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穿越無常

 

不管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乃至一粒微塵、一縷微風、一個微細的起心動念,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化。世間所有的一切,不管是物質還是精神,一切法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都是無常,都是性空,沒有恆常不變的。對於萬物粗大、快速的變化,我們能感受得到,也容易理解;但對於細微、緩慢的變化,我們從表面上、形式上根本看不出來,於是我們認為它是恆常不變的。事實上,它一直在變,像財產、權力、名譽、情感、家庭、壽命等等,都沒有不變的。諸法的本性就是這樣,一生即滅,剎那也不會停留。

 

人生就是瞬息萬變、生滅不斷的。有生就有死,有聚就有散,有親就有仇,有愛就有恨。生死、聚散、愛恨親仇都不是獨立的,而是相對立、相互依存的。這也是無常的本性。

 

生老病死四大苦,是人人都要面對的現實。我們現在的壽命是往昔積來的福報,有積累就有消耗,有消耗就有虧空,壽命說不定哪天會消盡。壽福享盡時,誰也幫不了你、留不住你,你要一個人孤零零離去,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所以要把握人身,好好學佛修行。

 

世人都放不下愛,放不下情,都特別貪戀親朋好友,討厭怨敵仇人。但什麼叫愛、什麼叫仇?昨天還愛得死去活來,是一家人,今天就打得你死我活鬧離婚。今生的親友,也許到來世會變成怨敵;今生的仇人,也許到來世又成為了眷屬。愛恨、親仇都是無常的,不可能永遠都是親人,也不可能永遠都是仇人。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所有的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親人而有恩於我們,也都曾經是我們的仇人而傷害過我們。一切都是緣起法,沒有真相,所以沒有必要執著於親仇愛恨,執著了就會受到傷害。

 

世間八法也沒有什麼可靠的,別人贊歎或誹謗,都不一定是真實的。凡夫心情好,對你的印象也好時,就會贊歎你;不高興了,就會誹謗你。他這種心態也不是真實的。所以贊歎你時,不用高興;誹謗你時,也不用傷心,自己心態保持穩定,做好自己該做的,把握好自己的身口意就行了。從另一個角度看,有喜歡、贊歎你的人,也肯定有討厭、誹謗你的人,這些都是相對的,也都是無常的。不管別人現在對你好不好,都不要太當真,有一天肯定會變。不管是為人處事,還是生活、工作,都要有這種心裡准備,要看淡這些。能了知無常而面對,你就不會受傷害,也不會有煩惱、痛苦。這就是修行。

 

順境、逆境也不會恆常,都一定會變。遇到逆境時不必痛苦,忍一忍,很快就能過去。順境不喜,逆境不悲,才是真正的解脫。

 

生際必死,積際必盡,堆際必倒,高際必墮。雖然我們逃避不了無常,逃避不了現實,但如果我們懂得了這些道理,當面對現實的時候,心裡就會有所准備。要明白,不管要感受什麼、面對什麼,都是應該的,都是正常的。這樣到時候就不會煩惱,也不會痛苦。如果我們還不了解無常的真相,就一定會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