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

我的師父東初老人老是說我有一點小聰明,但沒有福報。

我知道我沒有福報,可是從不認為自己是個聰明人。

如果我自以為是個聰明人,便會恃才傲物,目中無人,不求上進。

正因為知道自己不是聰明人,不是有智慧的人,所以加倍努力;知道自己所學不夠,所以不斷學習;知道沒有福報,所以願多作奉獻服務。

因此我的日子過得既充實又真實,不會老是在做白日夢。

我有位同學是全班最聰明的人,有人問他怎麼不好好地讀書,他說:『我不讀書就已經這樣聰明了,再讀下去,天底下還有智者嗎?我必須要讓一點飯給人吃,所以我不要努力讀書。』
他的口氣好大!可是我知道自己是愚笨的人,所以在環境許可下,我會努力地充實自己,不會做這樣的夢。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人生、福氣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