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大德們眼中的淨空老法師,更正某些人的無知!(緣起悟空)   

淨空法師贊

卓哉法師,法化廣博。力弘淨宗,不捨儒老。 

復興絕學,遠矚高瞻。深入顯出,簡單明了。

每使聞者,如沐春風。儀容慈和,循循教導。

真學真干,信願行三,往生無數,誠敬是寶。

流水不斷,高山巍巍。群生仰視,敬聽言教。

頂禮淨空老法師!南無阿彌陀佛!


仁禪法師:

對於淨空老法師,有人幾欲打倒他而後快。全然不思老法師在佛門中所做的貢獻:弘揚淨土,倡印經書,辦佛教電視台,乃至向社會上推廣儒家。有多少人因法師而信佛,有多少人因法師而往生西方!法師可謂當今佛教事業做大貢獻之第一人!

「欲使佛法興,除非僧贊僧。」如今佛門,對老法師有信心者何止千萬!末學誠懇地勸請抨擊者三思:「將有多少信徒,因為你的抨擊而斷失善根?」這個因果您擔當得了嗎?!

藏傳佛教的大成就者華智仁波切在《自我教言》中說:「不能誹謗有三種,不謗眾望所歸者。」所以,對眾望所歸者,有很大名聲,且能對眾生做到極大利益者,我們要看他實際對佛教所做的貢獻,古人也說「論跡不論心」,對他的評斷,我們要謹慎,必須考慮其後果!這也是佛陀在戒律中所定的一條原則。

因此,若唯圖口快而欠詳思,亦有大過(謗人及斷他善根),若欲取彼而代之,則是獄業!(名利心作怪。)


1、黃念祖大德評價淨空法師 

文章選自黃念祖大德的《旅美雜談》 

「這個人是如何呢?鄭頌英居士(編者按:鄭老乃上海大居士)來信告訴我說:「這個人是辯才無礙了」。我跟他沒有見面,但是他聽說了我後,歡迎我去講,而且他把我的書又從美國帶到台灣去印。先前對於他,我沒有多少瞭解,而上海鄭頌英居士知道,說這個人講禪、講淨土……是辯才無礙了!

在美國當地,我當時也聽到過這話,說是他先前講法前還要作個預備,後來就不用預備了,講什麼都是自然流出了。我當時聽到這話,只覺得這是弟子們對於自己師父的一種讚揚的話,所以沒有十分留意。等聽到鄭頌英也有這個說法,才算就真是知道了。這是一位大德!」

(各位攻擊法師的,如果問黃念祖是誰?那就無法可說了!)  

黃念祖老居士:他曾皈依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又依西藏紅教諾那上師嫡傳弟子蓮花正覺王上師、白教大德貢噶活佛學密。後來於1959年受蓮花精舍金剛阿阇黎位。

紀念大德黃念祖居士 (鄭頌英)

北京大德黃念祖老居士已於今年農曆二月二十四日一笑而逝往生安養了,本刊已有報導。筆者十餘年來親承教益,在印經弘法上的聯繫合作尤多。今整理弘教法翰二十三函,重複拜讀啟迪良多;傾懷先哲,博學高行!爰書警策數則,以當追念永思。

五十年前,談論佛學大師,共仰「南梅北夏」,而黃念祖居士正是南昌梅光羲居士的外甥和北京夏蓮居居士的門生。所以居士雖為科學家、名教授、無線電工程學的專家,而堅貞不渝地畢生殫精盡力於佛法的修學與弘揚。念老早年在南京親承諾那、貢嘎呼圖克圖等四位權威的藏密上師的法流,貢嘎上師准許他可以看閱一切密乘法本;布達上師在海南囑咐他傳法。念老是在真修實證上已有大成就的寧瑪派上師。但他在佛學院講課,居士林說法中,以及釋經著述中,一若其不懂密法者,而謙遜地惟弘顯教,指歸淨土。而其謙虛謹嚴,自行精勤,筆者對他的學養之深,實覺心折無似!念老真過量人也!

鄭頌英老居士:老居士先於天台宗大德與慈法師盧受三皈五戒,後在密宗耆宿清定法師(能海上師傳人,「清定上師是中國一位不可多得的高僧」——趙朴初)座下受瑜伽菩薩戒。鄭頌英居士,寧波鎮海人,生前任上海佛教居士林林長。他和趙朴初居士從年輕時即在佛教界合作,居士在40年代末於上海,與陳海量、方世藩、李行孝、徐恆志等居士組織佛教青年會,與清定上師的金剛道場為內外護,互為奧援,共豎法幢。


2、《佛教科學論》作者:索達吉堪布 

在當今的世界上,則有新加坡的演培法師,在美國的宣化上人,台灣的淨空法師、星雲法師等等在全世界不辭勞苦地廣為傳播佛教文化,因而受到國際人士的廣泛敬佩。其實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還有很多這樣的優秀人物,他們作為佛門的高僧大德,為世界文化交流、增強民族的團結和國際間的友好往來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入行論‧善說海》講記__第九十三課

「大家應該知道,淨空法師對漢傳佛教的淨土宗貢獻非常大,以前雖然對密宗有些看法,但現在他老人家也常宣揚密宗大德的功德。就像以前的弘一大師一樣,早年對密宗顯現上不太瞭解,但後來也是加以讚嘆。我覺得任何一位高僧大德,只要正面地判斷佛教,大家都應該由衷地隨喜。」
 

索達吉堪布:

1、本煥老和尚與索達吉堪布互相讚嘆

2006年神變月期間索達吉堪布來到深圳放生,放生結束後弘法寺法師邀請堪布前往弘法寺會見本煥老和尚。

兩位大德談到了漢藏佛法皆源自釋尊,親如兄弟,應當互相瞭解、促進交融。

共用齋飯時,互祝長久住世,隨喜讚嘆對方宏偉的利生事業,本老對五明佛學院漢僧一律素食表示了特別的歡迎。

 

2、顯密一家,共弘共揚的大見證!銘刻歷史的瞬間——索吉達堪布與妙祥和尚相會在大連兩位大德親熱的交流,堪布對大悲寺僧團的修持,給予及高的評價。妙祥和尚對堪布的有關著作也給予高度的讚揚!我有很多問題,要提問堪布。總是不忍心打斷他們之間的交流,堪布說:「福德資糧從苦行中修」,對我印象深刻。並談了他個人在尼泊爾參加乞食的體會。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48461

在線視頻本煥老和尚與索達吉堪布互相讚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uNLUokB6mk/

 

3、原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銘山法師對淨空法師的評價! 

淨空法師、聖輝法師、學誠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同學、各位居士、各位佛教同仁: 

我今天到這裡參加淨宗學會大廈開幕典禮、第三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畢業典禮、還有世界淨宗學會聯誼會,感覺非常榮幸。特別剛才淨空老法師的講話,使我學到很多道理。

首先,我代表江蘇省佛教協會對這次三大慶典表示熱烈的祝賀。這三四年間,就能興建淨宗學會大廈,就值得祝賀,這不僅在中國很少見,恐怕世界上也不多。耗資千萬餘元,在三、四年內把大廈建成,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說明了李木源大居士的大菩薩精神,得到三寶加被,天龍護法。他本身就是菩薩再來,他才有偉大的氣魄,不僅這一件事,好多事他都能成功,就是這個精神值得我們讚嘆,值得我們隨喜,功德無量。 

淨宗學會的導師--淨空法師,不僅德高望重,而且學識非常的淵博。唯其淵博才能夠一門深入,唯有一門深入才能學識淵博,這也是值得我們讚嘆、隨喜的。淨空法師也是功德無量,也是佛菩薩再來啊!  

我讚嘆李木源居士、讚嘆淨空法師,不僅是讚嘆他們兩位,佛經上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看你們各位都是未來的佛菩薩!這不是我要把高帽子給你們戴,《梵網經》上說「我是已成佛」,「你們是未來的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你們就是未來佛。這話不是高帽子,要當下承擔,當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剛才淨空法師講的由戒生定,因定得慧啊!由戒定慧才能趨向解脫!所以各位雖然是學習淨土宗,多唸佛,而我也希望各位能注意持戒,這四個字少不了,有連帶關係,因為持戒,你什麼壞事不做,要做一切好事,你心裡的妄想、煩惱消了,你唸佛才能一心不亂,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要持戒,由戒生定,因定發慧。
 

《茗山長老日記》

10月18日 週四 多雲小雨

台灣淨空法師與我雖我不相識,但互相仰慕已久,今日專誠來訪,我極為歡迎。先以八個果碟招待喫茶,後以十幾樣蔬菜設齋,真誠款待。淨空法師重視對接班人的培養:(1)教他們背誦經書(如《彌陀要解》、《行願品》等)三千遍,意在除煩惱、增德性;(2)教他們發願弘法利生,斷惑證真;(3)教他們大座演習。這次談話給我啟發很深。

茗山長老:前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當代大德。是太虛大師的學生和法孫,二十三歲得太虛大師推薦入武昌世界佛學院高級研究院深造。抗日戰爭期間,受太虛大師之委派,先後至湖南來陽、衡陽等地住持朴林,創辦佛學院,並協助太虛大師編輯出版《海潮音》。一九四六年夏,奉召由湘返蘇,參加太虛大師舉辦的中國佛教會會務人員訓練班。結業後留焦山佛學院主持教務,並主編《中流》佛學月刊。經焦山定慧寺智光、雪煩、東初兩代上人擇為法嗣。一九五一年,師榮任焦山定慧寺方丈至今

茗公上人荼毗時所拍下的神奇蹟象

2008523日佛教協會一誠會長、學誠副會長親切會見淨空法師
 

學誠法師迎接淨空法師一行

大殿禮佛

一誠會長致辭

拜見一誠會長

座談交流

佛法交流

贈送禮品


達真堪布:談凈空老和尚及老和尚依止老師修行的方法

以前凈空法師依止李炳南老師的時候,李炳南老師給凈空法師提出了四個條件,這是有道理的。剛開始李炳南老師並沒有收凈空法師為徒,後來經凈空法師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求,最後李炳南老師說,若是你真心想跟我學修,有四個條件:第一、從今天起,再也不能聽其他任何一位法師、大德、居士講經說法和開示,只能聽我的;第二、從今以後看任何書,都必須要經過我的允許,否則,不準看其它任何書;第三、以前所學的那些,統統都要放下;第四、依止我最少學五年。凈空法師剛開始覺得這種要求很過分,但仔細一想,也有道理,就下決心依止李炳南老師了。凈空法師說,自己後來明白了很多,越學越清楚李炳南老師為什麼這樣要求他。五年以後,凈空法師又自願增加了五年,一共依止了李炳南老師十年。在此期間,凈空法師沒有聽過其他任何一位大德高僧的講經說法。十年以後,李炳南老師告訴他,現在可以聽其他的開示了,也可以看其他的書,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不管是佛教的還是外道的,包括可以聽那些天魔外道講的,都可以看。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凈空法師已經有定力了,腳跟站穩了,不會受任何影響了。

修行上有一定定力的時候可以聽,可以看。李炳南老師不是分別,也不是嫉妒。如果你東學西學的,最後什麼也學不到;如果你東跑西跑的,最後什麼也得不到。你們現在在修行的道路上,腳跟還沒有站穩,就去接觸更多的人,接觸更多的法,會受影響的。你們沒有智慧,還不會分辨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是清凈,什麼是污染;什麼是覺悟,什麼是迷惑。我給大家講過,你在沒有開悟、證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沒有資格評價別人,說別人的是非。你怎麼能分辨,怎麼能知道他是好還是壞,是善還是惡,是邪的還是正呢?

其實在人當中,包括在修行人當中都有這樣幾種情況:外熟內不熟,內熟外不熟,外熟內熟,內不熟外也不熟。內熟外不熟、外熟內不熟,這兩種人輕易無法分辨,一般人沒有這個分辨能力。所以,如果你想學、想修,想解脫、想成佛的話,就要一門深入,就要腳踏實地,這樣才能成就,否則就是我經常說的「不老實」,是不可能成就的。

如果不老實,都是自己的損失。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還不珍惜,還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光陰!眾生真是太可憐了,太可惜了,愚痴顛倒,不分真假。東學西學、東跑西顛,這種半信半疑、三心二意的人,什麼也得不到,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這幾天我看凈空法師的《認識佛教》里講他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一下子就說到我心裡了。我以前依止上師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依止上師法王如意寶以後,就再也沒有依止過其他上師,也再也沒有接過其他上師的傳承。為什麼呢?我不是分別,也不是看不起那些大德高僧,我知道,在藏地還有很多大德高僧,很多佛菩薩再來,他們所傳授的這些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但我為什麼不去親近他們,為什麼不去接受他們的傳承?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

三世諸佛都是一體的,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我找到了我的上師,找到了我的法要。我有上師了,有竅訣了;上師一點不差,法一點也不差,就差我自己。上師已經有了,法已經有了,沒有必要再去見其他的上師,也沒有必要再去接觸其他的傳承。一近一切近,都一樣,我親近了一個和自己最有緣分的上師、善知識,就等於親近了一切上師、善知識。我學修了一個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就等於修習了所有的法門。還有那個必要嗎?你這樣東跑西顛的,不用說作為學佛人,連作為人的人品都沒有。

什麼叫師已攝受?具德的上師都具有無偽的慈悲心,他不可能不攝受你,也不可能不救度你。能不能得到上師善知識的攝受,關鍵在於自己。你可以選擇上師,可以選擇法門。我們在上師瑜伽里講過,先觀察上師,再依止上師,最後學修上師的意行。

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但是和各人的緣分有所不同。所有的法門都是平等的,但是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與其它法門也有所不同。所以你可以選擇有緣的上師,可以選擇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你既然選擇了上師、善知識,你既然選擇了這個法門,然後不能再狡滑了,要死心踏地,要一心一意地依止、學修,這樣才能夠成就。你是不是一心一意地依止,對具德的上師來說,對三寶來說,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會影響你自己的成就。

要認認真真。你看我們現在,學法修行不認真,連做功課都不認真,哇哇地念,「嗡,桑巴rā,桑巴rā……」在表面上很像樣子,念得也很順口,但是心沒有在功課上。一說要做功課,心裡就開始不高興了,有壓力了。你看,這就說明你沒有用心。

若是你真正用心了,做功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那個時候你所得到的是法喜,那種喜悅不得了啊!你們看看自己,做功課的時候一點法喜都沒有。什麼原因呢?沒有用心。我給你們講過,我們現在所念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段都有它的內容與含意,應該是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剛開始就要做到每一句,每一字都投入、用心,肯定有困難,但是慢慢就能做到了。心投入進去了,時間過得也特別快,一個小時,感覺一瞬間就過去了,就這麼快。

但是你們現在做功課都是這樣:「哎呀,現在念到哪了?」「哎呀,才念百字明,百字明念得太慢了,快一點多好啊!」「哎喲,腿疼了!」「哎喲,後背疼了!」「哎喲,肚子疼了!」心裡想的就是這些。這就說明你的心沒有投入,沒有禪定。若是你真正入定了,根本不可能感覺得到這些。念佛,念經,念這些儀軌,主要是為了禪定。若你沒有禪定,白念,沒有用,不會有進步的,不可能得到功德和利益。

念佛是為了這顆心,誦經是為了這顆心,念儀軌也是為了這顆心,不為別的。若是心態沒有轉變,那就沒有用了,就是在浪費時間。你們千里迢迢、撥山涉水來到這裡,應該珍惜每分每秒來聞、思、修。但是你們懈怠懶惰,得過且過。「哎喲,我高原反應,不舒服。」連聽課的興趣都沒有。找借口嘛!要是真正有那種強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根本不會感覺到高原反應。

什麼是強烈的心呢?你以前有沒有做過一些自己特別喜歡、願意做的事情?你真正要去做這些的時候,心態是什麼?根本沒有什麼借口,天再晚,再下雨,再颳風也不顧。你看現在你們學佛,一說天黑了,也沒有電了,什麼也看不到了,然後就開始要休息了,就呼呼大睡了。都是找借口!「哎喲,我這次有高原反應,頭疼。」就又開始躺下去了,又不學了不修了。就是這種心不強烈,知道嗎?

什麼叫做信心?就是特別喜歡,就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樣,這口草還沒吃完就瞅著下一口。你看你們現在,根本沒有這種希求正法的這種心。如果有那麼一種強烈的心,誰也障礙不了你。現在有這個障礙、那個障礙,這都是自己的信心不足,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沒有別的原因。做事情也是,我發心要做義工,剛開始很精進,很積極,一會兒別人說了些什麼,就開始心裡起煩惱。這都說明你的發心不正確。若是你真想做義工,真想為人民的服務,真想為眾生服務,真心想奉獻、付出,那無所謂,誰也阻礙不了你。發心到位了,不可能有障礙。如果有障礙了,說明你發心有問題。順順利利,高高興興了,就想做了,有一點坎坷了,就不想做了,這叫發心不到位。以前那些大德高僧學佛修行,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為了學佛修行,一切都能忍受,這才是真正的發心到位了。要認真,要老實,要發自內心啊!

--------選自達真金剛上師《勝利道歌》講記


聖嚴師父       

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原先沒有到各寺院拜訪的計劃,原因有二:一是不想打擾他們,新加坡的佛教界人情味特別濃厚,遇到遠客拜訪,一定會請吃飯、送供養,十七年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二是我的身體真的很虛弱,不宜有太多的訪問活動,不僅僅是坐車,光談話就夠累人的。  

可是有兩位法師我不得不去,第一位是現任佛教總會會長隆根長老,他是我的江蘇同鄉,早期先從香港到台灣,也常常到中華佛教文化館看我的先師東初老人,他在編輯「海潮音」雜誌時,我也是他的作者之一,彼此關係不淺,尤其這次弘法大會,原來說好是由佛總主辦,所以應該要去向他表示歉意。  

第二位是我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大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首先在台灣成立華藏圖書館、華藏講堂,以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後來又到全世界開創淨宗學會,在中國大陸全力弘揚淨土法門,估計有幾佰萬人受到他的教化。近四年來定居新加坡,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講經弘法青年人才,所以我應該去看看他;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法師三十三種律學合刊》借給我研究,這是我永生感激的事。目前他每天對著十幾位中國大陸去的年青比丘講《華嚴經》,他們都是各佛學院的教師和負責人,將來他的影響之大,無可限量,同時也透過現化科技網路設施,把他的開示立即傳達到世界各地,據他自己說,進入他的網站,每天有五萬人次以上,像他這樣的弘化功能,是我所敬佩的事。  

於是我在四月二十日的上午,分別拜訪了靈峰般若講堂的隆根長老,以及淨宗學會的淨空戒兄。隆老已過八十高齡,鬚眉皆白,待客熱誠不減當年。淨老也七十三歲,看來若五十出頭,見了我非常歡喜。  

雖然我沒有拜訪其餘的各寺院,可是兩晚出席弘法大會的比丘、比丘尼法師有五十多位,聽說這在新加坡也是難得一見的場面,除了隆根長老第一天親自出席,從頭至尾聽完之外,另外還有廣品、厚宗、法坤、以及佛光山的滿可、慈濟功德會的慧琪等許多法師,大家熱心參與,有的還送我供養。  

在一九八二年,初訪新加坡時,所見的長老比丘、比丘尼們,多半已經遷化往生。而我自己也垂垂老矣!但是看到了許多年輕一代的比丘、比丘尼們,也可以預見新加坡佛教的弘揚,不僅後繼有人,將會後後勝於前前。


慧律法師讚嘆淨空法師:絕對是一個正知正見的法師

「這個講堂(文殊講堂)以前曾經請過淨空法師來上過課,這淨空法師我們要給他鼓掌!淨空法師絕對是一個正知正見的法師,他叫你唸佛,講《無量壽經》是正確的,你們要好好親近他,所以你們請他來演講是你們大眾的福報,是大家的福報。」

本文來自禪1(轉載於慧律法師文集)的結尾部分

演講時間:199051415

演講地點:新加坡

我和淨空法師是多年相識相知的老朋友了(趙朴初居士)

在「《乾隆版大藏經》捐贈儀式」上的賀詞/趙朴初居士

欣聞「《乾隆版大藏經》捐贈儀式」即將在京舉行,我謹代表中國佛教協會,並以我本人的名義,表示熱烈的祝賀!《乾隆版大藏經》是我們大家早已熟知的藏經版本,它有另一個更有名的名字叫《龍藏》,這是康乾盛世所修的盛大典藏,既是我們佛教的至寶,又是我們整個民族的文化瑰寶,它和《四庫全書》一樣,是我們中華民族上一次強盛時代的成果和見證,體現了我們民族、我們祖國在盛世的巨大凝聚力和文化連續性。當然,再後來,這二百多年來,這部大藏經散佚和毀損的歷史,也就是和我們祖國國力衰微、我們民族命運苦難的歷史相伴隨的。每念及此,令人痛心。

今天,適值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五十週年、普天同慶之際,這部大藏經盛世再來,重新流布天下,目睹這一殊勝因緣,我的內心倍覺欣慰。淨空法師慷慨捐贈、國家宗教局毅然接受,這都是莫大的功德,我深表歡喜讚嘆。

我相信,五百套《乾隆版大藏經》捐往各個全國重點寺院和重點大學及其它的學術機構,這既有利於促進我們國家的學術文化繁榮,同時也充分展示了我國的宗教信仰政策之成就,有利於弘揚正信,抵禦邪/教和迷信。這樣的大功德,當然也就是我們所有正知正信的佛教信眾所樂見其成的。

我和淨空法師是多年相識相知的老朋友了,雖然我今日因遵醫囑,住院靜養,未能前往共襄盛舉,但是我仍願分享法喜,並衷心祝願活動圓滿成功,祝願淨空法師在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期間悉皆順遂、六時吉祥!


四川樂至報國寺住持昌臻法師對淨空法師的評價

昌臻法師簡介:一代高僧離欲上人高徒,臨濟宗二十二代傳人。早年追隨聖欽老和尚參禪,後皈依普欽上師學密,幾位師父皆是高僧。

正助雙修與理事雙修 

一九九六年秋季佛七總結講話.——昌臻法師 

淨空法師說:「教理不明,修行就不得力,說個不好聽的話,就是盲修瞎練,一定要懂理,否則不能成就。凡夫終日忙碌,應酬既多,回家又不攝心靜慮。雖然每日早晚兩課,而心中未曾一刻安寧,儘管念佛,妄念依然壓倒正念(就是念佛的心);也從不體會到離一切相(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修一切善法等道理。因之,修行多年,仍然心隨境轉,自己做不了主,得不到佛法的益處」。

確實如此。為什麼有人修學佛法多年以後,竟去學邪門歪道?就是不懂得「心外無法」,而去想「心外求法」,追求神通,這主要就是不明理造成的。 

以折服現行煩惱為修心要務——昌臻法師  

當代的淨宗大德淨空法師也說:「學佛是修心。修正行為容易,修心難啦!」我們無始以來煩惱習氣太重了,妄念從來沒有間斷過。心一動就是造業。《地藏經》上說:「閻浮眾生,起心起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所以,趕快要把這起心動念轉成阿彌陀佛,把我們的染業轉變為淨業。你會轉,這就是修行,這是真正的修行。

他還說:「修行不是一天到晚唸經、唸佛、磕頭,不是在形式上,那是做的表面工夫,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念頭才起,就轉成佛號,這叫做從根本修。」

這說明了修行的下手出在這裡。我們平常注意了身業就是行為,注意了語業就是語言,一般都沒有注意意業,所以我們往往滿足於每天功課完成了,認為這個就是修行了。當然,不是說這樣做不對,而是說只做這些就不夠。因為沒有抓住關鍵,沒有修心,沒有在起心動念處痛下工夫,這樣就不能改掉我們多生累劫的煩惱習氣,就不能消除貪嗔痴。


1995年蒙明暘長老傳付曹洞宗48代,臨濟宗42代祖師位

明暘法師是圓瑛大師的嫡傳弟子,為臨濟正宗第四十一代祖師,曹洞正宗第四十七代祖師。依圓瑛大師落髮出家,法名日新,號明暘圓公講經時,常命明暘復講,由於他辯才無礙,口若懸河,當時被譽為「神童法師」。明暘隨著圓瑛大師自寧波到了上海,進駐圓明講堂,明暘擔任講堂監院。到一九五三年,圓瑛老法師在寧波天童寺圓寂,明暘奉師命書寫遺囑,繼任為圓明講堂住持。明暘長老現今最著名的法脈傳人為台灣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

1995年明暘長老得聞慧律法師的威德及智慧無礙,故親自赴台,在印證之後,確認慧律法師為得佛心印徹悟之人,故將法脈委任託付,傳以曹洞宗48代、臨濟宗42代祖師位,至今慧律大師可以說不枉當初長老託付,精進弘法,相信明暘長老在常寂光中亦必欣然也。

慧律法師現任

高雄文殊講堂住持  

南投市養德禪寺住持  

花蓮縣佛興寺住持  

高雄縣內門鄉文殊精舍住持  

高雄縣六龜鄉觀靜寺住持  

花蓮縣瑞穗鄉蓮雲寺住持  

南投縣魚池鄉大蓮華居道場住持
 

淨空老法師一行參訪杭州靈隱寺2006411日淨空老法師訪問杭州靈隱寺  

2006年4月11日,來杭州參加「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的澳洲淨宗學院院長淨空老法師及悟梵法師等一行來訪靈隱寺。靈隱寺方丈木魚大和尚、監院覺乘法師、知客妙弘、戒興、戒清法師及法湧法師等熱情接待,並陪同淨空老法師一行參觀了各個殿堂。    

老法師進入大雄寶殿禮佛完畢之後,靈隱寺諸位法師的陪同下來到直指堂與本寺木魚大和尚進行座談。首先木魚大和尚對淨空老法師在海內外講經弘法所做的貢獻給予讚嘆,接著介紹了靈隱寺歷史、佛教文化的弘揚和今後的發展方向將主要放在佛陀教育方面。同時,大和尚請淨空老法師給在場的眾居士開示,在開示中老法師談到:佛陀教育是九法界眾生至高無上的圓滿教育,學佛之人,應以儒家的《弟子規》為做人之基礎,進一步修學佛教的十善、三皈五戒、三學六度,行普賢願,深信切願,持名唸佛,求生淨土為人生究竟圓滿之歸宿。開示完之後大眾爆起熱烈的掌聲深表感謝!   

隨後,木魚大和尚代表靈隱寺向老法師贈送了《靈隱寺志》及仿真董其昌手寫《金剛經》一部。老法師也回贈給老和尚他近年來修學佛法報告的一份寶貴資料,並與靈隱寺陪同的諸位法師及居士合影留念。 


淨空法師剃度的圓山臨濟寺,即台北臨濟寺住持白聖法師

白聖法師碑塔

師諱東富,字白聖,號潔人,俗姓胡名心康,原籍湖北應城。年十八於九華山甘露寺從陝西大香山觀音道場龍嚴和尚落髮,旋於祗園寺從妙參律師受具足戒,先後遍參智妙、來果、蓮生、玉柱、淨因、度厄諸尊宿,學習禪講。1931年掩關武昌洪山寶通寺三年將滿,聞圓瑛禪師蒞臨漢陽歸元寺講經乃出關,諸座下為圓公執侍。1937年夏於寧波接待寺受圓公衣缽,繼七塔鼓山兩寺法脈,嗣為臨濟四十一世。抗戰軍興,上海淪陷,師時任上海佛教分會幹事,師命開辦難民收容所佛教施粥廠等賑濟難民。1939年秋,圓公突遭日軍拘捕,械送南京,師聞訊奔至從事營救,並到拘所探視,遽送衣物直至事解。

時滬上聖仙寺苦敵偽歹從之侵擾,師應聘為監院,竭力獲持,寺得稍安,九華祗園心安諸寺因日軍封鎖騷擾僧眾,道糧中斷,師為募淨施,山中僧侶賴以解困,旋應住持杭州西湖鳳林寺,一新殿宇,重整清規,道風為之轉盛。抗戰勝利後,師任上海楞嚴專宗院教務主任兼上海市佛教分會理事長,主持諸山整建安置雲水清眾。時上海政府倡言沒收寺產。師聞知即偕福善、捂明諸師,率道俗代表赴市政府請願,幾經從返,其事方息。又地方毫劣勾結官吏陰謀侵寺,靜安寺財產寺僧求授,師不畏艱險前往救助,任監院職後又兼任靜安寺佛學院副院長,其間雖障難紛來,均能應付排解,略無差識。1948師赴台灣弘法,初任台北十音寺住持,旋於1953年元月在台南大仙寺傳戒。戒期中力拒干擾屏除積弊,一依祖規行事,其後每年率新戒僧尼赴海會寺、寶明寺、白蓮寺、碧雲寺等道場結夏安居,講解律義,研習經教,曾在台創立《中國佛教三藏學院》、《中國佛教研究院》、《中國律學院》任院長,又為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住持,大力整頓殿塔,象氣為之一新。晚年任臨濟寺董事長兼美國聖能師、泰國曼谷佛光學苑、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尊師。

曾歷游泰國、緬甸、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巡禮佛跡,訪問耆宿,生平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常將所得諸方供養淨施捐贈學校、醫院及救濟福利事業。師終生為法利生,辛勞忘倦,從不以自身康健為意。1989年願擬來上海龍華寺弘法籌劃,甫畢乃因積勞成疾,於是年春四月三日晨吉祥遷化於台北市臨濟護國寺,世壽86歲,戒臘69歲,法齡五十三。師謝世後,明乘等於1991年擇地常熟虞山興福寺之側,建舍利塔,並樹碑,略述其生平功行,以志永懷。

佛曆二五三六年春真禪敬撰

弟子明乘及四眾人等敬立

海上毛節民沐手敬書

 

真禪法師 :臨濟正宗第四十七世法嗣,上海佛學院院長、上海佛協會長,上海政協常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協副會長,受學於「華嚴座主」之譽的應慈老法師和[楞嚴獨步]的圓瑛法師。

淨空老法師剃度的圓山臨濟寺,即台北臨濟寺:「一九六〇年,白聖法師接任了台北臨濟寺住持,又在臨濟寺創辦了「中國佛教研究院」一九八九年三月,他在圓山臨濟寺示疾,為時未久,於四月三日凌晨遷化。」---出自佛教百科/佛教人物/白聖法師

淨空老法師受具戒的海會寺1951年道源法師創建海會寺,1976年籌辦能仁佛學院,次年辦成並舉行開學典禮,道源法師任院長.道源法師,臨濟宗法嗣和曹洞宗四十九世法嗣,曾親近過常熟虞山興福寺慈舟法師和蘇州雲岩寺印光法師,於律、淨二宗深獄傳授心得。遂與白聖法師同往洪山寶通寺閉關三年,潛修淨業,從民國四十一年起,臺灣每年傳三壇大戒一次或二次,傳在家戒若干次,大師任三師之次數最多。白聖、悟明二長老,同淨心法師來問疾,大師云:「我往生之時已到,今年海會寺傳戒之事,委託汝等代為安排。」,於1988年圓寂,獲舍利千餘顆,五色燦爛,瑞相昭然。

戒兄弟聖嚴法師:曾就學於上海靜安寺佛學院,親近道源、白聖、南寧等法師,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剃度,東初上人並為他命名「聖嚴」為法號,字「慧空」。民國五十年九月十二日(農曆八月初三)到十月十二日,基隆海會寺開戒壇,他報名依道源長老正式受比丘大戒(得戒日是在國曆十月五日),三十天戒期圓滿;而在這以前,他已委託星雲、浩霖兩位法師介紹,到高雄縣美濃朝元寺禁足閱藏。後因剃度師父~~東初上人(於先一年底)圓寂,由東公遺囑指定為「中華佛教文化館」繼承人,並晉任為該館館長。---佛音網/佛門人物

東初上人:受智光、淨嚴老和尚記莂,任焦山定慧寺監院,繼雪煩法師,任定慧寺方丈,兼焦山佛學院院長,太虛大師飛錫焦山,委請主辦中國佛教會會務人員訓練班。長老嗣法臨濟,兼承曹洞,世壽七十有一,荼毘得舍利百數十顆。

聖嚴師父敬佩淨空法師

拜訪兩位長老法師


聖嚴師父

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原先沒有到各寺院拜訪的計劃,原因有二:一是不想打擾他們,新加坡的佛教界人情味特別濃厚,遇到遠客拜訪,一定會請吃飯、送供養,十七年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二是我的身體真的很虛弱,不宜有太多的訪問活動,不僅僅是坐車,光談話就夠累人的。

可是有兩位法師我不得不去,第一位是現任佛教總會會長隆根長老,他是我的江蘇同鄉,早期先從香港到台灣,也常常到中華佛教文化館看我的先師東初老人,他在編輯「海潮音」雜誌時,我也是他的作者之一,彼此關係不淺,尤其這次弘法大會,原來說好是由佛總主辦,所以應該要去向他表示歉意。

第二位是我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大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首先在台灣成立華藏圖書館、華藏講堂,以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後來又到全世界開創淨宗學會,在中國大陸全力弘揚淨土法門,估計有幾佰萬人受到他的教化。近四年來定居新加坡,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講經弘法青年人才,所以我應該去看看他;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法師三十三種律學合刊》借給我研究,這是我永生感激的事。目前他每天對著十幾位中國大陸去的年青比丘講《華嚴經》,他們都是各佛學院的教師和負責人,將來他的影響之大,無可限量,同時也透過現化科技網路設施,把他的開示立即傳達到世界各地,據他自己說,進入他的網站,每天有五萬人次以上,像他這樣的弘化功能,是我所敬佩的事。         於是我在四月二十日的上午,分別拜訪了靈峰般若講堂的隆根長老,以及淨宗學會的淨空戒兄。隆老已過八十高齡,鬚眉皆白,待客熱誠不減當年。淨老也七十三歲,看來若五十出頭,見了我非常歡喜。         雖然我沒有拜訪其餘的各寺院,可是兩晚出席弘法大會的比丘、比丘尼法師有五十多位,聽說這在新加坡也是難得一見的場面,除了隆根長老第一天親自出席,從頭至尾聽完之外,另外還有廣品、厚宗、法坤、以及佛光山的滿可、慈濟功德會的慧琪等許多法師,大家熱心參與,有的還送我供養。  

在一九八二年,初訪新加坡時,所見的長老比丘、比丘尼們,多半已經遷化往生。而我自己也垂垂老矣!但是看到了許多年輕一代的比丘、比丘尼們,也可以預見新加坡佛教的弘揚,不僅後繼有人,將會後後勝於前前。

法鼓副刊   http://www.ddm.org.tw/maze/133/5-5.htm


李炳南老居士的這段話,證明淨空法師的師承

李炳南老居士《相宗綱要》再版序文

"相宗綱要正續篇合刊序三藏內典,世出世法軌範也。------余業師南昌孝廉,擷雲梅光羲大士,於遜清之際為秋官,皈佛治法相學,其精邃群倫,凡相宗學者皆崇之,是書之流通,即為後學不畏而作也。------徐蚌之役,(余)避禍來台,居二十五稔,業未敢輟,故人淨空法師,以法相綱要見贈,笑卻之曰,此五十年前所熟讀者,淨師曰,書未若是之久也,受而瀏覽,乃為續編。愕然中,余侍大士,幾二十年,其間流離烽煙燹火,十年無所安,時緣如是,故未之見也。茲獲覯於台島,小康使然與?淨師為述偶得之由,且擬正續合刊,余稱善,極慫恿之......  "

文中提到避禍來台,居二十五年,李炳南居士1949年來台灣,"居二十五"就是1973年左右,老居士此時已稱淨老為淨空法師。

法師:佛教中法師本是一種學位的稱號,要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才能稱法師,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稱的。必須要受三壇大戒。還有較高的學位,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更高的是三藏法師,是遍通經律論三藏者的學位,如唐代玄奘、義淨都受到這個稱號。

淨空法師的恩師李炳南老居士:初學唯識於梅光羲,於禪、淨、密等,皆曾修習,後研究印光之著作,心儀景仰而皈依為師。《印光法師文鈔》可證明,見復李德明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四年)(原名炳南)之信.抗日期間曾助太虛大師弘法。專程到蘇州報國寺謁印光法師,師在關中接見,勉勵有加。師在關中接叩見者,例語十數分鐘,而雪廬竟蒙開示終日。太虛大師選人赴監獄弘法。梅擷芸以雪廬薦,雪廬乃與蜀僧定九法師,遍蒞重慶及附近各縣監所作佛法演講,頗有績效,太虛大師曾題字獎慰之。曾從北平真空禪師學參究法,與濟南淨居寺方丈客觀公同參八年,復學密法於貢噶活佛、諾那活佛,如法持咒亦有八年,他每天食物,晨午兩餐,一饅頭一菜一湯,多由弟子輪流供養,晚餐泡麵糊半碗,率以為常。平時一襲布長衫,遇有慶典,著中山裝,從不著西服。出門步行,步履輕捷,勝過少年。雪廬在台灣弘法垂40年,創下大片佛教社會事業。於台中講經說法數十年,以「李老師」之名著稱於台灣佛教界。先後創辦台中佛教蓮社、菩提樹雜誌社、慈光圖書館、慈光育幼院、菩提醫院、菩提救濟院等弘法及慈善機構。此外,所辦大專佛學講座亦接引甚多大專學生進入佛門。李氏為人方正嚴謹,學行兼攝儒佛二家之精義,故為時人所敬重。民國七十五年四月十三日逝世,享年九十八。著有雪廬詩文集、佛學問答、阿彌陀經義蘊、佛學常識課本等行世。並作佛教歌曲數十首。


"淨空法師曾隨章嘉大師學佛三年"---南亭法師

南亭法師 佛說阿彌陀經講話

十九世章嘉活佛為慈禧、北洋及蔣中正三朝國師,歷任國大代表、總統府資政、中國佛教會首屆及第二屆理事長。章嘉活佛於民國元年首傳時輪金剛灌頂,抗戰後在成都曾傳三部無上密(即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大灌頂。遷台後大師曾領團環島弘法,並從日本迎回玄奘大師頂骨安奉於日月潭。章嘉大師終生儉樸勤修,戒行圓滿,過午不食,博學多聞,精通漢滿回藏文字;淨空法師曾隨章嘉大師學佛三年。章嘉活佛於195734日因胃癌示寂於臺大醫院,世壽六十八歲。靈龕在北投荼毘時,原值陰雨濛黯,日輪無光。隨後火焰透上雲層,現蓮花狀,光彩奪目,異香飄聞十里外,舍利多達六千餘顆,並有「金剛寶」和「六字輪」與「舍利樹結舍利果」的瑞相。

南亭法師(一九零零~一九八二年),江蘇泰縣人,俗姓吉。十歲出家,二十一歲受戒,二十五歲依止常惺法師。南師依應慈老和尚先後七、八年,從應老聽《法華》、《楞嚴》、《華嚴懸談》諸經典.1927年往來瀘、常、鎮、錫各寺講經。1920年,於光孝寺創設佛學研究社。1948年冬,侍智光老和尚去台灣。先後在台北、台中講經弘法,並出任台灣中國佛教會常務理監事、秘書長。1951年創華嚴蓮社,籌印大藏經,於台灣民本電台辟[佛教之聲],播揚佛法。1964年和星雲、悟一共創智光高級商工職校,1979年復督成一擴建桃園僑愛佛堂,並創辦花嚴僑愛兒童村。198293日因久患糖尿宿疾,而安詳往生,世壽八十三歲;建塔於台北八里觀音山左麓。 

南老圓寂,有「江西狀元」之譽的前考選部政務次長周邦道慶光居士,為之撰寫〈華嚴蓮社第二代住持南亭和尚塔碑銘〉,銘文如下:

  於鑠海陵,篤生僧哲,剃染營溪,圓具焦碣。
  親灸名師,雒誦經偈,入室迎江,尋而記莂。
  深嫻內典,博涉群書,宣廣長舌,羅羅清疏。
  滬杭鎮錫,輻輳舟車,方少壯歲,備致令譽。
  承命惺公,住持光孝,抗戰軍興,因應需要。
  訓練救護,支援徵召。宣講仁王,訖於病療。
  泊來台嶠,賡續傳經。三膺秘監,佛教翰屏。
  倡印大藏,若發新硎。絡繹踴躍,響應雲軿。
  護國息災,法會屢建。於變時雍,悲心宏願。
  佛教之聲,廣播馳電。為勵詵詵,醵金獎勸。
  肇創蓮社,賢首宗祧。聆禮依止,四眾舒翹。
  甍龕金碧,樓閣丹瑤。行都剎宇,風格獨標。
  重視商工,智光創校。「慈智誠勸」,箴言垂教。
  訓導有方,士尚行操。棫朴作人,師恩允報。
  附設學院,華嚴專宗。著意甄選,後秀景從。
  藏修游息,肅穆雍容。火傳薪盡,爰啟象龍。
  綜大小乘,兼融儒釋。無礙辯才,味法悅懌。
  著述等身,有光梵冊。法乳得賢,永昭遺澤。
  華嚴海會,誕降宗師。山頹曜隱,緇素同悲。
  窣堵屺郁,淡水之湄。陵谷無恙,式此豐碑。

  中華一九八二年十月三十日,瑞金周邦道頂禮拜撰


高僧大德和淨空法師的關係

《星雲大師講演集》-依什麼學法

很高興各位同學來到這兒研究佛法,很感謝各位應聘的老師來到這兒授課。我們的教授,像會性法師,他很忙,暑期間到處有人禮請他去講經,他都沒有前往,而留在山上為各位講八宗綱要。還有淨空法師,他在台北有好幾處講座,這次也為了成就你們的學佛,而從台北趕來這兒給各位同學講課。另外有從日本回國的慈惠法師,為你們講授小乘佛教,還有慈莊法師、方倫老師分別為你們講《八大人覺經》及佛法大意,希望各位不負眾望,能於此短短的二周中,長養你們的菩提幼苗。


煮雲法師年表

民國六十年‧辛亥(一九七一年),五十三歲

※同年,於鳳山佛教蓮社舉辦「新春弘法大會」,敦請台北淨空法師於正月初八開演「佛說阿彌陀經」

※十二月,於鳳山佛教蓮社創辦淨土專宗實踐研究所,延聘淨空法師為院長,張毅超居士為教務住任

民國六十七年.戊午(一九七八年),六十歲

※同年十二月,參加發起籌組中國佛教青年會


從松山寺到西蓮淨苑 文/惠敏法師

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

最初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的創辦人是道安老法師,也就是我們的師公。當時他是請師父(智諭法師)負責,淨空法師也來擔任講師,一共有三位法師講課,早上是淨空法師,下午是道安法師和師父。

星雲法師,俗名李國深,農曆七月廿二日生於江蘇省江都縣,父李公諱成保,母親劉玉英。排行第三,上有一兄一姐,下有一弟。民國二年,開始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8歲,入私塾讀書。民國後廿六年,其父親至南京行商失蹤,後隨母至南京尋父,後於棲霞山寺,禮志開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祖庭為宜興大覺寺,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先後在棲霞山寺乞受具足大戒,在常州天寧寺參學,民國三四年進入焦山佛學院就讀。於民國三六年返宜興白塔山大覺寺禮祖,受命任當家。民國四四年,主辦宜蘭縣布教大會,將佛法以通俗的方式,帶入每個鄉村,並在台北各地區巡迴弘法。應大藏經印行委員會之邀,發起環島布教,宣傳影印大藏經。更進一步,利用幻燈片布教,開創現代化布教之始。民國五二年,大弟子心平剃髮出家。與白聖法師等人組成「中華民國佛教訪問團」,訪問東南亞各國。會見泰皇蒲美蓬、印度總理尼赫魯及菲律賓總統馬嘉柏杲等人。1998年,72歲的星雲法師卸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職務,將印信移交予新任會長吳伯雄先生。並首次於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暨在家三皈五戒,後又帶團前往泰國恭迎佛牙舍利蒞台。200041日《人間福報》(日報)創刊發行。

代表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無聲息的歌唱》、《玉琳國師》、《釋迦牟尼佛傳》、《十大弟子傳》、《八大人覺經十講》、《有情有義星雲回憶錄》、《往事百語》、《佛光教科書》 

煮雲法師,俗姓許,名秀明,江蘇省如皋縣人,公元一九一九年出生。十九歲時於如皋西場惠民寺依師公參明剃度出家,法名寶泉,字煮雲,號醒世,一九四一年,受具足戒於南京棲霞寺,之後進入南京棲霞律學院。一九四三年入填江焦山佛學院旁聽,一九四四年,入上海楞嚴經專宗學院就讀,親近圓瑛。師於一九五零年隨軍去台灣,次年離開軍隊,致力於弘揚佛法,對於台灣東部佛教的開發功勞甚大。一九六四年,師協助星雲建立壽山寺及創設壽山佛學院,該校後改名瀉東方佛教學院。一九八六年八月,師示寂於鳳山佛教蓮社。世壽六十八,僧臘五十,戒臘四十六。師之著作有:《佛門異記》(一九九六年,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與黃山書社改名為《佛門故事大全》在中國大陸公開出版發行)、《僧伽精進佛七記》、《東南亞佛教見聞記》、《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等十餘種書。  


九0年代本煥老和尚請淨空法師在光孝寺講經

"九0年代,我曾經到廣州兩次,本煥老和尚請我在光孝寺講經,他招待我吃飯,素席很豐盛。我跟老和尚說這些素菜要浪費很多錢財,實際上並不好吃。他問我:「法師,你喜歡吃什麼?」我說:「我喜歡吃青菜。」第二天,人工的料理沒有了,桌上十個菜全是綠的,像菜園一樣,那個味道真的不一樣,我幾十年在外國,沒有吃到那麼鮮美的青菜。

外國的蔬菜用的農藥很重,所以蟲不吃,蟲都不吃,人吃了不是要命嗎?蔬菜有毒,米也有毒,稻米在製作過程裡摻有化學藥劑,所以米很漂亮,那個米也是蟲都不吃的。所以,愈是文明先進的國家,染污愈嚴重。"(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3

本煥禪師:今年是102.中國佛教界最著名的泰斗,世界佛教界的高僧.本煥法師拜來果法師為師,來果法師和虛雲法師同屬禪宗大師.在高旻寺修行7.19372月,他不辭辛勞,發大願朝拜五台山,三步一拜,行程60多天,他還將手指剪開,以血為墨,恭寫《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金剛經》等經典,日寫六百字,六個多月,共寫了十九卷血經。現在,倖存一本血經《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是由一位當年碧山寺當庫管的僧人,拼著性命保存下來;於一九八七年本煥師升任光孝寺方丈時送還。194811月離開五台山到廣東南華寺,誠接虛雲大和尚的法,為臨濟宗四十四代的傳人.1949年元月就任南華寺方丈,歷任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副主席、常務理事仁化別傳寺、深圳弘法寺、新州報恩寺、黃梅四祖寺、南雄蓮開淨寺的方丈。


徐恆志老居士在我與黃念祖老居士的一段校經因緣說

"據老人家告訴我,淨空法師出家前是台北大德李炳南老居士的弟子。李老對於內典及《易經》都有很深造詣,德高望重,為台人所敬仰,李炳老是黃念老導師北夏(夏蓮居老居士)南梅(梅光羲老居士)的弟子。後來黃老與淨空法師兩位大德都發願弘揚淨土法門,廣度群萌,可見因緣和合,都非偶然。"

徐恆志老居士,當代大德,曾歸依能海上師,中國當代著名佛學家、上海市佛教協會第八屆諮議委員、寧波佛教居士林名譽林長、弘一大師研究會顧問、廣東省元音古寺顧問,2007年圓寂

徐恆志老人圓寂火化後頭靈骨和舌舍利不壞   

徐覺哉先生在徐恆志老居士往生西方淨土追思法會答謝詞中提到

" 請允許我代表全家,首先向江蘇省佛協副會長、無錫靈山祥符禪寺住持無相大和尚主法點火,表示我們的感恩;向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煥老和尚及常住大眾、廣東雲門大覺禪寺方丈佛源老和尚、揚州高旻寺方丈德林老和尚、重慶慈雲寺方丈惟賢老法師、南海普陀白光大法師、蘇州靈岩禪寺方丈明學老法師、上海真如寺方丈妙靈大和尚、普淨寺方丈智正法師等,表示我們誠摯的謝意,他們為徐老的圓寂,特意派代表送來了花籃;向澳洲淨宗學會、淨宗學院、淨空老法師和全體僧眾、台北海明禪寺悟明長老和全體僧眾、浙江三門多寶講寺方丈智敏老法師和全體僧眾的誦經回向,表示我們深切的感謝"


淨空法師為聖一法師講佛門孝經《地藏經》所作之序

甲子仲春,余應香江佛子之邀,為演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同參研習,以是因緣,得訪故人聖公長老於寶蓮。展讀聖師之地藏本願經講記,踴躍歡喜,不能自勝;復詳披究,見其詞坦義明、質直詣實、言近指遠,深契當機者也。夫佛法宗旨,不外教人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是謂之三寶也。而其修學入門,無有不從地藏始也;首求心地建設,明因果、詳事理、堅信心、啟智慧、光大孝道,止於至善之域,即心地無盡寶藏也。發之大宇為慈悲,觀音表之;終始不離智慧,文殊表之;充實美滿、幸福之人生,普賢大行是也。是以四大士總表佛法全體大用,何迷信之有哉!以少宣傳,致令世人莫解正真,生種種誤會,自失勝利。惜哉!今聖師於劫後,欣逢勝緣,復演之九華,深得意旨,以名號、佈施、見聞三品,結歸三寶,發明一經真實功德,利濟無窮,自非具眼知識,莫能之也。讀竟如飲甘露、如獲至寶,即於講席,普勸流通,使天下學佛之士,各各了知,正修行路、不墮邪見、不造惡業、心開意解、增長福慧,庶不負佛祖之悲願,大士之宏誓,暨聖師之婆心苦口也。

佛曆三一一年清明前一日華藏沙門淨空謹識

此經在天上,佛為報母恩而說,又可以說是「佛門孝經」。地藏菩薩在因地中,多次為救母難,發大誓願:「度盡眾生,方證菩提。」以此功德願力,令多生父母離苦得樂,轉凡入聖,說是佛門孝經,一點不差。——聖一法師

聖一法師一九八二年中秋講於地藏道場九華山

聖一法師是虛雲老和尚法嗣和傳人,而虛雲老和尚法嗣遍佈國內外,數十年來弘宗演教,如弘化香港、美國之知定禪師、宣化禪師,真如寺老當家達定禪師及年趨耄耋之尊宿彌光、慧通老和尚,體光、本煥、照禪、戒全、淨慧、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中國佛學院副院長傳印、廣東雲門寺住持佛源、香港聖一、濟平、臺北惟覺、新加坡惟堅等老和尚。


上師云「當視之如佛」 一位密宗師兄談他對「淨空法師」的多次認識!很精彩!

對於 淨空法師這樣的影響巨大的人物,不要輕率地下言批評,要批評,也要慎重嚴謹,就事論事,否則,不僅在別人眼中,顯得有我執驕慢的過失,對於俺們自己,也是不順威儀的。 

華嚴經》云:「於善知識所有教赦皆當承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莫見過失」,如果俺們常能思及此意,那麼很多爭論也許就能平息。這點,南老【編按: 南懷瑾 大德居士】曾有過教訓。他在年青時,對於 太虛法師的許多作法,曾很不以為然,不是南老如此,他的師父袁老也是如此。他們當時認為太虛老是「政治和尚」,沒有什麼修持,對於他總是直呼其名的。結果有一天,報紙上登出了太虛法師的一首偈子,就是著名的「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那首,南懷瑾 先生一看,大呼不妙,覺得自己以前錯了,從這首偈子中就可看出,太虛法師是具大手眼的善知識,絕對有修證。他急忙跑到師父處,說師父,我們以前都看錯了。袁老說是的,也很是後悔。從這之中可以看出,南老真是了不起,從偈中就可看出太虛法師原來實有修證,從而理解他以往的一切作法,皆是善巧方便,故非但沒有過失,還具大功德。而俺們這等下劣根器者,怕是沒有南老袁老的本事,一但執著固執,怕是易犯誹謗善師、輕毀資糧的過失的。 

淨空法師的很多話是對機對境的善巧方便開示,適用於特定的根機物件,如果推而廣之,並牢執不放,則有刻舟求劍之嫌,則難免令人無所適從。說實話,俺以前對於淨空法師的很多做法、很多說法都大不理解,對法師也曾有過批評,其激烈程度怕也不亞於樓上諸君;後詢之一位密乘上師,彼也不贊成法師的很多說法,但對於俺的批評,彼云「不可」,俺說俺實在不能理解他,又當如何處之?上師云「當視之如佛」俺當時大驚。上師誡之雲「吾等資糧不夠,不可妄加評述」。此語俺印象極深。四、五年後,俺讀到淨空法師所講《大寶積經發勝志會》(即《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一時心意相契,受用無比,不禁涕淚縱橫,於法師生無上信心。從此堅信法師乃菩薩大權示現,善以方便接引眾生,而自證境界實不可測。故 於以往誹謗深生痛悔。回思《華嚴》,善知識以種種相利益眾生,其大智威權,豈非俺等能率爾相論?故《諸法無行經》中,佛言:「師子游步,若人不欲起是微細 罪業者,於彼菩薩不應起於噁心,菩薩諸所行道皆當信解,不應起於瞋恨之心。應作是念:『我不能善知他人心,眾生所行是亦難知。』」又說,「善男子,如來見 是利故常說是法。是故行者不應平量於人,唯有如來及似如來者,乃能知是。是故行者若欲自護其身,慎莫平量於人而相違逆。」平量於人,即是以自己的見解水 準,衡量於人;因為唯有佛及相似於佛者,十力中的「知諸根勝劣力」,方可徹底圓滿知曉眾生根器,了達利生方便。此經中,佛及菩薩廣演往事,言及輕語不慎, 導致墮落的可怕例子, 諸君自可就經而讀。萬望於佛囑咐,生警覺心! 

但不可否認的是,有的人固執己見,沒能理解 淨空法師的話,或道聽塗說,或師心自用加以修改,或頑執不化自以為是地所謂「專修」,結果出了問題,而且這樣的事還不能說少。但這個情況,並不能改變對 淨空法師的評價,亦不能影響 淨空法師的形象。可以說,法是沒有過失的,過失在人。在於人的執著,在於人的愚癡。佛法即使是正確的,也不能執著,執著就是錯。好比說破「我執」,並非要消滅「我」,我者,常樂我淨之如來藏性也,沒有過失啊,要消滅建立在我之上的執著,「執著」才是真有過失。所以,很多人因為執著出了問題,這帳可算不到 淨 空法師身上。比如說,俺有個師弟,是個非常執著的人,他聽說「誦《無量壽經》三千遍,得根本智」,於是不顧一切地「專修」,希望早得根本智。當時不僅俺, 就連俺的恩師也多次提醒他,你絕對想錯了,淨空法師絕非此意,佛法也沒有這種道理;但他就是不聽。結果誦到一千多遍時,他發現自己的老婆孩子原來都是魔; 是來干擾他修行的。我們很多人都勸過他,也為維護他的家庭而努力。誦到二千五百遍時,整個人都不對了。俺多次勸他,也多次厲聲駁斥,如果根本智是這樣能得 到的,世尊何必要立止觀法,傳深廣兩種般若呢?終於誦滿,他發現自己仍是凡夫,結果一下子走到反面,退了信心了。你說,這究竟是 淨空法師的過失,是法的過失,還是他自己的過失呢?西藏諺曰:高樓美池,都是利益人的東西,但在愚人手中,一樣可以害損自己。所以,我們要看清事物的關鍵,不能因法廢人,因人廢法。 

至於《師子吼》一書,俺向來是有看法的。作者是靈巖山明學法師的弟子,俺曾和恩師閒聊時說過,明老有這樣的弟子,還是「研究會」的會長,也真是後繼乏人了。(因明老和俺師父相交甚好,俺師父在靈巖山佛學院學習時,明老尚是那裏的 居士)該書很多地方明顯地以偏概全,強加罪名,而且對於前輩大德,缺乏敬意。這豈是佛法所為。辯論可以,對於前輩名人語氣激昂也非不可,但關鍵要立之有據,並非一味火氣,只圖糊弄外行人。當初法尊上師歐陽竟無,語氣尤為激烈,但並無過失,關鍵是依於正法,言之成理。但《獅子吼》一書則不同,樓上諸君待火氣平息後,自可明眼詳察。且末後文中公然以「淨宗正宗」以自居,讓人對於彼評判 淨空法師之用意,產生懷疑。嘻嘻,尚有許多話,不說也罷。 

另外,樓上有兄評 淨空法師於戒律不重,這怕也是冤屈了法師了。俺想,俺們對於法師的許多方便之辭,不要執持不放,當知四門入清涼池,不在於方位,而在於結果。俺雖對於 淨空法師的很多話不明出處,也沒見過「原版」,但想,本著平靜沉穩的心態,少一點敵意,少一點浮躁,也許很多東西不言自明。比如說,樓上某兄在批評法師開許「不醉可以飲酒」時,說出了這樣一段話:「五戒許缺支,開中唯除酒是說五戒可以不全部受也可以單獨受一戒乃至五戒但其中的酒戒是必須受的,並且是嚴格不允許開的!」此言掛出後,無一人提出異議,倒有不少附合,這真讓俺大吃一驚!難道俺平素所學,師尊所教導,全是錯了?須知五戒中,前四為性戒,後一為遮戒,殺盜邪淫妄語為根本戒,自身是過,故絕不可犯;而酒為遮戒,自身無過,然喝醉可以昏昧良知,而開一切罪門,故須遮止,以遮止故,遠離過失。所以俺的恩師,在收弟子歸依時,只給弟子受四條根本戒,卻不給受酒戒,以酒戒非根本,然在家人難持故。俺不知諸君是否受酒戒,俺是至今未受,以自認難持故。因為受酒戒,不僅自身不飲,而且不可接觸飲酒之器,否則將來五百世無手。《梵 網》云「以大乘深心……過酒器,五百世無手」這說的是,如果持酒戒的人,替別人拿一下酒壺,酒杯,或端一下,或幫助洗滌一下,每作一次,將來就是一次「五 百世無手」。戒律就是這樣。所以俺的恩師特別慈悲,知道在家人實在難持,「多惡業因緣所纏繞故」(《優婆塞戒經》),因此不為弟子受酒戒,也從不勸在家人 受酒戒。所以,樓上某君說,前四戒可以全受或單獨受,唯酒戒必須受,真讓俺吃驚。仔細一看,方知是彼於頌文理解有誤,所謂五戒許缺支,開中唯除酒」, 意思是,五戒可以不全受,開中唯有酒可以開,除了酒,均不能輕易開。絕不是指「酒是必須受的,並且是嚴格不允許開的」,因為出家比丘尚有開之因緣,如治病 等,這點,俺就不展開講了。樓上某君顯然是對文辭的理解產生歧義了。但俺仍不理解,難道您的上師不曾對您詳細說過麼?難道您的上師也說「酒是必須受的,並 且是嚴格不允許開的」?如果是,俺無話可說,如果不是,俺們是否也該好好想想,少一點浮躁,多一點平靜? 

至於不食五辛,這當然是佛所制,《楞嚴》中有明訓,因其「生食發嗔,熟食助淫」,且氣味令一切神眾不喜。但  淨 空法師對於新加坡人曾開示,許其作為調味品,略加一點。這是方便說,以其習氣堅固之故,故循循善誘。《大日經》云: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作 任何一件事,要看他的出發點點,看他的目的,看他最終的結果。如果能接引該類眾生生歡喜心,於佛法結緣,乃至漸次入於佛智,則知菩薩悲願廣大,方便無窮。 《沙曷比丘經》中,羅漢尊者自現醉相,為令眾生於飲酒而生遠離心,這是慈悲;《五十三參》中,婆須密多女外現媚相,然令一切結緣者得菩薩解脫,這也是不可 思議的慈悲方便。諸兄不是喜談「菩提心」麼?當知以菩提心執持而成之一切事業,無不清淨,無不自在,無不解脫。這又豈可以戒律,特別是俺們眼中扭曲的「戒 律」、誤解的「戒律」所能衡量的?例如,玄奘法師在西行路上,曾有一處,缺於素食,全為肉食,法師曾三日不食,後金剛神勸其為大眾之利,而善護己身,故法師則開此戒。這不能說有過失,以大菩提心所攝持故。又如,比丘不得與在家人在喜事上相交通,但 太虛法師曾為其弟子主持婚禮,這是為什麼?因為法師當時觀察到,這樣做,能令大多數人與佛結緣,於人間淨土的人乘佛教生歡喜心,所以就做了,這是大菩提心所攝持的,難道有過? 淨空法師曾 被一中國高層領導所邀請為子女作證婚人,法師當時觀察,出席者皆位高權重者,爭取他們,對於利益眾生大有幫助,故應允。法師自言,為此,他吃了肉邊菜,也 飲了幾杯酒,因為不想令彼不歡喜,但換來的結果,是作了十分鐘的講話。他講的全是融和世俗的修法,令彼等大驚,原來佛法的真相是這樣的,原來佛法並非脫離 人道而修的「另類」,原來佛法我們也可以學,去做啊。這十分鐘的講話,其影響,其對眾生之利益,又豈是俺們所可想向?你說法師他犯戒麼?所以,俺們要學習 世尊的話,行者不可平量於人哪! 

俺一向是不喜多語的,即使說,也少有激烈言論,今日話說得太直,怕已令部分人不喜,果真如此,則俺在此陪罪頂禮了!你們要原諒俺,無論如何,俺自問並無惡意,亦非好為人師,只是見 諸君有的行為,心中著急啊。

(轉載)

http://faculty.stut.edu.tw/~tang/preach/Master_chin_kung/many_times.htm 

http://faculty.stut.edu.tw/~tang/preach/ 


:淨空法師生平簡介於凌波著

於凌波老居士:皈依於台中太平鄉印弘茅蓬懺雲法師座下,法名戒凌;復納贄禮拜於雪盧老人李炳南居士門下授業,修學淨土唸佛法門。後來因緣和合,他辭去原有的工作,在炳公老居士領導之下,由菩提樹雜誌對外宣傳,他負責策劃推動,各地捐款源源而來,在臺中大裡市的佛教菩提醫院也開工興建。縱觀於老居士一生,少年投筆從戎,立志報國,歷經抗日、戰亂、徒步轉戰三千里。隨政府來臺以後即行醫救人身命,並從事文化、教育、社會服務工作。學佛以後,弘法講學,著書立說以救人慧命。並為報答學佛恩師李炳南老居士,承繼恩師弘法利生的精神,設立了紀念恩師的基金會,全部身心都奉獻給佛教、奉獻給眾生,把生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一直做到滴盡最後一滴心血為止!-------於凌波居士事略-聖賢居士典範



淨空法師生平簡介

淨空法師,俗名徐業鴻,一九二七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及佛學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十三年,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獲得深刻啟發,不僅熟通佛教各派經論,對於儒學、道家和伊斯蘭教等其他宗教學說,也廣泛涉獵。於眾多典籍中,對佛教淨土宗著力最多,成就也最為輝煌。  

一九五九年於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受具戒後,於台灣及世界各地弘經演教四十餘年,提出「佛教」乃「佛陀教育」的正名之說;先後講述《華嚴經》、《楞嚴經》、《圓覺經》、《淨土五經》等三藏典籍數十部。如今雖年近八旬,仍教學不輟。特別於近年來,為消弭戰亂衝突、恢復聖賢教育的理念於世界各處奔走,返回道場後,不顧旅途勞頓,立即恢復教學課程,不令間斷。法師這種慈悲教導眾生的精神誠令人感佩。  

一九九八年,法師再度啟講《華嚴經》,至今保持每日四小時講席,不疲不厭,對於這部大經,已有超過二千五百多小時的講解。一九六零年,法師受聘任台北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六一年,應邀擔任中國佛教會弘法委員、文獻委員;六二年任中國佛教會大專佛學講座總主講;七三年任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員,台灣佛經註釋語譯會教授、編譯委員;七五年任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天主教東亞精神生活研習所教授;七七年任中國內學院院長;七九年任中國淨土宗實踐研究院院長。並先後創辦華藏法施會、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和華藏淨宗學會等佛教教育及淨土專修組織。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是法師總結數十年學佛經驗所提出的修行原則。首開風氣之先,透過網際網絡、衛星電視,以遠程教學,二十四小時弘揚佛陀教育、聖賢理念,是其真實智慧所展現出的高瞻遠矚。祈願消弭戰亂衝突、落實世界和平,進而積極推廣宗教團結、種族和睦的多元文化理念,更流露出他老人家清淨平等心中的無盡慈悲。  

自一九七七年始,法師應邀至海外弘法,極力倡導以「淨宗學會」、「淨宗學院」形式,為現代社會提供修學道場以及流通法寶、培養繼起人才的佛陀教育機構。現今,已有百餘所的淨宗學會分佈於世界各地,大體上都是以華人社群為基礎的純正佛教教育組織,並以法師為他們的導師或顧問。為培養佛教後繼人才,法師於一九九五年指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及淨宗學會創辦「弘法人才培訓班」。 

二千零一年更於澳洲圖文巴成立「淨宗學院」。除講經教學,法師也大量制贈經論善書及光碟影片,免費流通世界各地,公開授權一切大眾;其內容皆是有關聖賢教育、昌明倫理道德之言論思想。數年來,更先後印製《大藏經》數千套及購置《四庫薈要》贈送世界各大圖書館、高級學府以及佛教單位。身負「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使命感,凡是法師所到之處,無不為團結種族、祥和社會、提升道德之理想盡心竭力。  

一九八五年移居美國後,曾獲頒美國德州榮譽公民及達拉斯榮譽市民。公元二千年移居澳洲,兩年後(二千零二年)即獲頒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榮譽博士,並獲聘任榮譽教授。同年,圖文巴市長頒發榮譽市民。次年(二千零三年),昆士蘭大學亦聘任法師為榮譽教授。  

二千零四年,法師先後榮獲澳洲南昆士蘭大學及印尼伊斯蘭教州立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學位。儘管,對於畢生淡泊名利的法師而言,世間的名聞利養猶如過眼雲煙,修道人絕無絲毫染著。但這些榮譽,卻顯示了世界各地的志士仁人,對於提倡多元文化教育以及重振倫理道德之刻不容緩,有著高度的共識。正是基於這份肯定與認知,法師在澳洲、印尼等地,與政、教各界人士都建立了真誠的友誼。  

自一九九八年起,為真正落實《華嚴》教義,法師以「所有宗教都是神聖仁慈博愛的教育」、「一切神聖都是同一真神的化身」之理念,主動拜訪新加坡九大宗教,並邀請各宗教講師,於居士林講堂為大眾講課,介紹所學教義;獲得良好成績。同時也參加由澳洲昆士蘭少數民族事務局所主辦的「多元文化論壇」,並發表談話。 

淨空法師多年在台灣、美國、加拿大及東南亞各國專弘淨土法門。他是繼夏蓮居、李炳南二位老居士之後,弘揚唸佛法門的法師,近年來他在各地成立「淨宗學會」,分會遍及台灣及美加。  

淨師俗家姓徐,名業鴻,安徽省廬江縣人,一九二七年出生,他的父親擔任公職,所以幼年隨父母客居福建建甌,在建甌受小學教育。中日戰爭期間,就讀於國立第三中學。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四六年舉家遷居南京,就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一九四七年他的父親病逝,家無恆產,淨師以此失學,因而參加軍旅,從事文職工作。一九四九年內戰熾烈,京滬撤退之際,淨師隨軍到台灣,服務於實踐學社,擔任資料管理工作。  

淨師天性好學,公餘研讀經史古文,努力不懈。一九五三年,安徽桐城方東美先生講學於實踐學社。淨師以鄉後學的身份,謁方教授於寓所,方先生為一代哲學大師,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對這位年方二十七歲的小同鄉十分器重,答應每星期日為他講授哲學二小時。初講「理則學」,繼講東西方哲學,如是三年之久(爾後一九七七年方先生逝世,淨師照顧方夫人生活,直至終老)。在這段時間,講授到佛學部分時,方先生介紹他謁見佛教領袖嘉大師,大師亦允每週為之講課一次,如是亦受學二年。    

一九五八年,淨師為進一步研究佛教理論,乃辭去工作,到台中入佛教大德李炳南老居士門下,依雪廬老人學佛(李炳南老居士號雪廬)。雪廬老人為淨師單獨開課,講授唯識學,淨土經論,特別於《大乘無量壽經》更是悉心傳授。時,淨師住於台中慈光圖書館的一間小閣樓上,為學佛法,不計物質生活之簡陋,如是又苦學十年。  

在台中受學期間,因緣成熟,一九五九年北上台北,於圓山臨濟寺,依白聖老法師剃度出家,法名淨空。一九六二年於海會寺受具足戒,與祥雲、聖嚴諸師為戒兄弟。出家後的淨師,仍回台中,依雪廬老人學《華嚴經》、《淨土三經》及法相唯識宗的經論,同時在南普陀寺佛學院任教授課。一九六七年,離開台中北上,任圓山臨濟寺書記、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一九六九年,應星雲法師之聘,任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教師兼教務主任。後來返回台北,任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講師。一九七六年,台北三重市慈雲講寺創設「中國內學院」,禮聘淨師任院長。  

學佛要一門深入,是淨空法師一貫的理念,一九六九年他在佛光山東方佛學院任教時,即建議星雲法師,讓每一個學生專學一部經。他對星雲法師說:「法師啊!如此,十年二十年之後,你的佛光普照全球啊。」星雲法師說:「好是好,但那就不像佛學院了。佛學院裡面開的課,要像一般學校一樣,各門都要有的。」這樣,淨空法師的理念就沒有實現。淨空法師何以有此種理念呢,因為他早年隨淨土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學佛,李老就是專弘揚淨土法門的。  

淨師之於佛學,初於法相唯識之學用功甚勤,曾從雪廬老人學唯識有年。雪廬老人是民國初年唯識大家梅擷芸大士的入室弟子,淵源有自。由雪廬老人為《相宗綱要》再版所寫的一篇序文,可見淨師的師承關係:  

相宗綱要正續篇合刊序三藏內典,世出世法軌範也。------余業師南昌孝廉,擷雲梅光羲大士,於遜清之際為秋官,皈佛治法相學,其精邃群倫,凡相宗學者皆崇之,是書之流通,即為後學不畏而作也。------徐蚌之役,(余)避禍來台,居二十五稔,業未敢輟,故人淨空法師,以法相綱要見贈,笑卻之曰,此五十年前所熟讀者,淨師曰,書未若是之久也,受而瀏覽,乃為續編。愕然中,余侍大士,幾二十年,其間流離烽煙燹火,十年無所安,時緣如是,故未之見也。茲獲覯於台島,小康使然與?淨師為述偶得之由,且擬正續合刊,余稱善,極慫恿之......  

淨師以唯識學之基礎,深入經藏,故於受具戒後,於國內外弘化期間,講《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金剛經》及淨土經典,垂三十年。他在台灣先後創辦華藏法施會、華藏精舍、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華藏講堂、佛陀教育基金會等弘法機構。並首開風氣之先,使用視聽教育方法,大量製作佛法講經錄音帶、錄影帶,分贈世界各地社團及信眾。近年來更以大量佛書運往大陸,協助大陸佛教復興 

一九八二年,法師應美國信眾之請,到美國弘化。時,德州達拉斯學佛社聞知法師抵美,禮請法師到達拉斯講經。在此之前,出家法師到達拉斯弘法者,只有淨海、永惺、宏意三位法師,淨師是最早由台灣到達拉斯弘法的法師。他在達拉斯講《阿彌陀經要解》。淨師辯才無礙,使聽眾充滿法喜。這以後,應當地信眾之請,每年都到達拉斯弘化。  

一九八五年,淨師第三度來美,首先應洛杉磯華嚴研習會之請,在中國文化服務中心、波爾萊昂文化中心等處,分別講《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七次,新釋經義,精簡明了,使洛城聽眾讚嘆不已。繼而又飛抵三藩市,在各寺院以同一經題再分別報告多次。八月飛抵達拉斯,仍講淨土經典,使聽眾深受感動。達拉斯學佛社社員,將原來社址改裝刷新,改為淨宗道場,禮聘淨師為名譽董事長及導師,懇留他長期駐錫領眾修持,法師為大眾誠意感動,允暫在社中駐錫一段時間,以後每年來達拉斯領眾共修。  

一九八八年因緣成熟,達拉斯學佛社改組為「達拉斯佛教會‧華藏蓮社」,禮請淨師為導師,主持會務。翌年,台灣台北的「華藏佛教圖書館」(淨空法師台北的道場),同修蓮友組織「華藏淨宗學會」,仍由淨空法師領導主持。而達拉斯的華藏蓮社,也就易名為「美國達拉斯佛教會淨宗學會」。淨空法師不時要到各地弘化,不能長駐學會,由淨師弟子悟塵法師代為駐會主持。  

台北華藏圖書館成立「淨宗學會」的因緣,見之於台北華藏圖書館館長及淨宗學會董事長韓瑛居士撰寫的〈淨宗學會緣起〉一文中:  

淨宗學會緣起:  

大覺世尊,愍念有情,示成正覺,隨機演教,雖有大小權實之異,要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然末世眾生,業障深重,智淺福薄,知識難遇,未能直下暢佛度生本懷。於是特開普度一切眾生,當生成就之淨土法門。昔南昌梅大士云:果能受持,如說修行,不但拔將來之苦果,實已獲現前之福利,非真修淨業者,不覺其妙,非曾涉教海者,莫窺其深。  

又云:欲弘佛法於今日,必須提倡淨土。  

「淨宗學會」者,乃夏蓮公大士於大戰後所倡導之專修淨土專弘淨土之組織。淨空法師弘揚大乘三十年,深知此宗所依,確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生成佛之第一法門,是以近年來台、港、星、馬、美、加各地,極力宣揚,又印大經及註解三百餘萬冊,流通十方,深望此一組織、能普遍推展至全球各處,願諸大善知識,皆能弘演正法,明三世因果,示六道輪迴,表佛性真常,贊淨土超勝;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求願往生,圓成佛道,誓志宣化,普令群萌


謠言粉碎!淨空法師是清淨比丘的鐵證!

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1/212274.html

 

現在網絡上,有人編造大量謠言誹謗淨空法師,甚至質疑淨空法師的比丘身份,說淨空法師沒有剃度師、沒有受比丘戒,或不具備比丘資格等等,說的煞有介事,雖然真正瞭解淨空法師的人看後只是付之一笑,可確實有很多人輕信了誹謗,其中不乏佛教內的法師、居士。最近閱讀了台灣佛教界領袖、德高望重的湘籍高僧道安老法師《遺集》(臺北松山寺1980版)。在《道安法師遺集·日記》中,有諸多他老和淨空法師交往的珍貴記錄,從中可以看出這位一生長坐不臥,禪定功深的前輩大德對淨空法師的提攜與愛護。道安老法師慧眼識人,請淨空法師長期擔任臺北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主講。另有一件重要記錄,足以徹底粉碎淨空法師不具備比丘資格的證據!淨空法師不但受過具足戒,而且是眾所欽仰的清淨比丘!

何以見得?道安老法師《日記》中記載:19715月,台灣佛教界有一件盛事,即臺北松山寺禮請十位戒行精嚴的大德為一位泰國女信徒傳授沙彌尼及比丘尼戒(因泰國佛教界已無比丘尼戒傳承),當時台灣《民族晚報》第二版刊登了受戒消息及照片,因為專門為一個人傳授比丘或比丘尼戒,在近代佛教界極為罕見,所以此事道安老法師記錄的比較詳細。淨空法師就是此次傳戒法會中壇上十師之一,擔任尊證阿闍黎!當時擔任得戒阿闍黎的是道安老法師(1907-1977,臺北松山寺住持、台灣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羯磨阿闍黎南亭老法師(1900-1982,江蘇籍高僧、中國佛教會秘書長,創華嚴蓮社);教授阿闍黎賢頓老法師(1903-1986,台灣籍高僧、臺北臨濟寺住持、臺北佛教會理事長),七位尊證阿闍黎分別為:續祥法師(1910-1973,湖北籍高僧、曾於揚州高旻寺親近來果禪師,臺北十普寺監院,是白聖法師幾十年同參好友)、悟明法師(1911-2011,河南籍高僧,1976年擔任臺北玄奘寺 住持、1986年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悟一法師(臺北善導寺住持)、成一法師(1914-2011江蘇籍高僧、中國佛教會監事、臺北華嚴蓮社住持、華嚴專宗學院院長)、真華法師(1922-2012,河南籍高僧、台灣福嚴佛學院院長)、達宗法師和淨空法師。引禮師為:宏慈、明性、明真、明三四位法師。

淨空法師是1961年台灣基隆八堵海會寺受戒,與台灣聖嚴法師、祥雲法師同戒,得戒和尚道源老法師、羯磨慧三老法師、教授兼開堂師白聖老法師、陪堂師就是這次傳授比丘尼戒中也擔任尊證的悟明法師。請問,台灣佛教界會在這樣一堂極有意義的傳戒法會中,找一位沒剃度、沒受過比丘戒的人擔任戒師?會找戒律不清淨的僧人擔任戒師?會找沒有德行的人擔任戒師?正相反,這十位大德都是當時台灣佛教界極有德行持戒精嚴的法門龍象!淨空法師在十師中最年輕,戒臘最短,也不是什麼方丈住持,更未曾在“中國佛教會”掛個什麼頭銜,因為淨空法師他的德行深孚眾望,才能得到台灣前輩諸山長老的肯定,禮請他擔任戒師。淨空法師一生以講經教學為己任,幾乎從不參與法會、傳戒等事務。這次傳戒,是不是淨空法師一生中唯一一次傳戒,尚待考證,但這足以說明淨空法師在不惑之年,已經是台灣佛教界備受尊敬的高僧了。淨空法師具不具足比丘資格,難道台灣這麼多長老們不知道,而那些以惡心造謠誹謗者知道?是故公開道安法師《日記》,摧破謠言,以正視聽!

《道安法師遺集》:

1971年五月六日(四月十二)星期四

泰國式叉摩那女來,商量八日下午三時受沙彌及比丘尼戒事。並電話通知南亭、悟一、續祥、成一、值一、達宗、淨空、宏慈、明性、明真、明三等人前來傳戒。

五月八日(四月十四)星期六

下午三時半到五時,為泰國摩納曼妮宮拉瑪夫人傳授沙彌尼比丘尼戒,請南亭上座為羯磨,賢頓上座為教授,續祥、悟明、悟一、成一、真華、達宗、淨空為尊證,宏慈、明性、明真、明三為引禮師。程式分四:(一)佈置壇場。(二)鳴鐘集眾。(三)迎請十師。(四)結界嚴淨。(五)請聖冥加。(六)審遮難。(七)懺悔。(八)傳授三皈。(九)傳授沙彌尼戒。(十)傳授比丘尼戒。(十一)開示正法。(十二)圓滿回向。(十三)攝影。取法名摩訶菩提,譯大道比丘尼。她是泰國人,現年六十四歲,曾在泰國及馬來西亞之檳榔嶼受高等教育,在西貢公立學校擔任教員達八年之久。四十六歲時開始為佛教工作,即擔任宗教月刊主編。四十九歲時,由不哈秀尼比丘處受式叉摩那戒,成為學法女後,即創立尼眾團體,遵守佛教教條,並素食。無奈泰國系統只有比丘,而無比丘尼,所以無法完成具足戒之機會。她在曼谷郊外一小鎮上,辦了一所孤兒院,籌建一座佛寺,一種月刊,發行三千份。內有英文及泰文,宏揚佛教。尤其崇拜中國式的大乘佛教。

自中華民國有始以來,可能沒有為一個人授足戒者。如果有,松山寺是破天荒第一次。這個白三羯磨、十師登壇,完全與南傳佛教授戒法相同者,可稱為大瞻。

五月十日(四月十六)星期一

松山寺開始第三堂水陸法會,今為第一天,為時三周。

民族晚報第二版刊有前日摩納曼尼在松山寺受戒消息並照片。它的標題分三行:

【本報訊】泰國佛教女信徒宮拉瑪夫人摩納曼妮,八日下午在臺北市松山寺受比丘尼戒,將在大龍峒尼庵宣揚佛教。

這位千裡迢迢遠道而來的虔誠女佛教徒,由松山寺住持道安上座及南亭、賢頓等十四位長老為之授戒。她受戒時,道安上座賜她法名為「摩訶菩提」,譯為「大道」。

摩納曼妮,現年六十四歲,曾在泰國及馬來西亞的檳榔嶼接受過高等教育。在西貢擔任公立學校教員達八年之久。四十六歲時,就開始作宏揚佛教的工作,擔任宗教月刊主編。四十九歲時,正式皈依佛教,向不哈秀比丘尼受戒後,即創立式叉摩那團體,遵守佛教戒律,而且長期素食。(按:泰國僧人隨便食,不分葷素)她還在泰國的小鎮上辦了一所孤兒院,並自己建了一座寺宇,創辦一份月刊,刊內用英文、泰文發布巨集揚佛教真理文字。她的女兒,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今年暑期,即得博士學位。

另,據《聖嚴法師年譜》載:

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法師三十三歲

解門則因受戒期間得蒙戒和尚道源長老提示,東老人亦囑留意戒學,故除全力背誦《四分律比丘戒本》、《梵網經菩薩戒本》,便專心於律藏研讀。朝元寺 藏有中華佛教文化館新印行之《大正藏》,內含律部諸書,並承會性法師提示及戒兄淨空法師協助,覓得弘一大師《三十二種律學合刊》等律學要籍,用為學律之指導。

又聖嚴法師回憶錄《抱疾游高峰》第八章載:

我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有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首先在台灣成立華藏圖書館、華藏講堂,以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後來又到全世界開創淨宗學會,在中國大陸全力弘揚淨土法門,估計有幾百萬人受到他的教化。近四年來定居新加坡 ,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講經弘法青年人才,所以我應該去看看他;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法師三十三種律學合刊》借給我研究,這是我永生感激的事。目前他每天對著十幾位中國大陸去的年輕比丘講《華嚴經》,他們都是各佛學院的教師和負責人,將來他的影響之大,無可限量。

曾任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老法師,在淨空法師於臺北臨濟寺出家時,任該寺監院。2009年,二老在台灣還曾歡晤。台灣佛教高僧體慧老法師,71年在圓山臨濟寺佛學院學習。那時院長是白聖長老,淨空長老、傳道法師是監學師長。體慧老法師說:“所以聽佛法很重要,我一生看到我的師長,淨空長老,我42年前認識他,今天他還在講經。”

——2013625日燈塔彌陀村開示

淨空老法師是當代德高望重的佛門高僧,因為名譽太高,招致嫉妒,受到了無數流言蜚語中傷,但老人家從不辯解。為了澄清謠言,將這些記錄公之於眾,被歪曲的事實真相,也由此大白於天下!感恩那些誹謗者,不然也不會把這些陳年資料發掘出來,這反而使我們對淨空老法師的崇敬又增長了!

undefined

 

 

淨空法師(前排右二)剛出家時在臺北十普寺與剃度師白聖法師(前排右五)合影

undefined

 

淨空法師(後排左五)剛出家時與台灣佛教界前輩長老合影

 undefined

淨空法師與道安老法師合影

 undefined

道安法師(中)禮請淨空法師於臺北松山寺擔任大專佛學講座主講

 

undefined

聖嚴法師和戒兄弟淨空法師合影

 undefined

 

 

2009年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拜會淨空法師,二老是臺北圓山臨濟寺同門師兄弟,相談甚歡

附:道安法師簡介

道安長老,湖南祁陽縣傅氏子,民前5(西元1907)年農歷1117日生。民國15(西元1926)年正月出家於佛國寺,8月受大戒於衡陽大羅漢寺證果老和尚。

參禪於岐山仁瑞寺,寺眾一千一百餘人,長老參修極勤,浸沉於禪海之中,三年如一日,身心輕安,粗重習氣盡除。復入衡山南嶽龍池巖山洞苦修十八個月,惟食松柏、苦菜、芋薯,與虎蛇為鄰。

後為深入佛法,廣利群生,乃報考南嶽佛學院佛學研究所。研究經教,旁及西洋哲學之探討。由是益覺佛學之深邃,結構嚴謹,條分縷析,不僅中國之經史子集,望塵莫及,西洋的哲學,亦難望其項背。因此益加自勵奮發。

西元1934年應廣西佛教界之請,開始其弘化事業。講經於桂林、柳州、南寧、梧州等地,數度任席大學客座教授、任教南嶽佛學院、協助虛雲老和尚在南華寺創辦戒律學院、創辦《獅子吼月刊》,並當選廣西省佛教會理事長,會務發展,一日千裡。

19495月率學生靈根法師離南嶽至香港。19532月應多方邀請入台,本擬掩關自修。然因彌勒內院慈航老法師及靜修院力邀,擔負汐止上下兩院僧教育重任。1956年創建松山寺,成為國內外人士親近三寶的重鎮。

長老在台灣,對佛教教育文化事業,貢獻奇大。曾任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研究所教授;常講學於各大學外,並設立北區大專佛學講座;屢受聘為佛學院院長;創辦慈航中學、松山寺佛學研究會、獅子吼月刊及文庫;主持台灣印經處,出版淨土叢書,廣印佛典流通。

長老主張以佛教團體作國民外交,足跡遍亞洲十餘國,直接受其講學之薰陶,與間接受其印贈經像之影響,而起信學佛者,不計其數。

長老重苦修,常坐不臥者五十年,其禪定功夫,為我國高僧中少有之龍象。文學、哲學、佛學,均極淵博,史學亦有特究。其著作有《二力室文集》、《中國大藏經翻譯史話》、《中國大藏經雕刻史話》、《中國佛教通史》、《中觀史論及其哲學》等百餘篇著作。

1977年元月廿一日,安詳捨報,如入禪定。世壽七十歲,僧臘五十夏。

長老與古高僧同名,在阿彌陀佛聖誕日示生、釋迦世尊成道前五日示寂,豈非古佛再來耶?

 

undefined

undefined

 

道安法師青年時與虛雲老和尚合影

undefined

 

19421114日虛雲老和尚於桂林月牙山與道安法師合影

undefined

道安法師教授坐禪

undefined

 

道安法師法相
 


當代高僧大德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索達吉堪布講解《弟子規》時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淨空法師到底是不是大魔頭?為什麼網上對他的詆毀那麼多?(轉載)

 

沒有福德的人,很難遇到善知識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無著大師消業見彌勒菩薩

 

警醒世人!李木源居士來自地獄的《發露懺悔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