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蔣揚欽哲

要成為一位佛教徒,你必須接受一切和合現像都是無常、一切情緒都是痛苦、一切事物無自性以及證悟是超越概念的。當然你不需要隨時隨地專注於這四項真理,但它們應該常存於你心中。任何接受這四法印的人,即使沒有接受過佛陀的教法,甚至從未聽聞釋迦牟尼佛的名字,也可以與佛同道。

譬如說,你現在到一個廟,你去那邊祈禱,你點了香去供佛,如果你這麽做沒有以「四法印」爲基礎,或者你做的事與「四法印」矛盾的話呢,你這樣做不但不是個佛教徒,實際上你只是個神道教徒。


有資格自稱是學佛的佛教徒

相信很多人生活在這世間上都一定有許多未完成的夢想;
有的人夢想要賺很多錢來買房子,
有些人則夢想要有美滿的婚姻生活,
而有些更有野心的人則夢想要獲得名聲來名留歷史。
也有很多人始終相信出生在這世界上一定是帶有使命而來,
生命一定有其意義的存在,以上這些人(我們稱為凡人)。

大部份都從來就沒有發現到世間無常,生命五蘊無常的真相。
也從來沒有發現生命五蘊是由前世所造的業力行為感召而來。
他們一直生活在自己所編織的美夢。
所以他們也從來沒有覺悟到無常的苦,也從來不曾想到要修行來解脫輪迴之苦,等到好不容易因為一些解脫因緣而發生一些苦難(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所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使這些人突然覺悟到人生無常而想要修行解脫時,卻又因為一些不好的因緣而去感召到一些沒有真正解脫六道輪迴的外道法門。
又有一些人,好不容易進入了佛教,卻被佛教的偉大神通力及功德力所迷惑,而誤以為光是嘴巴持咒就能獲得殊勝出世間功德福報,以為持咒就是修行。
誤以為只要佈施就是在行菩薩道(其實佈施只是佛教六念法中的升天之法),以為光修禪定就一定能解脫,卻不知道其實外道也都有在做以上這些事。
假如持咒佈施光修禪定就是修行,那麼佛教就沒有特色了
這種人就是沒有正知見(不了解緣起法及滅苦解脫的方法),別人做什麼,他就迷糊跟著做什麼,以至於學佛十幾年還停留在人天善法的基礎階段。
還有一些人,並不真正了解學佛的目地及實修的次第;
而跟著別人在盲修瞎練,修了十幾年卻連貪嗔癡三毒及我慢都沒有減少過。
還有一些人學佛的原因,光是只為了出一張嘴巴;
常常用所讀過的佛理與別人鬥諍不已,這些人在還沒有學佛之前,三毒及我慢都很少,學佛之後,因為常常在各種場合上用佛法鬥諍而長養鬥諍習氣,三毒及我慢不減反增。
更有一些人從來不會去守護身口意的行為,
別人只要與他的意見不合,便起瞋恨心來詛咒別人下地獄, 然後事後又只會動嘴巴說幾句在佛前懺悔的話,以為這些不改過的假懺悔法真的能夠滅罪。
先懺悔後又重覆造相同的身口意過失罪,這種懺悔有用嗎?

以上是現在佛教界學佛者的普遍亂相,我們至今是否曾經有好好的想過:

1.想一想,自己進了佛教,當一個佛教徒究竟是為了什麼?

2.知道自己有因緣進入佛教界學佛的機率有多小?

3.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否真的有佛法的正知見?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佛說的緣起法?

4.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如何滅苦解脫輪迴的方法?

5.自己所修行的方法是否與解脫輪迴、滅除我慢,使五蘊不受後有相應?

假如各位師兄師姐們,學佛修行十年以上,卻發覺貪嗔癡三毒及我慢仍然很深厚,或者三毒及我慢不減反增,那就真的要反省一下,自己學佛的修行次第及實修方法是否有錯,實修的目地及心態觀念是否錯誤?
假若學佛的修行次第、實修方法、實修的目地、心態觀念等這其中一項真的有錯,便要下定決心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心不要再發生延續下去,這樣才是真懺悔、真改過,要能漸漸控制自己六根上的貪嗔癡三毒不再加強,進而漸漸減少貪瞋癡三毒及我慢的過失,漸漸趣向聖道,這樣才能有資格自稱是學佛的佛教徒吧!

淨堂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