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任何的殺盜婬妄,都不能給它一個正當的理由

我去年去參加大專齋戒學會的一個開示。有一個大學生,他學醫學的。他在學校要去抓小白鼠來解剖,他纔知道這個生理結構。他學佛了,知道因果,這個殺生不好。他就遞一個紙條給我說:法師啊,有沒有辦法讓我在解剖這個動物的時候,我不再生起愧疚之心?

我說你要是沒有愧疚之心,你就完了!你就是應該有愧疚之心,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我讓你沒有愧疚之心,那我不是害了你嗎?

就是說,你今天去殺生,你知道這件事情有更大的目標——我雖然把一隻老鼠殺了,但是我得到更多的知識,我未來會成就更多的眾生。以慚愧心偶一為之,這個問題不大,因為你沒有傷到你的善根。但如果說你殺生到最後已經形成一種無慚無愧了,變成習慣性,那就糟了!

諸位!任何的過失你都不要給它任何的理由!真的,你給它理由你就糟了。你只能夠當作一時的過渡。革命者他為什麼墮入神道?因為他給殺生冠上了一種非常合理的理由,因為他要維持正義。

任何的過失,殺盜婬妄,諸位都不能給它一個正當的理由。

你衹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起慚愧心,偶一為之,可以。你不能說,唉呀,我要維持正義,所以我必須把某些人給消除掉。瞋心沒有任何理由!關鍵不是佛陀制不制,關鍵你起瞋心,你加強它的力量,緣起法就是這個道理,你自然地變成神道,這個規則不是誰定的。

因為你心態改變了,你以瞋心為根本,你自然就變成神道了。所以這個地方值得注意,關鍵在這個“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把瞋心當作功德想,而失去了增上心、慚愧心來自我調整。


淨界法師:當淫欲心在活動時,你要回光返照

【烏刍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遇佛授觀,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谛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在每一段的經文當中,都會先介紹這個菩薩修學因地,他的一個過去的因緣。我們是不能擺脫過去的,就好像我們永遠離不開阿賴耶識的這個因緣。

烏刍瑟摩,烏刍瑟摩翻成中文叫火頭,他因地是修火光三昧而成就,他是整個佛教的金剛護法尊神。他在釋迦如來面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他是金剛護法,所以他是站著。前面都是要先起立,但他是護法神,就站在佛的兩邊,就直接的頂禮佛足。他說:我回憶我過去在做凡夫的時候,我內心的相貌是——性多貪欲。就是阿賴耶識的內心世界,經常打這男女貪欲的妄想,這個妄想經常干擾著我。他面對這樣一個貪欲妄想的所緣境,我們看他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那麼有佛出世,名曰空王,當然這個菩薩,他前生不斷的禮敬諸佛、稱贊如來、廣修供養跟三寶結緣!所以他就能夠與佛同時間出世,這尊佛叫空王佛。這尊空王佛《法華經》裡有提到,就是在釋迦如來跟阿難尊者同時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那一尊佛。所以這個烏刍瑟摩尊者,他是跟釋迦牟尼佛是同學,這不可思議!這個空王佛就跟他開示說:多淫人成猛火聚。先講過失---

菩薩先觀察淫欲的心,它是一個煩惱火,假設我們不加以調伏,會變成業力之火,最後變成三惡道的果報之火,所以未來是一個地獄之火的果報,那怎麼辦呢?

你看:佛陀沒有教他馬上對治,佛陀教他回光返照。說啊:你好好的觀察──在你的百骸四肢身體當中,這種冷暖氣息的變化。

什麼叫冷暖氣息的變化呢?就是說:你要觀察你沒有生起淫欲念頭的時候,你的心是清涼的,叫冷;當這個淫欲之火活動的時候,你身體變成熱惱的,叫做暖。那麼這清涼之相跟熱惱之相,這兩個相狀在你心中交互作用,有時候清涼、有時候熱惱,有時候熱惱、有時候清涼。那你應該怎麼辦呢?

神光內凝─關鍵在這四個字。神光就是你那一念心要內凝,就是---回光返照,正念真如。你要觀想:你淫欲在活動的時候,你要回光返照、你要問它說:你從什麼地方來?觀察我們的淫欲心,你沒有來之前,到底它的根源在哪裡?我們知道:妄想最怕的就是我們回光返照─達妄本空,覓心了不可得。所以,我們面對煩惱第一件事情要怎麼樣?回光返照---先脫離妄想。那麼一個人回光返照就開始安住真如,就跟妄想的相狀脫離了,就不住在妄想,然後轉化…化多淫心成智慧之火。這個地方…他理觀是脫離妄想,應該還有一些事修的對治,比方說:念佛持咒、修四念處等等。

那麼這個烏刍瑟摩在空王佛的指導之下,一方面回光返照,正念真如,脫離妄想;一方面種種事相的對治,就把淫欲的火轉成智慧之火。同樣是火,但是一個是雜染的因緣,一個是清淨的因緣。這時候,諸佛就叫我火頭。因為他觀火大而成就,在因地當中成就火光三昧,而悟入了真如佛性;在跡門當中,我示現一個阿羅漢,後來就發廣大願---只要諸佛成道,我就做金剛力士,護持所有修學者,幫助調伏魔障及一些冤親債主的障礙。現在佛陀問我圓通法門,依我個人的整個修學歷程來說,我是如實的觀察:在身心世界當中,這個冷暖的觸覺,我發覺我的身體有時候是熱惱的、有時候是清涼的。

怎麼會這樣子呢?原來都只是一種因緣和合的假相,當我的因緣是一個苦惱的因緣結合,就出現淫欲之火的假相;當我阿賴耶識釋放業力的種子,是一個善的清淨種子,就出現清涼的假相,不過這兩個假相,都沒有真實的體性,所以開始脫離熱惱相、也脫離清淨相,最後無礙流通,我就悟入了…這種真如法性的周遍法界、沒有障礙的真如佛性、回到了我的真如佛性。一切的煩惱全部消滅脫落,而化成智慧的光明,最後成就無上佛道。對我來說,觀察火大,斯為第一,最為殊勝。

這裡所要诠釋的觀念,就是《楞嚴經》一再強調的一個觀念——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即同如來。就這一句話!我們這個明了的心,剛開始是被物所轉,這個物就是一個假相,凡是有相狀的,就叫做物,我們的心是沒有相狀的,那麼我們一開始被它所轉,轉久了變成怎麼樣呢?變物化了。你看有些人說:诶!你怎麼這種個性呢?诶,我改不過來。被物化了嘛!你怎麼改不過來呢?你本來不是這個樣子的,但是我們自己覺得改不過來,那就真的改不過來。所以我們常說:你不要認為:你業障深重,你認為你業障深重,你果然業障深重,你被業障物化了!你不要老是想你煩惱深重,你要經常想: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所以你看經典裡面,佛陀告訴我們菩薩要怎麼想?你要想我的心是本來清淨、本來光明、本來具足無量功德的。菩薩要經常這樣想。你老是想你煩惱重,你就被煩惱物化了,你就被它束縛住了,所以首先不為物轉是關鍵。

蕅益大師在解釋二十五圓通的時候,他舉出一個很重要的思想──他說:釋迦牟尼佛,他來到人世間,他因為過去的業力,他有十種的余報,比方說:馬麥,佛陀曾經三個月,沒有人供養他,結果馬夫拿粗的馬麥給佛陀吃。我們旁邊的人,看到佛陀真的把馬麥吃下去,但事實上是這樣嗎?不是。蕅益大師說:入此人口,成甘露味。佛陀真如的心啊,跟馬麥接觸的時候,轉成常樂我淨的甘露。佛陀啊!佛為法王,於法自在。你說:诶!釋迦牟尼佛假設生長在我們這個時代,也跟我們吃同樣的飯,那他是什麼相貌呢?你表面看是跟我們一樣,但實際上不一樣,因為他不為物轉,所以他能夠去改變外境。

我們一般人改變外境方法錯誤---向外去改變,你永遠改變不了。你過去有一個業力,結果你去外面,跟它對立,結果兩個人惡緣越結越深,就像滾雪球一樣,輾轉增勝。佛陀告訴你,你不要這樣做,你遇到惡因緣,你把心帶回家,它自然脫落!你只要不為它轉,你就能夠轉它,因為它是虛妄的嘛!你想想看,後面《楞嚴經》講說---你安住在真實,它活在虛妄,當然是你轉它。

諸位要知道:真實的力量---一個人不動念頭是最大的力量,無念是全世界最大的力量。所以在二十五圓通佛陀說:說魔王來干擾你…開玩笑,魔王是什麼境界啊?六欲天的天主啊!他過去生的福報比我們大啊,他那個魔王也有一點禅定的,起碼有未到地定了,能夠做魔王也不簡單啊,我們一個生死凡夫,憑什麼能夠跟那個魔王抗拒呢?憑的就是我們安住真實,他活在虛妄。佛陀說:你安住真如就像光明一樣,他活在虛妄顛倒當中就像黑暗。

佛陀說:你看過哪一個黑暗去破壞光明?不可能嘛!所以我們面對事情:第一個安住真實,不隨妄轉,你就能夠轉變它。你看他遇到了淫欲之火,他安住、他回光返照,就神光內凝,然後再用種種的方法對治,他就能夠轉物---轉淫欲之火,成智慧之火。

你才能夠一個人要懂得放下,擁有所有的東西,這個思想很重要。二十五圓通的根本思想,就在這一句話:不為物轉,則能轉物。就是這個思考。

 


淨界法師:地獄到底是有一個處所?還是沒有處所?

戊二、別疑地獄同別

前面是一個總相的疑惑;總相當中,又特別指出六道當中─地獄,到底是同還是別?

貪淫墮者

【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欲,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

怒癡墮者

【琉璃大王、善星比丘,琉璃為誅瞿昙族姓,善星妄說一切法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

雙問同別

【此諸地獄,為有定處?為復自然,彼彼發業各各私受?】

阿難尊者舉出佛在世有三個人,現生墮入阿鼻地獄的情況,來請示佛陀─地獄到底是有一個處所?還是沒有處所?

第一位─寶蓮香比丘尼:

她受持了菩薩戒,卻私下行淫欲之事,破了菩薩的戒體,而且更嚴重的是妄言:行淫欲非殺非偷,無有業報,這個是破見;她說淫欲也不殺害別人,也不偷盜別人,根本不惱害眾生,因此她認為淫欲並不是一個惡因,既然不是惡因,怎麼會招感惡果呢?當她講出這一句話,就起大邪見了,這時候先在女根當中,起大猛火,她身體的其它部位、一節一節的也生起猛火燃燒,而現生墮入無間地獄。

這地方的問題是:除了破戒以外,更嚴重的是破見。

而破見有兩個過失:

第一、你自己無慚無愧,造業特別堅固;

第二、你誤導了眾生。

這一段是講貪欲所造的罪。

第二位─琉璃大王:

這個琉璃大王是指嗔心造罪,琉璃為誅瞿昙族姓,就是佛在世的時候,波斯匿王想要娶釋迦族的公主做妻子,但釋迦族認為自己是一個高貴種姓,不屑跟波斯匿王往來,但是波斯匿王是一個軍事強大的國家,又惹不起他。怎麼辦呢?就有人想出一個辦法,把公主的婢女化妝成公主,嫁給波斯匿王,因為這樣的因緣,埋下了未來被滅族的禍根。後來…波斯匿王跟這個婢女,生下了琉璃太子。琉璃太子當然也不知道這件事,他不知道他的出生是一個婢女,他經常回到他的外公外婆家,釋迦族對他特別的冷淡,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次,他隨他的母親回到外婆家,那時釋迦族剛好要迎佛陀回來說法,所以蓋了一個很莊嚴的講堂,這講堂的中間有一個法座,琉璃太子年輕嘛…好玩,就跑到法座上坐;結果被釋迦的長者诃責他說:你這個卑賤種姓啊,你有資格坐這裡嗎?就傷到琉璃太子幼小的心靈,受傷很重,他就下定願力,說:我登位以後,我一定要把釋迦族滅掉。後來果然他登位了,他就帶領軍隊去攻打釋迦族,世尊用神通力三次的阻擋,後來還是失敗,釋迦族果然被滅了。神通難敵業力!釋迦族被滅之後,佛陀就預言─琉璃大王因為這個業力,七日之內,一定會被火燒死而墮無間地獄。琉璃大王聽了很害怕,就坐了一條船…漂流到大海去。你逃得過業力嗎?結果第七天的時候,業風一吹…這個船自然起火,就把琉璃大王燒死了,而且現生墮入無間地獄。這是講嗔心的熾盛。

第三位─善星比丘:

善星妄說一切法空,善星比丘也是佛在世的一個比丘,他成就四禅而以為證得四果,後來因為親近惡友的關系,禅定失掉了,他就起邪見說:世間上沒有因果法則,沒有世間的因果,也沒有出世間的因果;因為撥無因果,而現生墮入無間地獄,這個是愚癡。

阿難尊者提出以上三個人墮入地獄,他疑惑說:“此諸地獄,為有定處?為復自然,彼彼發業各各私受?”到底這個地獄是真實的──有一個地方是叫做寒冰地獄、火燒地獄…然後每一個人都投生到那個地方?還是說“為復自然”?自然就是沒有固定的處所,你造了什麼業,你就各自循業發現,你在做人的時候,你就發現你的地獄。

戊三、結請決定開示

【惟垂大慈開發童蒙,令諸一切持戒眾生,聞決定義,歡喜頂戴,謹潔無犯。】

阿難尊者講出他的疑惑以後,請佛陀依止祂的大慈悲心,來開發凡夫眾生心中的迷蒙,使令一切持戒眾生能夠聽此明確的決定義,能夠歡喜頂戴受持佛陀的戒法,謹慎小心的護持而無所違犯。

我們看後文佛陀的回答意思是──地獄是有它一定的處所,但是投生到地獄的人,又各自循業發現;就是空性中不礙緣起,緣起中也不礙空性,地獄雖然有固定的處所,但是又循業發現;循業發現,又有固定的處所。

比方說:我們大家來講堂,你說講堂有沒有固定的處所?當然有,眾生的共業,我們今天相聚就是有緣;但是每一個人受用講堂時,又各自循業發現─福報大的人,覺得這個講堂很莊嚴,福報差的人覺得這個講堂普通。你的心跟講堂接觸的時候,你又出現你各自的影像;雖然出現各自的影像,大家又共同在講堂當中;共中有別,別中有共;空性中有緣起,緣起中又不礙真空。

【楞嚴經修學法要】---精選篇179


這種人最低九百年後,就會去做魔的子民

宣化上人

【讚嘆淫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

讚嘆淫欲:怎麼能分別出他是魔呢?他不贊嘆正修,贊嘆淫欲,公開宣佈這個淫欲。

破佛律儀:他說,佛這個戒都沒有用的,不要守佛的戒,那是給小乘人守的;我們都是大乘菩薩、大乘佛,我們既然已經成佛了,所以不要守戒了。

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前面講的那些惡魔法師和魔王的弟子,互相宣淫,互相贊嘆淫欲說:「啊,這是最好的、是最妙的一個法門了!真空妙有就在這裡頭啊,就是這個道理!」

如是邪精,魅其心腑:像這一類的邪精,哪一類呢?就贊嘆淫欲的這個邪魔。

因為有邪魔迷住他的心竅,所以他就貪圖淫欲,也就公開宣淫;就是因為魔入他的心竅,被魔魔住了。

近則九生:往近來說,就是九生。什麼叫一生呢?說人由生到死是一生?不是的。這一百年算一生,這九生就是九百年。

多逾百世:往多了說,就超過一百世。多少年是一世呢?三十年算一世。那麼一百世就是三千年,那個九生就是九百年。

令真修行總為魔眷:要是往近來說就是九生,這個修道人就會做魔的眷屬了;要是往遠了來說,就要一百世以後,才做魔的眷屬。

因為他被魔迷住了,雖然迷住了,都要經過多幾個生生世世,這麼時間久一點,他才能正式參加這個魔的眷屬。若不夠這個時候呢,他的性還沒有完全變成魔的那個魔性。

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麼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這個等到九生,或者一百世,他命終了之後,必成魔民。

他不能做魔王去,因為魔王就一個,你到哪兒做魔王去?沒有那麼多;只可以做個魔民,做魔王眷屬的老百姓。

失正遍知:他失去這正知正見,就變成邪知邪見,他就隨著魔王去行事去了。墮無間獄:將來他魔福享盡,壽命終的時候,還要墮無間獄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