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只要是生到極樂世界的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

  諸菩薩們,這一些菩薩我們在經文上看得很清楚,都是修普賢行的菩薩,這個第一句「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修普賢行的菩薩。是哪些人?從我們初發心的一直到等覺位;初發心的人雖然沒證果,真正發心,一心一意要學普賢行,這個人就是《華嚴經》上所稱贊的大心凡夫。大心凡夫在這一生當中,就有機緣作佛,什麼機緣?念佛往生,親近彌陀,很快的就成佛了,不需要很長的時間。縱然是業障深重帶業往生,下下品往生,《觀無量壽佛經》裡面告訴我們,下下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只要十二劫,花開見佛悟無生,十二劫比無量劫、比三大阿僧只劫,這個時間縮短得太多太多了,我們要作一個比較,這個帳就很清楚了。

  就是像佛在經裡面平常所講的,花開見佛是什麼地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是這麼一個地位,這是方便說。如果真實說,悟無生是證得無生法忍,無生法忍菩薩是什麼地位?七地、八地、九地,這樣的地位。我們其他的不算,三賢位的就不講。我們說圓教,圓教的三賢位,從圓教初住修到十回向滿,要一個阿僧只劫,你才到登地,初地;初地是第二個阿僧只劫開端。第二個阿僧只劫開端,初地菩薩修到七地,七個位次又是一個阿僧只劫,兩個阿僧只劫滿,這才證八地。阿僧只的數字是天文數字,我們都沒法子計算的。以通途法門來說,證到圓教初住,修到無生忍位,須要兩個阿僧只劫。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凡夫,不是初住菩薩,凡夫,一品煩惱都沒斷,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的地位,也就是證到七地菩薩這個地位,只要多少時間?十二劫,不成比例,這個時間是大幅度的縮短了。十二劫,跟諸位說,不論佛願加持,就是說沒有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你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十二劫,就證得無生法忍。你說西方極樂世界修行這個道場,可以說是在盡虛空、遍法界,阿彌陀佛那個道場是第一道場,你在那裡修行快,為什麼快?只有進步沒有退步,他那個地方是圓證三不退,下下品往生的也圓證三不退,所以它沒有退轉。其他的他方世界剎土,菩薩修行有進、有退,一般都是進得少退得多,所以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極樂世界不要。

 

  極樂世界還有更殊勝的,我們必須要曉得。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人是不得佛力加持的,阿彌陀佛慈悲到了極處,四十八願願願加持行人,念佛往生的人。所以下下品往生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需不需要經過十二劫才花開見佛?不需要,差不多到那邊就花開見佛。什麼原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怎麼曉得?四十八願裡頭講得很清楚,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佛說話要算數,不能說發這個願不算數的,說話算話。他並沒有說什麼樣的人往生才是阿惟越致菩薩,既然沒有說就是籠統的說了,只要是生到極樂世界的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換句話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跟七地、八地、九地平等了。

  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他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你要說他是七地菩薩,他不是,為什麼?煩惱一品沒斷,他是凡夫。你要說他是凡夫?他的智慧、他的功德、他的受用,跟七地、八地菩薩完全相等,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之處。」蕅益大師的《要解》也不可思議。印光大師我們知道,這是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他老人家贊歎《要解》,「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作一個注解,也不能超過其上。」把《要解》捧到極處了,捧《要解》就是捧蕅益大師。蕅益大師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必定也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否則的話,當不起大勢至菩薩這樣贊歎。所以我們要知道這個法門無比殊勝。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四集)  1998/6/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14


阿惟越致是什麼菩薩?

阿惟越致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不退轉。

三種不退轉,第一個是位­不退,第二個是行不退,第三個是念不退。這還得了。

那麼在一般講,三不退的菩薩什麼人­證得?這是我們從廣義上說的,明心見性才證得,也就是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像惠能大­師那個境界他能證得;在《華嚴經》上圓教初住,超越十法界了。

十法界裡頭決定不可能的­,十法界裡面阿羅漢是位不退,其他的那個行不退、念不退沒達到,只有一個位不退。可是­法身菩薩才真正具足這三種不退,法身菩薩。

嚴格的來說,圓教七地以上才真的不退。那這­還得了。

往生,經上沒說,沒有講同居土下下品例外、不在這裡,他沒有說這個話,他沒有­說這個話意思就是說,只要生到極樂世界,凡生同居土下下品也是阿惟越致菩薩。

難信之法­!這誰能相信?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