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因法師

許多人以為佛家破執著,就是什麼都不要,連做人的規矩,處事的原則都可以不必再去堅持,而可以變得隨隨便便,該上課的不去上課,該吃飯的時間不去吃飯,該睡覺不去睡覺。

有人問:『你何以如此?』

他說:『佛教人不要執著嘛!為什麼一定要上課、吃飯、睡覺呢?』

如果你這樣想的話,便是會錯意了。

佛說性空是根據緣起說的,脫離緣起去談空,去破執,便落入取空、邪空了。

緣起有緣起的結果,不讀書、不吃飯、不睡覺,各有其不良的後果,與佛家的宗旨,離苦得樂相違背,所以是不對的。

一個人若修到阿羅漢的境界,是可以不須讀書、吃飯、睡覺,但凡夫卻不能。讀書、吃飯、睡覺仍是促進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緣』。

在緣起性空的哲學中,一切的萬物、名言都無絲毫的絕對真實性,都不應執著,但因緣果的法則卻是極端的真實而超越時空的,那些『因』加上那些『緣』,會產生什麼『果』,這是一定不變的。

所以佛家常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所以說因緣果的法則,是超越時空,萬古常新的。人際關係的和諧,以及高度的處事效率,亦有其一定的緣起法則可循,所以做人不能沒有規矩,處事不能沒有原則。

印順導師說得好:『緣起性空的哲學要落實於八正道的實踐才無弊害。』這真是透徹之言,所謂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一個人口口聲聲說他不執著,於是他故意不按時上班,故意穿衣不扣鈕釦,故意隨地吐痰,故意在車上高談闊論,故作瀟灑豪放狀,行為不顧到公共利益、社會秩序。

 在佛教說是『被法縛』,說清楚一點,他已執著於『不執著』,因為他的心已唸唸不忘於『不執著』這種反常失態的表現,乃是另一種形態的執著,同樣會帶來許多麻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