力就沒有固定的指向,所以這個力量會在今後的多生多次反作用給這個所謂的「我」,所以佛法講,回向給佛果,所做功德直到成就佛果前都會一直成熟。如果發心不純凈或發心小,僅僅為了功德(今生來世的自我所得)那麼反作用力就會只能在今生來世成熟後而不再有!

總結回向:我們從發心到正行再到回向,我們初入佛門的大多數修習者力量還很微弱,我們把這個微弱的力量在出離心、菩提心的攝持下,給予一切有情,這時每位有情都得到了我們的微弱力量,這是力的作用。當一切有情把這個微弱的力在反作用給我們回向者時,我們可以想像僅僅這個微弱的力也是無量的只是不圓滿的無量力。但是隨著我們次第修習力量越來越大是反作用力的力量也會越來越大!例如:我們布施別人一元錢,我們在菩提心出離心的攝持下,會因作用力在成就佛果前隨著我們轉世而功德一直增上這就反作用力!

慚愧佛弟子從皈依上師希阿榮博、上師土登巴絨後,一直都沒有什麼能報答上師們的厚厚恩德,上師們教授的如何走正路,發善心,修學出離心、菩提心,傳授我金剛乘殊勝佛法,作為我這樣的慚愧凡夫沒有辦法報答萬一,只能從佛法的一點點感悟,回報上師們的恩德!如果還能利益其他人我也會很開心!

慚愧佛弟子:土登洛卓

願土登巴絨金剛上師身體康健 長久住世 廣度有情

願一切有情順心順利 豐衣足食 資財豐厚 早日皈依三寶 離苦得樂 得成佛果!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關於回向-學佛人普遍存在一個誤解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持咒108遍的意義

回向給某人,是否就能得功德利益?

回向和發願是一體的

惡道眾生和中陰眾生盼的就是回向,迴向的巨大力量能使眾生從地獄解脫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

念佛的時候如何發願與回向--六種往生淨土發願文

這個迴向偈子,三種迴向統統具足!

回向有有毒和無毒兩種!

佛門最全的發願回向文

用意緣來供養三寶

在這些齋日裡,持佛菩薩名號,可以求福滅罪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佛弟子的早晚課,應該怎麼安排?

關於迴向,請注意這兩點誤會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不超度家中親人,不給冤親做功德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