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門品》談業障的重量

福安古觀音閣

《普門品》的念誦是越多越好。而且非常簡單,就是最好吃素,或者你早上一定不要吃肉蔥蒜,早上吃素,然後早上念。在公司家裡坐車走路都可以念。也就是越多越好,叫福不唐捐。

我見過一個人,一天念一百部《普門品》。我說,如果開店,你一天念一百部《普門品》,回向一百個客戶。你不發財都難。就是不求財,客戶也來的多,他們就會對你有好感,買東西就愛找你。這個是《普門品》的力量。

所以我建議是《普門品》越多越好。早上中午晚上都可以念。早上最好多念。是非常迅速方便的修行法門。

還有一個,就是向有緣人推廣《普門品》。這個工作很重要,大家可以在朋友圈發。也可以感召認識的人,來念《普門品》。這個推廣工作,就相當於弘法利生。

弘法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勸人念《普門品》和南無觀世音菩薩。對方念了,她就種下善根。然後生生世世都可以用。

現在社會,為什麼災難多,或者被騙,感情上有些情殺,尤其報導有些是年輕不懂事,被人帶壞去打架,接觸不好的惡習。就是他們沒有念觀音菩薩。

念觀音有個作用,就是惡事不成。你想要做惡事,就是讓你失敗。

就像有個人信觀音,也非常慈悲。但她本身業障很重,有次未婚先孕後,就想去墮胎了。墮胎路上碰到一個學佛的,東勸西勸,終於沒有墮胎成,把孩子生下來。她本身業障非常重,做了很多錯事。還好她一念慈悲,把孩子留下來,不然她會更加辛苦。

這就是念觀音,惡事做不成。有個人懷孕了,她老公不想要,很強勢。她沒有辦法改變老公,就去求觀音,結果呢,老公自己想通了。有些人想不通事情,其實是業力干擾。

就好像有的人想自殺一樣,有一種自殺的替代鬼在他耳邊說,去死去死。結果真的自殺了。要是念觀音。這些替代鬼就不敢靠近,就不會想到自殺。這種都是有業力干擾的。

比如開車。有的人出車禍,或者方向盤打錯,這也是業力在干擾,就是一瞬間人好像靈魂出竅,被眾生佔據。如果能念觀音,開車就平安。關於開車,業障重的人坐車,車都會出事故,開不動。

古人說靈魂有重量,業障眾生其實也有重量。有的人總感覺全身重,爬不動,都是身上業障重的眾生太多了。

《普門品》要越多越好,業障重,念《普門品》念經都念不下去,總覺得特別煩躁。這時建議先去掃衛生。所以建議念經時,把佛龕受持乾淨,先做衛生。

然後自己衣服身體也要乾淨。同時不要噴香水,這屬於惡香,就是動物性激素的香,護法神都不願意來。然後呢,酒肉喝了就去刷牙洗臉後再念經。所以說,早上吃素後念經,這個很重要。

如果還念不下《普門品》,有一種辦法,就是先跪著念《地藏經》。有些地府業太重的人,念《普門品》確實不容易。就要先跪念《地藏經》,或者掃垃圾把家裡垃圾掃乾淨,再念經就容易沒有那麼多妄想。


家族業力的反省!要多念地藏經,懺悔自己的業障!

勸人念地藏經,不僅是超度問題。而是家族業力的問題。尤其是家族業力比較重,主要包括:

第一,婚姻不順,離婚,沒有子嗣的。這個是婚姻問題的業力。一般母親離婚的,子女婚姻都有問題。這個也是共業。這個和邪淫,不忠誠有關。

有個人做邪淫行業,女兒就是輸卵管堵住,生不了孩子。這就是家族互相業力感召。

第二個,就是疾病問題。有的人是糖尿病,腎病,心臟病,肺病,都有家族的遺傳,其實不是遺傳,而是家族共業。好像前輩子有殺業,這輩子就會投胎在殺生的家族,包括殺豬,或者捕魚,賣肉的人家庭。這就是家族的殺業。

所以業障裡頭。殺業和邪淫,後果最為明顯。有的人人中短,或者家族裡夭折,這就是家族裡頭的有殺業。所以念地藏經非常重要。

只有念地藏經,才能覺知自己家庭的惡業。才會精進修行。沒有地藏經的加持,很多人都是懵懵懂懂的造業,然後呢,業障多了,人就垮了,或者年紀輕輕就死了。這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的人看起來跟風光。但是呢,他沒有覺察到自己業障。尤其人在發達時,惡業不會顯現,人就會去造惡業。結果到了惡業滿了以後,人就受到果報了。

好像你看到一個人開酒店,殺生賺很多錢。沒看到人家過不了多久就得病的。所有癌症幾乎都和殺業有關。有個人,哪裡殺豬,他就很熱心去幫忙。到了六十歲,得癌症死了。還有人養殖鴨子,也是得癌症死了。所以大家仔細去觀察。

不聽聞地藏經,就不知道自己的業障多重。我們只會向外看,看有沒有錢啊,事業。都外跑,沒有向內看自己的業障。尤其風光時,就拼命的享受。沒有辦法覺知。這就是眾生業力,缺乏危機意識。

大家多念地藏經,多懺悔自己業障。


從生病的人為什麼會恐懼說起

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人的病,都是嚇出來的。很少是自己得出來的。比如癌症,以前有沒有,有,但沒有這個名詞。現在人一聽說癌,醫生說三個月就死了,你過不了兩個月就死了。為什麼,嚇死的。你跑到醫院去,很少能沒病出來。

我很長時間內都在格物醫院,發現醫院是個了業的地方。現在人殺業太嚴重,邪淫業也很重,所以病就很多了。其實沒有那麼多,但醫生一分析,一種病可以分析出十種病。然後你都嚇死了。為什麼,了業的地方。很少人看到檢查結果不怕的。尤其是貪吃貪享受的人,一談到癌症,更嚇死。以前戰爭比較多,現在醫院裡也是一樣,動不動給你開刀,化療,也差不多等於戰爭效果。所以古人說的,“千百年來碗裡羹,仇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開刀,化療,都是刀兵劫。

這時有個問題,就是他為什麼會恐懼。比如一場小病,本來沒什麼,乃至檢查出癌症,也沒什麼,但他為什麼會恐懼。恐懼的來源是什麼?當你業障現前,過去傷害的眾生造成的怨恨,恐懼,這個磁場存在這個法界中,等你業障來時,你就要承受這個恐懼的磁場。真正恐懼的根源在這裡。就是有一股恐懼的能量在影響他。

正因為恐懼是一股能量,影響他的身體,所以他思維上也無法端正。大家要知道,這也是研究修行的一部分,就是外在的能量會影響你的思維。你知道嗎?我再打個比方,老婆懷疑老公外遇,這個問題怎麼解。就是因為女的,曾經因感情傷害過別人,在宇宙中留下了痛苦的磁場,這個磁場就會影響她,來承受感情帶來的痛苦。這個磁場是一種能量,留在法界中是不會消失的,除非你懺悔,或者你親自承受。通常佛教把這個磁場叫做冤親債主。

諸位,你要修行,就要明白這些。修行是整個生命的修行,不是大腦學習啊。整個生命就包括了宇宙,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磁場。地藏經說,舉心動念都是業,這個業就是一種能量,他繞宇宙一圈,還是會回來,至於什麼時候回來,就看因緣聚合了。

關於如何處理過去生造下的惡的業,惡的磁場能,這是要下功夫的。修行就是讓污濁的生命進行淨化,成淨琉璃。而且這些磁場能,存在法界中,一般把這個法界叫做地獄和餓鬼或者畜生。惡的磁場過旺,就會影響你跟著他往惡道走了。

所以你惡業很輕的人,你不會恐懼,你相信自己可以不死。你不恐懼也是因為你的法界中,沒有恐懼的惡質在影響你。我打個比方,有的人心情很不好,然後他很認真念了地藏經,心情就好很多了。這就是他清理了他生命法界中的惡質,所以心情就好了。

所以,你不殺生,你就沒有得疑難病帶來的恐懼,你不偷盜,你就沒有怕別人偷你東西的想法,有的人東西來得非分,就擔心別人偷。你不邪淫,夫妻之間就沒有怕對方出軌的恐懼。為什麼,你沒有這個惡質。

地藏經講,殺生者,宿殃短命報,燒山林木者,狂迷取死報。燒山林的人,山林起火時,那些眾生被殺死的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被嚇死了。這些眾生嚇死時留給法界中瘋狂的磁場,就要燒山的人來承擔,他就會狂迷。

業力的起作用是錯綜複雜的,也是不可思議的。就像你生病了可能不怕,你孩子生病,看你會不會恐懼,看你對三寶信心具足幾分。所以業力不可思議。但真因為業力不可思議。而諸佛菩薩加持力,才不可思議。

無論如何,你只要有信心,善業重,三寶加持力仍不可思議。這就是普門品上講的,許多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能發生,求子得子,甚至夢中菩薩給人灌甘露水治病,我們這邊有個義工就是這樣子,她檢查出乳腺癌,一心求菩薩,三個月後,本來要開刀,夢見一個老婆婆給他甘露水喝下去,第二天去醫院檢查,好了。所以說,這也是不可思議。但她在佛門中做了許多善事。


做養生保健的人,最好要懂溝通鬼神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這個時代的眾生,病苦特別多,其實是惡業很重。佛把這個世界叫五濁。其中一濁,就叫見濁。錯誤的知見在這個時代,其實是很可怕的。比如營養學上,很多人認為吃素沒有營養,肉類才是有營養的。結果小孩吃太多肉了,肉中激素太多,就過胖,然後又開始拼命減肥。但減肥的方法也不對,結果造成厭食症。

現在很多減肥法,後遺症很可怕。最重要是身體瘦下來,垃圾沒有排出去,倒是把寶貴的脂肪弄走了。中醫講精氣神,有個精其實是藏在脂肪裡頭的。人太胖了,好比房間太多東西,正確做法應該是把垃圾丟出去,有用的留下來。但現在減肥法,把有用的丟出去,垃圾留下來,看起來房間寬敞了,但過一兩年就知道,後果不堪設想。

這個時代不容樂觀,從殺業來看。現在邪知邪見太多了,包括很多地方,就打了“無痛流產”,甚至一味宣傳這些。你想看,現在人接受的知識,都是來自學校,課本,乃至權威的網站。但你不能保證他們是正確的,那這些被誤導的人會怎麼樣呢?

一般佛弟子很看不起善書,或者其他的書。你要知道,維繫中國人信仰觀念的,畏懼心的,恰恰是城隍的信仰,鬼神的信仰。他雖然有副作用,但畢竟起了很大的輔助人心的作用。以前人講到老天爺至少會害怕,現在人不會害怕了,什麼事都敢做,這才是最可怕的。

中國人的因果觀念,其實是道家的因果觀念,而不是佛教的因果觀念。所以印光大師很推崇太上感應篇,安士全書,了凡四訓,文昌帝君陰騭文。這些書救人心作用很大。他屬於本土的,本來就屬於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所以你要救人,還是需要這些道家的思想。

現在的網絡中,造業的非常多。傳播了太多不對的觀念。或者我們常常去關註明星,八卦新聞,那些跟我們心性修養沒有任何關係,反而會污染人心的新聞。這個果報也很大。做新聞的,本來都是社會一流的知識分子,本來就要來教化民心的,結果變成了弄一些八卦來污染人。古人講,文章千古事,這些垃圾資訊的污染實在比飲食污染還嚴重。

像我以前很關注中醫養生這一塊,但發現,其實身體的問題最終是知見的問題。魯迅棄醫從文,覺得中醫救人的身體,但心沒有救過來就沒有用。人的心正確了,其實都是沒有病的。現在多少病,都是因為吃肉引起的,但又有多少人相信吃素,或者來吃素。甚至他根本就排斥吃素。這樣子病苦就永遠都在,無法解除。

其實醫生是個很神聖的事業,但智慧不足,沒有辦法。尤其是在市場驅動下,為了錢,其實很不吉祥。我見過很多做養生保健的,我常說,這些肥胖的,還有其他奇怪病的人來找你做養生。你要附帶的勸吃素,給他講戒殺放生,同時賺錢不要太兇。這些錢財中都有業障。很多人給人按摩推拿,久了自己全身都是病。所以要做養生的,最好要配合念地藏經。和這些非人道的眾生溝通好。古代的中醫都會懂一些巫的部分,就是溝通鬼神的部分。你只看到他的胖,但你看不到他身上陰性眾生之多。所以要謹慎。


很多苦來自你愛身體帶來的享受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世間人迷惑了,就很苦。比如從健康來看。你想要健康,就多吃素念佛。但一般人做不到,又想吃肉,然後長的過胖了,又去減肥。減肥過度,得了厭食症。身體是瘦下來,但精氣神也減少了。佛講這個叫做五濁惡事,其中一個是見濁。錯誤的知見太多了。

修道人第一關就要破除對身體的執著。執著破除後,你才能入道。人的一輩子花太多時間來打扮這個身體。現在更是,化妝整容什麼都來。人在這個身體上迷失了。世間人所有的享受,都是為了身體的享受。吃的,穿的。五蘊的享樂。然後打扮好看一些,希望拍照時美一些。這就是識的享樂。這些享樂講起來就太多了。所以你去看,我們折騰一輩子,就是給身體打工。

平常每天起來洗臉刷牙,每天洗澡洗頭。女人業障重,還有抹化妝品。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去弄。可是通過化妝也無法把你身體莊嚴起來。身體要如何莊嚴,你想要清淨,沒有臭味。就要守好戒律。有些人身體有狐臭,這就是過去生破戒。同時吃素,不要吃肉。多念經,把身體內惡的磁場給消除掉,你身心就清淨了,相貌就莊嚴起來。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法華經講,以佛莊嚴而自莊嚴。要莊嚴,先要內心莊嚴起來才對。你不要以為搞個整容,或者化妝。其實過濃的化妝和整容都是破壞一個人的運勢和臉上的風水。尤其是噴香水,香水屬於惡香,護法神聞了都跑光光,結果那些愛好色欲的鬼就靠近你。久而久之,這個人就臉上暗淡無光,皮膚越來越灰暗。就是氣色越來越差了。

要改變這個世界的見濁確實不容易。人有業障,就碰不到正確的方法。碰見了,也不一定能做到。像養生,很多人又不想忌口,什麼都吃,又想要身體好。這怎麼可能呢。所以人都死於自己的貪欲。所以實在不容易。

禪門中,有個話頭,是修“拖死屍是誰?”這個話頭很有用,起碼破除你對身體的執著。身體是人最大的堅固妄想。你身體執著少了,你真正的法身才能顯現出來。就是你私心才能減少。其實人越執著於色身,迷失了本性,就很可憐。動物對身體的執著超過人,甚至鬼也執著鬼的身體。鬼有微細的色身。而且這個執著會更加強烈。那地獄道有沒有身體,自然也有。而且更執著,他就萬死萬生。這個生死都是由身體享受而引起的。

本來上天給人整個寶貴身體,是讓人修行,借假修真。結果我們反而忘了修行,就記得身體帶來的享受。眼睛貪色,耳朵貪身,身體貪男女的觸感,舌根貪吃,鼻子愛聞香。六根就這樣子來造業,就輪迴了。很可憐。

人之苦來自慾望,金錢權利,男女色欲,飲食,這三慾望最難斷。把寶貴的精氣神都消失了,不用來修道,結果就墮落了,實在可惜。


你要學會清理身體的高層能量

福安古觀音閣

修道人要對業敏感。很多人業障現前,他也不知道,就說“是我運氣不好,或者遇到小人”,所以他心中沒有業障來了的觀念,就會把責任推給別人。哪怕生病了,也會說,是風吹感冒的,營養不良引起的。你要是對業沒有敏感,你要改業就很不容易。

生命是不可思議的,業障也不可思議。比如,你去看聖物,像我每天拜玉觀音,每天看,但有時候看上去,菩薩就很暗淡模糊,有時候就很光明。是遠遠地看。暗淡模糊時就是業障來了,光明時就是業障比教輕。大家去體驗。凡是聖物都有這個力量,在拜佛舍利時也一樣,每個人因業障不同,看到舍利子不同。看到是黑色的,就代表業障很重了。

虛雲老和尚在阿育王寺拜舍利,每天拜三千拜,拜到舍利放光。這時就有個問題,為什麼同一個聖物,你看到會不同?跟諸位講,這不是聖物顯靈,這裡面仍然有生命科學。

現在人對身體的理解,遠遠不及古人,尤其是西醫發達以後。把身體看成了物質,這就很糟糕了。古人知道,我們的身體除了這個肉體以後,還有好幾層能量在。不然人死了,怎麼不能說話。我用能量來講,你比較好理解。古人就說,人有魂在,你魂沒了,身體就變成屍體了。所以古人會去研究這個魂,還有魄。三魂七魄,為方便理解,你就把他稱為三個魂能量,七個魄能量。

魂和魄的差別是,魂能量對身體依賴性不高,魄能量是完全依賴身體的。身體死了,魄就在四十九天內慢慢消失。這個是中醫的解釋,和佛法一樣,四十九天給亡者做功德。讓他的惡業少一些,否則他下輩子就帶著惡業的能量去投胎。

現在很多人知道要身體乾淨,從飲食上乾淨,或者清理腸胃,甚至在印度修道人,清理腸胃的方式更是可怕,他用一個紗布,從嘴巴吞進去,然後過幾天拉出來。腸胃乾淨有沒有好處?有,至少你腦袋會清醒很多。許多人一念經打坐就妄念紛飛,跟各位講,就是你腸胃內太髒了。你看腸胃臟不髒,就看大便,是不是惡臭。真正健康人的大便是成形的,而且不怎麼臭。不過這個境界沒有幾個人達到了。現在污染太嚴重,不僅環境污染,心理貪嗔癡過重,大便也過臭。

清理外在的身體,但你不知道你如何清理乾淨你的魂能量和魄能量。你天天洗澡,洗內洗外,都無法清理你的能量體。這個能量體在中國叫魂魄,印度叫七輪三脈。印度人對身體研究也很透徹,他都是靠禪定功夫來觀察,包括這個七輪三脈。那中國的魂魄觀念,也是修道人禪定功夫觀察到的,甚至體內的三尸蟲,你看不到,除非你修行,有禪定功夫。

佛教中也有意識到這點,知道人體中還有一層能量,藥師經說的,叫做俱生神。甚至藥師讚唱的,本命元辰,這就是道教術語了。為什麼到寺院藥師佛那裡寫個名字,就是靠法界力量來加持你的俱生神,你的本命元辰。讓你的本命元辰清淨光明一些,不要那麼渾濁。如果很渾濁,你要開發智慧是不可能的,要升天也是不可能的。福報大,頂多在地居天,就是當土地神而已。

一般人生病,只會從物質上找原因,其實還有更高一層上,暫且叫做魂魄層,他會影響你身體,這一層沒有調整好,你身體就好不了。你生病了,來念經,放焰口,這都是調整你的魂魄層。但這一層,除了佛菩薩加持以後,如果想要完全的淨化,你就要靠自己修行。

古人說,三天不念經,面目可憎,是有道理的。就是你外在的生命層污染了,就影響你的精神狀態。有的人活得很不開心,開心不起來,就是因為他的高一層受到污染了。所以有些人很鬱悶,解不開心結,他能虔誠念地藏經,竟然好了,這就是淨化了他的高一層物質。

現在也流行其它經,但歷代祖師為什麼推崇法華,華嚴,楞嚴,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彌陀經。佛經浩瀚如海,佛菩薩數量無邊,為什麼只供釋迦,彌陀,藥師,加上幾大菩薩,你手指都數得過來。這幾大菩薩跟清淨你的業力有關,而且有具體的方法。


人的業障會讓你產生錯誤的思維

福安古觀音閣

佛法中有許多科學還無法解釋的部分。比如消災的,你在廟裡的藥師佛前寫個名字,為什麼能消災?可見生命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有一些人,他心情很煩躁,痛苦,感覺一股怨氣在心頭,解不開。你勸他,他也無法,這時只要他能去唸地藏經,念完經,就好了。這個事情我經歷了太多了。可見,他是被一股痛苦煩躁的磁場籠罩著。

關於生命,有許多神奇。佛經就說,每個人都有一股俱生神。他不是神,但他是一股能量,可以說你的善業和惡業聚集起來的一股能量。善業重的人,他的能量就強,能擋得住外頭的邪氣。惡業重的人,他能量就弱,邪氣就趁虛而入。就像一個人,感覺到沮喪,難過,覺得活著沒有意思,他就容易被外頭的邪氣侵犯。這就是通常講的,業障現前。

藥師法門有個觀點,天人合一,就是你是宇宙的全部。你知道嗎?過去造的惡業,留下的嗔恨,嫉妒,貪心等痛苦的磁場,他不會消失,而是留在這個法界中。這時就很麻煩了。你如果不化解掉它,只要因緣一聚合,你就要受果報。那念經,有化解的功能。

我常說,地藏經也是一部清理垃圾的經,清理你生命的過去留下的種種惡的氣息的經。這些惡的氣息,既然留在法界,也是留在你身體裡面。天人合一嘛。所以印度修行者說,人有七萬二千條脈,每個脈裡面有一股氣,就是一股能量。一股能量就是一個習氣,和業力。所以鬼王有七萬二千種,一個習氣就是一個鬼王。

這時你就明白了,為什麼每個人性格不同,就是習氣不同。因為人有七萬二千種習氣的基因,就看你發揮哪一種,每個人習氣不同。是跟他生理有關。打個簡單比方,耳朵比較高的人,志氣都比較高遠。所以跟各位講,修行人有修行人的像,天下和尚七分相像。你修到了圓滿,你長相就跟佛差不多了。佛都長得一樣。

中醫也有句話,人的命運由人的骨骼和身體結構決定了。後來相術中就有摸骨,一個人轉化了,就是脫胎換骨。這也是有生命依據。不僅業力可以影響你的思維,鬼神,冤親債主的力量一樣可以影響你的思維模式。

有些人動不動像被附體一樣,就是他被冤親債主的力量所控制。人會做出許多錯事,做了又很後悔,過了不久,可是又犯錯,就像抽煙喝酒。這都是有一股你業力跟外力結合起來的。而且,他們已經形成了一股物質。

在整個法界中,總的區分就是陰陽兩種磁場,光明的和邪惡的。比如人造殺業過重,就留下邪惡磁場,沒有超度掉,他到了光明磁場不足時,這些惡的磁場就起作用了。像颱風一刮,或者海嘯,或者來個病毒感染。這個都是法界中黑磁場起作用了。如果你剛好有這個業力,你就跟著受報。如果沒有這個業力,你就躲過了。

關於外力,尤其是冤親債主的力量是怎麼影響人的思維。現在科學還沒有涉及。有時候,你心中很嗔恨,等你念完地藏經,嗔恨心就沒了,或者慢慢變成感恩。可見,這裡頭有個力量在影響你的思維。許多人都明白,思維會影響身體,但不知道,你有一股力量在影響你的思維。

古代修道人發現,你體內本來就有好幾個地獄,因為維次空間不同,地獄就帶著邪氣,這些邪氣一出來,就影響你的思維。當然,你體內也有天堂。這一點倒是跟法華經講到身根清淨時,還有印度修道人對身體的研究非常類似。

你要念地藏經,念大乘經典。每天都要堅持。三天不念經,身體內的鬼道和地獄道眾生就猖狂。古人講的,三日不讀經,面目可憎。因為體內就有這些惡道的習氣,然後讓你面目可憎。


修行讓身轉化的秘訣,要持續二十一天

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一定能改變你的生命,尤其是你的身心。如果你方法也對了,但身心還是沒有改變,這就是你沒有全身心地投入。這個很重要。

學佛要形成一個規律。

第一,你要持之以恆,每天的固定時間做固定功課,比如早上起來就念經,供養飲食等,這個功課很重要。這也是培養福報的方式。最怕的就是冷幾天,熱幾天的人。所以你要持之以恆。

第二,你最好選一個時間,來堅持修一個法門。比如地藏經有講,其實你要開智慧,很簡單,就要一七日或三七日內,都要念地藏經,地藏名號。也就是說,你在這二十一天內,你的思維中,乃至生活中,只有地藏經,你一定開智慧。最怕的,也是你念完地藏經,然後去看電視報紙,結果腦袋中都是電視的情節。那就是破功了。

許多人學佛幾年,還是迷迷糊糊,都在於這一點。就是他沒有把一部經充滿在他生命空間中。你充滿在你生命空間中,就會出現一種情況,走路時,吃飯時,甚至跟人講話時,尤其是睡覺中,那個經的經文自然就會浮出來。你要達到這個境界。

這個二十一日,不僅地藏經有講,法華經也講到,你在三七日中,一心念法華經,普賢菩薩就會出現,以你歡喜的身態出現在你夢中。加持你宿業消除。慧思大師就是這麼消業障的。但你要達到三七日。

藥師經也有講,講的是三七到七七日。念華嚴經,也是念二十一天。只要你這二十一天內,吃飯也是這,睡覺也是這,夢中也是這,你不開智慧都難。大家有沒有這個信心。

你要改變身心,你要全身心地投入,最起碼的,你選個時間來全身心投入,對你的改變都是不可思議。以前有個道友,生病,子宮腫瘤,她就念彌陀經,每天不做事情,就是念彌陀經。後來她看到遠處的山,怎麼看,都像西方三聖。一個月後去檢查,病消失了。後來她不念了,山也不像西方三聖了。

這個故事有個啟發,就是法華經講的,念經能轉你的六根,六根轉化了,你的果報就轉化了。那極樂世界的景象就現出來了。許多人念佛念到清淨,聽到各種聲音,都是極樂世界說法聲。這就是六根在轉化的過程。

第二啟發,你要持之以恆地做。許多人並沒把修行當成第一重要的事情來做。念念經就想著發財就好,那也沒有用。真地念經,你要想轉化業障,三七日就一定能轉。這就需要你的投入。如果你精進了一天,不到七天,或者二十一天,那也不夠。這就扯到了身體內部的運行規律。

身體內的氣血,都是七天大循環一次。就像小感冒,不吃藥,七天也一定能好。在這個大循環裡頭,你要一直能堅持這個,生命中只有這個,你的心轉化了,身體也一定能轉化。這就是身體轉化的秘訣,告訴大家,你要堅持個二十一天。

如果你不堅持,那身體轉化也很難。大乘經典都能轉化你的身心,地藏經,彌陀經,法華經,藥師經,都講得很清楚,身心轉化後會呈現的境界。修行不僅是心轉化,身轉化才是成就的代表。所以你去看,修行人,他的相都在轉變,就是身轉化。


告訴你佛門中讓愚癡都變有智慧的秘訣

福安古觀音閣

要修行仍然是有方法的。許多人學佛,都是懵修。念佛就念佛,拜懺就拜懺,念經就念經,念了很久,感覺不到法喜,是因為你方法不對。方法不對,你要轉化身就比較困難。尤其是凡夫這個粗重的色身。大家去聽一聽自己的呼吸,是不是很急,很粗。證明你色身粗重。色身轉化為微細時,你對學佛的法喜就慢慢出來了。

早期的佛教出家人都是各自修各自的,甚至用了道家的修行方法。但到了唐朝,馬祖建叢林,百丈定清規以後,大家都聚集在一起修。這時就產生問題了,你要怎麼樣讓大家都能一致,出去後都能弘化一方?要知道,寺院是個大烘爐,是要把你從一塊爛鐵鍛煉成一個有用的材料。而且,每個人根器又不同,愛好又不同,福報又不同。要怎麼更好的教育他們呢?這個問題,是從古到今的高僧大德都在思考的,包括現在的有使命感的法師,都在考慮這個問題。

古來的大德就非常有智慧,從耳根入手。不管你根器如何,你的耳根功德都是圓滿的。所以佛教有許多梵唄,早晚課,放焰口,這些讚,都是非常好的。為什麼要每天都唱,一來是供養十方諸佛聽,也是轉化你的色身。以前人進入佛門,笨蛋都變聰明,秘訣就在這裡:就是在佛門的梵唄中去熏陶。

跟各位講,這是歷代開智慧的秘密,就在梵唄中。也是一個轉化身心的方法。這些梵唄,都是祖師以禪定力量到了梵王天到忉利天,看天人是怎麼奏樂修行,他出定後就記錄下來了。然後給人間的人修行的。所以真的梵唄是給人修行的,不是來娛樂的。你心情不好時,唱一唱楊枝讚,叩鐘偈,你心情就好起來。為什麼?就是這個頻率震動了你的五臟六腑,調整成一個協調的頻率。

現在人對音聲研究太少了。你要修行,你不懂音聲,你根本就不懂得修行。跟各位講了,你五音不全,對音樂敏感度不夠,你修不上去的。佛有十個名號,其中一個叫做調御丈夫。調什麼,就是調音聲。音聲和諧,你身心就安樂。

音聲的治病功能,現在科學研究的也太少了。老子說,大音若希。聲音太大了,你聽不到。宇宙中有各種頻率聲音,你都聽不到。咒語就是宇宙中某部分能量的頻率。聲音太小了,你也聽不到。因為人的耳朵能聽的頻率是很少的。法華經講到了,佛在靈山講法,你也聽不到,頻率不對。地獄鬼的哭嚎聲,天女的娛樂聲,這些你都聽不到。頻率不同對不對。

所以念經時,好好聽寺院的梵唄,真是大享受。尤其是放焰口時,一直唱,唱到鬼的心都唱軟了,他就超度了,音樂就有這個本事。梵唄一唱,天人歡喜了,道力就精進了。所以說,聲音有溝通三界,突破各種空間的力量。

佛弟子要學會梵唄,多參加早晚課,然後唱誦古來大德創造的梵唄。現在人唱的佛歌,編寫的曲子,是不行的。因為他不是大修行人,他無法捕捉到宇宙的微妙音,就是真正的梵音。近代有個音樂天才,就是弘一大師,他修行好,譜寫的《三寶歌》就非常了不得。所以,音樂也看出一個人修行的境界。

佛菩薩有個境界,叫做六根互用。其實你只要有些定功,也可以做個小範圍的。因為宇宙頻率是等同的。比如你修行久了,你身體頻率會轉化,你就不愛聽流行音樂了,愛聽佛曲了。這其實是身體也在轉化。身體頻率轉化了。你的喜好也會轉化,以前愛穿花花綠綠的,現在就愛樸素了。樸素是宇宙中最平和的色調。吃的也清淡了。這就是六根都在互相影響,互用。

通過唱誦,你要堅持每天堅持唱誦,你氣質都會改變。以前人修行,每天都要幹活,幾百號人要吃飯,沒人敢不幹活。修行時間就在早晚課時,以及晚上的禪堂打坐,他都能修得成就。可見這個佛門唱誦確實力量不可思議。

耳根是最好修行的地方,而且也要唱。每個帶動你身體內的氣,影響的臟腑是不同的。佛門很注重唱。這也是修行方法啊。不是叫你拿著經,拼命啃,然後才叫苦修。修行是一種充滿智慧的生活方式。你要記得,不要誤解了修行,好像就要怎麼樣苦。你要苦得有價值才是。所以你要過有智慧的生活。

六根本來是想通的,就像一首詩,它的好,就在於它的節奏和頻率很吻合,讀起來朗朗上口,就很舒服。寫詩的人,都是一氣呵成的。而不是絞盡腦汁。一氣呵成的東西,類似於從自性中流露出來一樣。講這麼多,就希望大家都多學佛門的唱誦,要叢林的唱調,這也是修行非常好的方法。


要改變命運,先認清你的缺點

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就要改變業力,但如何改,就成了一個大問題。有道友問,算命說她會離婚,其實她還沒結婚,她就很擔心。要怎麼辦?

命也是一種業力。算命就是根據你的生辰八字,加上你的相。生辰八字也是生命科學,人在出生時是受到了宇宙能量的影響。其實中醫講,人在投胎時,三個魂進入時間不同,最後一個魂,就是在嬰兒出生啼哭時進入。這個到在佛教的許多故事中有提到。虛雲年譜中也有記載,有個家族樂善好施,常供養一個修道人,後來他家族在一個男嬰出生時,就看到修道人進入他房間,男嬰就誕生了。而這個修道人也剛好圓寂。就是修道人來投胎了。

人在出生時,最後一個魂進入,同時他也伴隨著宇宙能量的氣場,進入胎兒的身體。這時你會發現,人們算生辰八字都是算出生時,沒有算什麼時候受精時。那有修證的人,在要投胎時,他選的日子都是不一般的。這就是他有本事選日子。凡夫一般是沒有,都是業力牽引了。

中醫講,兩精相搏謂之神,精子和卵子結合就有神,跟著神的,就有一個魂了。這個魂和另一個最後出生時的魂,又是不一樣的魂。因為人有三魂。嬰兒出生後,他的長相每天都在改變,是為什麼?就是那個最後的魂進去後,他帶著他的業力,在轉他的相。

為什麼說你命中福祿,壽命,只要不修行,他都有一定的定數呢?這不是迷信。因為根據人的生理結構和骨骼來決定的。你的習氣,就是過去生的思維方式,做事方式都影響你的生理結構和骨骼。這就要扯到你如何改變命運了。

你要改命,就要有三昧力,就是定力。記得,不管是福報,功德,智慧,他在起作用時,都要依靠三昧力。你要是沒有三昧力,你有福德,但沒有福德力,有智慧,但沒有智慧力。你要改變命運,也需要一定的定功。你去看世間的那些家,搞藝術創作的,甚至搞機器維修,他要做好事情,都需要一定的定功,就是三昧力。

改命其實很簡單,你先發現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最怕的是你不承認自己的缺點,也看不出自己缺點,那就糟糕了。你就改變不了了。在藥師法門中,你的缺點就是你身體內有一股能量,行得不正了。你先要抓到這股能量,然後你才能端正它。

你有缺點,你不承認,這個能量在,而且你一直重複,就相當於你在養這股能量。大家聽得懂嗎?你一直掩護你的缺點,你身體內形成缺點的這股能量就一直在成長。如果你承認了缺點,把缺點暴露出來,懺悔掉,這個能量就缺少了營養,它慢慢的就死了。

這不是比喻,你身體內的任何一股能量,都需要你去營養他,不管是缺點還是優點。你一直給它營養,它就一直在。你的命運就無法改變了。業力無法改了。就像為什麼會離婚?因為你生命中帶著缺欠,性格上你就要自己去改變。改了命運自然能改。

大家再去看,我們有幾個缺點,體內有幾股惡的能量。這個能量就形成你業力的流轉。許多人都知道改業力,他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就是從你身體內的能量源下手。這就需要三昧力了,你要去覺知他。

所以你每天要給自己功課,起碼幾個小時,在念經時,或者拜佛上,你要有定量,這樣才能形成一股三昧力。你要是沒有力量,你怎麼轉化這個身心和業力。所以前面有講到,你要改變,至少二十一天,你都堅持修某部經,然後讓你的生命空間被這個經充滿,吃飯也是他,睡覺時還是他。你有三昧力,自然有智慧去轉化這個業。不然業障一現前,你就垮掉了。

舍利子的形成,就是三昧力。你有力量了,就能形成舍利子。地藏菩薩,安忍不動如大地,這就是三昧力。你要是三昧力不夠,建議你多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有空多念地藏經。尤其是念經。地藏菩薩巍巍不動,可以加持你也能巍巍不動。


內心要純善,入道就快

福安古觀音閣

修行是一種生命體驗,生命體驗就有個特點,他是有情感的。古人講,多情乃佛心。世間的感情帶著自私的情緒,修行就是要轉化自私為無私。你一點感情都沒有,那就是木頭人,枯木了。你都是流於感情,那就太世俗了。這就是修行要下手的地方。

在胎藏界中,你要修行,可以從福德門或者智德門進去。福德門就是從地藏院到觀音院,智德門是從處除蓋障院到金剛手部院。一般來講,偏於感情的,可以從福德門進入,修觀音,地藏經法。偏於理智的,就從智德們進入。

修行要有生命的,人又是有感情,感情也是一種能量。凡是能量都是沒有錯的,就看你怎麼引導它。像地藏,觀音,兩大菩薩都是非常適合培養宗教感情。所以你看民間信仰中,女性為多,觀音地藏的信仰也最大。因為女性容易有感情。

但你不能輕視這個感情的力量。以前在民間有許多齋姑,沒有剃頭,但住在廟裡,和出家人沒有差別。他們也要承擔壓力。以前我見過一位,她的小廟在市的老區,有次聽說老區要被拆掉,她就很緊張。這一拆,不知自己去哪裡?她就每天都求阿彌陀佛,後來做了夢,夢見有個人帶她去市政府,見了領導,領導說,不拆了。後來果然不拆了。你看,女的魄力都不足,但她為了一個廟,就要扛著,她靠的是什麼,就是對佛的一份感情支撐下來,她支撐不住時,她想到還有佛在。

還有一位,是上個世紀,她和丈夫兒子去了南洋,但丈夫兒子經過一場災難死了。她就一心歸於佛門,從南洋走回來,她用扁擔擔著,一邊放觀音菩薩,一邊放銀元,她把錢從南洋海外挑回來蓋廟。你看,一個弱小的女性,她憑什麼能發揮這麼大的能量。這就是她感情的力量。

一般在修行中,先經過地藏院,再進入觀音院。像她們這兩位,能一心奉獻三寶的人,她就是有大願,已經直接超越地藏院,直接進入觀音院了。這類人要有個特點:內心一定特別純善。

內心特別純善,願力又特別大,他看不到世間的醜陋,只看到對世間苦的悲憫,她就直接進入觀音院修行了。你看他生命品質,就是直接的超越。

這類人還有個特點,他就拼命去做,報答三寶,而不輕易求私人的事情。他每天做,心中也只有觀音菩薩,就一心報答。其他都通通捨棄了。他這麼努力做,就相當於福報和功德都存在了報身世界。佛有法身,報身,化身。他的功德是存在報身世界,這樣的話,災難一來,他求菩薩就特別容易有信心,能感應。因為他過去修行的功德在加持他的信心。

但告訴諸位,你要是沒有做什麼功德,做了功德都求這求那,報身世界裡都是空的。等災難一來,沒有功德加持,你根本對三寶提不起長久的信心。很多人學佛很久,一點信心都沒有,是因為他功德本來就不夠。

女性因感情,從福德門進入修,比較容易。她一輩子信觀音,心達到純善,這類人往生一定直接進入淨土。因為她活著時,報身,她的生命境界已經達到淨土了。你不要把淨土想像成天國一樣,像吃什麼就來什麼,都不用煮飯。不是的,淨土就是你生命達到純善,能化解娑婆的苦難的力量。

大家去看淨土聖賢錄,看那些往生淨土的人,或者跟觀音菩薩有強烈感應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內心純善,生命品質好,活著時,生命已經到了淨土。有個故事,有個人記錄他母親,她生前樂善好施,乃至在文革時,別人對黑五類排斥,黑五類被打壓得連吃的都沒有,哪怕親人也不敢去幫。但他母親卻常常給他們送吃的,那個年代幾乎是冒著生命危險來做的。後來他母親往生後,有次託夢給他,說自己在寧德某個小廟做觀音菩薩。這就是她兌現了觀音慈悲本質。


趁著年輕,趕緊進行修行的訓練

福安古觀音閣

上次跟各位講到了,以前祖師潛移默化讓大家都能開智慧的方法,就是佛門的唱誦。天下寺院之多,但佛門唱誦都統一。古人的梵唄現在人已經沒有辦法超越了,這是修行層次的問題。佛門中統領大眾,除了唱誦,音聲佛事,用這些音聲頻率來調整身心。第二個,就是坐禪。

修行是整個生命,自然包括你的身心狀態,身心狀態要好。古人就用了禪坐一方法。這個禪坐的功夫就很重要。在禪堂裡,有行香,坐香,都是調整身體很好的方式。身體調整了,心也會跟著調整。當然這次不是跟大家講禪坐,而是說,你想要修行,就必須經過訓練。

一般人把修行和訓練很難結合起來。但確實很重要。現在人忙著賺錢,都累得半死,偶爾能念念經已經很好了。其實,你也可以去忙你出世間的事情,培養你修行的善根。這也是很有價值的。世間成就可以帶來滿足感,同樣的,出世間修行上,你也可以得到法喜。兩者一樣,就看你有沒有福報體驗修行的法喜了。

如果要訓練,建議你趁著年輕就要訓練。你把青春耗費在世間事業上,精氣神都沒了,你到老了,你想要來修行,那實在困難。看看老態龍鍾,眼睛耳朵都不好了,你要怎麼修?在以前印度,二十歲之前是學習階段,二十到四十是成家立業階段,四十歲以後,就是要修行了。你看悉達多太子,他成家,有了孩子,就跑去出家修行。他父親雖然作為國王,但也無法阻攔他,他父親也知道修行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個是印度的傳統。中國不一樣。一般到了六十歲後,就直接念佛了,你要念經,參禪打坐,就比較困難。所以要訓練,就趁著年輕。

上次到支提山遇一僧,他指著剛剃度不久的小沙彌,不到十四歲。說,你看小孩,他光頭了,穿和尚衣,一定像個出家人。但老人不一樣,頭髮掉光了,你穿和尚衣,也不一定像。為什麼,小孩子染污少,精氣神飽滿。年輕不修,到了老,精氣神都沒了,不像。

在南傳佛教國家,人們仍然要出家一次,是為了去學習。也算是一種訓練。出家後的人,都受到社會的尊重。這傳統很好。修行人有修行的相,雖然禪和子,什麼都不懂,但他走路袖子一甩甩的,身心清淨,別人見了就歡喜,就種下善根了。

在訓練中,有很多,包括知識訓練,你可以上佛學班,現在知識分子都喜歡學習經。但你身心的調整訓練,也是不可少的。最起碼的,你要身心清淨一些,你清淨了,你的相自然能轉化。所以從現在開始,嘴巴吃的,眼睛看,嘴巴講的,耳朵聽的,都要清淨啊。跟佛法相關的,才去關注。多念法華經,地藏經,來清淨業障。這就是訓練的開始。這個訓練,就是身的訓練,先把修行人的樣子給訓練出來。

你身清淨後,你要讓你修行的氣質出來,就很容易了。修行人給人感覺,就是不俗,就是清淨。那你的氣場自然就有了。所以你到廟裡和到大街就不一樣。就是氣場不同。不俗的氣場。

第二步,你要訓練的,是對三寶具足信心。這就要你努力去體驗了。菩薩到底有沒有靈,對不對?我看很多人病苦一來,菩薩就跑沒了。所以你現在開始就要訓練,訓練念經,背經,到了你病苦時,你才能念得起來。平常沒有背經的功夫,你到了病苦讓你念大悲咒,念地藏經,你根本就念不起來。

昨天講到了,有些齋姑,她對觀音菩薩有信心時,她能做出許多驚天動地的事情。因為一遇到障礙,她就會去求觀音菩薩,至於觀音菩薩有沒有幫她不重要,但她一求,內心的依靠和信心升起來,什麼障礙都能克服。是不是,許多人到了危難,你求天天不應,地不靈,別人也幫不上忙,你要怎麼辦?靠你對菩薩的信心在支撐。

面對小挫折,你能扛過去,大挫折,大病苦來時,你還能扛過去,你會發現,你對菩薩信心提高一次,你生命品質就提高一次。你就接近於道,接近於真理。這要大家去體驗。我學佛後,生病從不看醫生,就靠念經,有時病了幾個月,也是一樣靠念經。如果你念經基礎很深,你也可以這麼做。如果經都沒有念過的人,你還是勸他去看醫生,免得誹謗佛法了。

這些訓練在年輕時就要進行,年輕精氣神足,年老了,體力衰退,精氣神不足,人膽子就小了,你要怎麼培養。人氣血不足,就會害怕,尤其是怕死。所以修行要趁早啊。


佛法改變命運,他殊勝在哪裡?

福安古觀音閣

很多人對業力都很關注,比如有人說,定業不可轉。定業是無法完全消失,但它可以轉。比如唐朝時有個和尚,不守戒,喝酒吃肉,他惡業現前後,黑白無常來抓他,他就跟黑白無常說,你給我寬欠七天。鬼差同意了,他就去找一個得道的禪師,禪師教他發願,說這個塔壞了,你如果有心幫忙給他修好,我可以跟閻羅王商量。破戒和尚同意了,過了七天,鬼差來了。禪師就說,這個人有大願,先留在人間修塔,你跟閻羅王商量一下,塔好了,閻王也有功德一份。後來這個破戒和尚果然沒死,知道他把他修好,也是好幾年後,活到八十多歲才死掉了。

從這個公案來講,破戒和尚的惡業有沒有消失掉,其實沒有。不過他轉移了。如果他年輕時死了,破戒的緣故到地府一定下地獄。但他轉移了,下地獄的苦轉移為他要修塔。他修塔時受的苦,把地獄的業給化解了。所以學佛,你要去轉移業力。

如果你業力一來,病苦一來,你就要發大願。病苦是一種苦,你發願要做事時,也要受苦。甚至受的苦,比你的病苦來的更多。但這時你業力已經轉移,苦雖然一樣,但心態卻不同。你的生命,可能進入天道的境界,或者進入了佛道的境界。這就是修行下手的關鍵。

許多人不懂,以為學佛了,就是佛保佑。你要真修行,真能跟佛的願力相應,那是佛保佑。如果沒有願力相應,那佛無法保佑。你修地藏法門,你要感應,就要發地藏的願。廣設方便來度眾生的願,而且最關鍵的,你要去做才有用。你不做,那沒有力量,閻羅王也不會相信你了。

所以,佛法是讓你的生命境界提高,並不是少讓你受苦,這一點估計大家都有誤解。以為我念經,拜懺了,我就少受苦。這個概念不對。你在度眾生時,你受了苦,委屈,誹謗,你一輩子該受的苦受掉了,其他苦可能就少一些了。

一個人一輩子要受的苦,都是一定量的。但佛法是要轉移你受苦時的心態。甚至你願力越大,受的苦越多,享受福報越小。像虛雲老和尚,一輩子十磨九難,他就是願力大,受的苦就更多。但他在苦中,他不覺得苦,他的生命已經轉移到淨土的世界,轉到天道的世界。所以在雲門事變中,他一入定,就進入兜率天,看到彌勒菩薩。就是他的生命已經到達了佛淨土的境界。大家有沒有感悟。

當你受苦時,你感覺,我是在消業,其實苦不可怕。就像到廟裡幹活,結果錢包丟了,你就說我在消業,心態就擺平了。這類人就活在淨土的境界。但有些人不同,錢包丟了,他想,真夠倒霉,佛不保佑你。他就活在了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不圓滿嘛,單單一個錢包丟了,他就很苦。一個不苦。你說是不是轉移你的業力了。

心經講的,無苦,你的心態要轉移,就不簡單了。如果你沒有願力,你會很苦,因為你生命就停留在娑婆世界,你有願力,跟哪尊菩薩相應,你的生命就在他的淨土。所以有人說,要改變命運,就是要你的願力和某尊菩薩相應,你肉身雖然在娑婆世界,你的生命已經到了淨土。這時你命運就改變了。

許多人不了解,以為命運改變就是沒錢變有錢,沒有孩子變成有孩子。當然這也是一種,但你要讓你的生命昇華,昇華到佛的淨土去。你的命運才是真的改變。不然人間你賺錢很多,享受很好,又怎麼樣。人間帝王的福報還不如天上的天人享受福報的萬分之一,你這輩子就為了當個人間帝王,連人天境界都達不到。那不是很吃虧。

所以你的生命不要只停留在娑婆世界的層次去,你要有願力,每一尊佛要成佛,都有度眾生的願力。所以你要去淨土去。不是讓你死後去那裡,而是讓你活著時,你的生命就達到了淨土的境界。這才是佛法改變命運中,比外道要殊勝的地方。


人真正的營養能量來自哪裡?

福安古觀音閣

中國人是很有智慧的,從這些民俗就可以看出來。比如為什麼要過年,過端午,中秋,重陽,清明。還有農曆和新歷,過年是農曆的年,清明是新曆。因為古人發現了宇宙規律,每到農曆年時,宇宙的磁場會大轉化,影響人的身心,讓人產生不良情緒。為了緩解宇宙對人體身心的不良影響,就讓人過年,大家團圓,以歡快的情緒來度過。但古人不跟你講這些宇宙的奧秘的運轉規律,講了你也聽不懂,也不一定會做。那就設定一個節日,就是過年。你不用懂,但你做了你得利。這叫百姓日用而不自知。

儒家設定的一套體制,比如仁義禮智信,還有每年的祭祀祖先,這些都是有生命依據。這次就講仁義禮智信對人體的影響。

一般人都會認為,人的營養來自糧食。黃帝內經說的,鼻子吃五氣,嘴巴吃五味。人就靠這兩樣來吸收營養。但又不完全。就像同個父母生,吃同樣的飯,為什麼每個人體質就不同。佛教講業力,業力的概念太籠統。那詳細的分,就是五臟六腑吸收消化能力的差別。這時就產生一個問題,人的五臟六腑難道只是吃五氣和五味嗎?

孔子發現了,人的五臟六腑不僅吸收五氣和五味,還吸收另一種能量。就叫做仁義禮智信,分別對應肝肺心腎脾。就是當你產生仁,佛教叫慈悲的這個心念時,你的肝就得到仁德的滋養。你產生了講信用的能量時,你的脾胃就得到信德的滋養。你產生了守住禮,不起邪念時,你的腎就得到了禮德滋養。

一般脾胃不好的人,都是表現,第一做事猶豫,信心不足。總是半信半疑,疑心很重,這類人脾胃就不好。他沒有得到信德的滋養。就像如果犯邪淫,乃至夫妻關係中傷害過對方,對應的就是自己腎臟有問題。

人的五臟六腑吃的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德的能量。佛教叫做五戒,和五常是一樣對人體作用的。你守住了五戒,你身體的能量就得到正常滋養。

古人講,仁者壽也,有仁義的人就比較長壽。所以養生不是養身。現在人拼命補營養,都是養身,這個肉體。養生是養護我們的一種生長之氣,不是養這個肉身。你這個生長之氣是什麼,就是要順應宇宙的氣。宇宙中五種生長的能量,孔子把它叫做仁義禮智信,你要順應這五種能量,你才能生長。

你要養生,就要獲得生的能量。那就是仁義禮智信。人做到這五點,起碼不會得大病啦。但一般人都把五常看成做人的標準,是用來教育人的,而不知道,它們就是宇宙中生的能量。

你去觀察,古代出家人中,都是人格做到一項圓滿的,比如仁義禮智信這五種生的能量,他做到一項圓滿,他要來修行就比較容易。以前有許多土匪出家,卻沒有小偷出家,你知道為什麼?土匪他很講義氣,土匪是有幫派的,沒有義氣,土匪是當不成。只是他義氣用錯了,去當土匪了。但當他轉念時,他這個義德這個生的能量就讓他能進入修行。小偷不一樣,偷偷摸摸的往往容易五德都缺。

以前在東北有許多孝子出家,這些孝子去守墳,一守墳墓就是三年,而且竟然能守出神通來了。這就是他的孝德這個生的能量發揮出來了,他也能獲得神通。所以諸位你不要小看民間的善人,忠義之士,他們生的能量很強。所以像宣化上人,印光大師,都非常推崇這些民間的忠義之士。

人對天地五德能量吸收最快的時候,就是胎兒和嬰兒時期。胎兒靠母親的營養只是一個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是天地給予的五德的能量。那這時你就不能殺生了,殺生就缺少了仁德,生下來就多病。但現在人想不到這一塊。以為,我要吃肉才有營養。所以我們對身體的奧秘實在了知得太少,而且錯解的太多了。


人體的能量有三層:欲界、色界、無色界

福安古觀音閣

人體的能量體粗略地分,可以分為三層,第一層叫欲界,第二層叫色界,第三層叫無色界。這三個名詞和佛教的有些不一樣。欲界大概是肉體的層面,色界就偏向於精神,講的魂魄的層次。無色界,叫做本命元辰的層次。

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受三層能量影響。無色界這一層能量最高,色界層能量排中間,欲界層能量最低了。現在人治病,就治欲界的病,哪個臟腑有問題,吃什麼藥,這就是欲界的病。但心病,色界的病,魂魄的病,他就治不了了。跟高層的無色界的病,醫生也無能為力,所以醫生只能治假病,真病他也治不了。

再講魂魄病中,最明顯的,就是小孩受到驚嚇後,他可能會丟了一個魂了。這時就會引發發高燒,昏迷不醒,乃至食慾不振,睡眠不好。這都是魂不守舍的情況。就是他魂丟了一個,民間有個方法,就是去叫魂。去土地神那裡燒燒香,求土地神把他的魂給叫回來。這個方法很有用。跟各位講,魂也是一種物質體,只是很微細的物質體。

第三層無色界的病,就是靈性的病。有些業障病,你是沒有辦法治療的。他直接干擾的是你無色界的,看不見的保護系統。所以你會得癌症,癌症還會轉移,這都是在無色界的狀態下進行的。癌細胞內的磁場,他是無色的。佛教給他取了名字,叫做堆剔鬼。要是這個情況,你就要修行,靠念經的力量來了。

我為什麼要講這些,告訴大家,念經的好處。許多祖師他不喜歡講到中醫和道家思想,他只是跟你說好處,以前人信根比較足,聽了就去做,他就受益了。念經開智慧,念經治病。但現在人信根不足,你跟他講念經治病,他不相信,他也念了,為什麼沒有辦法。他要聽一套科學的理論。所以我就跟各位講,念經就是要轉化你無色界的能量部分。

在身體能量上,無色界這個生命體能量級別最高,色界第二,欲界最低。所以你真的是四大不調病,很簡單的,吃一吃藥就好,甚至你不用吃藥。靠無色界和色界的生命體能量修復很快就能恢復。一些小病,像感冒,你不管它,七天也就好了。手被割傷,他慢慢恢復也就好了。這是魂魄,色界的能量體的修復功能。

佛教在治病上,最注重的就是本命元辰的層次。第一叫你要慈悲,要利益眾生。而且,如果你對法界有貢獻的話,法界自然會加持你。像許多人生病,他不懂的得醫,但他心善良,做了許多善事,那神仙也好,佛也好,都會來幫他,就是法界的善能量來淨化他。所以真修行不怕生病,就怕你心不真。

如果你無色界這個能量體出現問題,那就很糟糕。民間叫做災星,這就是你無色界能量體的問題。你吃藥也沒有用,而且身體也無法修復。這就需要你好好地懺悔了,因為你曾經違背了天道的規律做事。導致你無色界能量體出現問題。

古人說,仁者壽也,心很好的人,身體就好。就是他無色界能量體比較強,直接能調整色界和欲界。心壞了,你吃什麼營養品也沒用了。


體質寒的人,是因果病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人普遍的病,就是濕寒太重。男女都一樣。濕寒太重表現很多,比如身體肉不結實。看起來很壯,但臟腑的氣不足。做事情沒有力氣,尤其是沒有耐力。

第二個表現,看肚子,有的人一個啤酒肚,肚子太大了,都是五臟六腑寒了,人體會自動起保護,肚子就圍成一圈脂肪來保護。所以你去看古代標準佛像,尤其是唐朝的佛像,腰圍是瘦的,表示他能量能聚集。肚子大,也是腎虛。

第三個表現,每次大便,總感覺拉不乾淨,甚至粘到馬桶沖不乾淨。這就是體內痰濕體質。一般痰濕體質的,都是因果病。

第一個因果病,就是傷精,比如墮胎,邪淫,這些傷精氣神的行為。這些惡業很重,體內就具足邪氣。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冤親債主。這個冤親債主有大的,有效的,有人,有動物。墮胎邪淫等行為的,一般體內都躲著人鬼道的冤親債主。

以前有個人墮胎後,她常感覺腰酸麻痛,寒氣重。後來去針灸,一針下去,整個麻痛減少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我跟她說,這個痛,其實你有眾生,你感情傷害的眾生躲在你體內,現在一針下去把他針跑了,這個怨結就深了。你應該好好念地藏經去懺悔。他跑了,認自然就好了。

這輩子犯邪淫的,一般前輩子都以欠感情債為多,而感情債的人,死後做鬼,會進入人的腰部,導致腰酸背痛等現象。如果你沒有認識到這個因果,要治這個病,是沒有辦法的。中醫西醫,中藥西藥都沒有辦法。

在以前行醫的,一般都是修道之人,否則也是儒醫。真正的中醫不懂得道,是無法治大病,只是治小病而已。尤其是因果病,就牽涉到了其他法界,比如鬼神界,動物界的眾生。不懂得道,單單靠藥物是沒有用的。

第二個問題,濕寒病,因吃魚類眾生過多而引起的。人體內本來是陽氣足。吃魚果報很怕,因為一條魚就是一個神識,人吃進去了,神識直接進入你身體內。要知道,吃肉的人,肚子裡有無數動物神識,魚,雞鴨,豬等。這些神識都屬於陰寒之氣,它們就形成一個陰寒的場。你體內的水就陰寒,導致寒氣重。這類病,如果你念藥師經,就會很明顯。體內陰寒眾生如果排出來,你體內就光明了。

許多人很會吃,可是很瘦。其實都是給身體內的眾生吃了。就像有些人吃肉改不了,也是因為他體內的陰寒眾生神識,這些神識本來是食肉的,所以他就會想要你吃肉。就這麼簡單。念經久了,體內動物神識超脫了,自然對肉沒有慾望。

第三類,就是過去業太重了。這就要講到佛門背業的情況。我觀察一下,發現五台山,還有大叢林,這些廟艱苦生活的地方。出家人身體都比較好。他們一心辦道,把生活條件放到最低,這樣子就少背業了。

要護持就要護持大叢林,生活作風艱苦的地方。許多大叢林,像雲居山,鼓山,雞足山,僧俗住的條件都很差,吃的也簡單。有時候不是缺錢,而是佛教需要保持這種艱苦的作風。

現在普遍來講,經濟發展起來,佛教寺院也恢復的比較好。但條件也改觀,這仍然是不可取的。你去鼓山,一兩千年來,他廟的樣子還是那個樣子,只是維修而已。現在到處建道場,是不是好現象呢?不好說。修行要修一股道風出來,一個地方要出祖師才是重要。建的好看,像旅遊景點一樣,反而很俗氣。

而且要知道,信眾供養的,也是業啊。我常說,廟不用太好看,但要很實用,堅固。最重要要起到作用。像現在的廟,一個廟建幾千萬,上個億。大家投功德錢來建。這個廟產生的功德,有沒有幾千萬。你要好好思量了,否則都是欠眾生債啊。

欠眾生債,也會導致寒氣重。許多老廟,很艱苦,人們自力更生,可是他們有兩個表現,第一晚年身體都好,沒有病苦,至少不會經常吃藥跑醫院。第二,臨終時,都很安詳,甚至有瑞相。這就是不欠眾生債。


色身污濁者,業重

福安古觀音閣

一個人色身污濁,看起來臉灰灰的,這個就是業障重。還有一個,就是身上有臭味的。包括狐臭,還有一些人體臭味尤其夏天更明顯。那都是業障重。

一個人一輩子喝酒吃肉,就知道。他身上多少濁氣了。這個業障濁氣,讓人身體不乾淨,愚痴,身上的水髒,同時人的腦袋水也渾濁,就沒有多少智慧。

所以吃素是非常重要,起碼身上沒有那麼多臭味。吃素讀經,護法神都愛來聽。如果是吃肉的。濁氣重。高層次護法不來,都是低級的鬼神來聽。

有的人到了老年身上有股臭味,那也是業障。所以為什麼說修老來福,就是你老了,身上沒有臭味,那說明這輩子修的還不錯,還算比較乾淨。如果老了,身上臭味,濁氣,就是這輩子業障造太多了。

有些人生病。子女都不願意靠近。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一輩子吃肉喝酒多了,身上髒臭的很。人們不敢靠近。所以人要在年輕時就要修,不要到了老了,就是一片烏煙瘴氣,那是很可憐的。本來一流的善根的人。都是年紀輕輕就出家,修清淨行。吃素。這樣修到老了,都是業障比較小。現在很多小孩,從小就肉不間斷。沒有肉吃不下飯。你說這個就是業力比較重了。

魚肉的神識進入人的身體,血管,就會得各種血液的病,這個是藥物很難排出來的。所以要吃素,一定要謹慎。

一個人喝酒吃肉。用沐浴露都洗不乾淨身體。因為濁氣進入了腸胃裡頭。甚至進去身體的水大。人體百分之七十是水。水污濁了,你說人能幹淨嗎。

一個人身體水污濁後聲音就是不好聽,不清澈。甚至聲音污濁的人。男女關係也混亂。這個是非常謹慎的。現在人造了惡業自己也不知道,就是自己受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這個就是自己的愚痴導致。要是讀經多了,慢慢就會吃素,身體內水環境就比較乾淨了。

 

破解自殺的秘咒:防自殺偈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誦經念佛時,身上不要噴香水,塗抹香水,很損福報!

 

天眼照見女人多墮地獄!

 

業障病的人,部分神識已經下地獄了!念佛精進不間斷的人,他的神識早已在凈土了!

 

佛經故事: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學佛人也會生病的根源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千萬不要躺著看經、念咒!因果可畏!

 

行住坐臥都可念佛!最好不要坐著念經,跪著念經能消除業障!

 

修行人燒香供佛是很有必要的

 

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禍延子孫的報應

 

看福報--人的因果和福報

 

保持一點缺,讓你的惡業有個出口的地方

 

誦經念佛時,身上不要噴香水,塗抹香水,很損福報!

 

一個人要健康,你要經常做一件事——感恩你的色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