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

「水火異性,各不相入」,水和火性質有異,所以「不相入」。

我們打坐為什麼不能得定?因為坐不住啊!有時候心裏還想坐一下,可是我的媽呀!一身發脹,兩腿痠痛受不了,對不對?那是身坐不住。有時候身體還能多坐一下,心裏亂得很,坐不下去。身心是水火兩個東西,各有不同的性質,要水火相濟才能進入那個境界,半斤八兩合起來是一斤。水火異性,火大了就把水燒乾了,水太多火就熄了,所以要配合平均。生理跟心理要調和,恰到好處,就很難!再進一步,我們身體的根根是氣,心理的根根是意念,這兩個是互不相容的,要平衡。

要怎麼樣把生理和心理組合攏來呢?「惟賴中央土德,多方調燮,方得相濟為用。」這個是調理陰陽,惟靠中央的土德多方調理,要用各種方法。所以真正修道的人,為什麼又學劍又學武功,又煉丹藥,又會看病又會針灸,好像樣樣都通,你說為了什麼?其實都是為了修道,只為了這一點事,必須要學那麼多東西。因為古人修道要一個人跑到深山裏頭住,深山有野獸老虎等,還有土匪來搶,所以要會武功;同時也要懂得陰陽五行、風水,也要懂得草木,萬一生病了,摘草為藥;也要仰觀天文,曉得這個打坐的地方,何時吹颱風下雨。所以要樣樣都懂,都是為了修道。

你說什麼都不管,或者守竅,或者打坐就算修道了,你這樣能修成功,那我幾十年不是都白玩了嗎?修道要多方面調理,各種方法都要懂。有時候用道家的方法,一用不對了,密宗拿來用用看,禪宗也拿來,再不然,就唸阿彌陀佛只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時候唸了半天我還在東方世界,那麼就歸到藥師佛世界來。所以要「多方調燮」,道家就是這樣,也是包括了諸子百家的學問。我說紀曉嵐雖不懂道,是個文人,但對道家的評語八個字,「綜羅百代,廣博精微」,非常好!那硬是這樣。

「由是水一火二,得中央之土,列為四象」,太極分兩儀,兩儀就是陰陽,陰陽有老陰老陽、少陰少陽,叫做四象。四象生八卦,「重為八卦,四正四隅,分佈環拱」,八卦是四個正方,東南西北加四個角。「便成八石之象」,八石也是八卦。「豈非三五既和諧,八石正綱紀乎」,這是解釋它的原文,八石也是講煉外丹,是吃的丹藥。外丹有什麼道理,我也想過很多,試過很多,不過沒有把八石都煉成功,我沒有這個工夫,而且也不做這個傻事。

現在有些人我曉得在採陰補陽、採陽補陰,到處亂搞,但是千萬不要相信,那都是一套鬼話。天下人傻子太多了!現在的醫學已經有各種荷爾蒙,比你那個修道還厲害,但是你不要亂用,醫生都慎用荷爾蒙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我說參同契(中冊)》第四十講╱p. 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