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問:邪淫戒是否有根本戒和支分戒?如何區分?如果不知道或忘了,在佛菩薩聖誕日裡發生了不淨行,是否犯邪淫戒?另外,出入色情場所,看色情電影、書籍,接受異性按摩,是否屬於邪淫?

 

上師解答:邪淫分根本戒和支分戒,這些情況在戒條上沒看到過。一般來說,邪淫是和夫妻之外的人有不清淨行為。另外,時間、地點等方面也有很多要注意的。佛菩薩聖誕日若是不知道、忘了,也肯定有罪過。但若是明明知道,卻以輕視的態度去做,「說是這樣說,但是不會有事吧!」這就更嚴重了;若是知道以後,帶著很慚愧的心去做,這個罪業就比較輕。如果是煩惱習氣重,帶著慚愧心去做,罪過就輕一些。有這樣的差別。

 

出入色情場所本身不算是邪淫,但是肯定不好。對一個特別有定力的人來說沒有什麼;若是你沒有定力,肯定會生煩惱。這樣,自己的相續被染污了,那肯定是有罪過的,但是不能說是邪淫。尤其出家眾,更不能接觸這些。如果真正是一個成就者,這些事情對於他來說都是如夢如幻般,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一個普通的出家人不應該看這些,更不應該去這些場所,那樣肯定對相續會有影響,而且可能是犯支分戒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