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閻王披露:為何有的惡人沒得惡報反而榮華富貴?

清朝順治年間,北京的順義縣有一家姓貢的大戶,家有田地百頃,驢馬成群,中年生下一個兒子,乳名叫慶有。給貢大戶家種田的佃戶長工叫李大,這一年也生了一個兒子,取名李福。待貢慶有長到七歲,貢大戶就請了一位飽學的先生教兒子讀書。佃戶李大,見貢大戶兒子讀書,于是央求貢大戶,將兒子李福伴慶有讀書並獲得同意。光陰似箭,到了李福十四歲時,就和慶有共住書院,日即同讀,夜即同宿。有一夜,李福正在熟睡,忽然夢見天上開了一個大門,從天上下來二位神人,正落在書院中,有一神人手指著貢慶有,問另一位神人說:他怎麼樣?那神說:他是全福之人,十七歲中秀才,十九歲中舉人,將來官位升到二品,一世榮華富貴。那位神人又指著李福,問另一位神人說:他呢?那位神人說:這是個苦命人,貧苦一世,功名無份。說完二位神人冉冉登空而去,二神人進天門後,天門關閉如初。李福醒來,認為奇怪,就將夢中所見告訴他父母和其他人。

待到貢慶有十七歲,果然中了秀才。這時李福已不讀書,在家種田,李福雖然種田,心中卻留意貢慶有的行為,他見慶有刻薄成性,作惡多端,殘忍暴戾,無一是處,而慶有自從中秀才後,一直高升,果真升到二品大員。但慶有作官,貪贓舞弊,殘毒百姓,打擊忠良。慶有的行為,在李福的心目中完全是罪惡,認為慶有必得惡報。誰知慶有到了七十一歲,人財兩旺,子孫滿堂,非但如此,慶有還能預先知道他自己幾時死,在未死之前,就告訴他兒子,如何料理後事。但李福同慶有的行為大不相同,李福對自己是克勤克儉,對人則量力行方便,是善就為,是惡不為,對于慶有這種惡人,居然能享一世福,而且還預知死期,他心中非常不平,認為陰司地府也有徇私舞弊,決心隨慶有到陰間看個究竟。于是也告知他的兒子,我到某日也死,也叫兒子料理後事,但李福自己心有成竹,他是想看看慶有死去後陰間對慶有究竟如何,非跟著他看個清楚不可。李福對兒子說幾時死,並不是真知,而是准備了一包毒藥,如果慶有真的如期死了,他也就吃毒藥,跟著他去見閻王。那知慶有到了他預說的死期,真的死去了,李福也服毒藥死了。

去到地府,正趕上見到閻王出來迎接慶有,閻王將慶有的事辦完,這才來見李福,說:你怎麼也來啦?李福說:我是為跟著慶有而來,陽世之人,怕權勢、敬財主,怎麼你陰曹地府的閻王,也怕權勢敬財主啦?那慶有在人世,殘毒刻薄、作惡萬端,我想在陽世他沒遭到惡報,到陰間定受極刑,沒想陰世與陽世一樣。閻王說:你稍等一等,叫你明白。就命令判官將生死善惡簿子打開一看,在慶有名字上,一行一行。閻王說:慶有因前世做了很多大善事,這一世雖然作惡,將前世的善功消耗了不少,但還余有大善很多,轉到下一世還是享福,不過沒上一世大啦。至于他所作之惡,還未到成熟期,你李福前世沒有善事,所以在世應受苦。但因你有了覺悟,一心做好事,所以你在世上雖然不算享福,但衣食無缺,也算得過去,但你再轉生,就享福大得多了。李福懇求閻王,轉世時不給自己迷魂湯吃,使他轉世後,能再看慶有的行為結果,閻王同意了他的請求。

李福又跟著慶有轉世,因他未吃迷魂湯,一切全知,見到慶有又是生到富貴家,他自己轉生在中等人家,仍是慈善修行。慶有後來長大,官當到縣長,仍是殘毒百姓,全無一惻隱之心,居官貪贓、誣良為盜。為追逼口供,挖去人的雙眼;又因一案,剁去人的雙腿。慶有活了七十多歲,得病而死。李福因篤志修善行慈,已修得陽魂可以入陰間了。這時他見慶有死去,李福就端坐著,靈魂跟著慶有去見閻王。這一次與前不同,閻王先來接李福,而後才審判慶有,一看慶有的名下,善福已全部享受耗盡,在當官時,挖了人的雙目,剁了人的雙腳,這兩件事,無善抵償,只得用身還債,判慶有轉世生在一個窮苦人家,雙目失明,雙足殘廢,每天上大街乞討,苦不堪言。而李福見到慶有三世果報,心中更怕迷失本性而墮入輪回,就堅志修行,度己度人,最後功圓果滿,得成正果,永脫輪回之苦。


【典故】善人多磨難?其中因果有玄機

古語云:「禍福無門,惟人自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說的是果報天機之奧妙。因果報應,確是至理。凡物有起因,必有結果,毫無差錯。在中華民族浩如煙海的歷史典籍中,許多行善積德改厄運得福報的實例很是耐人尋味。

善人無善報?因果報應不虛

現實生活中,人們因為看到一些善良的好人遇到很多坎坷、苦難、早逝,而一些作惡之人卻榮華富貴、長壽,所以懷疑善惡有報的因果。下面這則流傳於民間的關於包拯的故事,可以讓人了解萬事有因果,眼見不一定是事實。

相傳,宋朝某地有一個少年父母雙亡,身有殘疾,乞討為生,但他心地善良,經常喜歡幫助別人。當地一條湍急的河上沒有橋十分危險,每當河床漲水時便無法通行,苦壞了當地父老。少年見此情景,想建石橋,便天天撿石頭,不管旁人的嘲笑,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石頭堆成了小山。大家深受感動,一齊動手建造石橋,在一次鑿石時這個少年被崩瞎了雙眼,人們慨歎老天不公。但少年卻沒有絲毫怨言,依然盡己所能幫助他人。橋剛剛建好,大家正在慶祝時,這少年竟被天雷擊中身亡。

包拯聽說此事,義憤填膺,在少年的輓聯上寫下「寧為惡,勿為善」。不久,宋朝皇帝太子降生,啼哭不止,眾太醫也無從醫治,束手無策。於是讓包拯想辦法,包拯見嬰兒肌膚如雪,嫩白的小手上隱隱幾個字,仔細分辨,竟是自己寫給少年的字,大吃一驚,慌忙去擦,字跡瞬間消失,嬰兒見了包拯就不再啼哭了。

此後,包拯通過遊夢仙枕明瞭了少年的因緣,原來少年上世做惡多端,罪業甚大,償還那一世罪惡需三世惡報才能還清。神原來安排,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瞎了卻殘生;第三世遭雷擊暴屍荒野。

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痛改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於是,神就讓他一世還兩世的業,讓他崩瞎了雙眼。可孩子不怨天尤人,只是默默的為別人做好事。神就把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一世還,所以雷擊斃命。最後三世應該受的苦在一世就償還乾淨,來世安排他托生帝王之家,榮華富貴,享用不盡。通過此事,也是點化包拯,看問題不能只看表面。因果報應不差分毫。

人生在世,誰能超越這因果報應之外?但是命運可以選擇,有了正確的選擇之後,順天而行就可以得到改變。果隨因變,兌現昭然。

 

棄惡從善 惡果變善果

有人說:某某行惡,反而發家致富;某家仁善好施,出現事業蹇滯,是何道理?這種情況時有所見。何也?作惡發家,只因祖宗積有善德,德澤濃厚,陰在子孫,故而享福。為善之家,如果祖有業緣,在目前雖然不順,可是惡報還完,定然發福。

清朝末年,在京東盧龍境內,有個老員外叫趙德芳,人旺財旺,富足豐食,老兩口有三個兒子,而且都娶了媳婦。

老員外六十大壽的時候,跟三個兒子講,自己用一桿灌了鉛的秤,大秤進小秤出坑過很多人,做黑心生意賺了錢,曾算計害死了一個賣棉花的和一個賣藥材的商人,其他被坑害的不計其數。如今良心發現,想到那些被坑的商人,就覺得如坐針氈、寢食難安。他決定棄惡從善,並自此樂善好施,做了很多善事。

但不幸的事情卻接踵而至,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大兒子得暴病死了,大兒媳婦改嫁;接著是二兒子暴病死了,二兒媳也改嫁;最後是三兒子暴病死了,三兒媳婦因有孕在身,沒能改嫁。

家裏連遭喪事,使趙德芳很難過,他不明白為甚麼以前做壞事兒孫滿堂發財致富,如今積德行善,反倒喪門星進門,便開始懷疑因果報應之說。

這一日,趙員外的三兒媳婦要臨盆了,卻連續三天三夜生不出來。請了不少接生婆都束手無策。正在這時,一個遊方的和尚到門前化緣。聽說此事便告知有催生良藥,吃下去保證立時生。

趙員外趕緊把和尚請進來。三媳婦吃了和尚的藥果然生下一個男孩。趙德芳聽說得了孫子,大喜,對和尚千恩萬謝,擺席謝和尚,席間老員外請教和尚為甚麼他棄惡從善卻惡報連連。

和尚聽後哈哈一笑,說:「你不必亂想,善惡因果的報應確實是如影隨形、毫釐不差的。我告訴你,你大兒子就是那個被你害死的賣藥材的商人,他投生你家是來找你要賬的;你二兒子是那個被你坑害死的賣棉花的商人,轉生到你家給你敗家來了;你三兒子也是你欠下的業債造成的孽緣,他本要給你闖下塌天大禍,而你最終會病痛窮極餓死。皆因你改惡行善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上天慈悲於你,先後把你三個敗家兒子統統收去,你這才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現今你的業報已經還完了。你這個孫子,將來能給你光宗耀祖,改換門庭。這是你行善積德得來的福報。」

趙德芳聽了,如夢方醒,也更加明確了善惡果報的天理。和尚又問:「你知道秤為甚麼用十六兩嗎?這十六兩,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外加福祿壽三星,所以,你少給別人一兩損福,少二兩損祿,少三兩損壽,給別人越少,損自己越多。你想想,一桿黑心秤,造了多少孽?」

趙德芳聽了,只覺背後冷汗直冒,腦皮發麻,感到後怕。虔誠的再次感謝和尚開導指教。發自內心的深信善惡因果報應分明,絲毫不昧不爽的道理。

 

竇燕山善行改命

《老子》第七十九章:「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千古以來天祐善人,善有善報的事例可以說是多如滿天繁星、數不勝數。這就是說積德行善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中國著名的兒童啟蒙書籍《三字經》中講:「竇燕山(原名:竇禹鈞),有益方。教五子,名具揚」說的是五代時的竇燕山,到了三十多歲時還沒有子嗣。一天,他夢見去世的祖父對他說:「你前世惡業很重,因此今生不僅無子而且短命。你應當及早行善,努力多做些善事,或許可以轉變業力。」

醒來之後,他將祖父的話銘記在心,從此立志行善。數年來他做的濟困扶危、重德行善的事數不勝數。例如他拾金不昧,挽救了難中人的生命;他省吃儉用出資辦義學,培養眾多貧家子弟成人成才;鄉親中有沒錢辦喪事的他就出錢給買棺材發送;有貧家女子買不起嫁妝出嫁的,他也出錢資助;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能以德報怨。

竇燕山家有個僕人,盜用了二百千的錢,僕人擔心被發現,就自己寫了債券,繫在他十二三歲的女兒手臂上,寫道:「永賣此女,償還所欠的錢。」從此遠逃外地。竇燕山見了債券,立刻將其燒了,收留了女孩,並在女孩長大後,用二百千選了佳偶,把她嫁出去。後來僕人聽聞此事回來了,哭著訴說以前的罪狀,竇燕山也不追究。因此僕人父子畫了竇燕山的人像,傍晚供養,早起祝壽。

十年後,又夢見祖父和父親對他說:「你三十歲前確實是無子之命,自己又短命。如今這幾年來,你的名字高掛在天曹地府,因為你有陰德,延壽三紀(十二年為一紀),賜給五個兒子,都能榮耀顯達,你還能福壽俱全,死後留在洞天作真人。」說完又囑咐竇燕山說:「陰陽之理,大多相同。善惡之報,或是現世報,或是來世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竇燕山又更努力修行積陰德。八十二歲時,他沐浴更衣,告別了親戚,在談笑中過世,他五個兒子和八個孫子,都尊貴顯赫於朝廷。後世稱揚教子有方的人必定說燕山竇十郎。


大安法師:對待身邊的惡人絕不能使用這個方法……

在一個很粗礪的磨刀石上,你這把刀才磨得鋒利;在烈火當中,你這個金子才更純淨!

世間上有很多我們認為的惡人,但是所有的惡人里面他都有他的善良的一面,只是在你面前展示的他是惡的一面。所以對這些惡人怎麼辦?我們不能以牙還牙,不能以暴力來回報暴力。

儒家有些方法,比如你可以敬而遠之,甚至你還可以進一步想,像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行”這個三人,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一個是自己。那麼善人我們要見賢思齊,惡人是一面鏡子,讓我們不要這樣做。所以惡人也是善人之資啊!這樣我們不能憎恨他。

實際上惡人有時候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對我們是有幫助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他一定會伴隨著提婆達多。釋迦牟尼佛最後在《法華經》上告訴一個真相:我由于提婆達多善知識故,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佛教給我們一種深刻的辯証法。就是人需要一種挑戰,他在應戰的過程當中,他才開發了他很多生命的潛能,在逆境當中他才成長得更好。在一個很粗礪的磨刀石上,你這把刀才磨得鋒利;在烈火當中,你這個金子才更純淨!

當我們處在逆境,處在冤家惡人堆里面,你能夠應對,你成長得會更快。所以不僅對他不憎恨,而且還得要感謝他,感謝我們的競爭對手,感謝惡人。至少他能夠讓我們修忍辱波羅密。


智敏法師:這種見解在佛法裡是最危險的

我們修行的人,見、行兩個是不能分割的。見,就是我們的知見,由聞、思、修,要從聽聞正法來的。這個見解,最高的見解就是自性空與緣生因果、二互不違而相助出生。世俗的正見,我們說就是因果不昧。一切法,應該知道都是從因果來的。

有的人,他對因果不明白,就像看到一些人造惡,卻是享受很大的福報,富貴榮華,地位也高。這個,大家都能看到一些。有的人做大官發大財,而品德並不好; 也有的人很講道德,或很有修行,但是他卻很窮,地位也沒有,這看起來很矛盾,怎麼講呢?我們說,這個也不離因果,因果不局限於現今一世,是通三世的,過去由於他造了善因,這一輩子,果報成熟,他就享受福報了。那個道德好,或修行好的人,過去沒有造培福的因,那麼,他這一輩子貧窮了,也是宿業所感。因果,從三世來看,是一點也不會錯的。

不懂的人就單看到了現世,這個人做了那麼多好事,卻那麼窮,那麼倒霉;相反,那個人做了那麼多壞事,卻那麼富貴,勢力又大。就得了一個結論,說因果是沒有的,是騙騙人的,聖人設教,目的就是叫人不要做壞事,所以編了一套因果報應之類騙騙人的話。這種見解,叫做邪知邪見。我們說的正知正見,就是說一切法都不離因果,哪怕是在極熱的天氣,我們能夠遇到一陣涼風吹過來,舒暢一下,也不離因果。就是說,在過去造不善業的時候,偶爾起了一念善心,就感受到在現世中炎熱難忍的氣候時,吹來這股涼風了。

離開因果的事情是沒有的,這是講世俗的正見。出世的,勝義的正見呢,要知道一切法自性空,離開斷常二邊:既不住斷邊,又不住常邊。假使住於常邊,執著一切法都是實在有的,那就不能出離三界,有情與器間都是實在有的,怎麼能出離呢?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嘛!一切法本來都是如幻如化,沒有自性的,既沒有能流轉的有情,也沒有所流轉的器間,自然出生死,斷輪迴了。

反過來,如果說一切法都是空的,什麼都是沒有的,則又錯了,墮入斷邊,成了斷見,斷見的人,撥無因果,要下惡道。很多人看起來也很用功,觀察空性的道理,觀一切法無自性,而對緣生因果的道理,事先沒有好好地思維抉擇去修,最後觀察空性,認為一切法都是空無所有的,他得到的,是這麼一個"空性",造善也是空,造惡也是空,那麼馬馬虎虎隨緣度日就算了,一切不要執著,什麼事情都可以去做,只要不執著就對了。

本人以前在上海認得一位居士,他是我以前在范老居士辦的法相學社裡的同學。他當時很用功,持五戒,茹素,精念誦。後來範老圓寂了,我到五台山去了,他自己在閉戶研究,閱藏,自己研究就有一個毛病,師心自用。佛教裡邊,是要有傳承的,靠自己看書,如心有偏執或等起心有過失,往往會走錯路。他憑自己有點法相基礎,也有點文化、聲明知識,在藏經裡面,東翻西翻的。最後,他說得到了一個結論,什麼呢?說他找到了一條成佛的捷徑,是成佛最為快速的一種修法-- 一切法空!做善的是空,造惡的也是空。出家受持二百五十條戒是執著。淫怒癡就是戒定慧,生死就是涅槃。

"哎呀!"他說:"你不要執著了,一切放下就對了。"他認為知道一切法就是空,順心所欲而行、但不執著,就可以了。他後來五戒也不持了,葷素也無所謂了,淫怒癡也就不拘了,不執著(去對治)了。他原籍紹興,紹興戲也去隨便看看,無分別智,一切不著,何等瀟灑!這個,在佛法裡是最危險的,是撥無因果的斷見。

我們都是凡夫眾生,你說什麼都不執著,好的也不執著,壞的也不執著,一切無分別,聽起來很好,很高,但是搞錯了。勝義諦上固然一切法皆無自性,同一空性,世俗諦上,緣生因果是如如不昧、歷歷分明的。實際上,我們無始以來,壞的習氣很多,你若沒有把它對治掉,你一放下,把好的,對治法放下,壞的就會冒出來,什麼壞事都會做,這個空,叫做惡趣空,撥無因果的斷見惡趣空!你若執著這個斷見空,就會下惡道受苦,這是很危險的。

 

壞人一旦福報用完,就會遭受惡報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別錯亂了因果

 

善惡不相抵消

 

你什麼事情都要找個對錯,人生就糟糕了!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避免九種橫死,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一般人都是橫死,正命死很難!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佛教怎麼解釋壽命?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嗎?

 

為何有的惡人沒得惡報反而榮華富貴?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人在做,天在看!為什麼好人沒有壞人過得好?

 

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善業和惡業可以相互抵消嗎?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真的不見世間過,那你是個白癡!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為了一次地震,冥界準備了整整五十年!凡浩劫之成,均由眾人積孽所致,絕非偶然。

 

藝人的果報

 

諸惡已作,業報已現者易生淨土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