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求福報,不要求錯了

  有這樣一種說法:人比天人還殊勝。從人能學修佛法的角度來講,確實如此。因為天界的眾生福報太大了,由於自身福報的感召,生下來一切都應有盡有,居住的宮殿、天女以及享用的一切都是現成的,不愁吃,不愁穿,什麼也不缺,只需去玩樂、享受就可以了。暫時沒有人所感受的痛苦,根本生不起出離心,所以很難精進學修,在極度安樂與放逸中虛度光陰,他們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

  現在人間那些明星,尤其是那種所謂的「富二代」,依靠父母積累的大量財富,不用自己努力奮鬥,一切都是現成的,每天都在吃喝玩樂、花天酒地中度日。這些人可能暫時感覺不到什麼叫痛苦,在一般情況下,也不會遇到太大的挫折和磨難,他們根本不可能學修佛法,只會享受福報。

  佛法的核心和精髓是戒定慧三學,但最基礎的是戒。戒有別解脫戒、密乘戒、菩薩戒等,其中最根本的是別解脫戒。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就不會有別解脫戒,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才可以成為別解脫戒。受居士戒、比丘(尼)戒等,必須要有出離心的攝持。有出離心的攝持,才是別解脫戒;沒有出離心的攝持,就不是別解脫戒。

  正因為天界的眾生福報大,只知道享受安樂,所以,很難生起出離心,在他們的相續中,無法產生別解脫戒。如果沒有別解脫戒,其他密乘戒和菩薩戒等也不會有。沒有戒就沒有定,沒有定就不會產生智慧。從世間福報的角度來講,天人確實比人殊勝,他們的福報非常大,不用為了生計而不擇手段地去賺錢、工作等,甚至還有一些神通,但最終還是要墮落地獄,在地獄中遭受極其難忍的痛苦。

  思維這些內容對於我們非常有必要,因為我們經常羨慕有錢人,覺得開奔馳、寶馬很不了起;經常羨慕明星,有很多粉絲,受人崇拜;羨慕有權勢的人,所謂的領導、國王等。華智仁波切講,他的至尊上師如來芽尊者說過:「我雖看見世間上的那些最高貴、有權威、極富裕、具美貌的人,但對他們不起羨慕之心。」作為學佛修行人,不應該羨慕這些,應該羨慕那些如理如法學佛修行的人。

  我們應該多看看歷代祖師們的傳記,了解他們是如何學修的。以前印度的大成就者自不必說,藏地的麥彭仁波切、華智仁波切等,還有漢地很多了不起的高僧大德,我們應該跟他們學,應該羨慕和效仿他們,追隨他們的足跡而精進學修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