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帝釋與吝嗇鬼

《盧至長者因緣經》記載了盧至長者從吝嗇變得喜好佈施的故事。

佛陀住世的時候,捨衛城中有個富翁叫盧至,雖是大富戶,可他卻是個吝嗇鬼,妻子兒女及奴婢受盡了苦。他穿破衣,吃糠菜,常被別人譏笑。有一天遇上佳節,城中人都張燈結彩,飲食歌舞。盧至回家,打開寶庫,取出五錢,心想家中還有母妻眷屬,他不想與他們分享,因此就用兩錢買麥粉,兩錢買酒,一錢買蔥,再在家中取鹽一把,走出城外到一顆樹下準備吃。因見鳥獸多,恐怕會來抓取,就躲到野墳中間,等到豬狗都逃走了,他就在酒中和上鹽、麥而飲。


因為盧至平時從不喝酒,今天一喝就大醉,忍不住高聲唱道:「我今慶佳節,暢飲大歡樂,超過北天王,又勝天帝釋。」
帝釋聽到了,笑道:「這個人吃喝,只不過四文錢,就說他的快樂超過我了,我應當想個辦法惱他一惱,讓他頭腦放清醒些。」
於是就變化成盧至,到他的家裡對他的家人說:「我以前薄待了你們,只因為有吝嗇鬼隨身。慶幸今天出遊,脫離了這個鬼。所以現在回來宣佈,你們從今以後可以隨意拿取家中財物。」
說完就把家中庫藏全部打開,賜給家人。


又告訴他們說:「這個吝嗇鬼的樣子很像我,過了一會兒就會回來,你們要把他趕出去。如果放他進來,我又會變得象原來一樣吝嗇。」
家人們滿口答應。過了不久盧至酒醒回家,卻被守門人驅趕。他急忙喊妻子兒女,妻子兒女也拿著棍子來趕他。
盧至非常害怕,哀訴親友,親友把他送回來。
妻子兒女們都說:「他是吝嗇鬼,你們怎麼能相信他!」
親友看見家中還有一個盧至,也出來罵道:「你就是那個吝嗇鬼!」
盧至有口難辯,就借一匹絹,去獻給國王,想要訴冤。看門人不准進去,盧至就大喊:「我要獻絹!我要獻絹!」
國王呼他進去,盧至想要獻絹,兩腋忽然夾緊,使盡平生力氣,才伸出手來。帝釋馬上把絹變成一束草,盧至非常慚愧。
國王笑道:「我不要你的絹,有冤可快講來。」
盧至含淚哭訴。

國王命令家中盧至及妻子兒女同來對質,看見兩個盧至的聲音相貌,完全相同。叫兩個盧至脫下衣服驗痣,不能分辨。又叫兩個盧至寫出生平最隱秘的事情,字跡與內容沒有分別。
國王嘆道:「凡夫肉眼,這樣容易迷惑,我應當去問釋迦牟尼佛。」
於是帶著兩個盧至一同走到祇洹精捨。佛陀呼喊變化的盧至,帝釋於是忽然現出天帝原形。國王見是帝釋,投身就拜。因此就要把真盧至打發回去。
盧至說:「我就算回家了,財物也都散了。」
帝釋說:「你肯佈施,庫藏就會完好無缺。」
盧至怒道:「我只信佛,不信帝釋!」
佛陀說:「你只管放心回去,帝釋的話沒有錯誤。」
盧至回去,看見庫藏毫無所損,喜出望外。因此他慢慢就實行佈施,不再像以前那樣吝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