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瑪仁波切: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外業障,是人們因家庭、事業、外在環境等因素遭遇的障礙。這不僅僅指修行上的障礙,還包括事業、財富、情感、仕途、人際關係等方方面面的障礙。有些是可以想辦法克服的,還有一些是你無法預料與回避的,比如天災人禍、傳染疾病、某些頑疾病痛等,比如地震、洪水、飛機墜毀等飛來的橫禍。如果能夠精進聞思修佛法,很多災禍是可以避免的。

據外媒報導,一名英國女子嬌拉汀於2010年被診斷患上乳腺癌。後經過4年的化療,她成功戰勝了病魔。嬌拉汀本想完成自己之前遺願清單上的專案,但卻在2014年7月底,與友人前往威爾士南部策馬馳騁時,不慎墜馬身亡。雖然嬌拉汀佩戴了頭盔,但送醫後仍傷重不治。她敵得過癌症,卻沒能躲過墜馬這個意外,最終留下丈夫和兩個尚未成年的兒子。這是什麼呢?業力,這就叫外障礙。現在的新聞裡,也經常有類似悲慘的事情發生,如果當事人是一個修行人,可能就會避免這樣的不幸。

有個佛弟子本來要和領導出差,領導臨時把他換掉了,讓自己的兒子一起去,這個人非常生氣,對領導的“不公正”罵罵咧咧。結果這架飛機不幸失事了,這個人又開始痛哭流涕,感謝領導救了他,說如果不是領導把他換下去,他就沒命了。其實,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情,因為他信佛,也許是佛菩薩加持,才救了他。這種外障礙無處不在,看似平平常常的衣食住行中,很多東西都可能奪去我們的生命,這些天災人禍就叫外業障。

內業障,是人類五花八門的情緒,貪嗔癡忌妒傲慢疑心病等等,每天講這些大家的耳朵都要生繭了,可這些就是我們的內業障。比如,你本來修行得很好,突然不知道什麼原因開始懈怠了,不想修行,不想念經持咒,不想做功課;金剛師兄間開始產生紛爭,互相看著不順眼,為名利互相攻擊;藐視修行密法的誓言等等。記得九五年有個平時比較虔誠的女弟子,以前什麼法會都參加,有一次法會就在她家不遠處,她卻沒有來。我問她怎麼沒來,她說突然不想念經,也不想參加法會了。沒想到過了兩天,她突發心臟病往生了。

所以,如果你發現本來自己很虔誠,卻忽然不想念經,甚至對佛菩薩產生了懷疑,你要知道,這是魔鬼讓你的業障現前,是你的心魔追隨魔鬼的加持,要奪走你生命的徵兆,要讓你的大業障現前的象徵,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更猛烈精進地修持。

遺憾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點,只有在自己倒楣生病,遇到不順事的時候才特別虔誠,一旦好了,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了。大家要培養自己生起真實無偽的虔誠心,不要像牆頭草一樣,被業風一吹,就倒下了。世間一點名利的誘惑,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直到傷痕累累,才想到回頭,而有些人,隨著生命的終止,在此生再也沒有機會回頭了。

有些人看似很虔誠,但因為是建立在對世間法的追求上,所以很容易退轉。有的原本很精進,但因為瘋狂追求世俗名利,修行的時間被所謂的“賺錢”擠壓殆盡,最後會慢慢迷了心竅,離修行正途越來越遠。有的則是一邊念經做功課,一邊想著自己的生意等世俗的名聞利養,這樣做做表面功夫,對自己的解脫不會有真正的意義。

有的人學佛後如果身體好、生意棒、仕途順,就說是佛菩薩加持了;如果最近身體不舒服,生意不好,仕途受挫,就開始懷疑了,“信佛也不怎麼靈啊,加持力也不那麼強啊,我怎麼念了那麼多經也沒有用啊……”越這麼想,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倒楣。

還有的弟子說,“是不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啊?以前我沒信佛,也沒那麼多麻煩和災難,怎麼信佛了,卻有這麼多障礙呢?要不要放棄學佛和修行呢?”我會告訴他:“那你停一停,再看看吧。”這個弟子停了一段時間又來了,原因是什麼?因為他停下來以後才發現,障礙更大了。修行,你還有變好變順的方法;不修行,難道要讓自己不斷墮落嗎?

要經常提醒自己,猛烈懺悔自己身口意造作的罪業,精進清淨外內業障。只要大家用堅定不移的虔誠心和深信不疑的信心,努力修行,雖然會有一些障礙,但都是能跨過去的。比如通過修持我們甯瑪巴的蓮師薈供,透過迎請上師、本尊、勇士空行護法眾降臨在信眾所設的壇城上,納受享用所設的供品,懺悔無始以來所犯的十不善業及大乘十八條菩薩戒和密法十四根本戒等,也祈求三根本護法等能夠消除我們的內外業障,讓一切障礙悉消除!對真正虔心清淨的修行人而言,殊勝妙法將賜予其大利益;鬆懈怠慢妙法者,不能真正瞭解與享用法益,就算做個樣子,也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淨界法師:念佛人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不吉祥啦!

念佛人啊,如果你去年是念三千聲,今年變成二千聲,明年、後年一千聲,這是不吉祥啊,越念越少唄,你越念越沒有氣勢,越念越沒有力量?所以你必須讓你的整個業是怎麼?造增長業。

念佛你要有一種意樂,當然氣勢不是說你念大聲就有氣勢,那個不是這樣,心靈的那種皈依的心要強。所以念佛人你要不斷提升自己,不斷的進步。我們不希望大家進步很快,但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總而言之,讓你生命是變成活水了。

修行最怕,因為老參最怕,一潭死水,念起來沒感覺,糟糕了!我要提醒大家,我們不是進步,就是退步。發心容易,相續難,勇猛心易發,恆常心難持,即使初學者,要衝很容易,你看跑道裡面跑,剛開始跑很快的,不一定就能夠早到呢。

所以你必須讓你自己一個念佛人,每一天都保持意樂,每天進步一點點,重點不在於那個數量,而是那種心態,你是不斷的在增長,你就有希望。

你必須讓淨土的念佛,變成增長業。在唯識學上說,所有的業,最容易得果報的就是增長業,越造越多,你的勢頭越造越大。

如果你念佛是越念越沒有滋味,那就糟糕了。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熏習,讓你對阿彌陀佛的功德、對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的功德,要不斷的產生意樂,不要把佛號念的好像很沈悶,好像有念,又好像沒有念;好像沒有念,又好像有念,糟糕了!你沒有那個氣勢,那這個是不吉祥的,不吉祥!因為所有的業都是心所造,那個心的意樂失掉了,這個業的力量薄弱了。

所以這個地方我要提醒大家,我們必須讓業變成增長業。你必須對佛號永遠保持歡喜心,對往生淨土永遠保持好樂的心,這個是很重要,不管用什麼方法,可以多多聽聞經典、看看祖師的開示……

總而言之,你要保持一種強大的信心跟願力,你就有希望,如果這兩個心態沒有了,你念佛就糟糕了,沒有力量了。信願是前導,蕅益大師講了,信願是一個前導者,這兩個前導者失掉了,佛號就沒有方向了,可能變成人天福報了。


淨界法師:你什麼功課都不做,不吉祥!

你能夠通過佈施、持戒發起的菩提心,通過忍辱精進讓菩提心增長廣大,你還得要注意,不要讓它產生一種內在的破壞。前面的「退還」是來自外在的順境因緣的刺激,這個破壞是來自於你內心的障礙。

比方說:第一個,散動。一個人發了菩提心,不可以讓自己整天處在一種非常散亂攀緣的階段。就是說,你什麼功課都不做,這對你的菩提心非常不吉祥。如果你長時間活在這種人事的忙碌當中,你的心是散散亂亂的。佛陀說,你這個水沒有一個池塘把它保護起來,水都流失掉了。你內心的能量、念力太薄弱,你很容易失掉菩提心。

所以你不能長時間處在散動的階段。你或多或少要有一點功課:佛號、咒語或者聽經,把這個心攝持攝持。就是這個心你不能老是不管它,你要好好地去調伏它、管管它。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邪慧。這個人在做功課時,要注意自己的邪見顛倒。在《小止觀》裡面講到一個邪慧說,當你在做功課用功時,有時候會起一個顛倒說:哎呀,我為什麼要在這邊拜佛?為什麼在這邊打坐呢?我應該去幹一點實事多好呢。現在那個地方在辦慈善事業,我應該去參與,應該做一些慈善的資糧,而不是在這個地方空心的靜坐、念佛。你自己會產生這個顛倒。智者大師說,你要思考:你現在的定位是在自受用的菩提心。你這個時候不宜有太多的外緣。所以當你生起一個錯誤的念頭,跟你當下的修行不相應的時候,你自己要如實了知,趕快把這個念頭消滅掉,就是不能產生邪見的顛倒。

我們要通過專注跟正知,來對治菩提心的失壞。

在《大乘起信論》講到這個菩提心(整個大乘佛法的根本思想是菩提心),諸位受了菩薩戒也知道,你失掉了菩提心,你所有的斷惡、修善、度眾生,只是一個人天的善法;沒有菩提心的攝受引導,你跟無上菩提就不相應。

這個地方,馬鳴菩薩說:菩提心有二種:一種菩提會退;一種菩提心不會退。有些人發了菩提心,他容易退;有些人發了菩提心,不容易退。

原因在哪裡呢?《起信論》上說:如果你的菩提心,是依止事相的因緣所發的菩提心——誒!你看到三寶的莊嚴發菩提心;或者遇到人,有善知識攝受你,你也發菩提心。依止外在的人事因緣,所發的菩提心,在《楞嚴經》說:依止「生滅心」所發的菩提心,這樣的菩提心是非常脆弱的,遇到惡因緣,就產生退轉。

第二種菩提心,它是依止不生滅心,就是說他能夠「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他能夠經常觀察我們這個明瞭的心識——雖然我現在的心有很多很多的煩惱,也缺乏很多很多福德、智慧的莊嚴,在整個菩薩道當中,我還有很多斷惡、修善、度眾生的事業要做。

沒錯!但是,把這些如夢如幻的善惡功能撥開以後,我們發覺到:我們這個明瞭心識的體性是「如」,三世諸佛清淨的本性也是「如」,一如無二如。這個時候從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平等思想,開始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不會退轉。什麼叫不退轉?就是說:所有人的菩提心都退了、都不想行菩薩道了,你還是可以行菩薩道。你不會受外在人事的變化,而退失菩提心。


淨界法師:念佛人啊——出現了這種情況很不吉祥了!

念佛人啊,如果你去年是念三千聲,今年變成二千聲,明年、後年一千聲,這是不吉祥啊,越念越少,你越念越沒有氣勢,越念越沒有力量?所以你必須讓你的整個業是怎麼?造增長業。

念佛你要有一種意樂,當然氣勢不是說你念大聲就有氣勢,那個不是這樣,心靈的那種皈依的心要強。所以念佛人你要不斷提升自己,不斷的進步。我們不希望大家進步很快,但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總而言之,讓你生命是變成活水了。

修行最怕,因為老參最怕,一潭死水,念起來沒感覺,糟糕了!我要提醒大家,我們不是進步,就是退步。發心容易,相續難,勇猛心易發,恆常心難持,即使初學者,要衝很容易,你看跑道裡面跑,剛開始跑很快的,不一定就能夠早到呢。

所以你必須讓你自己一個念佛人,每一天都保持意樂,每天進步一點點,重點不在於那個數量,而是那種心態,你是不斷的在增長,你就有希望。你必須讓淨土的念佛,變成增長業。

在唯識學上說,所有的業,最容易得果報的就是增長業,越造越多,你的勢頭越造越大。如果你念佛是越念越沒有滋味,那就糟糕了。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熏習,讓你對阿彌陀佛的功德、對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的功德,要不斷的產生意樂,不要把佛號念的好像很沈悶,好像有念,又好像沒有念;好像沒有念,又好像有念,糟糕了!你沒有那個氣勢,那這個是不吉祥的,不吉祥!因為所有的業都是心所造,那個心的意樂失掉了,這個業的力量薄弱了。

所以這個地方我要提醒大家,我們必須讓業變成增長業。你必須對佛號永遠保持歡喜心,對往生淨土永遠保持好樂的心,這個是很重要,不管用什麼方法,可以多多聽聞經典、看看祖師的開示。

總而言之,你要保持一種強大的信心跟願力,你就有希望,如果這兩個心態沒有了,你念佛就糟糕了,沒有力量了。信願是前導,蕅益大師講了,信願是一個前導者,這兩個前導者失掉了,佛號就沒有方向了,可能變成人天福報了。


淨界法師:功課可以做的少,但是不能完全不做!

如果你平常都沒有在做功課你就不吉祥了。因為你沒辦法抗拒外在那些放逸的信息,你一定被世界同化,被眾生放逸的心同化,如果你都不做功課的話。

但是你功課也不要做那種暴風雨式,有時候做很多,有時候做很少,最好點點滴滴。

什麼叫滴水長流?

你有時間就拜八十八佛,沒有時間拜五十三佛,就算還沒有時間拜三十五佛,真的沒有時間拜十拜——十大願王。但是可貴的是長久做下去,你今天拜十拜,明天也拜十拜,後天也拜十拜。你拜個十年二十年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修行不在於暴風雨,但是在於持久,點點滴滴,滴水長流則能穿石!

不要小看你每一天短暫的半個小時,你好好做,做個十年下去就不可思議了。最可怕是一個人不進步,完全沒有做功課。完全不做功課那你就很可怕了。

臨命終的時候你就會手忙腳亂了,功課可以做的少,但是你不能完全沒有做,因為你菩提心得不到養分的滋潤,它慢慢就枯萎了,所以這個地方的事修很重要。

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宣化上人:不想念經,不想做早晚課,這是著魔時的現象

1.

問:著魔時會有什麼現象呢?

宣化上人:不想念經,不想做早晚課。

2.

問:為什麼會著魔?

宣化上人:我們一開始用功,存心要正當;如果心存不正當,無論用什麼功,都會著魔。心要是正當,不管用什麼功,都會成佛。所以佛和魔,只在一念之間,因此在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3.

問:為什麼某某人會著魔?

宣化上人:因為貪神通,到處求神通之故。

4.

問:為什麼有人一開始參加打坐就著魔呢?

宣化上人:這是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障道所致,要多做功德回向。

5.

問:參禪的法門是不是比較危險,容易著魔?

宣化上人:這種情形有種種的因緣,不是一種的因緣。有的人修行,他自私心太重,我見太深,總是忘不了我,總是存了自私自利的心,修道是為自己。因為他有自私自利的心,所以就容易著魔。

6.

問:怎麼樣才不會在打坐時著魔呢?

宣化上人:天天懺悔,多念佛,做早晚課,打坐之前要念〈楞嚴咒〉。

7.

問:著魔的人,若能念〈楞嚴咒〉,魔會不會走?

宣化上人:你能念〈楞嚴咒〉,什麼魔都會走,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念;你若專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沒什麼貪心,什麼魔都會遠避的。

8.

問:數天來之禪坐,使我之腿痛日漸增加,特別在左膝上,這種痛漸漸合為一圓球而滯留膝蓋上。昨天當痛增劇時,忽爆發而變為清淨之黃色溫暖氣流,從膝部沿著脊骨升至上身,此暖氣不是使你昏睡,而是令人感到自在與愉快。後見座輪處,有白色蓮花,外部含糊不清,中則現紫色花蕊,似為倒放之闊面酒杯,忽而現為寶山,寶色光耀,前所未見。又似歐洲之堡壘,又如菩提薩埵坐蓮花上,有扁頭蛇從其後蟠近,至其頂上,有時如透明之電影,閃忽而過,不能記得。只記得,好像獨步於未有人蹤所到之海邊上,寧靜優美,令人神怡,只有海鷗之聲,時而破其沉靜,清寂而已。現想知道的便是真境與識心作用之別?

宣化上人:存有妄想貪念要見佛、見花,這是假的,想見什麼便見什麼,亦是假的。主要在一念未生前所見境界才是真,才有點意思,但有時還屬幻化。參禪最好不要有境界,什麼都沒有,只是空,不要驚,不要喜,驚喜都會著魔,如《楞嚴經》所列之五十種陰魔。

9.

問:師父,禪坐時進入情況後,即不想起坐,此時應以何種心境來保持這種境界?若欲突破此一層次,應以何種方法才不會著魔?

宣化上人: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什麼境界可著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盡在皮毛上摸索,摸索到什麼時候也都是在皮毛上。


淨界法師開示:怎樣對治修行中的退轉

在我們的修行過程中,遇到點不如意的事,學佛修行的信心就會動搖,甚至產生懷疑,繼而出現退轉。你要注意退轉的因緣。什麼叫退轉呢?這當中有二個障礙:

第一個,“處在生死的有情”,這些苦惱的眾生,經常去觸犯修行人。修行人去幫助這個眾生,這個眾生有時候內心有煩惱,他也不是故意的,他去干擾修行人,使令修行人產生痛苦,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修行人本身修習福德、智慧“善”法的時候,因為“長時間”,產生了“疲”倦,就想要退轉了,放棄了!

佛陀安立忍辱,來調伏這個眾生的傷害;佛陀安立精進,來鼓勵這個修行人不要懈怠:這二個法門是為了避免修行人的退轉。

如果你有志於走菩薩道,你要有心裡準備:菩薩道是一個馬拉松賽跑,不是 一百公尺的短跑,重點不是你剛開始跑得多快。

我曾經有一個讀佛學院的同學,他讀佛學院的時候,一天拜三千拜,拜了三年,拜三千個拜了三年!不可思議。後來畢了業,差不多十年以後,他來看我。我問他說:你現在拜幾拜?他說他現在一天拜三拜。。。

所以我自己辦佛學院辦了十八年,我很有經驗,你要看一個新生來,這個新生同學一天拜二三千拜,早上也不吃、晚上也不吃,這個人你很擔心。

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剛開始出家,一天拜三千拜,你可以斷定──這個人拜佛不會拜太久。你不必神通,你就從理論上判斷,不正常!這個人一出家的時候,一天拜二百拜,這個人拜佛會拜一輩子,因為正常。

所以修行,你永遠要保持中道,太緊是會斷掉的,太松的話也不行。所以,馬拉松賽跑,他這個精進是什麼精進?如果我們有注意佛陀的開示,你就會很清楚,佛陀對於精進,你看他怎么描述精進?佛陀說什麼叫精進?“滴水長流,則能穿石”。

你看屋檐的水,它一滴一滴的,水是很柔軟,但重點是它長流,我就是不放棄。我今天給你滴幾滴,明天又滴幾滴,後天再滴幾滴,總有一天,堅固的石頭是會破洞。

我們很少看到佛陀講精進,說“波濤洶湧”,波濤洶湧的精進,看他是不會太久。我看過很多,剛開始的時候,好像是很嚴重的樣子,我都勸他說:你不要這樣子,你這樣子不會持久。

你用一百公尺的精神去跑五千公尺,你跑到一半你就沒有力量。所以你看他剛開始很用功的,到最後在跑道上都消失掉。一個人能夠長時間,從他出家到臨終最後的時候還在跑步的,他一定是跑得很正常。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你要善調身心,忍力跟行力要相調伏,要「善知進退,量力而為」。所以佛陀知道菩薩有這個問題,安立了這個忍力跟行力,來調伏菩薩的心情,因為這不是短時間的,是長時間地修習善法。


劉素雲老師:你給自己下任務,念不下去也得念,就是這一個難關必須得突破 !

有的同修說我為什麼聽經念佛老有障礙?

簡單說,確實功夫不得力,功夫不得力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業障,就是說你前生前世你障礙過別人聽經念佛,現在輪到你了,人家就找上你了,也障礙障礙你。

另外一個就是信念不夠堅定。如果你堅定信念,有的同修念不下去佛,我告訴他,我說你給自己下任務,念不下去也得念,就是這一個難關必須得突破,就像打仗似的,你要突破重圍,重重業障給你圍著,這個重圍你一定要衝出去。否則的話,你見著這個障礙你就回來了,沒過去,照樣你念不下去、聽不下去。這個任何人都幫不了你,只有你自己下定決心,你不管怎麼的,就是我把命我都豁出去了,我必須得突破這個重圍,有這個毅力才行。

有的同修遇到事不是找阿彌陀佛,也不找觀世音菩薩,找這個、找那個,還上當、還受騙,反正有點錢就都給人送去了。

前些時候我的親屬,有一個親屬,有病,身體不太好,完了他的孩子也不知聽誰說的,就找了一個人給看的(這是他事後跟我說的),看了以後,一次拿五千塊錢。這叫什麼?這叫給破。這個名詞可能大家都比較熟悉,就是為了給這個病人治這個病,花五千塊錢去破。至於怎麼個破的,後來可能看我這臉色大概不太好看不敢往下說了,我就知道這個事是找有關人給破的。你要是這樣,當時我就想,我說我要是知道這個,我說我會破,你把那五千塊錢給我。

你說這不是犯胡塗嗎?一個學佛的人怎麼能走這條道?我當時我生氣了,我說你簡直是一種恥辱,你信佛嗎?你真信嗎?我說一邊待著去,真是的,叫我一頓給訓斥。就是這樣的,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可能是屢見不鮮。

第二個,犯錯不要緊,千萬懺悔之後不要貳過,你貳過就等於你錯上加錯,你明知故犯,那可能你的罪業比原來還重。有沒有辦法來救治?有,從現在開始老老實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捨一人,學瑩珂法師。有這個意念肯定就是我們走也回我們自己的家,我們不去別的地。必須得有這個毅力、有這個信念。

如果說能夠關起門來,斷絕一切外緣,可能我這麼說,有點不近人情。因為我的兩個護法,你們為什麼和她們聯繫不上?是我下的死命令,手機關機,座機拔線,不要和我轉達任何信息消息,妳們聽了願意解決妳們解決去,不要跟我說,也不要上我家來。所以你們如果有意見,說你看劉老師聯繫不上,兩個護法也聯繫不上,那是我的事,是我給她們下的命令。因為不下這個死命令不行,她倆功夫不夠,念佛不得力,所以必須得下死令。這是愛護她們,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就把她倆坑了。

關起門來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念三個月,這三個月你可以把經教放下,你也不用聽經、也不用讀經,你就一天二十四小時,除困了睡覺、餓了吃飯,其他時間你全念這句阿彌陀佛,你念三個月試試,如果沒有效果你找我算賬,我負責任。問題是你怎麼念,你別念個五分鐘你就蹓躂,思想溜號了,想別的去了,那我可不保你。你真是綿綿密密的念三個月,肯定有效。然後我就告訴你,我說別念了,念三個月行了,你自己都不會放手。就能達到這個效果,就看你做不做。

我們念佛貴在老實,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老實。不是念佛念佛,你念佛,我念佛。為什麼在念佛前面一定要加老實?為什麼念佛和念佛得的結果不一樣?就是我老實你不老實,你老實他不老實,就是這麼回事,你要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肯定起效果。

我的效果在這,我就念阿彌陀佛,讀《無量壽經》,我從死亡在線回來了,否則的話,我十四年前我就走了。我怎麼活的?念阿彌陀佛念回來的,這個你應該相信,因為我不能吃藥、不能打針,我沒辦法治療,就是阿彌陀佛給我治好了,就這四個字好使。為什麼我著急?我老跟你們說這四個字好使,你們信吧,真好使。因為我經歷了,如果不是我親身經歷,我說我沒有底氣。我坐在這,每次來,同修們都說,劉老師,妳模樣又變了,又年輕了,又漂亮了。

今天有同修說:劉老師,妳那耳垂比原來還大。你看他們看得都很仔細。是不是這樣?我說我自己不太注意這件事,但是我感覺從精神頭來說,從身體狀況來說,我自己是有感受的。如果不是這樣,我還能從大陸跑到香港來嗎?能坐這給大家講嗎?昨天我把嗓子說啞了,第二節課嗓子有點啞,是我第一節課激動的結果,心不平、氣不和,把嗓子說啞了,今天咱們心平氣和的說,它就不啞了。怎麼會清淨?就是念阿彌陀佛。

另外要解決一個重要問題,千萬不懷疑,不要懷疑《無量壽經》,不要懷疑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不要懷疑老師,也不要懷疑自己,這四條你懷疑其中一條都成就不了,你的心都不會清淨。
這是第二個方面,聽經念佛保持清淨心。


不想念佛時,除了繼續念佛,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道晟法師開示

當業力來干擾你念佛時,除了繼續念佛,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如果真的念不下去,也要讓自己眼所見、耳所聞都保持在阿彌陀佛分身的範圍內,以蒙佛加持,例如眼睛看著喜歡的佛像、佛牌、有書寫「南無阿彌陀佛」的任何物品;耳朵聽著佛號、阿彌陀佛唱誦曲調、聽開示等等。

不管有多少種不想念佛的原因,都是業力的千變樣貌,業力一定專門挑你心裡最容易動搖的地方下手,影響你念佛的信心!當此之時,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被業力牽引,趕緊開口念佛,不管心中有多少妄念情緒,只管張口念佛!

當你感覺自己業障現前時,不是去尋找其他解決方法,而是要告訴自己「我要堅定念佛,不要被業力騙了!」,念頭也不要跟業障相應,不要一直想「我業障重」,而是要想佛念佛,佛的光明自會照破業力的黑暗,相續念佛是化解業力最好的辦法。

不論是超度祖先、冤親債主或是一切覺靈,相續念佛也是最好的超度方法!只要老實念佛,佛力自然大力加持,冥陽兩利,南無阿彌陀佛。


早晚課中途被打斷怎麼辦?

在早晚課時段被緊急事件打斷,必須放下課誦趕緊去處理時,可以簡單行問訊禮或禮佛後離開;若是電話響起,或是不必立即處理的事,則可先將定課做完後,再回覆或處理。

要避免因事中斷早晚課,最好能先告知家人自己早晚課時間,請他們協助讓自己能全心做功課。在做功課時,手機最好能關機或轉靜音,也能避免影響自己分心。

邀請家人共修

如果早晚課時段一直被家人或小孩打擾,可能意味著這段時間不適合做功課,建議另選時段,例如比家人或孩子更早起,或調整早晚課的內容與時間長度,以免影響家庭生活。此外,也可以邀請家人或孩子一起加入早晚課共修,分享身心安定和諧的感受。

家庭和樂為先

對在家居士而言,個人自修的定課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應先扮演好家中的角色,善待家人,使家庭和樂。當家人由我們的身上,感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自然能尊重我們的信仰,甚至樂於護持修行,進而一起修學佛法,成為菩提家庭。

---本文摘錄自《早晚課50問》


嘎瑪仁波切:中斷功課如何補救?發了願沒完成怎麼辦?

問題

頂禮尊貴的仁波切!我們經常發願持咒、做大禮拜,但後來因身體、家庭、工作、懈怠等原因沒完成,中斷了,應如何補救呢?應該怎麼懺悔?

嘎瑪仁波切答

佛經裡面有句話:「菩薩行者發的願,猶如刻在石頭上的經文,幾千年也不會風化。」如果我們發了願,最好、最理想的,就是盡量把所發的願圓滿完成。

但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比如你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了家庭、身體等方面的問題,不能繼續下去,這樣而中斷了應該沒有關系。但你總是可以善巧地換另一種方法,將修行延續下去的。因為修行的關鍵是投入自己的身、口、意,而方法有很多種——沒有人能夠管得住你持咒、念經;如果不能專門抽出時間,你也可以在坐車或閒暇的時候持咒念經;拜佛當然要用身體拜,但如果環境確實不准許,我們也可以用大腦觀想拜佛,在心裡拜佛。

以前我們寺廟有個很莊嚴的喇嘛,叫木吉喇嘛,身材魁梧,有一個很大的酒糟鼻,掌管我們寺廟的護法殿。在我們寺廟,他永遠走在最前面,當鐵棒喇嘛。

有一次,他到一個聖地朝聖,聖地裡有個蓮師洞,歷史上,很多高僧大德在那裡面見過蓮師。他想:「我的虔誠心也足夠,肯定也能見到蓮師。」於是他就去了。

他在蓮師洞呆了好幾天,裡面黑鴉鴉一片,什麼也沒看見。他就發願:「蓮師,如果能讓我看上你一眼,我就修一千萬遍蓮師心咒和蓮師祈請文。」但他還是沒能看見蓮師。

他繼續一次次很虔誠地發願,最後,他說:「我念十億遍蓮師心咒和蓮師祈請文。」

這時候,蓮花生大師像演電影一樣活生生地出現在他眼前——這是他自己形容的啊,就像電影裡面的圖像一樣,蓮師真的在他前面出現了。他跪在那兒,感動得不得了。

回來後,他對我們說:「從此以後我要努力修行,蓮師都讓我見了他。我發的願是十億遍蓮師心咒和祈請文。」

但他根本沒有好好想過十億遍蓮師心咒是什麼概念。比如六字大明咒,在我的印象中,我外婆和我爺爺的姐姐,她們一輩子念六字大明咒,才念了三到四億遍,這已經很了不起了;一個人一生要念完十億遍蓮師心咒基本是不可能的,更何況他發願的時候已經六十多歲了。

他回來後,每天都很虔誠地念。幾天後,他忽然開竅了:算一算,這樣念下去,不要說這輩子了,下輩子也不一定念得完。

有一次,我沒事到老廟旁邊,他下來背水,我看到他在歎氣,以為他生病了,就問:「爺爺您沒事吧?」

他說:「沒事?問題大了!」

我說:「什麼問題?」

他說:「這還得了,我在騙蓮師啊!」

我繼續問:「你怎麼騙蓮師啊?」

他說:「我上次不是跟你講,我在蓮師洞裡面親眼見到蓮師了嗎?」

我說:「是,聽您這麼說了。」

他繼續講道:「我當時跟蓮師許願說要修十億遍蓮師心咒啊,還有祈請文,現在想想我下輩子可能都念不完啊!我得想個辦法才行。」

我就跟他說:「您慢慢念吧。」然後,也沒當回事就回去了。

沒過多久,他告訴我,他已經把銀行裡面自己的積蓄全部取出來了。

我問:「您要做什麼?」

他說:「一方面請佛學院的學生幫忙念,另外一方面我要買蓮師心咒的轉經輪,還要懺悔欺騙了蓮師的罪業,買百字明的轉經輪。」

我又問:「您這是什麼意思呢?」

他說:「請大家幫幫忙呗。雖然我發的願沒有完成,但起碼在死的時候,跟蓮花生大師還可以有個交代。」

他心地很好,接下來,真的就這樣去做了。我們老廟有很多轉經輪,就是他為了懺悔欺騙蓮師的罪業而安裝的。我們就要以這樣的精神去實現自己的諾言,去修行。

有一天,有人告訴師父,說木吉喇嘛走了。師父說他沒問題,會以最快的速度去極樂世界。以前幫師父煮茶燒飯的一個人同時也死了,師父說那個人才有問題,肯定解脫不了,因為他的貪念太重了;而木吉喇嘛沒問題,他早早就解脫了。

所以說,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虔誠心,任何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凡說自己沒有時間學佛的人,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提起佛號就昏沈該怎麼辦?

 

真正的修行者是「水滴式」的修行,「暴風雨式」的很難持久!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專念阿彌陀佛,從前那些佛菩薩都不念了,他們會不會怪我、不保佑我?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非常惡的念頭突然閃現,是為什麼?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修行切忌中斷,如何遣除修行的中斷障、違緣障礙?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你是專修、雜修還是圓修?除了念佛,需不需要持咒或其他經典呢?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邪知見念經是白費時間,如何判斷自己所修的是不是正法?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你著魔了,不要不信!上天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令其瘋狂!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你是否被魔找上了?

 

唯獨拜懺不會著魔,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

 

網路、電視是魔王道場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