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魔王變成了,勢力強大的高僧!

有同修告訴我,他們曾經也遇到一些修行的大德,知名度很高,聽說功夫好像也不錯,有能力給人治病,似乎都有神通,可是架子很大,目中無人,非常驕傲。你們想想,這是什麼樣的大德?我們在聖賢典籍裡面看到,世出世間的聖賢,愈是有學問,愈是有德行,愈有謙虛,愈是忍讓,處事待人接物,心平氣和,決定沒有貢高我慢的這種現象。由此可知,他絕對不是世出世間聖賢人。他是哪一類人?

我們讀《楞嚴經》,《楞嚴經》後面給我們講五十種陰魔,魔的智慧神通道力,從外表上看跟諸佛菩薩似乎沒有什麼兩樣,魔就是有脾氣、使性子、目中無人,這我們曉得他與五十種陰魔相應,與諸佛菩薩不相應。難怪《楞嚴經》上佛說我們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這一些邪師,他也很有勢力,他也很有福報,福報比我們大多了,我們比不上他,他也有很多徒眾,正是所謂「法弱魔強」,我們在任何一方面都比不上人家。可是我們這個道,決定能生淨土,決定能見彌陀,他們那個道這就不能了。邪與正的辨別,實在講是很簡單的,正法裡面決定是斷煩惱,決定不會說增長煩惱,沒有這個道理!

四十八大願  (第二十五集)  2000/1/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034-0075集)  檔名:29-049-0025


靜波法師: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

我們現在人所謂的神通都不過是「阿貓」、「阿狗」的彫蟲小技。《楞嚴經》裡有五十種陰魔,那都是高級的魔,比我們現在的魔高級多了。而我們居然會被非常低級的魔都給困住了,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

也許有人說,我被騙了幾個錢,那也沒有什麼。但是,你的慧命不是錢能買的,你走錯了修行的方向,那大概再也回不來了。佛經告訴我們:「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我們本來想要走得更好,想要學得更好,但是因為慾望,就隨波逐流了,經不住誘惑。

其實我們把《楞嚴經》每年多讀幾遍,那些妖魔鬼怪,那些興妖作怪的「阿貓」、「阿狗」的伎倆,一看就看透了。而且,你還會告訴別人:別上當,別受騙,別出錯。

我希望大家珍惜《楞嚴經》,珍惜我們今天難得的人身。佛教裡有這樣幾句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善知識難遇。」人身難得,我們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聞到了;中國難生,這裡的中國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佛經告訴我們是在中印度,佛陀就在那一帶弘法,我們生在了有佛法的地方;善知識難遇,畢竟我們寺院作為一個責任的平台,這個責任是「弘法是家務」的平台,我們正在擔當,我們不敢說我們是善知識,但我們努力去做善知識。

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做燈,去點亮別人,照亮別人。燈燈無盡,冥者皆明。黑暗的將成為光明,痛苦的將成為解脫,不快樂的將成為法喜充滿。


現在是末法時代,護法神的能力比較脆弱,魔眾的力量非常強大,想造惡業的話,所有魔眾眷屬都會幫助你。

假如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在古代的時候,當一個人中了蛇毒,中醫會讓他嘗舔白礬,如果嘴巴感到苦,說明還有的救;如果感到甜味,那就說明中毒已深,無藥可救了。

修行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做了一個錯誤的抉擇,一切變得順利的時候,就要警惕了。

 


晉美彭措:真正令我們受盡折磨的,是自己內在的魔王

在佛陀的教言裡,經常會提到四魔中的「天魔」。通常,人們認為這是指魔王波旬,但實際上,真正的魔王,就是我們的無明迷亂。

這個魔王每天躲在愚癡的陰暗角落裡,為阻礙我們獲得永恆的安樂,不斷射來五支箭——貪心、嗔心、吝嗇、傲慢、嫉妒,讓中箭者飽嘗生不如死的劇苦。為了斷除他每日對我們的傷害,最殊勝的對治方法,就是證悟一切萬法的本性,這即是文殊菩薩手中的「智慧寶劍」。

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哪怕身處睡夢中,都渴望安樂無恙、遠離痛苦,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賜予我們這些。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正在安享無邊快樂,有人卻感受劇烈痛苦,這種巨大的差異,難道是隨他們各自心意而變現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誰也不願遭受痛苦。

就拿財富而言,絕大多數人都願意擁有,而不希望自己一貧如洗。但如果前世沒有積累福德,今生即使非常渴望,拚命追求,也往往事與願違。

當然,我們所感受的這些苦,若從外境中尋找,其始作俑者根本不存在。假如真有一個「苦難創造者」,那對他恨之入骨也無可厚非。但往外去苦苦尋覓的話,結果必然是徒勞無獲。

真正令我們受盡折磨的,實際上是內在的魔王。他陰險地藏在我們心裡,輕易發現不了其蹤跡;他時時與我們形影不離,所以摧殘我們非常方便。在他的蹂躪之下,我們就像奴僕一樣,毫無自由可言,不斷遍嘗著各種苦楚。

但極為可悲的是,大多數時候,我們卻根本不知道誰在捉弄自己,所以想要滅掉他,可以說難如登天。

有多少傲慢、貪心、吝嗇、嗔心、愚癡,你就有多少苦

魔王躲在我們心靈最深處,不斷射出的五支箭,也叫「花箭」。它表面上看去相當吸引人,令人不禁心嚮往之,可一旦射中了我們的心,就能引發令人顫抖的大苦。

所以,這五支花箭,又號稱魔王幻變出來的五大魔。對此,我們應細心辨認,不要掉以輕心。

能把我們扔到很低賤地步的,叫傲慢魔;

對男人或是女人,乃至外境一切美妙的色、聲、香、味、觸等,生起愛念,內心因此而受到束縛,這叫貪心魔;

可以把我們引入三惡趣的,是吝嗇魔;

將自己和別人的善根全部摧毀的,是嗔心魔;

對別人生起競爭心,希望他不要得到名聲財富,嘴上也經常對他說是道非,這叫嫉妒魔。無始以來,這些魔時時刻刻都在損惱我們,給我們帶來了難以言喻的痛苦。若能早日認清這一點,相信不管是誰,一剎那也不願與這些煩惱大敵共處。

當然,這五大魔的首腦,就是魔王——愚癡魔,只有睜開了智慧的雙眼,才能完全擺脫他的誘惑。或者,還可以先用智慧寶劍把魔王的五種幻術全部斬破,這時魔王只能乖乖就擒,無力反抗了。

別人有福報,一定要隨喜

當別人在財富、聲譽、權勢等方面比較圓滿時,我們不應該生嫉妒心,否則就是著魔了。

有些人的嫉妒心特別猛烈,看到別人名聲大了、錢財多了,內心就特別難受,好像自己的福報被奪走了一樣。但實際上,別人擁有的一切,跟你半點關係也沒有。就算他有財有勢、功成名就,那也都是他的福報,你再怎麼嫉妒,自己也得不到一點一滴。

現在某些人,認為別人的聲譽如日中天,會對自己的名聲造成妨礙;別人若是名譽掃地,自己便會聲名鵲起,這無疑是在癡心妄想。

其實,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擁有圓滿功德,對你個人的名聲也不會造成絲毫損害;反之,假如所有人都活在窮困潦倒中,你也不可能從中得到什麼聲譽。因此,當別人具有福報時,我們沒必要嫉妒不已,而應當生起歡喜心,由衷地隨喜!

「在整個世界上,我是最卑劣的人。」

仲敦巴尊者曾說過:「在整個世界上,我是最卑劣的人。」阿底峽尊者也說:「自己若有學問,就會特別謙虛地對待別人。」這些具有殊勝功德、遠離一切過患的大成就者,對所有眾生尚且一視同仁、十分謙遜,我們凡夫的過患如塵垢一樣多,又憑什麼理直氣壯地傲氣沖天呢?

極為傲慢、自以為是的人,往往是中了魔王的花箭,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應學會謙虛、低調,就像被馴服的駿馬,不管是什麼人,都可以讓他騎在自己身上,恭敬地為別人做事情。

 


宣化上人:你是否被魔找上了?——看看自己的日常行為

宣化上人講解楞嚴經中五十陰魔

 

宣化上人原話:

講到這兒,我再給你們講,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

同樣的, 悲傷是因為被悲魔乘了機,即使憐憫眾生而哭,止不住流淚,也是被悲魔乘機。

所以你必須要認識這些魔。

你心態不正確,,那魔就有辦法了,就可以惱亂你;

你心態正確,,魔就沒有辦法你,他就束手無策。

這五十種陰魔, 你要認識得了, 就能降伏得了。

道家遇到鬼神,只要你能叫得出他的名字,他就沒有辦法害你. 。

 

下面是五十種:

一, 色陰十魔

我根據宣化上人整理的十種中魔表現:

1. 覺得自己有神通了, 修為很高了, 了不起了, 功夫深了, 魔馬上就被這念頭招來。

2. 一天到晚就想異性。

3. 得到某種境界,心裡想:"好境界,再來一次"或者"好境界,不要再來了",應該隨其自然。

4. 看到繽紛的顏色,這不是證聖果的一種表現。

5. 不管你看到什麼,看到多麼清淨美麗,莊嚴的淨土,佛像, 都是虛象,千萬不要認為這表示自己的修為高了,一這樣想,魔馬上就來。

6. 感覺不到痛苦,火燒也感覺不到,不要以為這是正果,一想魔馬上來。

7. 看到恆河沙這麼多的諸佛如來,天宮地獄,這只是你的喜好的影射,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馬上魔就來。

8. 你坐在屋裡,忽然看得到遠方,比如看得到街巷,朋友,親人在做什麼, 還能聽到他們說話,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馬上魔就來。

9. 修行再精進,看到一個人,本來是男人,看著又變成女人,心裡想:原來他前生是女人。看到一個東西,又變成別的東西。 這樣看,又錯了,這是自己的妄想造成的見,不是真正的見。

10. 說自己懂法了,會講經了,又中魔了。

 

受陰十魔

1.悲愍眾生, 看到小蟲, 小孩也出憐憫心, 不自禁的流淚了, 這也是被悲魔入心腑, 常常就悲傷想哭。 

2. 得到很不同的相, 感激心過分了, 覺得佛和自己一樣, 自己和佛一樣, 就已經著魔了。

生精進勇猛心修佛是可以的, 但覺得自己是佛了, 就已經著魔。

3. 見人就誇自己是佛。

4. 心裡忽然覺得很單調, 很枯燥, 很無聊, 很寂寞, 很孤單, 想什麼想來想去總掛著, 總想要一個什麼, 好象丟了什麼東西, 枯燥得不得了, 找又找不著.

你這樣就會憶魔,專替你記憶東西, 入你的心腑裡去了,一天到晚把你的心給懸起來, 久而久之,也會落地獄。 

5. 修行得到一點點的東西,就知足了, 覺得自己正果了.

這樣會有一種最卑下的、最劣的、最沒有價值的這種魔。什麼魔呢?‘易知足魔’:什麼事情都容易知足的這種魔,又鑽到他心裡去了. 自己還不知道, 覺得自己的知足是得到最高無上第一義谛。 

6. 覺得自己死了好, 死了好, 想自殺.

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

7. 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 什麼都沒有了。

8. 憂愁也有愁魔,憂愁、憂愁,就怎麼樣?這個魔到你身上,一半有魔的力量,一半有你自己的力量。這個魔是藉著這股氣的,如果你思想正了,就沒有事了;你思想若不正,跟著他轉,說憂愁你就憂愁,越憂愁越憂愁…… 

正確做法: 你聽見這一段文,看到一個人, 一件事, 你不應該常常有一種的不高興,不應該有的時候就哭了,也不應該有憂愁心.

9. 非常高興, 非常快樂, 沒有智慧禁止自己這種快樂, 也是著魔。

10. 覺得自己不錯了, 滿足了, 看誰都不如自己, 師兄師弟看不起了, 小乘羅漢都看不起了等等, 這也是著了魔。

覺得自己境界思想高, 對人說佛像就是土木之類的偶像, 有什麼意思呢, 還不如我的修為高。

11. 忽然得到大快樂, 得到清淨, 輕安,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境界了, 念頭生起來, 馬上就有好輕清魔入心腑, 讓你不精進。 

12. 覺得什麼都是空, 造罪空, 造福空, 一切皆空, 說一切唯心, 心是佛, 佛是心, 認為"酒肉穿腸過, 佛在心頭坐", 甚至不持戒, 這個定心就沒有了, 如果覺得自己這樣就很見識很思想了, 馬上有空魔入心腑. 覺得菩薩沒持戒, 又沒犯戒, 這也是著魔的想法。

這個吃肉喝酒,他也說是空的;吃屎喝尿,他也說是空的, 讓人不守戒律, 這是引人造罪, 是要落地獄的。

13. 忽然生出愛欲, 愛一切人, 生出無量無邊的愛, 這是魔境, 因為你錯了知見,就有一種淫欲的魔入你這個身上來了。

14. 做壞事的人, 都有魔附。

他以前有神通的時候,這個魔能避免國家的法律,令國家不知道;那麼現在魔走了,這個凡夫還照這麼樣做;這一做,就犯法了。人知道他是旁門左道,妖言惑眾,所以就犯法了,抓去就殺頭了。

 

想陰十魔

1. 想著什麼, 一直想著想著。

2. 修道貪求善巧方便的方法, 在這個時候,六欲天的天魔, 就等著看他修道時,定力不堅固,偶爾或者就生出一種其他的什麼妄念。一生出妄念,就有漏洞, 定力就不堅固了,所以天魔就候得其便, 現身說法了, 或者現天人身, 女身, 比丘身, 身上會放光,這個求巧求捷徑的人一看, 不知道是個魔,覺得啊是佛。

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

你見到魔,若生這歡喜心,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怎麼樣呢?就是保持你的中道,也不歡喜,也不討厭,見如不見,聞如不聞,也不要說:‘喔!這是好的境界,我想再看一看。’不要有這個心,你如果有這種念頭,這就是錯了。

3. 判斷是魔境還是佛境: 持戒是佛, 否則是魔. 有貪欲是魔, 有淫欲是魔.

4. 又說預言, 說哪裡有災難什麼的。

5. 修著修著, 想到處去玩玩, 心裡想要游蕩, 一動這個游蕩的念頭,魔王就有了機會,可以擾亂他來了;如果他沒有這種的心,就不會有這種魔的。 於是看到菩薩了, 看到佛了, 見到自己, 或者很多人, 坐在蓮花上, 身軀放光, 在聽法, 以為是好境界, 其實是魔境。

你不要以為有了境界,就是好的事情了。有境界,你若不認識,這就著魔了。

你自己想一想,你坐著寶蓮華,變紫金光色,是不是真的呢?這根本是假的,你是一個凡夫,怎麼會有這樣境界呢?這如果不是魔王來愚弄你,那麼菩薩做什麼要現這種境界呢?他貪圖你什麼? 

聽人說在什麼地方,哪一個人當是哪一個佛來的。他的變化身來到這個地方,救一切眾生來了。

‘ 某人即是某菩薩等’:或者某一個人,就是什麼菩薩。

受戒之後,不要信這種迷信的境界,這個說法的人,無論有什麼大神通,你要觀察他。

 就因為這一暗念貪求契合, 魔王也就得便了。

魔來說法, 令這些個聽法的人,還沒聽法之前,心裡就開了悟。開了悟,這時候就好像喝醉酒了似的,又好像作夢發了財了。他這個開悟不是真正的開悟,只是一種幻境,好像看電影似的, 比如看見地獄了, 得到宿命通了, 知道人間,好的和不好的這一切事。其實他這個宿命通也並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7. 貪求辨析, 想知道根本, 想知道這物的開始等等。

於是魔王來說法了, 有這股魔氣,他講出話來,大家都著了他這個魔,被他迷住了,所以都相信他。魔說佛的涅盤、菩提法身就是現在我這個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就是不壞的法身,常住的法身,說現在就是佛國,再沒有其他的淨土可住的,和金色相, 說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就是淨土。淨土法門,你到什麼地方找去啊?這個就是淨土法門。

8. 在定裡, 比如在三藩市一打坐,就看見紐約的親戚在做什麼,朋友在做什麼,或者說什麼話,看得清清楚楚。他歡喜得到這種神通。

這時候天魔一看,你這個定力將要成就了,於是就派他的魔子魔孫到你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 因為魔有這個迷人的力量,所以他就把這班人都迷住了,親身給他做奴、做僕,像供養佛一樣供養飲食臥具。

真是修道的人,真正的佛弟子,沒有人這麼樣真正地親近他、供養他。這個魔因為有一種迷人的力量,所以人人就都接近他、歡喜他。 

迷得這些個人怎麼樣啊?自己就知道:‘哦!這是我前生的師父。", 就生了一種法愛, 親近他, 開始破戒行貪欲!

9. 有人見到人說是其丈夫,哪一生是其子,哪一生又是其丈夫,我現在來度你了.他這麼一講,這些人就信這種的虛诳了。信這種虛诳怎麼樣啊?就把以前自己那個正信的心都失去了, 做些壞事也沒被抓。 

這是三五千年的魔.

久了這個魔玩膩了, 因為這個魔一走,他自己就沒有威德,沒有魔力了。所以一般人也就生出懷疑了,於是乎,或者就告到官裡去,把他捉去坐監。 

10. 你太貪清靜,也就會生出一種魔。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

人修道,無論什麼也不要貪——好的也不貪,壞的也不貪——你就平常心是道,要平平常常的,不要生一種貪心,你貪什麼都是不對的。 

菩薩現在到世界上來,他也不自己說自己是菩薩。就算旁人叫他菩薩,他自己都不會承認的。

真正開悟的人,他不會承認自己開悟的。

這個魔來說誰誰前生是什麼, 誰誰前生是什麼.有的人心裡這麼生一種懷疑心,這個魔鬼就知道了, 有他心通的。於是這人想: 我生這麼一個念頭、一個懷疑的念頭,他就給我說出來了,啊!這不得了,以後再不能不信了. 這個魔還揭露人的私事, 他隨便罵徒弟, 表現他有神通, 也不怕人來譏諷,有嫌疑, 這個是大力鬼,來附身,久了他膩了,就撇下這人了。

其實這些個魔做什麼呢? 他還是要破壞佛的戒律。

11. 心裡邊想要知道多一點事情,想要得到宿命, 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

比如在說法的地方,就得到一個大寶珠,或者鑽石,或者什麼如意珠之類. 變成畜生,用口叼著珠子,或其他的珍寶, 他先就給這個人,然後又自己著到這個人身體上.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他還很胖,這個魔的力量攝持的緣故. 有時他專門罵和尚,專門罵出家人, 在他後邊的人,往往就看見,或者是放光. 這些是土地鬼、城隍神,或者是川岳的鬼神.

12. 貪求這神通的力量。

於是天魔來了, 人也不知道有魔著到他身上了. 魔附的這個人, 在水上走路,就好像在平地上一樣, 也不怕火, 就怕刀, 因為什麼怕呢?他因為還有形質,他有一個形質的障礙。雖然他有五通,但是他也怕刀來割他,他自己說他就是佛了,他罵自己的徒眾, 把人的秘密給揭穿了, 不是有真實的功夫,不是有真正修行的功夫。這是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或者是龍的這種怪物 

13. 就生出一種愛好入滅的心理,貪圖一個深的空理。

這個人就覺得已經得到無上涅盤的妙果了, 於是天魔來了, 附在人身上, 讓這人有種能力, 比如忽然間,他這個身體沒有了, 大家都看不見他了, 一會又出現, 或者手往下一垂,就有栴檀香氣放出來, 大小便,就好像那個非常濃厚的冰糖那麼甜。說你不要持戒律,持戒律是小乘的東西. 叫你不要出家, 出家和在家又有什麼分別呢?他就這麼誹謗出家人。 說說沒有因,也沒有果,你不要信因果,這是日月的精華, 萬年金玉芝草,麒麟、鳳凰,或者是龜,或者是鶴成了精靈。

14. 心裡想長壽, 貪圖永遠活著。

這個天上的魔,叫一個魔王的眷屬,來附到一個人的身上,來給他講經說法,這個人也說自己得到無上涅盤的妙果,專門顯神通,比如一下子行萬裡買個日本東西又回來,說十方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我的兒子,我出世就是佛,這個是住世自在天魔。


皆仁法師:有十種行持,可遠離魔業的障礙和困擾

《八十華嚴》中說: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舍離魔業。也就是說大菩薩有十種行持,可以遠離魔業的障礙和困擾。

那麼是哪十種行持呢?

第一種:親近善知識,恭敬供養。

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呢?

《八十華嚴》中說:「若有淨信堅固心,常得親近善知識,一切諸佛與其力,此乃能入如來智。」

《八十華嚴》中還說:「若得親近善知識,則能修集廣大善。」可見親近善知識之殊勝。

為什麼要恭敬供養呢?

《八十華嚴》中說:「若彼常於三寶中,恭敬供養無疲厭,則能超出四魔境,速成無上佛菩提。勸化眾生令進策,常勤供養於三寶。」

正是因為恭敬供養三寶是超出魔境、速成菩提之因,所以要恭敬供養。

第二種:不自尊舉,不自讚嘆

這是什麼意思呢?不自尊舉,是指不自己抬高自己。不自讚嘆,是指不王婆賣瓜一般自讚自誇。

兩者都是邀名生慢之舉,也就是說是慢心滋長的體現,所以要從源頭上杜絕這樣的小心思。

第三種:於佛深法,信解不謗

讀過《法華經》的居士也許會知道「五千退席」的典故,雖然佛的五千弟子退席的原因細講起來有甚深因緣,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對佛所說的微妙法義不能聽受,反而起謗,這就很可怕了。

所以,經中告訴我們,對於佛所說的、自己目前尚不能了解的深法,一定一定不要誹謗,甚至連誹謗意念都不要動。

也許有人會跳出來說:「憑什麼啊?難道連懷疑也不可以嗎?」

學習佛法的過程中,允許懷疑,也允許質疑。

但是在修證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境界是無法了解佛法的真正奧義的,所謂「功夫不到全是迷」,在這種時候,心中可以有所懷疑,但是一定不要起誹謗之心。

經中所提及的,是佛陀的慈悲,先給我們打個預防針,讓後世眾生避開謗法的惡因,從而避免惡果。

但是,對於大菩薩來說,這就可謂是毫無壓力了,因為他們對佛所說的深法,都能信解無礙,就是這麼厲害。

第四種:未曾忘失一切智心

什麼是一切智心呢?一切智心,就是求一切智的心。進一步說,一切智心,就是願求佛種的智心。

這就好比一個性格堅韌不拔的人想要達到一個遙遠的目的地,無論他在路上遇到多少的風景,他也不會因此而駐足不前,而是一往無前地往目標走去,直到抵達目的地為止一樣。

具足求一切智的心,不會因為在生死苦海中的磨難而有所淡薄,勇往無前地踏向成佛的彼岸,才是大菩薩的目標。

第五種:勤修妙行,恆不放逸

對於許多人來說,這點就比較難以做到了。

「勤修妙行」,這一點就可以淘汰許多人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什麼是勤?就是精進不懈。

什麼是妙行?就是佛所說的一切微妙甚深法門和菩薩要行持的種種行。如果不是宿世有大福報或者多劫熏習,是難以得到聽聞這樣甚深法門和行持妙行的機緣的。

所以,這一點就可以直接刷掉一大票人了。不要不服氣,修行的路上就是那麼的殘酷。

那一般人是不是就沒有機會了呢?那當然不會沒有機會。

佛陀所設立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種種眾生而設,就算是再難以救度的眾生也會有與之對機的法門,只是眾生未必會積累到如此大的福報罷了。

所以,對於一些眾生來說,雖然修慧很重要,但是修福也是不能荒廢的。沒有福報,就連「想要修法」這樣的願望都難以達成啊。

第六種:常求一切菩薩藏法

什麼是菩薩藏法呢?

菩薩藏法是指,詮釋大乘菩薩修因證果等內容的大乘經典。像《法華經》、《華嚴經》這些經典都含藏著菩薩修學之法。

如《解深密經》卷四中說:「菩薩云何應當修學?……由五種相,應當修學,一者最初於菩薩藏,波羅蜜多相應微妙正法教中,猛利信解。」

第七種:恆演說法,心無疲倦

為了利益眾生,菩薩針對不同根機的眾生而隨緣、隨機、隨處宣說不同深淺的法義,而心中沒有疲倦。

這就很厲害了,因為說法是相當累人的,而且還要針對不同的根機的眾生說法,那就更累了。如果是對於凡夫來說,就只能抱怨說:「寶寶心裡苦,寶寶不說。」

想要了解菩薩如何度化六道四生眾生的話,可以讀讀慧思大師所著的《諸法無諍三昧法門》。這一法門也是傳說中「媽媽問我為什麼跪著讀經」(不知道這個梗的請自行搜索)系列的厲害法門之一,以後有機會我們再詳細講講。

第八種:歸依十方一切諸佛,起救護想

什麼是歸依呢?歸依是指向殊勝者歸投依伏。《大乘義章》中說:「歸投依伏故曰歸依。歸投之相,如子歸父。依伏之義,如民依王。如怯依勇。」

這是指菩薩身心歸投於十方一切諸佛,觀想十方諸佛晝夜不息救護自己。

第九種:信受憶念一切諸佛,神力加持

菩薩信受一切諸佛教誨,憶念一切諸佛教誨,如實而修,如佛教誨而行,所以得到世尊的功德威神之力不斷加持。

第十種:與一切菩薩同種善根,平等無二

這是指菩薩與一切菩薩在過去諸佛前同種善根,同修菩薩行,雖然如今所處階次不同,但是佛性是平等無二,並無高下之別。所以,《圓覺經》中說:「不重久習,不輕初學。」

這就是菩薩的十種行持,如果菩薩能夠安住這十種行持,就能出離一切魔道。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你著魔了,不要不信!

 

有的人一見到佛菩薩像,就流淚想哭,這是怎麼回事?

 

淺談佛教的驅魔避邪方法

 

外魔與內魔--內魔不生,外魔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