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喜法師:為甚麼在家居士都以師兄相稱

問:為甚麼在家居士,都要以師兄相稱,而不能以師姐、師妹、師弟,這在佛法上有規定嗎?

傳喜法師答:

這個問題,是日常生活當中,或許很多人都是有疑惑的,這裡的「師兄」,一是表示我們學佛人,都是追求覺悟的,這種生命是很偉大的,像大丈夫的行為,把追求解脫作為人生的目標,這是一個大丈夫的行為,這句話,不是有意去輕慢女性,是對我們「學佛」人的一種讚美,有大丈夫含義。

還有一個,為甚麼不稱師弟?

因為我們相互之間,都要尊重對方,同時自己很謙卑,所以稱別人「師兄」。

如果有個人跑來「師弟、師弟」,這個顯得傲慢,很貢高,喊「師兄、師兄」,我們會很謙卑,把別人尊為師兄,我們甘居下位。

這個是我們佛弟子的一種覺悟的狀態。

所以,一般我們佛教界都是這樣子的,在家居士也是,但是,也發現有的人他很奇怪,稱出家人稱「師兄」,這個不可以的,因為你做三寶的弟子,所有僧人的形象,你都應該稱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