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科學是研究物理  佛法它不是物理  它是心理

 

往生到這個道場去,只需要三個條件,第一個你真相信,第二個真想去,第三個就是念他的名號。蕅益大師在《要解》里頭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果然真信、真想去,你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就這麼簡單。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有高下,四土三輩九品,品位高下在你念佛功夫的淺深。所以確確實實,博地凡夫一品煩惱沒有斷,如果真信切願,念佛功深,往生到極樂世界所得到的品位真的是叫人難以相信。因為它太快、太高了,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釋迦牟尼佛在經上講得很好,極樂世界里面真實的狀況,只有「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如來的果地才了解得透徹,等覺菩薩都還模糊,不是真正清楚。這是極樂世界微妙之處。

  

所以,生起信心是真難!特別是指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現代這個時代的人,多多少少都受了些科學的影響。科學是研究物理的,它第一個教人要懷疑。物理是可以,從懷疑才能發現新的意念,從這慢慢去研究,不斷的把事實真相搞清楚。可是佛法它不是物理,它是心理,心理要接觸的條件就是要真誠,不能懷疑,心理一懷疑,你永遠就不能入門。看,今天我們碰到這個狀況,從科學那里學了懷疑,對什麼都懷疑,這是什麼都不能懷疑。但是從懷疑的心態回到真誠、不懷疑,這條路難走,我自己就是走這條路走過來的。最初接觸佛法,接受老師的教誨,完全把佛法當作哲學來看待,里頭帶著懷疑,哲學跟科學都帶這個。學了二十多年,慢慢的接受印光大師的教誨,印光大師特別強調,初接觸佛法的這些學人,告訴我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都以為自己很誠敬。還好我接觸佛法不久我就認識章嘉大師,這個老人非常慈悲。我二十六歲認識他,那個時候他老人家六十五歲,祖父輩的。完全用傳統的方法教我,我接受了,好在我還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