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活著是為了啥?
宗道法師

人生而為人,什麼才是他的屬性呢?為什麼而活在世間呢?比如我們知道凳子是給人坐的,給人坐就是他存在的意義;使用來寫字的,寫字就是他存在的意義;糧食是給人吃的,給人吃就是他存在的意義。而我們人為什麼而存在呢?這個問題難倒了歷史上無數的哲學家、科學家,哲學就是圍繞這個命題展開的啊,我從小就思考這個問題,可是,百思不得其解,所以我信佛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如果不信,我會很慘,會像有的哲學家詩人藝術家自殺,為什麼?因為困惑、迷茫,這個終極問題,會讓對這些敏感的人進入深淵,無法自拔。上人說,這就是那種有宗教情懷之氣質。這個問題只有佛陀給了我最圓滿的答複,於是我就一信永信,從未懷疑。

依聖道門,人生是個道器,什麼是道器呢?就是修道的工具,借這個四大假和之身來修習佛法,這就是人生而為人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人身是什麼呢?是罪惡的淵藪,是地獄的賬單,閻羅王將我們一生所做大小善惡,統統記錄在案,然後該發落哪個地獄就發往哪去,所以人身對於不知宇宙真相的人來說,真是可怕。

老子說:「吾之大患在吾有身。」就是這個意思,可是,即使我們知道了如此,也知道學佛能出六道,可是一般的法門,對於我們來說,太難太難。這些教法根本攔不住我們扎向懸崖的腳步,好在我們這個時代之人太有福報,我們生逢其時啊!竟然遇到善導大師教法,「這是暗夜之中的明燈,是沙漠中的綠洲,是貧窮人遇到的寶貝,這是一切修行人最後的希望。」所以是我們得生而為人存在的價值,得以能夠實現,不然真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明知意義如此,卻不能達到,作為人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我以前甚至有念頭想自殺,因為太無奈,明知習氣會牽引人下阿鼻地獄,還是止不住,這是修行人最最無奈、最最痛苦之處。

有一個修行人自殺,就是因為不堪聖道啊,這種人往往道心都非常堅定,對因果深信,可是出不了六道,看不見一絲希望,只有選擇這條路。我緣分很好最感覺無力無助的時候,看到了師父的書,此時人生之目的,驚喜的發現阿彌陀佛早已為我們達成,十劫以前。其實人生什麼目的呢?《阿彌陀經》早就有了,「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是佛為我們選擇的目的,我們是人,是障深慧淺的人,我們的智慧根本不知道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目的,也不知道如何去達成這一個目的,大家承認嗎?「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是佛選擇的目的,那如何達成呢?善導大師《觀經疏》結論性的一句話:「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向專念就是達成人生目的之方法,這個其實並沒有什麼難度,人人都能做到,這是釋迦牟尼佛最最慈悲之處。怎麼說呢?如果他次番應化,沒有給出一個人人都可以成就的法門,那他的慈悲太有限,是不是?那我們這樣的眾生是一定無份的。

所以,聖道法門是智慧門,淨土法門是慈悲門。什麼是慈悲門呢?是佛主動的救度。聖道門,佛是老師的角色;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是父親的角色。老師只教會我們生存掙錢的本領,而父親是把他大半生掙的錢全部給我們,直接給我們,往生對於我們淨土行人來說就是人生之目的,目的就是方向,方向決定了我們的行為造作,我們確立了方向以後,才會找到生活的圓心。什麼是圓心呢?就是一切行為造作都圍繞於此,生活之中以此為重,以此最重,其餘隨緣。這樣反而生活質量非常高,不會有孤寂感,什麼時候都有希望,哪怕是滅頂之災在眼前發生,也不會沒有依託,往生那一剎那,就是我們崇高神聖的人生目的得以實現之時。

什麼是目的呢?目的就是一旦達成,別無所求,世間任何目的不能夠如此,往生就可以,我們沒往生前其實就已達到了。

譬如,我們去一個城市去辦事,如果我們到了城市,首先把事辦好了,再來餘下的時間裡就可以隨意走在大街上,散散心什麼的。可是如果你到了城市,先被城市美景迷住了,忘了還有最最重要的任務沒完成,返程的日期越逼越近,明知事情沒時間辦了,內心是一種什麼感受。

我們也是,來到所迫世界,往生這件事如果已經穩妥,安心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什麼感受,因為這件人生唯一要做的事完成了,內心的安慰安穩是不言而喻的。而大部分人完全迷在了這個世界,早忘記或者根本不知道還有這樣一件事要完成。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