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參老和尚:唯獨拜懺不會著魔,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

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有時候現相,夢中有時還容易。現在我們要求的不是在夢中,而是在你修行當中,或靜坐、拜懺當中,正拜的時候菩薩現身。要這樣來現身更確切一些。

大家不要認為「拜懺的時候是不是著魔了」?不會的,唯獨拜懺不會著魔的。

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只有拜懺不會的。正在磕頭禮拜,持誦名號,用得很猛利,這個時候所現的相絕對是真的。因為你念的時候魔進不來。在你用功的時候,一天稱聖號、拜懺,稱諸佛名號的時候,魔進不來。道場之中,魔也進不來。所以你見到的絕對是真實的。

為什麼我們坐禪不行呢?像我們平常都是散心雜亂的話,雖然也是在用功,一天夾雜著很多世間上的事。或者跟人閑聊,聊得很長的時間,所聊的那些事物又入了你的腦筋意識了;或者你自己打妄想,一想想了幾個鐘頭。

大家想一想,當你失眠的時候,夜間睡不著;或者想發財發不到;或者被外面討債的逼得很苦——黑夜睡覺睡不著,幾個鐘頭的妄想,你感覺時間很短,睡不著,一下子天亮了。在這種時候所現的,不論你看見佛、看見菩薩,都是妄想,都是魔,那不是聖境。

如果你在稱聖號、拜懺的時候所現的,都是聖境,絕不是魔。因為你現在求的是仗他力,不是自力。因為你求地藏王菩薩,拜懺是求了很多的佛,求著佛菩薩、求著地藏王菩薩加持你。這個法會的主角是地藏王菩薩,你求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護持你。若地藏王菩薩沒有在,護持地藏王菩薩的那些護法神也一定在,乃至於那些魔王想害你的也進不來。

若你不拜了,道心退了,那時候會來。在你正用功的時候、正在求的時候,不會來。所以說拜懺絕不會遭魔。從來沒有聽過拜懺拜到遭魔了,沒有的。

修禪定、持咒,心裡胡思亂想的,那種易遭魔。你拜懺、稱聖號,晝夜二十四小時這樣做,不會遭魔。


淨界法師:每天禮拜三十五佛的好處

經常保持慚愧悔過,使令一切惡法不令增長。這個自我反省,我建議大家每天拜一點懺,尤其是初學者,如果你時間不多的話,我建議你拜三十五佛,二十分鐘。我們這邊前面講過借相修心,如果你不拜懺,一天當中一般人很難生慚愧心,幾乎沒有時間沒有機會生慚愧心,你沒有時間生慚愧心,你每天拜二十拜,你就會知道。

你每天拜三十五佛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有些人身口意出現了惡法,它會不斷的出現,不斷的出現,像滾雪球一樣,直到這個惡貫滿盈為止。有些人身口意出現惡法,他有一個stop,他有一個剎車系統,它自然會停止,就是他有在拜懺。

拜懺的人他很快發現自己的過失,很快哦,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有一個缺點,當你身口意出現過失的時候,都沒有人告訴你,你不會知道哦,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很嚴重了,很嚴重了,沒有救了,來不及了。

所以你不拜懺,你沒有辦法在身口意產生一個警告系統。就是說我生病了,這個紅燈會亮,哦,這個地方出狀況了,它有一個警告的機制啊。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你等到你年紀大的時候,發現這個問題嚴重的時候,來不及了,很嚴重了。

所以你功課可以做的少,我覺得做的少沒關係,但是你完全不做,我覺得非常不好,因為你都沒有產生一個自我檢查的系統。你說,我在聽經呀,生善跟滅惡是兩碼子事。聽經是增長善根,拜懺是滅惡,這兩個都要做。你如果只有聽經沒有在拜懺,你的生命當中善法在增長,惡法也在增長。

每天拜懺太重要,你可以拜的少,你八十八佛分兩次拜,分三次拜,分四次拜都沒關係,就算你拜十五分鐘也沒關係,只要你那個心態到了,因為那個慚愧心開始自我反省的時候,你很快發覺你今天的身業口業意業哪裡出差錯了,你馬上把那個問題關掉。

一個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這個最可怕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太晚了,這個業太重了,很難懺了。

所以我們要及時發現過失,只有一個方法,勤求懺悔,沒有其他方法。要不然就是說,你有一個善知識在旁邊經常提醒你,但是這個機會不太可能,不太可能。就是一個止惡的方便,勤修懺悔,離諸過患。


淨界法師

不管你今天拜什麼懺法,內心當中必須要具足兩個心態:

第一個「恥心於往犯」:對於過去已經造作的罪業,表示追悔。

第二個「止斷未來非」:對於未來的生命,發願永不再造作。

對未來「止惡」的發願── 斷相續心 ,這一點很重要!有些人懺悔只是對過去追悔,並沒有明白地表示『以後決不再造作!』換句話說,以後遇到惡因緣的刺激,他可能還會再造作,這樣的情況就不能構成懺悔了。當然,身為一個生死凡夫,遇到了染污的因緣刺激,有可能還會再造作,不是說懺悔一次就好了。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

你在懺悔的當下 , 必須要發願 :你不再造作了 !


淨界法師:拜懺的方法

我們看拜懺的方法:一、請聖明證。二、說己罪名。三、立定誓願。四、讀誦禮拜。五、如教明證。

在律上說懺悔要具足五個條件,第一個,要請懺悔主,請一個聖人當懺悔主。諸位,我們前面的下品跟中品,懺悔的對象,可以是一個凡夫的出家眾,或者是同梵行的,你受五戒,找一個五戒的,你受菩薩戒,找一個菩薩戒的,或者找出家眾,都可以。

但是取相懺,只要是上品的,不可以,一定要找聖人。比方說大悲懺,是請觀世音菩薩當懺悔主,比方說八十八佛,是普賢菩薩為懺悔主,你要先頂禮懺悔主。不過大部分,有的像八十八佛是在後面,它是拜完以後再頂禮,南無大行普賢菩薩是在後面,總而言之我們要請一個懺悔主。

第二個,幹什麼呢,在懺悔主面前,發露自己的罪業,這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你自己知道,你造了什麼罪業,你就要在修懺之前,你就要至少,你第一次就要白告,我要做一個三個月的加行,我每天拜一部八十八佛,為什麼呢,

因為我在某一個時間,某一個空間,做了什麼事,我向懺悔主普賢菩薩發露,我從今以後寧舍生命絕不再做,這個要發露罪業,這個是你已經知道的罪相。

但是我不知道我今生沒有做,但是我過去做了,那麼就是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就總相懺悔也可以,總相的發露。

第三個懺悔以後,不但發露要立定誓願,從今以後寧舍生命絕不再犯,懺悔是針對於過去做的,發願是針對於未來的時間,我不再造做了。

第四個,要有方便要讀誦、禮拜,這個在懺法裡都有規定,就照著做就好。

第五個,如教明證,就是要見好相。我們一般來說,你不要自己設立一個懺法,因為你懺的法不見得會比祖師好,一般我們是拿現成的,這五個條件,你找八十八佛,找大悲懺,找梁皇懺,水懺,都可以,它都已經具足這五個條件了。

諸位如果說,你有這個前面的六種情況,身心暗鈍,躁動不安,或者是顛顛倒倒的,經常自己會莫名其妙起煩惱,這合理的推論你有罪業。

我們的建議是這樣子,古人是以一百天為一個加行,而且你只能夠選擇一個固定的法門,你修一百天,每天拜一部八十八佛,或者拜一個大悲懺,你量你的時間,那麼你一百天,沖一百天,見到好相,那就OK了。

如果沒有見到好相,第二個,再沖一百天,你衝三次,都沒有見好相,但是你如法的三次的加行,也可以滅重罪。你可以找你相應的時間,但是你這個三個一百天的加行,你最好在臨終之前把它完成,你會發覺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罪業真的是沒有體性,只要你願意開始去懺悔的時候,它的勢力就算沒有懺乾淨見好相,起碼你可以讓業力沉澱下來,變成不增長業。

如果你見好相,那當然表示你罪業消除了,你見不到好相,起碼它不障礙你了,它勢力薄弱了。從臨終無障礙來說,已經及格了,那你到了淨土再來處理,就比較簡單了。

因為你到了淨土,你是一個聖人,你內心有不可思議的般若波羅蜜,你往內一觀照,照見五蘊皆空,你那個觀照力強,就把那個業給破壞了。

所以說我們的標準,當然是取法乎上,最好是以見好相為標準,但是見不到好相,你拜三個加行,起碼讓罪業的勢力,變成不增長業也可以,不障礙你臨終,這也是可以的。


《禮佛大懺悔文》的理解與背誦

懺悔解怨是學佛修行中的一個重要內容。禮拜88佛慈悲加持,懺悔眾罪、斷惡修善,進而消除罪障業障。網上有關《地藏經》的解釋與誦經感應很多,有關《禮佛大懺悔文》的解釋及具體拜懺感應等,平時所見相對較少。《大懺悔文》中一些文字和內容不太理解;背誦的功夫跟不上;拜懺的一些要領技巧把握不住,持續拜懺的功夫也不夠。回來以後,想先把能補的補一下,網上查閱了一些拜懺的相關資料,又重新背誦了《禮佛大懺悔文》。理解背誦《禮佛大懺悔文》是拜懺的必要準備,下面先就《禮佛大懺悔文》理解與背誦簡單談些個人體會,然後再談下拜懺的堅持問題,與同修共勉,以便以後能夠更好地拜懺解怨,懺悔業障。

《禮佛大懺悔文》的理解

剛開始拜懺的時候,曾經參照《早晚二課合解》算是粗略地把《禮佛大懺悔文》學習了一遍,對懺悔文中的一些語言邏輯關係及一些佛名有些簡單的了解。後來《合解》送了人,對《懺悔文》缺乏熏修溫習,慢慢地又生疏起來。這次從網上搜尋到《大懺悔文略解》(清代書玉略解)及《八十八佛頂禮大懺悔法要及功德釋意》等資料,又重新讀了王惕繪《禮佛大懺悔文法相寶典》(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出版)中的文字說明部分,現在結合隨後的背誦問題選擇性地談一些理解與體會。《大懺悔文略解》是清代先賢的講解,收入了《大藏經》,文簡義深,解釋得非常精闢。

從內容上看,《禮佛大懺悔文》可以分為五個部分:贊禮、發心、皈依、懺悔和發願。從形式上看,《禮佛大懺悔文》也可以分為五部分,即:一、最前面的禮讚、皈依、發心;二、五十三佛;三、三十五佛(再加阿彌陀佛);四、懺悔回向;五、普賢行願品。按照形式上的五個部分,下面重點談下對第一、第四和第五部分的學習理解;第二和第三部分放在背誦一節中略述。下面《禮佛大懺悔文》的義理內涵,主要是依照自己對《略解》的理解學習進行簡單的複述。《略解》文簡義深,有的內容勉強用現代語言轉述一下,其義深難言之處,一般直接照搬貼上而已,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一、禮讚、皈依、發心

第一拜:“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歸命禮。”前兩句是贊佛心,第三句是贊佛身,第四句是皈命。

第二拜:“南無皈依金剛上師”。南無,皈依的意思。金剛上師,指毘盧教主。毗盧如來是金剛瑜伽大秘密主,為無盡三寶父母師長。四方四佛及一切賢聖,皆從毘盧金剛心中流出。這裡先皈依自性三寶,再皈依別相三寶,所以先皈依毘盧遮那最上師。

第三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皈依別相三寶。佛為兩足尊,皈依佛不墮地獄;法為離欲尊,皈依法不墮惡鬼;僧為眾中尊,皈依僧不墮旁生。皈依三寶,不但能夠離開三途之苦,還能夠得到菩提之樂。

第四拜:“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是揀去權小。“唯依最上乘”表明所依之乘是最上乘。“發菩提心”明能發之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表示所發心相。

第五拜——第七拜:“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三寶有小乘、大乘,住持、別相,同體等不同內涵。小乘以丈六金身為佛,四諦、因緣為法,四果、四向為僧;大乘以三身、十身為佛,二空三空理等為法,三賢、十聖為僧。佛在世時,如來雪山夜半睹明星而悟道,菩提樹下成等正覺,即佛寶;寂場、鹿苑初轉法輪,即法寶;度諸菩薩、五比丘等,即僧寶。這些是別相三寶。所謂住持三寶,即:刻像圖形是佛寶,黃卷赤牘是法寶,圓頂方袍是僧寶。此三者不為世法侵凌,不為煩惱染污,世出世間皆可尊重,所以被稱為寶。住於世間,持乎正法,能令慧命不斷,所以叫住持三寶。三寶名雖三種,同以真如理性為體。真如性上有覺照義,即名佛寶,真如性有軌持義,即名法寶。真如性有和合義,即名僧寶。所以又成為同體三寶。舍住持三寶則無同體三寶;離同體三寶則無住持三寶。住持是相——即性中之相;同體是性——即相中之性。性相一如,二而不二。同體屬理性,住持屬事相,大小乘事理雙通。所皈依者,盡我人之心、盡法界之量、盡三寶之際,塵塵剎剎,無不皈命,所以說是無盡三寶。

第八拜:“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來有三義:《般若經》“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是從法身層面來解釋的。《轉法輪論》“本覺名如,始覺名來,始本不二,故名如來”是從報身層面來解釋的。《成實論》“乘如實道,來成正覺”基本上是從應身層面來解釋的。三身圓顯,故名如來。如來、應供、正遍知名三德,含義上有三諦:正遍知是般若德,真諦;應供是解脫德,俗諦;如來是法身德,中諦。佛者,覺也。具有三義:自覺,悟性真常,了惑虛妄;覺他,運無緣慈度有情界;覺滿,謂窮源極底。行滿果圓,三覺圓明,智慧型具足,所以稱為佛。具上九號,為物欽重,故曰世尊。此十號義,若總略釋:無虛妄,名如來;良福田,名應供;知法界,名正遍知;具三明,名明行足;不還來,名善逝;知眾生國土,名世間解。無與等,名無上士;調他心,名調御丈夫;為眾生眼,名天人師;知三聚(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名佛;具茲十德,名世間尊。前十是別。後一是總。

上述的如來名號,斷句有所不同,有的斷句為十一名號,也有的斷句為是十個名號。像阿含及成論把無上士與調御丈夫合為一號,而涅盤及大論把無上士與調御丈夫分為兩號。這裡則把世間解與無上士合為一號。“剎塵心念可數知,無能盡說佛功德。”德既無盡,號亦無盡。惟舉此十號,此舉大數而言。一者數之始,十者數之終。十表無盡故,舉此十號即攝諸佛無盡德。又此十種通號,佛佛皆具,所以在三皈依後,諸佛名前,特加稱讚。

二、八十九佛佛名

89佛中,從普光佛到一切法常滿王佛這53尊佛,出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從釋迦牟尼佛到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的35尊佛,出自《佛說決定毗尼經》。88佛後加上阿彌陀佛,有四種意義:一、彌陀佛名,一稱禮時,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五逆三途悉皆超脫;二、彌陀化主雖在西方,然而發願來度娑婆世界眾生,接引十念,往生九品;三、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現在說法,普度十方諸眾生;四、釋迦如來與十方佛一併讚嘆阿彌陀佛。“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一切佛的心性,都包藏著一切法界,所以叫法界藏身。把這法界藏身四字加在阿彌陀佛名號上,是表示要把禮拜稱念88佛的功德,回向極樂世界,莊嚴淨土,求願往生。

諸佛名號,無有定故,或依姓立,如釋迦、彌勒;或從字稱,如無垢、離垢;或依或正,如栴檀窟、阿閦毗。或喻或法,如山海慧、金海光;因果如彌陀;功德如勇施。名雖各異,義實互通,但以逗機設化,隨世建立。“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型,力無畏亦然。”諸佛名號通同一故,此八十九佛名德,一多遍容,彼此交攝,舉一佛即通一切佛,釋一義即顯無量義。

月映萬川,隨心所現。雖然每個人對各個佛號有不同的理解體會,然而,“諸佛各具萬德,但於中隨義釋之,應當如法理會,毋得依文局執也。”《大懺悔文略解》中對89佛佛名所包含的意蘊功德做了非常好的說明,此處不多贅述。下面略微談幾尊有特色的佛號,有助於加深大家的理解與記憶。這幾尊佛的故事是通過在網路上檢索查到的,大致拷貝出來,缺乏嚴格的版本校勘,有些可能還帶有牽強附會的成分,僅供參考。

第一尊佛“普光佛”與釋迦牟尼“借花獻佛”的故事。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釋迦牟尼前世曾為善慧仙人,聞普光如來出世,心大歡喜,欲行供養。時燈照國王禮請普光佛入城供養,將國內名花搜尋一空。善慧覓花獻佛,遇青衣人密藏七莖蓮花而過,青衣人謂此花當送宮內獻佛,不賣。善慧乃求以五百錢買五莖花供佛。青衣人感動,贈以五莖蓮,願結生死之緣,又托以二花獻佛,善慧至普光佛所,散五莖花,花於空中化為花台,後散二莖花,亦止空中,夾佛兩邊。普光佛授記善慧,將來成佛,號釋迦牟尼(摘自《新編佛教辭典》陳兵編著)。然燈佛又作燃燈佛、普光佛、錠光佛。此“普光佛”不知是否就是上述故事中的“普光佛”。

第七尊佛“歡喜藏摩尼寶積佛”、第三十三尊“龍種上尊王佛”與七佛之師的文殊師利菩薩。據《央掘魔羅經》記載:文殊師利菩薩現在北方“常喜世界”,名歡喜藏摩尼寶積佛。雖然他已經成佛,但是還倒駕慈航,隱大示小,來做文殊師利菩薩。據《首楞嚴三昧經》下卷記載:“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名龍種上尊王如來,國名平等,乃至爾時平等世界,龍種上尊王如來豈異人乎?即文殊師利法王子。”

第十五尊佛“慈力王佛”——慈力王的故事。儘管“慈力王”與“慈力王佛”可能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慈力王的故事”感人至深,這裡也把這個故事貼出來供養大家。據《賢愚經卷二慈力王血施緣品》和《菩薩本生鬘論卷三》記載:過去世閻浮提有一慈力王,力行十善,人民皆持戒,三業清淨,鬼神無以為食。時五夜叉不堪饑渴,遂來見王,王以身血施之,令得飽滿,並發一願,謂當來成佛時,必先度彼等,令彼等皆得法食。五夜叉喝飽吃足慈力王血肉後,心滿意足,從此熄滅危害眾生之暴虐心。王又令其行持十善法,五夜叉均依教奉行,並在慈力王前猛厲懺悔往昔所造惡業。慈力王布施過後之身體,後依帝釋天奉獻之藥物而得以癒合,身體又恢復如前。瞻部洲普天同慶,眾生皆感安樂。慈力王即釋迦牟尼佛之前身,五夜叉即憍陳如等五比丘。

三十五佛中的第十九尊“旃檀功德佛”和第三十一尊“鬥戰勝佛”。《西遊記》取經成功後唐僧和孫悟空受封的佛號就是這兩尊。《西遊記》第100回中,還列出了許多尊佛,不少來源於88佛,如現無愚佛、娑留那佛、大通光佛等。孫悟空的封號“鬥戰勝佛”,李敖在“做人當如鬥戰勝佛”寫得很精彩。李敖說孫悟空不但是鬥戰勝,還有一個特色,即孫悟空是個非常幽默的快樂的猴子,會說很多笑話、很多大話、很多痛快的話。在整個的鬥爭過程中,孫悟空不但要斗,還要快樂地斗,不但要快樂地斗,最後還能夠要打贏。在整個鬥爭過程中,他不但要跟他看起來順眼的敵人斗,他還要跟一些看不順眼的敵人斗。在大鬧天宮的時候,孫悟空除了跟二郎神鬥法以外,他不能夠避免被二郎神的走狗咬他。換句話說,人不能夠很準確地選擇敵人,因為敵人是不由得自己選的。或許,我們在學佛的路上也避免不了孫悟空的境遇:既要面對無窮盡的貪嗔痴敵人,又要對付各種意想不到的果報。

網上有位師兄看了李敖有話說“做人當如鬥戰勝佛”後,突然有所感悟,寫下了很精彩的片段,粗略整理如下: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這個名字看起來很神氣的。……南無無垢佛,乾乾淨淨的;南無離垢佛,離開那些髒東西的;南無善游步佛,這個蠻好的,你看,善游步還不算,善游步以後,能夠走來走去以後,能夠產生的功德是好的。這些名字,望文生義,蠻好玩的。其實看看這些佛的名字就知道了,其實這些就是無數個人生的縮影,也可以說是無數個願望的縮影,這些不就是我們拜的佛嗎?原來我們拜的是無數個楷模——過去做人的楷模,由此看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佛的!我們無論是帶著孩子或者是帶著妻子朋友虔誠拜佛的時候,都是淨化自己的心靈向這些楷模學習。其實不是佛保佑你,而是你自己用他們這些楷模的過人的成功的事跡去感悟自己保佑自己,最終成為眾多佛中的一個。也許你做不了“降服眾魔王佛”,做不了“金剛不壞佛”,但至少可以做一個“善意佛”“無垢佛”等等……其實做這些佛也是不容易的——善意佛一旦可以成為佛,就不是單單一時的善意,而是一種持久的永恆的。還有“無垢佛”,它肯定不是指身體的無垢而是心靈的無垢,能夠做到每時每刻心靈沒有一點雜念也是不容易的,所以被列為佛了。我們拜佛燒香,也是為了我們能夠成為眾多佛的一個,去保佑自己身邊的人:自己的家人、親人、朋友……最後延伸到所有的人!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佛!

三、懺悔回向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諸世尊,當慈念我。”

這幾句啟請證明,求佛哀佑。“如是”指以上八十九佛。“等”字通代十方微塵剎土無量諸佛。一切世界諸佛世尊,是橫遍而言。常住在世,乃豎窮而說,謂佛真法身湛若虛空周遍法界恆常不動。“是諸世尊,當慈念我”是求佛哀佑,意思是諸佛大慈當哀念佑助於我,令我今日發露懺悔,罪障悉除。

所懺罪部分“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是略說。下面“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從盜竊三寶物、五無間罪、十不善業三個方面分述。

上面懺悔的是業障,接下來“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三句是懺悔惑障。依業起惑。“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懺悔的是報障。前面惡業是因,這裡七種報是果。“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總申懺悔。如是,指上面的業惑苦三道障處。等,攝八難及余見障。“所作罪障”指於身口意所作三障罪。“今皆懺悔”是希望如上等罪悉皆消滅。

有的法本在緊隨上面還有“從此制止”四個字。用這四個字作為防護力。懺悔須要有四力,即依止力、對治力、拔除力和防護力。像人生了病一樣,急求離病,是拔除力;治病需要的良醫良藥,是依止力;服藥及行針灸,是對治力;得病之由、發病之因,坐臥小心防護,不敢再做,是防護力。懺悔業障也是這樣。皈依三寶為自救處,是依止力;稱名禮拜對治罪業,為對治力(喇嘛教認為,禮拜三十五佛中的每一尊佛都有獨特的對治功德,詳見《禮佛大懺悔文法相寶典》);業障罪過決意拔除,為拔除力;守護三門不復造業,為防護力。

上面是懺悔,接下來是陳善回向,分為三層:“今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是再請證明,“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是別舉善根。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淨戒有五戒、八戒、十戒、具戒、菩薩大戒等。布施對治前面的盜取。持戒對治前面的逆惡。淨行指三十七品助道法,八萬四千波羅密行,對治前面的覆藏。成就眾生,對治前面的三途苦報。修行菩提,對治前面飛四惡趣及邊邦地。無上智是一切智、一切種智,對治前面的下賤與邪見人。施善是因,菩提是果,回因向果;施畜成就是回自向他;守戒修行是回事向理。“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是總結回向。合集、約過去,校計約現在、籌量、約未來。

“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及請佛功德,願成無上智。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無量功德海。我今皈命禮。”這八句是重頌。“眾罪皆懺悔”頌前六懺,“諸福盡隨喜”頌前七善;這兩句是回事向理也。“及請佛功德”頌前二證成智。“願成無上智”頌前菩提上智。此二回因向果也。“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頌前成就施畜,普願九界眾生同於三世諸佛,共成正覺,是為回自向他也,此即普賢十願。“無量功德海,我今皈命禮。”總贊回向。如上五願三向,功德深廣如海,唯諸佛能知,故我一心皈命禮也。

四、普賢行願品

該部分內容分為兩個層次,一開始是正發行願,最後是結願無盡。

(一)禮敬諸佛。“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我以清淨身語意”,指以戒攝心,身不妄動,口不妄言,意不妄想,如是三業虔誠,一心觀佛,正念翹勤,五體投地。這8句禮敬諸佛,能夠懺悔多生以來的我慢障業,得尊貴身。

(二)稱讚如來。“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所以說是“各處菩薩眾會中”。因為有主必有伴,主處伴中,剛好主伴和融,因果交徹。這8句稱讚如來,可以懺悔無量劫來的惡口障業,得無礙辨才

(三)廣修供養。“以諸最勝妙華曼,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廣修供養能夠懺悔多生多劫的慳貪障業,得大財富。12句總共3個頌,最後一個頌“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是法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如上等法,我以勝解心深信供養諸佛,皆仗普賢願力方得成就。前面的供養雖有無量功德,但不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的百分之一。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

(四)懺悔業障。“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是正懺無始以來所有諸惡業障,能夠得依正具足。

(五)隨喜功德。“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有法師這樣開示隨喜功德:通常凡夫人的煩惱較粗重,如果看見別人做得好,心中就不是很痛快,這就是嫉妒。真正的隨喜,是當看到別人行善或聞思修行時,不僅心中沒有嫉妒,反而生起歡喜心。凡夫與凡夫之間互作隨喜的話,就能得到相同的功德。為什麼隨喜的功德會這么大呢?因為真正的隨喜是沒有私心的,而我們自己做功德時往往自利的心很大。隨喜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一個非常善巧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六)請轉法輪。“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懺悔無始以來不求佛法之障,得慈善根。平時遇到善知識時往往也要請求傳法。

(七)請佛住世。“諸佛若欲示涅盤,我悉至誠而勸請。惟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懺悔曠劫以來的輕慢佛障,能夠得智慧型多聞。

(八)普皆回向。分為總別兩部分。

“所有禮讚供養佛,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禮即禮敬諸佛;贊即稱讚如來;供即廣修供養;回向即普皆回向;眾生即恆順眾生;佛道;即常隨佛學。前三句是回向前七願,後一句回向二處。今第八願回向,回前七善向歸眾生與佛道。此即回因向果,也是回事向理。此一頌是回向中的總回向部分,也是十大願中的十者普皆回向。

“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回向。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回向亦如是。”此16句是別回向,分為4個部分。

“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這兩句是回事向理。勝功德指前十願,是事。真法界是理。不妄曰真,交徹融攝曰法界,即是諸佛平等法身。從本以來,不生不滅,非空非有,離名離相,無內無外,惟一真實,不可思議,無障礙性,故云真法界。

“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回向。”這4句是回因向果。性佛法及僧伽,指的是自性三寶:自心性上,照窮法界即名佛寶;自性湛寂不遷,即名法寶;自心性中寂照不二;即名僧寶。相佛法及僧伽指的是別相三寶。法報應化,即名佛寶;教理智斷,即名法寶;三乘階次,即名僧寶。性之三寶,佛即是法,法即是僧,全依自己一性而顯。此是理。相之三寶,佛不是法,法不是僧,各各別有義相以明事。理性三寶絕朕,(朕,zhèn,預兆、跡象的意思,“絕朕”同於“絕跡”),纖毫不立,是真諦。事相三寶森然,萬法齊彰,是俗諦。真俗融通,圓成中道諦。入此諦觀,名為海印三昧。三昧是正定,或者說是真如自性,從來不與染法相應。總而言之,若性若相,若理若事,都不離此一心性中海印三昧定。前兩句舉所向,第三句表示所能回向的,指上面的十願諸善法。整偈的意思是:我今以此十大願王,無量功德海因,皆悉回向給自性三寶,一心三諦的海印三昧果海之中。

“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這6句是回自向他。先是依仗回自向他之力,消諸業障盡淨無餘。見惑:身見、邪見、邊見等惑。彈,貶斥。謗,誹毀。“我法等”含二意:一,我佛所說法;二,我即身見,法指佛法。謗無佛法、撥無因果即邪見。等指斷常二邊見說。他人造業,應須他人自懺,如何我之回懺能消他人之業障?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他人的業障,也就是我的業障。我的回懺即他人的回懺。“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兩句,回向度生不退。心運實智,證諸佛法界理;心運權智,度法界諸眾生。三法既然同一性天智月,故我回自向他之力,能令念念智周一大法界廣度眾生,皆到諸佛不退之地。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回向亦如是。”四法指虛空界、眾生、業、煩惱。這4句總結普賢十大行願無有盡際,是結願無盡。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三稱)。”供養一切,心無厭足,為大;難行能行,難作能作,為行;行彌法界,為普;位鄰極聖,為賢。萬行莊嚴,諸佛法藏,所以稱為大行普賢菩薩。無邊勝福莫過行門。諸佛菩薩,從行門出。華嚴會上,推普賢菩薩為長子,以其先入如來藏身三昧後說行願,復稱願王。示其願行,依此修證,不但滅罪生福,還能見性成佛。大行是法,普賢同佛,菩薩屬僧,三稱則三寶全具,首尾照應,事理無礙。

《禮佛大懺悔文》的背誦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故事,說一個人生前造了很多的惡業,但是他能把《大悲咒》背誦得滾瓜爛熟,到了地獄閻王爺處罰他下油鍋時,他就背誦《大悲咒》,結果是油鍋變成了蓮池。沒有辦法,閻王爺只好讓他轉生為人,賬留到下一世再算。轉生為人的這一世他《大悲咒》依然是滾瓜爛熟,結果這一生結束後雖然下了地獄,閻王爺還是拿他沒辦法。因為熟背《大悲咒》的緣故,他轉生為人好幾世。後來他把《大悲咒》忘了,閻王爺才對他進行了判決處罰。一偈之功能破地獄之苦。背誦無疑是學佛的重要功夫之一。背誦好《禮佛大懺悔文》是拜好懺的重要前提。

美國著名歷史學家史景遷在其所著的《利瑪竇的記憶之宮》里,描述了傳教士利瑪竇的超強記憶力。利瑪竇來華傳教,超強的記憶力折服了很多的時人,對其傳教產生了重要的幫助作用。打七時看到一些師兄能把《地藏經》全部背誦下來,很是羨慕,雖然努力地去背誦了一兩品,可是業障太大,很快就忘記了不少。《禮佛大懺悔文》接近1500字,不足《地藏經》的十分之一,第一次打七前後背誦了下來,後來老是聽錄音拜懺,慢慢地又忘了。精進七時要輪流帶懺,只好對著法本一句一句地對著念,很不方便。回來後又花了一些時間,把《懺悔文》再次背誦了一遍。以前讀書的時候記憶力還不錯,後來業障現前,記憶力大減,接近於腦殘,雖然看了不少有關提高記憶力方面的書並進行了嘗試,但業力太大效果很是有限。下面把這兩次背誦的一些方法整理出來供養給大家,也希望以此功德能滅除一些記憶力差的業障。

我是在比較熟悉《大懺悔文》的內容之後開始背誦的。聽了較多的拜懺,一些字不再陌生,單個的名字也比較熟了,在此基礎上開始背誦記憶。首先我把《大懺悔文》按照108拜分成五個部分,然後再分別進行背誦。五部分即:(一)最前面的禮讚、皈依、發心部分。(二)五十三佛;(三)三十五佛(再加阿彌陀佛);(四)懺悔回向部分;(五)普賢行願品部分。第一部分共8拜,分成2組,4拜1組。因為在最前面,比較容易就記住了。第二和第三部分的89佛略微複雜一些,下面重點再講。第四部分的懺悔回向部分是2拜,當時對照《二課合解》的講解,意義理解後,注意語句間的關係,算是勉強記了下來。第五部分《普賢行願品》比較複雜,總共是64句9拜,前兩拜各是8句,第三拜廣修供養是12句,分為3個層次。後面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佛住世、請轉法輪和普皆回向的5拜都是4句。最後的一拜比較長,共有16句,比較難記。這次看了略解,把內在的邏輯關係弄清楚了一些,感覺又容易一些了。16句可以分為4部分:最開始的2句是回事向理;接下來的4句是回因向果;隨後的6句是回自向他;最後的4句是結願無盡。具體的層次劃分參見理解部分,此處不再贅言。下面重點談下88佛的背誦。88佛分為53佛和35佛兩部分背誦。

53佛名字較多,記起來感覺有兩點困難,一是有些佛的名稱比較接近,前後容易混淆,二是順序不好記,記住了前一個往往忘記了後一個。針對這些問題,首先我把五十三佛與1—53的順序連線起來,這樣每尊佛就有了固定的序號。這一步完成後,就重點記住幾尊佛號,做為分組助記的標誌。27是1—53的中間數,我首先記住第27尊是降伏眾魔王佛。第11尊是海德光明佛、第21尊是金華光佛、第22尊是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三尊佛放在一起記——還戴了金華寶蓋(或者在大海上戴了金華寶蓋拜懺)。第31尊是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第32尊是世淨光佛,兩尊佛的第一個字合起來是“善世”,和30諧音,剛好是從30後開始的兩尊佛號!第41尊是慧威燈王佛,聯想到北京一號線捷運有個四惠站,裡面有盞很明亮的燈,也就容易記一些。此外,這尊佛的前面“觀世燈佛”與它有一個同樣的“燈”字,它後面的“法勝王佛”與它也有一個同樣的“王”字,一尊佛就可以擴充到三尊佛來一起記。

記住這些重要標誌後,可以以這些樁點為突破口,再進行分組記憶。分組一般是5個1組,記住了一組繼續往後接著記下一組。記的時候,一般是前面的好記後面的難記,有時候就跳著組記,比如說1到10尊的兩組記住後,開始記31到40尊的兩組。打破從前往後的規律,既從前往後,也往後向前,多面夾擊記憶,省得在某一點上卡住。聽拜懺的時候也用這種方法隨時去記某一組。

記住各組後,各組之間的前後連線順序不好記,後來我按照53佛的順序編了詩句來輔助記憶:

普光明淨多旃檀(1—5),摩尼歡喜世樂見(6—8),

幢燈慧炬照大千(9—10),十方諸佛今禮讚!

海德金剛二大慈(11—16),旃檀賢善廣莊嚴(17—20)。

金華寶蓋照虛空(21—23),琉璃莊嚴王普現(24—25),

不動降伏才智仙(26—30),三十聖尊已過半。

善世龍種日月珠(31—35),慧幢獅吼妙常觀(36—40)。

慧威燈王接法勝(41—42),須彌須曼連優曇(43—45)。

大慧阿閦無量音(46—48),才光金海海連山(49—51)。

大通一切法常滿(52—53),五十三佛盡禮讚!

有些組內容比較好記,一句話簡單帶過;有些組比較難記,就多用一些提醒字。大多數佛名用第一個字提醒,也有的用兩個字或更多的字進行提醒,這樣簡繁交錯,儘可能避開記憶中的單調。為了押韻好記一點,個別佛名的文字順序進行了調整,像“才光金海海連山”中“海連山”,其含義一是說金海光佛後面是“山”字開頭的佛名(“金海”後面連著“山”),二是說後面的佛名是“山海”相連(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35佛的背誦記憶情況也類似,先分成7組,記住幾個重要標誌,然後再分組記。第11尊的無垢佛和第21尊的光德佛可以連在一起記憶——《普門品》中有一句“無垢清淨光”,第16尊娑留那佛的“娑留”與16諧音,第31尊是鬥戰勝佛,西遊記中孫悟空最後就被封為鬥戰勝佛!35佛佛名我也將其簡單整理成10句詩,前4句一個韻,後6句一個韻。

釋金寶龍精進軍(1—5),喜火月光現無愚(6—10)。

無離勇施清淨施(11—15),娑水堅旃無量掬(16—20)。

光德無憂那羅延(21—23),功德華佛華光蓮(24—25)。

財功德念善名稱(26—28),紅焰帝幢游步善(29—30)。

斗善周匝寶華蓮(31—35),三十五佛盡禮讚!

對於記憶力強的同修,上述這些方法不免有頭上安頭之嫌。單純去背誦這些詩句可能更費時間。這些詩句我也沒有全部去背,當某一組或者某些佛號記得不牢時,往往才利用相對應的詩句來輔助一下。這兩首幫助記憶的詩,字數比88佛佛名全稱少了很多,當做幾條簡訊放在手機里,用起來還比較方便,可以隨時翻閱。利用飛信自發簡訊功能,從電腦上一下子發到手機里,省去了很多的輸入麻煩(飛信的這一功能,用來背誦別的內容也是非常方便的)。所編的詩句有些地方處理未必妥當,拋磚一下,希望藉此引出更多的玉來。網上有同修介紹了不少背誦《地藏經》《楞嚴咒》的技巧方法,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檢索一下。熟能生巧,每天堅持不懈,拜懺多了,自然就記住了。


禮佛大懺悔文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爐香讚】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淨身業真言】

唵。修哆唎。修哆唎。修摩唎。修摩唎。薩婆訶。

【淨口業真言】

唵。修唎修唎。摩訶修唎。修修唎。薩婆訶。

【淨意業真言】

唵。嚩ㄨㄚˊ日囉怛。訶賀斛。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多。母馱喃。嗡。度嚕度嚕。地尾娑婆訶。

【普供養真言】

嗡。誐一ㄝˊ誐一ㄝˊ曩。三婆縛。伐日囉斛。

【開經偈ㄐㄧ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禮佛大懺悔文 】

大慈大悲愍眾生。

大喜大捨濟含識。

相好光明以自嚴。

眾等至心歸命禮。

 一拜

 

南無皈依金剛上師。

一拜

南無皈依佛。

南無皈依法。

南無皈依僧。 

一拜

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

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拜

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一拜

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

一拜

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

一拜

南無如來。應供。

正遍知。明行足。

善逝世間解。

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一拜

1南無普光佛

2南無普明佛

3南無普淨佛

4南無多摩羅跋栴檀香佛

5南無栴檀光佛

6南無摩尼幢佛

7南無歡喜藏ㄗㄤˋ摩尼寶積佛

8南無一切世間藥見上大精進佛

9南無摩尼幢燈光佛 10南無慧炬照佛

11南無海德光明佛

12南無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

13南無大強精進勇猛佛

14南無大悲光佛

15南無慈力王佛

16南無慈藏ㄗㄤˋ佛

17南無栴檀窟莊嚴勝佛

18南無賢善首佛

19南無善意佛

20南無廣莊嚴王佛

21南無金華光佛

22南無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

23南無虛空寶華光佛

24南無琉璃莊嚴王佛

25南無普現色身光佛

26南無不動智光佛 27南無降伏眾魔王佛

28南無才光明佛

29南無智慧勝佛

30南無彌勒仙光佛

31南無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

32南無世淨光佛

33南無龍種上尊王佛 34南無日月光佛

35南無日月珠光佛 36南無慧幢勝王佛

37南無獅子吼自在力王佛

38南無妙音勝佛

39南無常光幢佛

40南無觀世燈佛

41南無慧威燈王佛

42南無法勝王佛

43南無須彌光佛

44南無須曼那華光佛

45南無優曇鉢ㄅㄛ羅華殊勝王佛

46南無大慧力王佛

47南無阿閦ㄔㄨˋ毗歡喜光佛 

48南無無量音聲王佛

49南無才光佛

50南無金海光佛

51南無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52南無大通光佛

53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

1南無釋迦牟尼佛

2南無金剛不壞佛

3南無寶光佛

4南無龍尊王佛

5南無精進軍佛

6南無精進喜佛

7南無寶火佛

8南無寶月光佛

9南無現無愚佛

10南無寶月佛

11南無無垢佛

12南無離垢佛

13南無勇施佛

14南無清淨佛

15南無清淨施佛

16南無娑留那佛

17南無水天佛

18南無堅德佛

19南無栴檀功德佛

20南無無量掬光佛 21南無光德佛

22南無無憂德佛

23南無那羅延佛

24南無功德華佛

25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

26南無財功德佛

27南無德念佛

28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29南無紅燄帝幢王佛

30南無善遊步功德佛

31南無鬪ㄉㄡˋ戰勝佛

32南無善遊步佛

33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34南無寶華遊步佛

35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1南無法界藏ㄗㄤˋ身阿彌陀佛

一拜

2南無過去正法明佛現前觀世音菩薩

一拜

3南無塵點劫前。久已成佛。冥陽救苦大願地藏王菩薩

一拜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諸世尊。當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一拜

 

 

今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

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搏ㄊㄨㄢˊ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ㄐㄧㄠˋ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眾罪皆懺悔 諸福盡隨喜 及請佛功德 願成無上智 去來現在佛 於眾生最勝

無量功德海 我今歸命禮

一拜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 一一遍禮剎塵佛

一拜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

一拜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ㄩㄝˋ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一拜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一拜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ㄕㄥˋ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一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一拜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惟願久住剎塵劫 利藥一切諸眾生

一拜

所有禮讚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迴向眾生及佛道

一拜

願將以此勝功德 迴向無上真法界

性相佛法及僧伽 二諦融通三昧印

如是無量功德海 我今皆悉盡迴向

所有眾生身口意 見惑彈謗我法等

如是一切諸業障 悉皆消滅盡無餘

念念智周於法界 廣度眾生皆不退

乃至虛空世界盡 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四法廣無邊 願今迴向亦如是

一拜

南無大行ㄏㄣˋ普賢菩薩 (三稱)

一拜

【發願文】

弟子○○○與累世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債主及法界一切眾生,從今時乃至盡未來際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代求往生】

弟子○○○代為累世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債主及法界一切眾生,求生淨土 

【回向偈ㄐㄧˋ】

禮懺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琉璃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性本真空,纖毫無染,

只因一時妄動,遂起十界業緣。

其心不起則已,起則有業。若非如法懺悔,拒能消除,懺則懺除過去宿業,悔則不造未來新罪。

初五十三佛

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云。一切眾生。得聞是五十三佛名者。於百千萬億阿僧祈劫不墮惡道。能稱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能志心敬禮五十三佛。除滅四重五逆及謗法等諸罪皆悉清淨。以是諸佛本誓願故。於念念中即得除滅如上諸罪。

次三十五佛

大寶積部決定毗尼經云。若菩薩成就五無間罪。及犯餘罪。菩薩當於三十五佛前。晝夜獨處。殷重懺悔。寶積經云。

一切眾生。若有五逆十惡。萬劫不通懺悔者。應須頂禮三十五佛。志心懺悔。一切罪障即皆除滅。

結歸彌陀

阿彌陀佛法身盡包十方微塵剎土。是為法界無盡功德藏ㄗㄤˋ身。結歸極樂故也。

(1) 彌陀佛名一稱禮時。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五逆三途悉超脫故。

(2)彌陀雖在西方。乘願來度娑婆。十念尚得往生故。

(3)成佛以來。於今十劫。現在說法普渡十方眾生故。

(4)釋尊與十方如來同讚故。

【三皈依】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懺悔偈ㄐㄧˋ】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滅定業真言】

唵,缽囉ㄌㄚˋ末鄰陀寧,娑婆訶。(三遍)

南無阿彌陀佛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外魔與內魔--內魔不生,外魔不起

淺談佛教的驅魔避邪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著魔的可怕:百子毒蛇

 

不管是神通還是算命,都不能違背了因果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你著魔了,不要不信!

 

神鬼的種類

 

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被鬼附身是偶然還是有其因果?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漫天佛菩薩,為什麼不直接現身救度我們呢?

 

念經持咒是否可以治鬼附體病?染上鬼神病,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卡陰、被下降頭、遇到心術不正的通靈老師該怎麼辦?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修行路上護法神的重要性

 

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他們的保護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護法神好厲害,修行人個個都要警覺!

 

走陰差--陽間陰官--冥間判官問答錄

 

首次採訪到閻王的陰差隊長,透露延年益壽的機密

 

為何佛弟子家中也有鬼靈作祟呢?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你是否被魔找上了?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拜懺真的能消除業障、解冤釋結嗎?

 

什麼是拜懺?拜懺和一般法會有什麼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