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妙法蓮華經講記073

【1158】為什麼成佛之前,要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

淨界法師

所以就說偈了,說:「世雄無等倫,百福自莊嚴,得無上智慧,願為世間說。」世尊是最無上尊貴的一個聖者,他有兩種功德:

第一個,從外表的福德來說,是「百福自莊嚴」。

每一尊應身佛出世,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了,他一定是廣修福德,福慧圓滿。所以,應身佛出世,第一個,他不可能生長在貧困家庭。聲聞人有可能。你看初果,經典裡面說有一個初果的聖者,說是優波鞠多有一個弟子, 成就初果以後,他就懈怠了。懈怠以後,優波鞠多尊者說,你怎麼不修行? 他說,我已經證得初果了,反正我七返生死,遲早的問題。優波鞠多尊者就帶這個弟子到一個農村去,見一個小孩子。那個貧民家庭非常貧困,小孩子在地上打滾,身體長滿了膿瘡。優波鞠多尊者說,這個小孩子證得初果,但是還有業報!就是說,因為聲聞人基本上不修福,所以他在七返生死的時候,還有一些業障的問題。佛陀不可能。所以應身佛的出世一定是怎麼樣?生長在貴族家庭,而且是特別的莊嚴。當然這個莊嚴不是自然招感的,是 「百福相莊嚴」。

就是說,我們今天要成佛之前,要兩個準備工作:第一個,三祇修福慧, 修福修慧;第二個,百劫修相好。成就福慧以後,你要刻意地用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莊嚴。那為什麼要修相好呢?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說,佛陀的說法是違背我們凡夫的習性。我們認為世間是常,佛陀說無常;我們認為世間是快樂,佛陀說是痛苦。所以,佛法的思想跟我們基本上是抵觸的。佛陀為什麼要莊嚴呢?要攝受你。

佛陀現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能夠攝受外道。你看佛弟子裡面很多都是外道,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都是大外道,領著四五百個 弟子在修行,看到佛陀第一眼,就被佛陀攝受了。佛陀講苦集滅道,七天之內證得阿羅漢果。所以,他第一個——信心,不是說法。我們能夠有幸生長在佛世,我們第一念是先看到佛陀的相好,然後才請法的。

佛陀的相好攝受外道,攝受殺人犯。你看,鴦掘摩羅殺了九百九十九個 人,看到佛陀以後,至心懺悔。佛陀到山林樹下攝受野獸動物,猴子、獅子都蒙佛陀的攝受。為什麼?百福自莊嚴。就是佛陀說法之前必須用莊嚴相來攝受你,這是第一個。這是講到外相的莊嚴。


願所有見我面的,聽我聲的,聞我名的一切眾生,都因我而喜悅祥和,心得清淨,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願我過去現在未來所做的一切功德,回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解脫煩惱,共成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一聲南無佛, 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