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靜法師:吃素能改善你的​家庭,事業和運氣

吃素看起來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它代表著我們的一個嚮往,代表著我們一個小小的夢想,也代表著我們內心對世界的愛!

所以我提倡,哪怕我們一個月吃一天素也行。

我曾經碰到香港導演陳勛齊,他跟我說吃素的事情。他本身不是一個素食者,他往日最愛吃的就是牛肉。但有一次他的家人生病了,為了給家人祝福,所以三個月不吃牛肉。三個月以後他家人的病好了,他又重新開始吃牛肉。這個做法是什麼意思呢?為了家人病好而短暫吃素,這其實是喚醒內心的改變,以這個內心改變的功德,來達到為家人祈福的目的。

聽起來像是迷信,實際上這就是通過一種行為來表達內心的堅定,作為跟外界連接的通道,由此產生一種力量來幫助我們。我們對於國家、社會、家人的祈福都可以通過吃素來完成。

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集大成者和奠基人愛因斯坦。

有一個企業家跟我說,他每個月初一、十五都要吃素,但每當看到肉的時候就饞得忍不住要吃,這個很正常。我就問他,你心中最重要的人是誰?他說是爸爸。我問他爸爸生日是哪一天?他說2月26號,我說以後你不要初一、十五為佛祖吃素了,改成每個月26號為爸爸吃素。能不能忍著饞?他說我一定能忍。為什麼改成為爸爸吃素他就能忍?因為他能通過吃素來為爸爸祈福,獲得利益。

所以怎麼通過吃素來祈福呢?就是根據你心中最重要人的生日來定日子。比如你兒子遠在美國,他是5月8號的生日,那就定在每月8號,為他吃素。你還告訴兒子說,今天媽媽吃素為你祈禱。假設你是那個在遠方的兒子,你會不會被感動?跟發一個「生日快樂」的方式相比,哪一個會更讓人快樂?還有比如夫妻的結婚紀念日、夫妻的生日,我們也去吃一餐素,在這些日子去吃素會帶來很大的力量。

而且通過吃素有個簡單的辦法讓孩子成績就會好起來。比如孩子數學成績不好,那麼讓孩子記住數學老師的生日,然後每個月那天為數學老師吃一餐素,並且告訴數學老師,你會發現孩子數學分數直接就起來了。

學佛的家人好多選擇在初一或十五吃素,非常好,就哪怕你只選一天,都可以。就在那一天,把我們內心所有的美好在這一天表達出來,一個月里至少要有這樣的一天。當我們在吃素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就在改變了,不僅僅是嘴巴在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內心的改變、精神的改變。吃素不是目的,吃素只是用一個方法,來連接一顆心,來傳達我們的信息。吃素是為了讓我們的心產生變化。

從佛法來說,吃素是功德,牛羊吃了一輩子素,功德有多大呢?為什麼牛羊吃素沒功德?我們吃素卻有功德?猜猜看?是不是很奇怪?因為牛羊沒有用心。所以功德是從心中產生的,愛是從心中產生的,美是從心中產生的,離開了心就什麼都不存在了。

牛羊是不能吃肉,給它肉也不會吃,所以它不是故意吃素;唯有人雖然可以吃肉,但我們因為慈悲心的緣故不去吃肉,這樣因為吃素還可以長養慈悲心,長養功德。當我們的心改變了,命就變了;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心是什麼樣,命就是什麼樣。所以心一改,命就改。

只要能夠多一點吃素,在那個點上我們就多一個好的念頭。多一個好的念頭就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往好的方向更進一步。談到吃素,我們知道素食有很多的好處:除了素食成分對身體的利益,還有對精神的利益,通過吃素我們可以與外在產生一種鏈接、創造一個感情傳遞的通道。而且通過吃素,我們會少獲得一些負面能量。

南無阿彌陀佛


海濤法師:如何消除自己或家人吃肉過失,吉祥消業!

佛講:‘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吃眾生肉’。

我們都知道在漢傳佛教出家僧人的戒律中有一條是不得吃肉,但是很多在家居士,家里的人非要吃肉,該如何恆順呢?自己不小心沾了葷腥,這個業就種下了,該如何消除呢?

海濤法師曾慈悲開示:食肉前,誦此咒七遍,吹氣于肉上,可除食此肉過失,所食畜生則得生善趣。

這個咒名為吹肉往生咒,吃肉前念這個咒七遍,吹口氣在肉上面,願消除吃這個肉的過失,你所吃肉的這個畜生道,則可生善趣,等于和它結善緣。

嗡 阿比惹 噶雜惹 吽

海濤法師開示吹肉往生咒

看到有人在煮葷的、吃葷的,首先要念什麼?要念『吹肉往生咒』,先給它超度了,但是所謂的味道,這個味道我們布施的是醬油味道,那可以,不是肉的味道,是這種屬于這些素的味道,這樣觀想會好一點。重點是慈悲心。

因為很多同修覺得念咒麻煩,同時我們周邊有很多親友不信佛法,尤其殺生吃肉我們也不能跟他們去爭議。這個時候呢我們送他們一些筷子,筷子上印著解毒神咒和吹肉往生咒。只要筷子在食物上揮過,都是能得到加持的力量,這樣可以消除我們很多無心的過失,你所吃肉的這個畜牲道,則可以生善趣,等于和它結善緣。

──海濤法師


吃肉是否容易刺激過去的業現前

凈界法師

問:請問師父,以唯識的觀點,現世還在吃肉的眾生,是不是很容易刺激過去的殺業現前?

凈界法師答:是的,吃肉這個問題你不能小看,印光大師他很強調吃素。吃肉有兩個問題你要面對:第一個是命債,第二個是肉債。在殺盜淫妄裡面,只有殺生它比較複雜,因為不僅是你的業障,你還跟眾生結一個惡緣,你取它的生命它有恨。這個是命債問題,臨終時它可能會來干擾你。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算你沒有直接殺生,我都是用三凈肉,我不自殺,不教他,不為我殺,反正它的死亡跟我沒有直接關係。好,這是肉債。即便它做一隻雞,你認為它心甘情願把肉給你吃嗎?它可能不會這樣想。它說我福報差一點,我業障重,做一隻雞,但是做一隻雞有它做雞的尊嚴。你沒有經過它的同意就把它的 肉拿來吃,這是肉債。

《楞嚴經》講命債、肉債兩個。那麼這時候你跟眾生結下惡緣了,這是一個問題了。如果這隻雞來生投生到人道,問題不大;它到天上去,它也不會跟你計較,它暫時不會跟你計較;它到地獄去,它沒有能力跟你計較。但是萬一這隻雞投胎以後到鬼神道,那你就要小心了,鬼神有一些小神通的。所以你看那些 《往生錄》,有些人殺了很多的狗、貓,臨終時冤親債主來干擾他,很多啊。如果你跟眾生結的惡緣,它剛好到鬼神道,你要注意了,這對你是個干擾。這是第一個,外力的干擾。

再看看你自己的業障。吃肉為什麼問題嚴重呢?因為你要數數現行,你每天都得吃,這是個問題。當一個行為是數數現行時,這個業的勢力是很強大的 。它不像有的業是你偶爾造一次,你每天都得面對。除非你每次吃肉時都很慚愧,這是你唯一的希望。如果你一定要吃肉的話,你就「哎呀,對不起!我實在不想吃你,但我也沒辦法」。你向佛菩薩懺悔,然後再去吃它,這樣子。每一次都要做,每一次喔,否則你就是數數現行,增長廣大。所以,業力可怕, 像滾雪球一樣輾轉相續。即便是一個微小的過失,當它變成相續時,這個力量就不得了了,所有的業力最可怕就是相續。雖然吃肉本身,你是沒有直接殺生 ,但是你每天做,這個地方問題嚴重。

《楞嚴經》講一個觀念,吃肉它不僅是罪業而已,《楞嚴經》講得更嚴重,說你經常吃肉的人,它會斷你的菩提善根,你大悲心不容易發起來。你經常吃肉 ,這個肉吃久了以後,你看到眾生有痛苦,自己就沒感覺。你說怎麼這樣子呢 ?我已經受了菩薩戒啊。你當初的菩薩戒戒體沒了,你知道嗎?斷大慈悲善根 種子,這很可怕!我們很少看到佛陀說吃一個東西,吃久會影響心情,因為本來飲食是一個物質;只有肉,吃久了以後,你的個性會改變,思考模式改變了 ,變成冷漠無情了,這個地方你要小心。所以,你有兩種損失:第一個,增長生死罪業;第二個,你的善根慢慢地受到破壞。你好不容易聽經聞法,修慈悲觀,那種善根卻被破壞。

還有一個問題:你可能要面對臨終冤親債主的干擾,如果你有直接殺生的話。除非你設一個目標:你什麼時候開始吃素,你一定要有一個收尾,在臨終之前要有一個收尾。然後在這過程當中,每一次吃肉,盡量不直接殺生,盡量生慚愧心,而且在臨終之前,一定要有一個收尾。如果你一路吃,吃到臨終,那可能你就不吉祥了。你都沒有處理這個業,一直讓它輾轉相續下去,那就非常不吉祥了。


你知道吃素的功德到底有多大嗎?來看佛說吃素的功德利益

佛說吃素的功德利益

迦葉菩薩問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多少福?

佛告迦葉:假使有人,以象馬牛羊、琉璃珍寶、瓔珞國家、城池妻子,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百千兩黃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金鑄如人般金身數百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造大浮圖寶塔,檐檐相接,如稻麻竹葦,上至梵天,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節選自佛經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惡品》

 

夢感群神

崑山張邇求是冰庵先生之兄。篤信三寶,力行善事。曾經在崇禎戊寅冬,請三峰大樹證和尚,在清涼庵起禪期。期間回家偶然吃了鮮魚雞蛋,這天晚上,夢至庵門,看見龍神八部,青發獠牙的樣子,有五十多位,出門要離開,張倉皇詢問。他們說:「我們是護道場神,你為禪期之主,回家食葷,所以我們就要走了。」張邇求在夢中,苦苦懇求,真誠懺悔,眾神又進去了。因此,三月禪期,堅持齋戒。

破齋酬業

崑山魏應之,是子韶的同宗侄子。崇禎庚辰春,和子韶同睡,夢中忽然大哭念佛。子韶驚問什麼原因,他說:「夢中到陰府,看見一官抱著生死薄過來,我的名字列在縊死薄上,下面有注說:『三年後某天弔死在自己的書房。』我問是犯了什麼罪,冥官回答說:『定業難逃。』我又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免難,他說:『沒有比長齋念佛更好的辦法了,只要你精進修行,努力不懈,就可以免難了。』」於是魏應之就對子韶說:「小侄從此就要一心一意修行了!」就持長齋,一天到晚不斷念佛,努力精進,過了八個月。後來他在文社的朋友對他亂說:「只不過是一個夢罷了,何必這麼認真?」經他們一說,就漸漸開了齋戒,到癸酉春,無故打開書房的門,弔死在房裡。屈指一算,離作夢的時間正好是三年。

這樣的文人,世間的蠹蟲,眼光如豆,真可哀憐,但比比皆是啊!

茹素延壽,破齋即亡

平湖給諫①馬嘉植,字培原,崇禎甲戌登第,操行清正。下縣時,聽從某官囑咐,撲殺欠糧二吏。元旦掃墓,忽見二鬼訴冤。馬公說:「這是某台之意。」鬼說:「我兩人是替身,若能反問,即能辨明。只因為雷霆之下,不容置辨,故負冤而死。今我二人,雖不敢索命,老爺不久,也當謝世了,去做蒲圻縣城隍。」馬公以此為恥,頓思悔改,就持齋戒,禮雪竇石奇和尚披剃出家,法名行旦,號僧祥,清凈修持,已十二年。偶然因為小病,吃了雞蛋,夜晚時分,又見二吏說:「老爺因為破戒,已經難以留世,某日當赴蒲圻了。」至期而逝。

註:①官名,給事中的別稱。秦漢為列侯、將軍等的加官。常在皇帝左右侍從,備顧問應對等事。因執事在殿中,故名。魏或為加官,或為正官。晉以後為正官。隋開皇六年,於吏部置給事中。明給事中分吏、戶、禮、兵、刑、工六科,掌侍從規諫,稽察六部之弊誤,有駁正制敕之違失章奏封還之權。清代隸屬都察院,與御史同為諫官,故又稱給諫。

三年吃齋,一賣即死

麻城王某,吃了三年齋,忽然染上惡瘡,他的朋友安慰他說:「您是吃齋人,佛和上天會保佑您的。」王說:「吃齋三年,還得到這樣的惡報,吃齋人有什麼利益呢?」朋友說:「你如果後悔吃齋,可以把齋賣給我嗎?」王問怎麼個賣法,朋友說:「一天一分,三年就應當得銀子十兩八錢。」王一聽就很高興,寫了賣齋券換回銀子,打算在第二天開齋,但當天晚上就夢見兩個惡鬼罵道:「十個月以前,你的命就盡了,因為吃齋的緣故,才延長到今天,現在你把齋賣了,你就反而超過了你的壽命。」要把他立即帶走。王請求緩一個晚上,發誓退回銀子,繼續吃齋。第二天找他的朋友要賣齋券,朋友說:「昨天拿回去後,就在佛前焚化了。」王悔之晚矣,馬上死了。

出自《現果隨錄》

持齋免溺

康熙二年,有一條漁船停泊於小孤山下,夜聞山神命鬼卒說:「明天有兩條鹽船來,當沉沒捉拿。」到第二天早晨,果然有兩條船到,風波頓作,沉沒數次,過了好久才脫離危險。這天晚上,漁船仍舊停在原處,又聽到山神責問鬼使違反命令,鬼說:「我正要拿下時,一船後有觀音大士,一船前有三官大士,故不敢接近。」第二天,漁人追問鹽船,鹽船人不信,一思索,忽然醒悟說:「有一操舵者持觀音齋,一攔頭者持三官齋。」

出自《觀感錄》


堪欽慈誠羅珠丨吃肉還能成就嗎?

吃素的我和吃肉的他要如何相處?

我們不可能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素食者

如何在自己吃素和理解他人的飲食方式之間找到一個平衡?

——摘自:《發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燈•問道(第一季)》

觀眾:堪布,您好!我的問題是關於吃素的。讓我感到比較困惑的是,像日本、韓國和南亞的一些出家人,他們也不吃素,難道他們就不能成就嗎?在您剛剛的開示中,您說過吃素和皈依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那麼吃素和成就之間是不是存在這種必然的關係?

慈誠羅珠堪布:也沒有。釋迦牟尼佛早期的戒律,也就是出家人的戒律裡有明顯的記載,講得非常清楚,什麼樣的肉可以吃,什麼樣的肉不可以吃。只要是三淨肉都可以,包括魚肉這些都可以吃,這是小乘佛教的要求。

所以南傳佛教——泰國、緬甸這樣佛教非常興盛的地方的出家人,他們都是吃葷的。但是大乘佛教就不一樣了,大乘佛教裡有明顯的規定要吃素,還講了很多吃素的好處。

但是不是不吃素就不能成就?沒有那麼嚴重。你不吃素,暫時確實沒辦法戒肉,也同樣可以去學習,去修行。但是如果吃肉的話,那在修慈悲心的時候,慈悲心的發展會受到一些影響,因為我們的飲食跟心情還是有關係的。

科學家用鴿子做過一個實驗,讓50只鴿子全部從小就吃素,讓另外50只鴿子吃肉。因為鴿子是雜食動物,吃肉吃素都可以。

這兩群鴿子長大以後,就發現它們的性格有非常大的區別。從小吃素的這50只鴿子,性格特別溫柔,50只從小吃肉的鴿子特別暴躁。這就證明飲食跟我們的心情確實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所以佛在《楞伽經》裡面也講到,如果我們吃肉,修慈悲心就難。但也並不是說,吃肉就根本沒有慈悲心。吃肉了也可以修,可能就要多費一點工夫,但還是可以有慈悲心的。

那是不是吃肉就不能開悟呢?也不是不能開悟不能成就,但吃素是大乘佛教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我們能夠吃素就盡量吃素,實在不行,最低限度就是不吃活的。

比如你要吃海鮮,那就去吃冰凍的海鮮。活的都不要去吃,不要點殺,這樣也可以。這樣你也算是一個標準的佛教徒,而且可以是一個標準的大乘佛教徒。

雖然大乘佛教裡有很多的要求,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全部做到,但我們盡量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當然有些嚴重的,非常原則性的東西,比如戒殺,這個一定要做到,必須要做到。

除此以外,其他盡量按要求去做。實在是做不到,還有一些選擇,那就是懺悔。努力地去修慈悲心,這樣吃肉也不會變成修行的阻礙,同樣也可以解脫。

 

問:那麼作為一個以素食為主的佛弟子,如何在自己吃素和理解他人的飲食方式之間找到一個平衡?

慈誠羅珠堪布:在佛教裡有一個很嚴格的要求,如果是一個嚴格遵守戒律的人,當看到一個破戒的、不清淨的人時,不能輕視他,更不能去侮辱他,不然比自己破戒還嚴重。

吃素也是一樣,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比如你自己堅持吃素,在吃素方面他們不如你,但有可能在其他方面他們未必比你差,甚至可能做得更好,或者已經遠遠超過了你。所以我們不能單方面地認為,他們不能吃素我能吃素,那他們就不如我,這是不對的。

因此,我們看到他人吃肉,尤其是吃活的東西的時候。如果他是你很好的朋友、家人,能夠勸的話就勸,勸不了那就不要去管他。只能這樣,我們永遠都不可能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素食者。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時候,印度還是一個很小的地方。當時佛陀經常來來往往,他所在的城市里大概有70萬人。這70萬人當中,50萬人是學佛的,10萬人甚麼都不學,另外的10萬人是學外道的。

70萬人的城市,我們現在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小的城市,而佛陀這麼一個偉人天天生活在這裡,卻沒有把這個小城市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連佛陀的力量都不能改變所有人的選擇和想法,那我們怎麼有能力讓所有人都吃素、學佛呢?這是永遠都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你能勸就勸,不能勸的話就尊重他,這是他的飲食習慣。如果他以很殘忍的方式去吃各種各樣的生命,那的確是不對的,是錯誤的。但他現在就是這樣子,沒辦法。

而你內心當中也不要有什麼不高興,你要告訴自己,我沒有必要不高興,因為佛陀經常在的這個小城市裡面,也並非所有人都是素食者、佛教徒。那我算什麼呢?一個連自己的問題都沒有解決的學佛人,怎麼可能讓全家人以及我圈子裡面的所有人都成為素食者、佛教徒呢?不可能。

但是,可以儘自己的能力去給他們灌輸一些東西,這樣我的心態就平衡了。以後家裡吃飯時,大家相互尊重。在尊重的基礎上,誰也不干涉誰的飲食習慣,我吃我的素,你就吃你的肉就可以了。

六祖惠能大師開悟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跟獵人一起生活。那段時間裡,獵人吃肉,他就吃肉邊菜。他說:“人吃菜邊肉,我吃肉邊菜”,在一個鍋裡面,大家就這樣吃。所以我們也這樣,家庭就比較和諧。

一部可以解決當代人精神困惑的心靈之書

——《發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燈·問道第一季》

慈誠羅珠堪布對世間種種煩惱與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連杰數十位明星‖ 至誠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