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發願:「為利益一切眾生,我要示現成佛!」

以利他心勸人行善

有些人可能是接受過外道或小乘的原因吧,一直發不起大心來,甚至聽到大乘廣大的發心和行為,就有點害怕、擔心、猶豫、困惑。實際上,這種心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經常串習利益眾生的念頭,這些就慢慢可以消失。其實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利他心都特別重要。現在有些學凈土宗的人,認為自己往生就可以,其他眾生都不管。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絕對無法往生。且不說藏傳「往生四因」中必須要有菩提心,就連漢傳的弘一大師也說過:「唯求自利的人,不能往生。」因此,求往生者一定要發菩提心。如果你能放下自私自利,一心一意幫助別人,勸人念佛、行善,即使自己積累的善根不多,來世也很容易往生。

宋朝的王龍舒居士在《龍舒凈土文》中,就講過這樣一則公案:

唐朝有個人叫房翥,有一天忽然死去,神識到了陰曹地府。閻羅王接見他時說:「你一輩子行持的善法不是很多,但因曾勸一位老人念佛,這個老人現已往生。以此功德,你也可以往生。」房翥說:「我發願要念一萬遍《金剛經》和朝五台山,這兩個願沒有完成,現在還不想往生。」閻羅王說:「誦經、朝山固然是好事,但總不如早日往生好。」房翥沒有回答,閻羅王只好放他回到人間。(如果是我,肯定高興壞了,馬上選擇往生。)由此可見,勸人念佛往生的功德非常大。

此文還引用《勸修西方偈》說:

「若能勸兩人念佛行善,超過自己精進的功德;勸十人行善,有無量的福德;勸千百人行善,是真正的菩薩;勸萬餘人行善,此人即是阿彌陀佛。」

修行要用菩提心來攝持

現在有些人號召力很強,動員別人做善事一呼百應,大家都紛紛行動,這也是諸佛菩薩的加持入於心,諸佛菩薩之事業可以展開的一個標誌。既然利他心有如此的功德,大家就應共同發願行持善法,有機緣的時候,一定要度化眾生。

我希望在座的道友,從今天開始,應該發願:「為利益一切眾生,我要示現成佛!」不然,你學佛幾十年,全都是為了自利,臨死時還在貪執自己,修行絕對不會成功。而有了利他心就完全不同了,縱然你沒有為自己做很多事,修行自然而然也會成就。所以,大家一定要為利益眾生而發願。

此外,你們在實際行動中,能不能至少勸一個人行持善法?我想在座的每一個人,能力雖然千差萬別,有些人只要振臂一呼,當下應者雲集;而有些人即使磨破嘴皮,說上一百遍,連最親的父母、孩子、親友也無動於衷。但不管怎麼樣,只要你發心不退,在這一輩子中,至少勸一個人皈依佛門應該沒問題。

總而言之,修行要用利他的菩提心來攝持,這一點非常關鍵。否則,即使你依止了善知識,但如果發心不對,每天都是為自利而奮鬥,修行的力量恐怕也不強。

恭錄自《怎麼樣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