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經治病還是有分類的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上次講到,我們都遇到經典的問題。佛經何其多,但每個人都說自己修的經典是第一,這就很麻煩了。包括治病上,每個經都能治病,但治的病還真不同。這次就用中醫的角度來講一些。

中醫中,心肝脾肺腎,對應火木土金水。那對應的佛經還真不同。比如脾對應土,土對應的經典,是地藏菩薩的經典,尤其是《地藏經》,脾對應的是五德中的信德。地藏經其實是讓你堅固信仰的經。尤其是以《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有個堅淨信菩薩。這就很神奇了。難道是歷史的巧合?

中醫還有一句話,脾乃後天之本。你進入修後天,就要修信心。所以地藏法門的特質,是讓你發起對三寶堅定的信心。你不信,地藏菩薩還會用神通來度你,讓你信。占察善惡業報經,就是講地藏菩薩用神通力的部分。

很多人越學佛,越沒有信心,這裡頭就要去找地藏菩薩了。地藏菩薩有這個生命屬性。

第二個,木對應的是肝臟,也是東方。東方代表是生長。藥師法門中,藥王菩薩,藥師佛,以及跟藥物有關經典,都歸於東方。讓你能生髮出陽氣。《藥師經》生髮陽氣大家都知道。但不知道,《華嚴經》,也屬於生髮陽氣的經典。對應的菩薩是普賢菩薩。很奇妙哦。法華經告訴我們,普賢菩薩從東方來,他的國土叫做寶威德上王佛國。《法華經》最後一品,普賢菩薩出現,是騎著威風凌凌的大像從東方來的。《華嚴經》仍然屬於木類的經典。

《華嚴經》表的法,是生命的爛燦和莊嚴。這跟生髮有關。就像你早上起來,要很開心,迎接美好的一天,生命如此爛燦。這就是生髮的意義。

第三個,水對應的是腎,水主智慧。對應的是般若部的經典。所以《金剛經》、《楞嚴經》等般若部經典,都屬於水類的。開發你的智慧是很有用的。小孩子不會讀書,可以讓他念《心經》最短的。這也是水類的經典。

中醫有句話,腎乃先天之本。水主萬物。所以佛法的根本,應該是智慧。沒有這智慧,你的慈悲就不會起作用。好心做壞事,這就是沒有智慧緣故。

第四類,是火類的經典。心屬於火。火類的經典對應的,就是觀音菩薩的經典。觀音菩薩不是在南海,水邊嗎,怎麼屬於火了。如果一個人不夠熱心腸,心輪有問題,不敢面對眾生,你就要念《觀音菩薩普門品》,增加你的熱情度。《法華經》就是最典型的度眾生的經典。

第五類,是金。金對應的是肺,金有收斂的功能。相對應的經典,就是《彌陀經》,《無量壽經》等經典。所以晚上時,念念彌陀經,把陽氣收斂起來。好比人到了老了,就念《彌陀經》是最好的。

大家知道有四大菩薩,其實有五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文殊菩薩主智慧,北方,屬於水的;普賢菩薩主的是東方,主生髮的,屬於木的;觀音菩薩主南方,屬於火的,地藏菩薩主土的,屬中央;那彌勒菩薩主西方,屬於金的。

西方屬於收斂嘛。所以彌勒佛有他的淨土,兜率內院。像玄奘大師,虛雲老和尚,還有修天台的,禪宗的,華嚴的一些大德都願意願望往生到兜率內院。跟隨彌勒佛來人間。這個是五大菩薩的表法。

支提山的天冠菩薩是表什麼?天冠表的是福德,是五大菩薩的福德,萬德莊嚴,都用天冠在表示。

所以你去看,菩薩無量無邊,翻譯過來的經典也是無量無邊。但有沒有想到。都不出這五種經典。所以華嚴(《藥師經》等經典),法華,楞嚴(包括金剛經等般若經),彌陀,地藏。經典不出這五種。菩薩也不出這五個。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佛也不出五尊,釋迦,藥師,彌陀,寶生佛,不空成就佛。

為什麼要講這些呢?因為現在宗門對比,經典對比實在很多。而且你抓不到邊。用這五種分析,你就知道為什麼有這個區別了。這裡頭跟自己的身體情況還是有關係的。像心肝脾肺腎更儲藏不同的五種能量。如果你哪一種能量比較缺,可以適合念哪一種經。

歷來佛經和醫經之間有什麼交集的地方,古代研究的還是比較少。這個也是我個人看法,大家去體驗。這樣子你也不要特別排斥,和特別喜歡。就像心肝脾肺腎一樣,都是相生相存,都很重要。

古代把佛經和醫經,黃帝內經來一起研究的比較少。但把佛經和易經一起研究的就比較多。比如華嚴易。把華嚴經和易經一起融通的也很多。這就是很神奇了。


《法華經》的治病功德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藥師法門比較適合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因為中國自古就有一本《黃帝內經》,以及歷代出了許多道醫,像孫思邈,華佗,李時珍等。其中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孫思邈,後來人稱為藥王,或者藥聖,或者藥仙。而且在陝西還有藥王山,專門供孫思邈。孫思邈是藥王菩薩再來。

要懂得藥師法門,除了《藥師經》以外,比較重要的經典,就是《法華經》,和《觀藥王藥上菩薩經》,尤其是《法華經》,是必不可少的。法華經講到藥王菩薩的篇幅,就有四五個。其中一個最有名的,就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講藥王菩薩過去世,燃身供佛而成就的因緣。經常念這一品,消業障,治病苦,開智慧等,都特別快。

藥王菩薩一燃手臂,就燒七萬二千歲,這是怎麼燒的。所以法華經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在裡頭。這一品對後來人的影響很大,有了藥王菩薩,後來人都相爭著要燃指供佛,來消除業障。近代虛雲老和尚,八指頭陀等苦行僧都有燃指供佛。甚至歷史記載,有些老太婆念《法華經》後,也能得到這個境界。

除了藥王菩薩本事品以後,《法華經》中的法師功德品,我認為是藥師法門的最經典的部分。裡頭講到六根清淨的功德。修行就是修六根的清淨,那清淨的六根是什麼樣的境界,以及怎麼要修六根清淨,在法華經都有詳細的開示。

藥王菩薩是法華經中很重要的護法。在歷史有個故事,五代時期,成都大慈寺有個僧人,常年頌法華經,有一天他到青城山去採藥,進入深山後,雲霧起來,他就找不到路,等雲霧散去,就看到一個閣樓。有個僕人就出來,說,主人請你頌法華經。他進去頌了一部法華經,頌到《見寶塔品》時,有個穿著古老布衣的老者走出來,焚燒沉香,聽了很久,僧人誦經後,老者準備了飯菜和香茶。僕人送他出來,就說,我家主人是醫仙孫思邈。僧人聽了很驚奇,再問,僕人就不知道哪裡去了。僧人再去找,也找不到那個閣樓。但他吃了孫思邈給的飯菜和茶後,身心很安樂,從此不生病。其孫思邈是唐初的人,距離五代已經有三百年。

孫思邈活到150歲,他曾經幫龍治病,留有《千金要方》,認為人命重千金。後來被稱為藥王,聖人都是不生不滅的。你去求他,他都會應。藥王菩薩是《法華經》最大的護法,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來。所以頌法華經能治療很多疑難雜症,從這裡可以看出來。

法華經感應錄記載,有個人得了癲癇病,遇到一個僧人,僧人一字一句的教他念法華經,直到念完後,他的病也好了。可見《法華經》有不可思議的治病的功德。佛告訴文殊菩薩,在無量國土中,法華經這三個字都聽不到,更何況能見聞讀誦。

現在近視眼的很多,都可以通過念法華經,而恢復視力。法華經有讓六根清淨的功德,其中讓眼根清淨,人會犯眼病,近視,都是眼睛不清淨,貪著色相而受到污染。可以通過念法華經懺悔業障,讓眼睛恢復明亮。其它身體的病苦,也可以通過念《法華經》。

如果要修法華經,我建議先背誦法華經中的兩品,第一是《觀音菩薩普門品》、還有《藥王菩薩本事品》。這兩品的本尊,一個是觀音菩薩,一個是藥王菩薩,以這兩品先消業障後,再念整部《法華經》,就容易切入。


《法華經》是求大事業的經典!求財,求世間事業,念法華經、金剛經!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有些人學佛喜歡追求新,追求特別。所以要是來了個雪域高原的藏傳的仁波切,念一句咒語,就當成神仙來供養。或者總喜歡弄些奇怪的相。所以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但修道不同,要保持平常心,樸實的心態。

很多人每天抓著一個咒語念,以為是消業障,或者花大筆的錢去供燈放生,以為是消業障。現在要遇到正法,也不容易。業障是什麼?功德又是什麼?有個人要求財,花了好幾萬去求一個法,結果沒有發財。還有的人生病,花了很多錢去放生,結果病也沒有好,或者點燈點很多,還是一樣生病。我想,這裡頭真的太多的問題。

現在很多人要求財,告訴各位,有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頌《法華經》和《金剛經》。這兩部經是求世間事業的經典。因為龍王土地,天神,乃至閻羅王都喜歡這兩部經。以這兩部經開發你的智慧後,龍王土地再把財富交給你,你就能實現財富的自在。

現在很多人學佛,是為了求財。我想,你首先要有智慧用這些福報。沒有智慧,你得到越多福報,你轉動不了,反而受傷。好比平常開小車,現在改為開飛機。福報越大,沒有智慧,你風險就越大。一個人有大福報,當大領導,但沒有智慧,結果他動一個大項目,別人也無法說服他,因為他福報大。但如果做得對,是功勞千秋,但做錯了,就是遺臭萬年。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要求財,求世間事業,我建議大家多念《法華經》和《金剛經》。法華經記載,陳代時,新羅國有個玄光法師,他跟金喬覺,金地藏一樣是新羅國的人。他來中國求法,到了南嶽去參拜慧思大師,學法華經。後來他乘船回去,在海中被龍王請到海裡說法華經。裡頭是個宮殿,左右都是穿著鱗甲的水族。宣講完法華經後,玄光法師又回到了船上。在海裡過了七天,船夫才感覺過了半日而已。龍王也很歡喜聽法華經。

不僅龍王喜歡聽《法華經》,閻羅王也特別愛聽法華經。唐朝的慧因法師,喜歡頌法華經和金剛經,有一次,黃昏時候,慧因法師看到一群人進來,對他說,冥王請你去講法。他就暈了過去,到了閻羅王那裡,閻羅王請他講法華經,七天后他才醒過來。

《法華經》和《金剛經》屬於世間財富法門。金剛經的護法神是八大金剛和四大菩薩。這八大金剛可以主宰財富。法華經護法中有龍王眷屬。天龍八部中,天和龍護持人間的部分比較多。如果要求大事業的,一般建議修這兩部經典來迴向。


中醫和《華嚴經》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前面講過,用中醫講的,五臟對應五行,也可以對應五類菩薩,五類經典。那知道這些有什麼好處?第一,你不會排斥經典,唯我獨尊。第二,他還是有規律可循的。現在講東方,人體對應肝,佛經中對應藥師經和《華嚴經》,對應普賢菩薩。

一般人對普賢菩薩沒有很大的概念。中國五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地藏,這五大菩薩中,除了普賢菩薩。其他你都會很熟悉。因為其他四大菩薩,跟中國文化相近。比如觀音菩薩攝受了道教的修天道的法,所以有觀音齋,沒有文殊齋。對不對。地藏菩薩統攝了道教的救幽冥道的法。文殊菩薩統攝了人道的智慧,彌勒菩薩統攝人的福報。也就是說,這四大菩薩的表法,你在道教都可以找到。

觀音信仰跟玉皇大帝信仰,地藏信仰跟閻羅王,東嶽大帝信仰,文殊信仰跟文昌帝君信仰,彌勒信仰跟財神信仰。你去看就知道了。唯獨普賢菩薩的信仰,這個在中國本土的道教文化是沒有的。普賢菩薩代表生命的富貴莊嚴,那是真正屬於佛法的部分。所以華嚴經是經中之王。如果比智慧的話,《道德經》可以跟《金剛經》相比。華嚴經,這種生命燦爛的文明,中國是沒有的。

為什麼講這個問題。因為佛法進入中國,融合融合以後,你現在看很多法,其實修的是人天乘的法,就是求人天福報的法。甚至聲聞乘的話,很多人修著,感覺很沒勁。發不起度眾生的心。像深山中很多廟,有些人修道最後,很容易變成聲聞乘,自了漢。自己在山中了生脫死,然後懶得出來度眾生了。

像有些人,修西的、金的法。比如求往生的人,一直屬於收斂狀態,他就顯得很遁世。因為金有收斂的性質。這裡講到淨土宗,比如印光大師那時的背景,和現在的背景還是有區別的。印光大師的時代,戰爭,人命都不保。這時你不收斂嗎。很多弘法的熱情都被打壓下去了。當時有個故事,講八指頭陀,就是天童寺的敬安禪師到了北京,想要為佛教爭,結果被軍閥打了一巴掌,一氣之下,就往生了。那個時代,普遍人對佛法不尊重。所以你不收斂不行啊。但這個時代不行了,現在是佛法比較興盛的時候。希望大家都能生發起來。

佛法在唐朝最興旺,唐朝也是華嚴經的最鼎盛時期。讀華嚴經的高僧特別多。武則天就專門讀華嚴經的,因為有華嚴經大方廣的境界。唐朝文化才如此爛燦。現在你看到的唐朝留下的佛像,石窟,都是氣勢磅礴,這就是受華嚴經的影響。

真正大乘的代表,是華嚴經。東方代表開始。很神奇。近代的高僧弘一大師也主張,學佛從華嚴經開始。而華嚴經又屬於東方,難道是巧合?大家去參。

這裡講,五行中相生相剋。金克木,克不一定不好。克有節制的作用。所以最好,上午修東方的法,念《華嚴經》度眾生,晚上修西方的法,導歸極樂。東方的法,以普賢菩薩為代表。西方屬於收斂的淨土法門,也是有好處。就是佛教太熱鬧的時候,往往需要收斂。


《法華經》和修仙的因緣!身心如何清淨?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關於清淨身心有三重境界,一般的人都知道,吃素。其實藥師經講的,食清淨食,這個食物,不僅是嘴巴在吃的食物,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鼻子聞的,身體碰的,乃至念頭中起來的,都叫做食。當然,食物是第一條。乾淨的食物,包括吃素,同時還包括了不要吃供過鬼神的東西。這些也是不清淨的。

現在人喜歡看電視,電影,這也是食。最好少看一些。這些都能蒙蔽人的智慧。眼睛到處看,容易近視,耳朵聽刺激音樂,容易耳聾。老子不是講了,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所以出家人穿的衣服,都要素色的,樸素的色調,不要花花綠綠的。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提倡素食養生。其實不管吃的要素,看的,聽的,都要素一些。新聞,電影,電視,流行音樂,都要少聽一些。你看聽,就去聽梵唄嘛。音樂能改變身心的氣質。

但很少人能做到了,電視一打開,裡面的魔就跑出來。這個電視能吸人的精氣神,人陷入其中而不知道。你天天看娛樂,看亂七八糟的東西。眼根和耳根就不清淨。再加上受到貪嗔癡的影響,意根就不清淨。那身體怎麼能清淨了。

所以未來最大的污染,不是飲食的污染。食物中毒大家都知道,而且可以屏蔽。信息的污染才是最大的污染,每天受一些無關緊要的信息的干擾。這直接消耗人的精氣神,要真修道,還難啊。

第一層境界,是吃素,加上少看世俗的東西,你才能清淨身心。但第二層的清淨,就要靠修道的力量了。因為過去吃肉的緣故,我們身體內有許多鬼道的眾生。比如你吃了魚,就有魚的神識,身體就有腥臭。吃了豬,雞鴨,身體內就有雞鴨的神識。這些動物的神識沒有排出去,你很難斷除掉吃肉的慾望。

很多人不敢吃素,因為他身體內需要肉。其實不是他自己需要,而是體內動物神識,比如雞鴨魚等神識,它們需要吃肉的緣故。要排出體內動物的飲食,可以通過修《藥師經》或者《法華經》,把體內的眾生超度了,你身心就比較清爽了。

很多人誦經後,就會嘔吐,拉肚子等症狀,就是體內的動物神識被排出的過程。這些屬於陰性的能量排出後,人就感覺到清爽。這一步就需要靠念經的力量來加持。

如果要學佛,我的建議是大家從念經開始,以念經為主,同時配合看一些開示。不要天天看開示,而不念經,這反而是障礙。因為修道是身心的統一,你看開示是明白事理,但只要你身沒有轉化過來,道理明白了,只是屬於大腦思維層面的,還不屬於心,無法了脫生死。

第三層的清淨,是身體內部能量的清淨。比如印度修行人認為人體有三脈七輪,同時還有七萬二千條脈,中國道家認為人有三魂七魄。魂魄屬於信息體的範疇。信息體是有生命的,能吸收,能放射,他不是一句能量,確切來講,是個生命體。

把人整個生命體細分,中國分為,有神,有三魂,有七魄,有志,有意,這五樣。其實三魂注重精神的,七魄是管理身體物質的。普通人都是物質影響精神,就像有些人喜歡看亂七八糟的東西,一看就看負面新聞。就是七魄中帶著邪能量太多了,所以同類相吸。

關於這一步的修煉,就是清淨念頭。古人會設功過格,善念還是惡念,都記一個功還是過。用這個方法來調服體內的邪能量,讓魄的邪氣減少,慢慢轉為正氣。有這股正氣在,死後至少不落入惡道。

這也是調服體內生命體的方式。這就要從起心動念開始,但凡夫的起心動念,往往惡多而善少。因為人自私的緣故。第三種調服的方式,還是要靠念經。這裡頭我特別讚歎《法華經》,《法華經》有清淨六根功德。其中人惡念多而善念少,是意根不清淨的緣故。

我發現一個現象,漢地佛教和藏地,南傳,乃至日本,甚至東南亞地區的佛教,不同的一點。在於漢地佛教中柔和了修仙的特質。因為在中國,歷來就有修仙的傳統。這個仙,和印度講的,婆羅門仙是不同的。因為中國的地理環境不同。中國的環境,大好的河山,就帶有仙氣。尤其是後來佛教的重要道場,幾乎都是曾經道教修煉過的地方。

佛教的修仙之人,到底修哪一部經典?我想說,這部經就是《法華經》,《法華經》的四安樂行,以及清淨六根的功德,這幾乎是仙佛同源了。再加上修《法華經》的人都有個特點,就是愛好山林。禪宗也是在山林之中。同時天台宗的最有名的慧思大師,他是智者大師的師父,他自己就是修佛又修仙,這是個有趣的現象。只是現在研究的人少了,而且修仙的傳統也少了。

修仙的思想到底對我們修行有什麼幫助。現在人慾望很重,追求世俗,慾望法的特別多。看起來佛教興盛發達,但裡頭人的慾望也蒸蒸日上時。我想,呼喚修仙傳統中清靜無為的美德,切實是很重要的。


念《金剛經》治病效果很快,但一定要持戒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修行要懺悔業障,可以通過金剛經,尤其是病苦的人。現在人的病,以業障病為多。比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這些都屬於因果病。因果病有兩個表現形式,一種是一部分的神識魂魄被閻羅王拘到地府去了,還有一種是體內有各種吃過的眾生的神識。

比如人犯腎臟病,因為犯了邪淫,往往腎臟部分在地府中受到了拷打。人的五臟都有五個護法神。只要犯了一條戒律,那個護法神就走了。這裡有個故事。

唐朝時,有個許儼的,捕魚為生。有次生病,身體如火。迷糊中就說,有火車在燒我的身體,魚蝦也跑過來吃我身上的肉。使他痛苦難當。這就是魂魄被拘到地府去受刑了。後來他發願不再捕魚,而且念《金剛經》懺悔。病就好了。

一般人把《金剛經》看輕了,包括很多佛弟子。他們只記得《金剛經》的道理,講般若。而忽略了《金剛經》本來具足的功德。他能夠消災。像現在捕魚的,賣魚肉的,也很多。生病的,得癌症,糖尿病,各種業障病的也很多。但真心來懺悔,甚至肯念《金剛經》的,確實不多啊。現在人一有癌症,就想到去化療放療。沒有辦法相信《金剛經》的功德。

《金剛經》講了,在佛滅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的人,能相信《金剛經》的功德,這個人的功德,是無量佛前培養的善根。因為第一,持戒和修福,已經很不容易了。第二,又要能相信《金剛經》的功德,更是不容易。

唐朝時,有個叫做勾龍義的,常毀謗三寶,撕掉佛經,後來得了果報就是變成啞巴。五六年後,他聽到《金剛經》,就起了懺悔心。後來到寺廟,遇到一個僧人,向僧人行禮,僧人問什麼事,他指著舌頭,無法說法。僧人就用刀割了一下他的舌下,後來就能講話了。後來他再去找,就找不到僧人,只看到須菩提的畫像。才知道是須菩提尊者顯靈來救他。

現在人病苦很多,一來破戒,二來過去惡業已經造下。你想要接受也很難。那佛法中,就有解救之法。就是念《金剛經》來懺悔惡業,同時要持戒不再犯。過去的惡業如果有體相的話,虛空都容納不下。那如何多的惡業,要懺悔怎麼辦?可以通過念《金剛經》,這是很殊勝的法門。有些人生病後,已經家徒四壁,想要用金錢做其它供養布施已經很困難。有些人用放生幾萬個魚卵,或者點幾萬個燈等,其中功德都沒有念《金剛經》來得殊勝。因為金剛經是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而且,《金剛經》的護法神是有青除災金剛,等消災的金剛護法,也是天神護法在護持。

但如果要念《金剛經》來治病,首先一定要持戒。過去惡業發誓不造,這樣念《金剛經》感應就很迅速。


《金剛經》的功德真實利益鬼道眾生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現在超度的法會特別多。很多寺院都忙著超度。祖師創造的超度儀軌也多。一般人把以為《地藏經》是超度的經典。確切的來講,《金剛經》和《法華經》才是超度的經典。《地藏經》是引發我們度眾生願力的經典。

有些台灣法師鼓勵人們去做施食,還有許多施食的儀軌。許多在家人也在做。也有些人做了施食,不如法,反而出問題。因為心念不正。所以剛學佛的,學佛不久的,我不建議去施食。如果你真的要超度眾生,還有你的冤親債主,最好的方式,還是去唸《金剛經》來超度。因為凡夫修道功夫不夠,你根本無法啟用密咒的能量來超度他們。很多施食都變成請客吃飯。有些小作用,但我建議還是念《金剛經》來超度是最好的。

宋朝時,有個叫楊炎,夢見死去的父母,就問他們,佛道的功德和燒紙錢供品,你們真的能吃到嗎?父母回答說,真的能吃到。但陰間最重《金剛經》。你要是肯為我印經一千卷,我就可以託生。後來楊炎就印經一千卷。

在古代,印刷術不發達,佛就講抄寫經的功德很大。印刷不發達,經書要流通,就要靠抄經。他就印刷了一千部,廣為流通。讓別人都能念到金剛經。像楊炎父母說,燒紙錢,吃的,對鬼道眾生來講,都有用。但是不究竟。哪怕有用,也只是讓他在鬼道過得舒服一些而已。你想要投胎做人,那是需要功德的。

像現在許多下施的法,也是有用,但不究竟。許多人燒紙錢,還有房子。或者施食。根據中醫來講,人有三魂,人死後,七魄隨著身體的消失,在四十九天內就消失了。四十九天后,就剩下三魂,一魂歸入地府管理,一魂遊蕩山間,還有一魂就跟隨在墳墓旁邊,享受先人的祭祀。這個魂叫做爽靈。

一般人說,念經見到鬼,其實就是人死後而沒有去投胎的爽靈。想要去投胎,要有大功德。爽靈一般可以去廟裡,或者墳墓旁吃。但不究竟。如果念《金剛經》,以金剛經的功德力加持,閻羅王就派他去投胎做人。要記得,人身難得。想要做人沒有那麼容易。佛都講了,鬼道畜生道何其多,像地上的泥土,但人道何其少,像手中的泥土。

一般民間的超度,就是先安撫這些爽靈,他們不會鬧事。但能不能有本事給他送走呢,加上又送到哪裡去。這就要功德力量了。一般來講,不然是到三十三天,不然到人間。能做人確實不容易,比去天上還難。因為你要有有緣的父母,而且功德要足夠。

在法界緣起中,閻羅王統管生死大事,這和佛教的講法不違背。好比因果自作自受,和世間有警察來抓壞人一樣是不違背的。這也是互相感召來的。所以要真的能超度走,就要有功德力。剛學佛的,我建議先念經為主,等有了本事後再起用。起用的部分就是密法的部分了,包括施食。

 

觀想佛菩薩放光加持--佛光除病法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