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上、事上去磨煉、去修持

不是說光坐在那裏把念頭空了,絕不是這樣的,而是要從行上、事上去磨煉、去修持。叫做「從行積修,行滿功成多劫始成果」。

所謂「心行」,就是有此心,更重要的是有此行。譬如說,佛法講慈悲,如果我心裏好慈悲,那沒有用;心裏想只是因地,不是果地,慈悲的事情沒有做出來。

又譬如說,一個人生瘡了,我們學佛的人看了說:「好可憐,好臭哦!」這已經不慈悲。心裏還是可憐他,是很慈悲,不過好臭哦!心想走開一點。或者為人治療敷藥時,怕自己傳染到。當然防止傳染是應該的,並不是說戴個口罩就不慈悲了。

所以「心行」是很微妙的。比如自己最心愛的兒女生個爛瘡會傳染,當父母的不會顧慮,(但是子女對父母就不一樣啦!)有時雖然心裏還是會怕傳染,但對自己兒女也就顧不了那麼多。所以我說「孝子」,是孝順自己的兒子。要以那一種愛心,對一切的人,這就行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宗鏡錄略講(卷一)》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