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狀是虛妄的,障礙是自己捏造的
淨界法師

佛為什麼說“觀相元妄,觀性元真”?這個地方我們講一下。

有時候我們會想,我們看到平常很多事情真的是有障礙,但是為什麼佛陀、菩薩看事情都沒有障礙呢?問題出在哪里呢?到底是誰對誰錯呢?這里的“觀相元妄,觀性元真”,就是角度的問題。

你看事情的時候,如果是一種心外求法,站在外境的角度來看事情,我保証你障礙重重,因為你被業力牽著走嘛;如果你把這個心收回來,站在現前一念心性的角度,法法消歸自性,你站在一念心性的角度來看事情,我保証你沒有障礙。

這個障礙,就是說你站在“相”的角度來看事情,障礙重重。我們前面說,你一念的向外攀緣,啟動了痛苦的根本,煩惱障、業障、報障;你看事情的時候回光返照,安住現前一念心性,不迷、不取、不動,你看事情是如夢如幻的,完全沒有障礙。

我們講《莊子》的一個小故事來作一個譬喻。他說,有一天,白雲往東邊飛,飛了很遠很遠以後,到了東方一個大樹的地方,看到一個白發蒼蒼滿面慈祥的老人家繞著大樹,非常快樂,又走又跳,雙手又拍。白雲就想:這個老人家怎麼這麼高興呢?不就是繞著一棵樹嗎,為什麼這麼高興呢?

白雲就停下來,問老人家說:“老人家,您為什麼這麼高興啊?”

這老人家就停下來,看了一下白雲說:“難道你有心事嗎?”白雲說:“我的責任很大的,你都不知道。”它說:“你看啊,我的責任是要讓整個天地風調雨順,讓大家在雨水的滋潤當中,得到萬物的滋長。蕓蕓眾生因為風調雨順,能夠豐收,才能夠把飯吃飽。但是有時候我不能滿意的。有時候烏雲經常來障礙我,弄得天上的氣不清;有時候地氣又鬱結,弄得上下之氣也不能交流。我的工作是障礙重重,弄得風不調雨不順,我怎麼會快樂得起來呢?”

白雲又問這個老人:“那你說我要怎麼快樂呢?

老人就說,吾弗知也,吾弗知也。這個我不知道,我不能回答你啊。他又走他的。白雲沒辦法,就飄走了。

三年後,它還是沒得到答案。但是它想:這個老人家會快樂,事出必有因,它又往東邊飄過來。這個時候它很虔誠,停下來,很恭敬、很虔誠地正式問老人家說:”你一定要告訴我你快樂的原因。”

這個老人家就被它感動,說:“好,那我告訴你。你要快樂啊,你要記住兩個字,就是‘心養’。”

這個“心養”的意思就是說,你用內心去長養一種清淨的道。當然,以道家來說用自然之道,什麼事情順其自然。

佛法是認為,你要能夠以如來藏妙真如性的空假中三種道來長養你的內心。也就是說,你一個人要快樂,你的心卻老是去住在外境,你不可能快樂。

你看富樓那尊者的疑問,你就知道小乘人是法執很重,所以看到事情都是障礙的。那麼為什麼佛菩薩看到事情都是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呢?因為他的心沒有住在相上,他用這種清淨的道,二空真如之道來長養內心。

那你說世間上到底有沒有障礙呢?答案很簡單,看你站在什麼角度嘛。你要心外求法,你一定有障礙;你法法消歸內心,就變成沒有障礙了。就是這樣子。這個是角度的問題。

所以,“觀相元妄,觀性元真”,相狀是虛妄的,障礙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虛空的空花會障礙誰呢?因為你執著它為實有,所以它才產生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