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
 
這是什麼?佛要是久住世間,真的「薄德之人不種善根」。為什麼?佛常住,不要緊,今天過了還有明天,今年過了還有明年,今年不學沒有關係,明年再學,反正佛在;佛一不在,這著急了,不能不真幹。一般人心裡都有這個缺陷。
 
擺在我們面前的例子,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我比別人就要認真,為什麼?我不是台中人,我到台中來是學習的,我的時間是有限的。住在台中的同學,老師在那邊不走,他們就懈怠,他們用功沒有我那麼勤。因為我知道我隨時要走路的,能有一天的時間,認真努力好好學一天。他們不是這個想法,老師常住在這裡,還有明天、還有明年,後頭日子長得很,就這麼個道理。我在那裡學成了,他們沒有學成,原因就是這個經文所說的。
 
所以佛對於這些人不能不示現滅度,這一示現滅度,度了很多人。老師不在了,這想想怎麼辦?老師以前教的是什麼?好好去想想,認真的去學習,能夠激發一些人覺悟、明白了。所以,示現滅度也是一種幫助眾生覺悟的方法,將悟還沒有開悟,這一著示現開悟了。
 
我在早年,初學佛的時候,親近章嘉大師,大師每個星期給我兩個小時,星期天我放假去找他,向他老人家請教。三年之後他老人家往生,走了。他火化是特別給他造了一個火化爐,那個時候有甘珠活佛,在火化爐的旁邊搭個帳棚。我也在帳棚裡面住了三天,三天,認真的去思惟,老師這三年教了我些什麼,我學到什麼?認真去反省。
 
如果他老人家常在,我們就不會認真去想這個問題。所以他這一走,對我是個當頭棒喝。好在三年時間雖然不長,我學佛的根基奠定了,以後親近李老師十年,才有這一點成就。如果沒有那個三年的紮根,在李老師會下十年也不可能有成就。
 
所以種種示現,對我們學習的人來說,學生來講的話,都有很殊勝的利益。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2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