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鬼 都是以一種非常奇特的方式 存在 !! 】---- 阿姜曼開示
.
餓鬼眾生通常會對阿姜曼哭訴說他們不知道還要等多久的時間才能熬過自己的惡業所帶來的苦果!他們極度渴望著:如果阿姜曼能把他們的困境轉達給他們在世的親屬,那麼這些親屬或許會分享功德善業給他們,好讓他們擺脫難以忍受的折磨。但當阿姜曼問這些孤魂野鬼的親屬在哪裡時,他們總是說一個阿姜曼所不知道的時代。
.
當他們死亡並重生於地獄之後,有些鬼必須先在地獄裡待上約數萬至幾十萬年之久,才會被釋放到另一個痛苦較輕的非人世界裡去承受殘餘的惡業。

然後,他們這種孤魂野鬼般的有情還要再歷經另一個五百到一千多年的非人歲月,所以幾乎已不太可能找得到他們的後代。
.
這實在是個既殘酷又諷刺的困境:當他們最重的業果都耗盡後,只需要再承受殘餘且較輕的果報,此時方可以接受親屬的功德迴向幫助,但這個時候卻已找不到任何的親屬了!因此,他們不得不承受業力無止盡的苦難,不知何時才能結束!這樣的孤魂野鬼就像是那些失去主人照料的流浪動物一般。
.
另外有些餓鬼則能獲得一些援助,他們通常都是過世不久,而且惡業也沒那麼重的鬼,也就是說他們可以接受在世親屬迴向給他們的功德。因為他們仍記得在世親屬的姓名與地址,且住在離阿姜曼不遠之處,阿姜曼就會給這些鬼一些協助。

只要他知道親屬是誰,他就會找適當的機會去跟他們談。他會勸他們舉行特別的法會,將功德迴向給這些期盼利益的去世親人;或更通常的作法是,將每天供養比丘的功德迴向給死去的親人。

有些鬼能收得到各地施主布施功德的一部分,就算沒有特別指定迴向給他們,他們也收得到。
.
因此,當阿姜曼將慈心散發給一切眾生時,總是會作這種迴向。根據他們自身的業力特質,有些鬼可以收得到他人的迴向,而有些鬼則只能接收自己親屬的迴向。阿姜曼說鬼都是以一種非常奇特的方式存在。從他與鬼魂互動的豐富經驗來看,他發覺鬼遠比其他非人眾生更加麻煩。因為他們自己無法做功德,所以為了生存,鬼必須依賴他人,且對他人總感到虧欠。
.
若是旁人不幫助他們,鬼就是完全絕望無助。他們對旁人的依賴使他們陷入了一種幾乎不可能自給自足且極艱困的處境。為自己的今生與來世奠定一個自我依靠的基礎,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慷慨的布施或是其他的善行。一切眾生都是自己業力所造就。他們必須為所遭遇到的果報負起全部的責任,也沒有人可以代替他人承擔業果,因為一個人所造的業是絕不可能在他人的身上結果。
.
不論是良好的或惡劣的出生,以及其間所經歷到不同程度的安樂或痛苦,業果成辦了這一切。就這一點而言,沒有任何眾生可以代他人承受。即便是那些不期望從他們的行為中獲得任何回報的人,他們仍會因自己的業行而獲得應得的相應果報。
.
阿姜曼可說是有關鬼、天神、梵天神、夜叉(yakkha)、龍族與大鵬金翅鳥等這些方面的專家。雖然阿姜曼一直沒有表現出他知道多少,但在各式各樣眾多且微細的非人境界的範圍內,他確實有超人的感應能力。他所知道的鬼故事都相當的恐怖與毛骨悚然,就算那些不怕鬼的人聽了以後也不禁會對故事中那些不可思議的業報力量感到驚悚畏懼。

他說如果人類目睹自己與他人所造的善惡業報就像看到水火一般那麼真實的話,那麼就不會有人敢再作壞事了,就像沒有人會跳進熊熊的火堆中一樣!他們只會迫不及待地想造善業;而善業宛如水一般,有清涼與醒腦的作用。如果每個人都能善護自己的行為,避免造孽,那麼這個世界的動亂就會逐漸地減少。

【《阿姜曼正傳》第四章第八節:餓鬼眾】摘自劉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