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惕!懺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你原諒我;你這么做,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業。你一天念一遍,就一天又造一次,你這個惡業永遠消除不了。

懺悔是佛法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科目,說實在話,所有一切修行法統統是懺悔法。不隱瞞自己的罪過這叫懺,悔是後不再造。再重的罪業都不怕,只要能夠覺悟、能夠回頭,能夠懺悔,都能成就。

不要以為懺悔是念念想著你的惡業,那就錯了。為什麼?你想一遍就又造一次,天天想就天天造,你這個惡業怎么能斷的了?

那怎么樣叫懺悔呢?

念阿彌陀佛就是懺悔,我心裡現在只有阿彌陀佛,惡念沒有了,這是真懺悔,諸位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你原諒我;你這么做,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業。你一天念一遍,就一天又造一次,你這個惡業永遠消除不了。

佛教給我們,不要去懷念過去那些惡業,要常想佛菩薩,使這個惡業的印象慢慢淡掉,慢慢沒有,這就消除掉了。佛教我們把念頭轉過來,想佛菩薩,這是一大轉變,這就是回頭。諸佛菩薩、大聖大賢,讚嘆勇於懺悔改過的人。

對不起自己是“慚”,對不起諸佛菩薩是“愧”。諸佛菩薩教導我們,我們還不覺悟,怎能不慚愧!樂於接受批評,認真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能夠每天反省自己的過失,改正自己的缺點,就叫做懺悔。對於自己起心動念、一切行為,乃至於工作,天天在改進,天天有進步,所以懺悔就是精進,就是日新又新。

一個人能從善如流,過而能改,在這一生決定有大成就。懺悔,是能改過自新、後不再造。真正懺悔,是非常稀有難得,這是諸佛如來都讚嘆的。

我們以前迷惑顛倒,造了許多的罪業,我們現在真心懺悔,我們改過自新,這個罪業能夠懺除。做早晚課,是修懺悔法門。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才有法喜。

懺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你每想一遍就又造一次罪業。每想一次宿惡,阿賴耶裡面那個印象又深一層,又加一次,這怎么得了!這不是懺悔。“懺悔”是把業障消除掉,“追悔”是把那個業障再增加。這個要覺悟,要真正覺悟!

佛法,決定不懊悔過去,過去事情做了就算了,不要再去想它。懺悔法門就是:我做錯事情,我向大家表白,從今以後不再做這個錯事情,這叫真正懺悔。去念那些罪過,這個真是糟糕!天天念那個罪過,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那是修地獄法門。

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是最好的懺悔法門。念阿彌陀佛,才是真正的懺悔滅罪。假如念佛的功夫伏不住煩惱,貪嗔痴慢這個念頭還會常常起來,我們應該要有大慚愧,要真正痛切懺悔!

我們只要有一念回頭,佛菩薩就會來幫助,真的是“感應道交,絲毫不爽”。佛法講,極重的五逆十惡罪都可以懺悔;只要至心懺悔,念佛求生淨土,也能往生。造作五逆十惡罪業在臨終前徹底懺悔,他也能往生,是“懺悔的力量”去往生的。

佛告訴我們“罪從心起將心懺”,罪業是從心裡生的;把心裏面生罪業的念頭洗掉,就是真懺悔。一個惡念起來,馬上阿彌陀佛,這個業就懺掉了,所以念佛是真正的懺悔!

有些人一生造了很重的罪業,臨命終時,善知識勸他念佛,他知道自己罪孽深重,痛切懺悔,一心念佛。一聽到阿彌陀佛的名字,他生歡喜心,歡喜心就是懺悔,就是悔改;他知道錯了,一心念佛,雖然念佛的時間很短,結果也往生了。這是他過去世有很深厚的善根福德,善知識這一提醒,在這一剎那當中把他喚醒了!這一類是屬於懺悔往生。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

造了極重的罪業,決定墮阿鼻地獄的人,要是一下覺悟,真正回頭,真正懺悔,念佛都能夠往生。臨命終時懺悔念佛還能往生,可見念佛法門真的“三根普被,凡聖齊收”!

我們中國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在我們這個世間造五無間罪業的人,一悔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浪子回頭。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有兩種: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這是一種三輩往生者。另外一種是悔過往生,就是我們講的懺悔,這是一生當中造極重的罪業,到臨終時候才懺悔。

懺悔往生,品位高下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他懺悔的心。如果他懺悔的心是純真,改過徹底,那個品位也非常之高。我們在《觀無量壽經》看到阿闍世王,這個人在生的時候是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破壞佛法,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那是決定墮阿鼻地獄。

阿闍世王也算是過去有善根,臨命終時懺悔,念佛往生。釋迦牟尼佛給弟子們講,阿闍世王往生,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那個品位非常非常之高;極重的罪,也能夠有這么高的品位,他是真心懺悔,徹底懺悔。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最徹底、最究竟的懺悔法,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的!

 

消業障-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業障深重!

懺悔要在活著的時候才有用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佛陀告訴你人為何忘記前世?並非喝了孟婆湯!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到底要懺悔到什麼時候,業力才能真正洗凈?

提起佛號就昏沈該怎麼辦?

沒有人能帶著妄想往生!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唯獨拜懺不會著魔,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

拜懺和一般法會有什麼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