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賢法師:辟除末日謠言佛教應當出手

一、貪盈逐物、驚恐末日

常人不知《道德經》中“觀復歸根、沒身不殆”那種身雖死而道常存的真常之道,貪執於外物及種種利益,追求盈滿,則任何出乎生命利益“常有執著”的事件,都會令其產生嚴重的恐懼與不安全感。

世界末日的謠言,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在人們的耳畔,從1997年末日論、1999年末日論、2003年末日論、2007年末日論、2009年末日論,到2012年末日論,人們在近些年,幾乎一直踩著末日論的陰影一天一天向下生活。雖然稍有常識的人,在以上事件頻繁發生之後都不可能再相信以上的謠言,可是,很多人卻連“稍有常識”的水平也不能達到,2012年12月21日是末日的謠言,仍然在一些人的通訊工具中彼此傳播。

末日論有可能對人產生的威脅,大概可分為三大類:一為生命,人們怕死亡;一為名譽,人們怕失去;一為財貨地位,人們怕不能長保。所以,怕末日的恐懼心理,歸根結底地說,還是害怕“我”的以上三類生命財物被消失或斷滅,恐懼來源於我執。所以,一些人即便從常識上不相信末日已到,也會出於自我保護而寧信其有、不信其無。

二、末日與劫難說往往被邪教所利用

為了控制教徒、擴大影響,不少邪教組織利用末日和劫難說恐嚇大眾,進行詐騙財色、危害社會的活動。早年的日本奧姆真理教,及美國早期的“人民聖殿教”等,都曾使用類似的說法大造輿論。到最後,如果災異不會發生,他們就會人為地制造災異,來使自己的諾言“應驗”。在2012末日論之前,數次的末日論沒有獲得應驗,宣稱者也總會找到人為的做法予以“補救”,使末日災難說“合理化”。

以上言論對於社會安定產生了嚴重的影響,容易迷信災難論的地區,不少人生活得誠惶誠恐,甚至做好了末日到來的財物轉移安排。

近日,媒體新聞又報道出,陝西省一些地方出現“全能神”邪教組織人員,利用“2012世界末日說”,非法聚集、上街散發宣傳資料,散布世界末日謠言,鼓吹“只有信其教,才能末日保平安。”其教義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聖經》而來,其組織又名“東方閃電、實際神”。

三、末日謠言流行、總是裹挾佛語

末日謠言的流行,經常裹挾佛語。其實,佛教經論中一向都沒有末日說,並且將末日說批評為斷見。因為,從有到無的斷滅過程,沒有存在的可能性。就像杯子被碾碎必然留下粉塵一樣,一個世界從有到無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佛教只承認“輾轉發生”和“輾轉相寄”。

也有一些不能深透明了佛理的自诩“學佛人”,出於勸谏他人不要過分放逸的善意,以劫難說對他人進行警策。意圖雖然是好的,而一旦缺乏佛理的駕馭能力,誤將劫難說演變成為末日說,則顯然是離經叛道的,無論有多麼良好的善意,在制造恐慌的實際作用下,善意也就演變成了口業。

還有一部分甘處邊緣的人士,既不承認自己宗依於某一宗派、某一師承,也不甘於自己“不是大師”,於是獨自披尋、組裝佛義,雖然對於他人的言論我見多、佛義少,但聽眾也會被偶爾裹挾出來的佛教語匯所震懾。關鍵是,有時也會裹挾出“人間災難”、“世界末日”的話題。因為,有關災難和預言性質的言論,能夠迅速博得折服他人與樹立形象的好處,這幾乎是一位萬應藥,太多的人認這個。在虛假名譽和現實利益的驅使下,這個最好用也最常用。

還有少量的僧人,因為出家以後,缺乏接受教育的因緣,不能完整理解佛教經義,而在信息時代的今天,也憑借便利的傳播工具,希望將不成熟的個人言論向外發布,其中也許就包括著對於災難或末日問題的一己之見。因為這樣的見解,既能獲得我執嚴重者的重視,也能獲得無知信眾的追捧,所以迅速地被響應。說話的人也以為是自己的智慧打動了大眾,所以就頻繁地說下去。

當然,也有少許高僧大德來談末日與災難的話題,其意趣也就深遠了,多半是要借人生無常的主題來警策道眾發起道心的。不過,到目前為止,的確沒有發現三藏經論中,有哪部經論說2012年12月21日會成為世界的末日。

四、佛教的“世界成壞觀”一直都很明確

佛經早有名言:“三界不安,猶如火宅。”因為,我們所處的外在環境,有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等五濁煩惱的人群,以及如上五濁遍布的生存環境,以此作為我們勤求出離而修菩提道的鄭重教誡,這不是災異的預言,而是對人生無常的勸勉。

佛教雖然承認世界具有住壞空的過程,同時也有“以饑馑刀兵等災劫,而此界壞時即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次壞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的成壞觀,但這些作為依報的天災成壞觀,但這些根本就是人禍,都是正報所引起的。《維摩經》說:“菩薩欲淨其土,先淨其心,隨其心境則國土淨。”所以,佛說的壞劫,不是災難,更不是寓言。其實,“劫”字,在梵文中是“劫波”的略稱,是一個表示很長時間單位的量詞。

佛教的成壞觀念中,最為核心的概念是“無常”,佛陀使用漫長時間概念中難以確定的各類痛苦,告訴人們滅苦之道,用毫不回避的方式,讓人們理性認識生命缺陷的存在,從而爭取無常生命中的真常與安樂。反之,如果不能認識生命環節中的有限性,貪嗔無度,無限造業,貪圖己利,損害他人,那麼,以依報隨心的緣故,的確有一部分人的壞劫,會隨其無法填補的惡業提前到來。

五、對佛智的信賴不如對一靈驗卜卦人的信賴

藏傳佛教的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略論》中說過以下的比喻:

“我等對佛之智,不及信一靈驗卜卦者。卦者若雲,某知汝今年無忌,則心安而去。若雲今年有大災禍,此當作,此莫作者,則必勉力而為。倘未能辦,則思彼說我未能作,心必憂郁。佛雲此及此應行,此及此不應行之制,其心依耶?若未能作,心生不安否?而反雲,法中雖如彼說,但以今日地方時代之關系,彼不能作,當須如是如是作。輕捨佛語,盡自所知而為前行耳。反心內察,可知上言,洵非誣也。”(卷二)

我們對於佛陀言教的信賴感,很多時候不如對一個預言家的信賴。甚至於,一個十分普通、並無占卜經驗的卜卦人,也可以瞬間獲得我們的全盤信任,真是需要反察內心啊!

這是當前十分嚴肅的社會問題,佛教的弟子們當然應該反思。

六、辟除末日謠言、佛教應當出手

在中國很早的北洋軍閥時期,段祺瑞曾經收到過很多罵名,在他的遺囑中,談到了他對中華民族復興所寄予的希望,大概是說,本識途驗為將死鳴,國人聽而力行余雖死猶生,微國復興亦至簡單:……勿尚空談不顧實踐、勿信激言自搖邦本、講教育勿忘保國粹、求學勿骛時尚紛華。其中,“勿信激言自搖邦本”這句話,現在看來是極有意義的,動搖人心的末日謠言,使正常的社會生產與人民生活受到極壞影響,當然應該辟除。

不管傳播者多大程度地剽竊了佛教詞匯,也不管有多少無知佛弟子遭到末日謠言的蠱惑,在末日與災難謠言被推動的當今社會,佛教似乎已經很難與以上謠言脫離干系了。

在佛教常識並沒有被人們以科普形式進行了解的時候,裹挾部分佛教詞匯與佛教人物名稱的末日信息,先入為主地來到不了解佛教的人們面前。人們會認為:末日謠言與佛教有關,甚至就是佛教本身的言論。如果佛教界不在表明本宗教觀點的同時,對末日謠言進行辟除,不單佛教正見不能得以伸張,恐怕還會“被”背起影響社會安定的“黑鍋”。

具備佛教各宗派大智慧的法師、居士大德與廣大學者,需要肩負起辟謠的職責。

七、是否全無災劫、是否回避災難?

在辟謠的工作中,是否能說我們人類真的就沒有災害發生呢?

這是很難講的。隨著一些急功近利者對於功名的非份追逐、對環境的過度破壞,一部分自然災害的產生難以避免,甚至也有一部分人為利益沖突引發的災害,會影響到世界和平與社會安定。

不過,這些災害並不像謠言所說的那樣,毫無根據地貿然發生。

換句話說,即便2012年12月21日真的伴隨著一定的自然災害,人們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人為因素的影響,早已引起了人們的警惕。不過,即便是有,也會在人們期待和平與幸福的努力中得到調整。

佛教信仰並不完全躲避災難,甚至於要以利他精神替他人承擔災難。在災難到來之前,佛弟子明白,祈福免禍並不是佛教信仰的根本追求,那只是必然結果。佛弟子知道:祈福免禍的心理,起源於逃避現實與貪圖僥幸,佛弟子更願意盡人力而聽天命,隨緣消舊業而不再造新殃,寧願“腳踏塵世路,肩擔古今愁”,甚至在眾難當前的時候,以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來代替他人承受苦難。因此,佛弟子對於苦難的態度是無畏的,佛弟子最初的追求,是對人類大眾的奉獻與付出。

八、生命是輪回的、死亡也不是末日

為什麼佛教不同意末日論呢?

因為佛教認為:即便一個人死亡了,他也不會面臨末日。因為,業力會支配他繼續下一期的生命。下一期生命結束了,還有更下一期在延續。

還曾有人問:“生命的起點在哪裡?終點又在哪裡?”

生命沒有起點和終點,終點是無盡的輪回延續,起點永遠沒有第一因。如果認為生命輪回有限可以算定,這種看法只是邪見,不符合佛教的生命觀。

所以,死亡既然不是末日,輪回的生命當然沒有末日。不光如此,輪回者所面對的世界,也是沒有末日的。由於業力的原因,世界會發生成住壞空的變易與輪回。

九、有人心就有世界、如何能被“末日”?

為什麼世界沒有末日呢?

因為世界緣起於人心,人心若在,世界就一定還在。我們的世界,不可能成為“外境都滅了,心仍然存在”的狀態。如祖師雲:“見物便見心,無物心不現”,心與世界,是相互對待而起滅的。世界末日論基於一種心與世界關系的無知。

人們無論從傳統文化角度,了解一點《道德經》“觀復歸根、沒身不殆”那種身雖死而道常存的真常之道,還是從佛教了解一點真常不壞的如來藏道理,都不至於被那樣無知的謠言所蠱惑。

看現今的社會,人們奔忙於個人事業與理想的各種努力中,他們用的都不是“一時心”,甚至也不是“一年十年心”,很多人所用的是對人類長遠負責的“千年萬年心”,這樣的心不可能在一瞬間突然消失,只要這心還在,世界就依然要延續發展下去,哪是末日的跡象?等到2012年12月21日以後,末日的話題,自有分曉!

末日說的謠言,應該休止於佛法的智慧!


佛教對世界末日的看法

《學佛群疑》聖嚴法師著

世界末日這個名詞,是其它教派所高倡出來的,不過,這也是事實。佛教把此世界的生滅,分做成、住、壞、空的四個階段。空是從無中生有,有的階段又分為成、住、壞三個階段,壞的結果,又歸於空無。我們的世界只有在住的階段可以有生物及生命的活動;成的階段是由稀薄的物質團聚、凝固,漸漸形成地、水、火、風四大類的形態,完成四態的定型之後,才漸漸發展出生命活動的現象。

最初的生命,是由他方世界化生而來,非出於任何人或神的創造;住的階段就是生命活力的舞台,而其本身也漸漸地由成熟而趨於衰老,終至於朽壞。那便是壞的階段,已開始不適於生物的生存。直至徹底地毀壞,就變成了全面物質世界的崩潰,而歸於空的階段。之後,再由於十方世界同類的共業眾生業力所感,而完成了另外新的世界。所以,世界是由眾生業力的消長而有起滅。

如果說佛教也有世界末日,那是指壞的階段的開始,所以,佛教並不否定世界有末日的一天,只是觀念和基督教不同。基督教說世界末日是出於上帝的意志,為了對於信者的救濟和不信者的懲罰,末日來臨之時,就是基督降臨之日,把他所愛的選民帶回天國,他所不喜的人便打入地獄。佛法所說壞的階段的降臨,屬於自然的現象,是此一世界眾生的共業所促成。當在此一世界無法居住之時,依據各自的業力,又往他方不同的世界轉生。

不過,佛教另外有一個名詞稱為末法時代,在末法之前有正法和像法。原則上,釋迦世尊住世的時代,稱為正法;世尊涅槃之後,稱為像法,此時,只有形像做為代表;再過一段時間之後,稱為末法。末法時代,信仰佛教的人數漸漸稀少,修行的人更少,修行而證聖道的人則已沒有了,到最後佛法也就被世間的邪說和物慾所淹沒,縱然尚有佛經存在,也沒有人去信受奉行。因此,希望眾生在佛法還住世的時代,眾生還願意接受佛法而信仰的階段,要趕快努力,護持三寶,維持慧命於不墮,則可將佛法住世的時代,無限止地往後延伸,為人類帶來前景和希望。所以,末法的思想,並不像基督教所說的世界末日那麼可怕。

如果你的善根深厚,或者繼續培養你的福德和智慧,縱然是處於末法時代,而又面臨了世界將壞的開始,也不必絕望。此一世界只是宇宙中的一個太陽系的小星球,你可以藉你的善根而轉生他方世界,繼續修行。如果你的願力堅定,信心堅固,也可以往生他方佛國淨土。所以,此一世界的壞滅,並不等於走投無路,山窮水盡,這跟基督教的世界末日觀,又是另一點大不相同之處。

另外,佛教雖有末法時代,對你個人來講,只要努力不懈,可由末法時代的環境,進入像法時代的環境乃至於正法時代的環境。


有些人傳播的「佛法」,不是附體就是世界末日!

靜波法師

「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意思是:佛法雖然有無量無邊的意思,但是一定要以清淨心為根本,就是以不要執著為根本。

現在很多人傳播的所謂的佛法,不是附體了,再不就是世界末日了,弄得大家只有好奇恐懼,哆哆嗦嗦,做噩夢。這不可能解脫。

這也不是佛法,佛法就是以清淨為本。

清淨就是理直氣壯,就是不要執著、不要恐懼、不要罣礙,「遠離顛倒夢想」。這才是根本,如果沒有這個根本,那就不是佛陀的正法。

要懂得自我淨化,有了清淨的心,也就是不執著的心,煩惱自然就沒有辦法現前了。

我們去考慮:自己執不執著?如果執著,那麼可以變得不執著,天天反省,問自己。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解脫。涅槃就是解脫。為什麼?

因為我們能夠「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糾結會改變的;因為「是諸法空相」,外在對我們的誘惑也是可以改變的,這才能理直氣壯。

我們是佛教徒,如果敢於擔當、負責,把握當下,那麼一定會改變煩惱和輪回!


佛法怎麼看世界末日?

末日情結,用佛法解結

回到個人的生命本質,死亡不就等於世界末日嗎?

我們不見得有機會遇到世界末日,但終究得面對死亡,當我們能勇敢面對,如實地檢視生命,進而奉獻自己,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必能從中發現個人的生命價值。

張錦德

3月11日,沿著日本東北地方的海岸線,滔天巨浪在海嘯警報發布後約五分鐘長驅直入,宮城縣南三陸町瞬間被夷為平地。多艘漁船被海嘯捲上岸,連帶著沖垮了房舍、橋樑,橋樑上仍有不少車輛進退兩難,驚駭的畫面撼動人心……

日本東北關東大震災之前,我們也許還不相信,電影中毀天滅地的畫面會在真實世界上演,但一個規模9.0的大地震,讓我們不得不去面對這世間的真相。

透過媒體畫面,海嘯巨浪不斷向內陸推擠,瞬間淹沒東北各大城鎮,並且造成千葉縣煉油廠起火,以及福島縣核電廠受損,輻射外洩危機。如此巨大的複合性災害,光是透過電視畫面,就令人膽顫心驚,更別說在當下歷經災害處境的民眾,內心是多麼的慌恐,像是橋樑上的汽車駕駛,對他們而言,當下就是世界毀滅。

成、住、壞、空的實相

這不僅讓人憂心,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除了害怕與恐懼,我們還能怎麼辦?佛法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安定力量?

事實上,佛教沒有「末日」的觀念,末日的說法來自基督教,基督徒相信上帝降臨的時候,人們會接受上帝的審判,信仰主的人,會被接引至天國;未信主的人則全數淪入煉獄,而這一天就是世界末日,又稱為審判日。沿用至今,一般也將人類滅絕的日子稱做世界末日。

有別於基督徒的「末日」觀,佛教認為物質世界的存在,必定經由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就像人會面臨生、老、病、死,地球最終也會有壞滅的一天。不只如此,即使太陽系、銀河系以及任何最大範圍的天體,既有活動,就會毀滅,並非永恆不變。「唯有如實地去了解『成、住、壞、空』的世界觀,比較可以正確的思考與適當的行動。」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曾在2010年9月法鼓山所舉辦的「安心地‧救大地」論壇上如此提醒。

例如每當地震、颱風、土石流發生,國人總抱持著憤怒、悲傷的情緒,質疑「為什麼老是發生在台灣?為什麼發生在我家?」、「台灣到底適不適合居住?」殊不知地震、土石流等地質現象,是造就台灣這塊土地的關鍵因素。

由中央大學地質學教授張中白負責解說,知名媒體人陳文茜旁白,每天在台北花博的「真相館小學堂」放映的《奮起的江山》,就不斷提醒大眾,壯闊山脈與美麗的海岸線是伴隨著災害而來,這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在無法阻止地質事件發生的前提下,除了面對這個真相別無他法,深入了解土石流,進而取得人與土地利用的平衡點,這是唯一的方法。

當然,光以一、兩次的重大災變,要人們去設想、面對幾萬年、幾億年後的世界末日,時時擔心地球毀滅的到來,無異杞人憂天;但如果以為生活可以平穩過一輩子,永遠不會遇到倒楣的事,則是把無常的世間視為常,以常變為不變,顛倒看世界的錯誤迷思。

正面解讀世間無常

除了認清世間的本質,還要用正面的心態去認識「末日危機」。佛教雖沒有「末日」觀,卻有「末法」思想。末法時代,是佛法已經沒落,被世間的邪說和物欲所淹沒到快消滅的狀態,信仰佛教的人數漸漸稀少,縱然尚有佛經存在,也沒有人去信受奉行。

在中國,末法思想產生於北魏破佛至北周破佛事件的發生之際。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黑暗期,不但烽火連天、政權交替頻繁,像是子弒父、臣弒君等逆倫事件,也不斷上演。當時佛教方興未艾,成為人民心靈的倚靠,但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連續兩次大規模的滅佛事件,彷彿證明佛說的末法時代到來。

儘管如此,當時屢受同道迫害的南嶽慧思(西元515~577年),不但撰作〈立誓願文〉宣告末法的來臨,同時也造了金字《法華經》及金字《大品般若經》,為佛法存留於人間,作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