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細水長流,恆常精進

我希望我們今天在座的所有的,無論是在網絡上、還是在現場的,以及通過各個途徑獲得這些信息的人,從今年開始,每一個人要第一個發願:我們的修學要堅持不斷。修學堅持不斷我可以用四個字來代替,也就是說:細水長流。

剛開始的時候,你不要太猛烈了。很多剛剛學佛的人,太積極了,廢寢忘食,不睡不吃,特別精進,但到了後面的時候,實在是沒有力氣了,然後慢慢松下了,甚至半途而廢。這種現像比較多。所以剛開始即使你跑得不是特別快,如果你不斷地去走,不斷地去努力,一直沒有放下來的話,到一定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定的成就。

所以,希望我們在座的所有的佛教徒要長期的發心。一年兩年,或者三年四年,想獲得一個成就的話,確實是有困難的。我們世間一般的一個工作和事業也需要等到十年、八年以後才有收穫,而出世間的真正的佛法,在非常短暫的時間當中,你想得到一個超越的心靈的感應,有一定的困難。因此,你們如果自己有智慧,各方面的因緣具足,從五部大論,以及顯宗、密宗的這種修學,次第地去完成,要系統地有次第地這樣學下去。

現在我們最缺少的是什麼呢?很多人堅持不下去,我看到有些發心人員也是這樣的,有些修學佛法的人也是這樣的,他學著學著,兩三年以後,或者修著修著,兩三門課以後,或者依止一兩個上師以後,又開始換口味。好多人的心態不穩定,心態不穩定,最後導致什麼呢?就是自己的修學不圓滿。

最好一生當中不要換很多的法門,也不要換很多的上師,也不要換很多的道場,如果你像 阿底峽尊者那樣,真的有清淨心的話,你就拜訪十方大德也是可以的。但是這樣的人,現在末法時代特別難見。因此不管怎麼樣,你抓到一個法門以後,一定要堅持走一段時間,至少也是走十年二十年,在這個時候,你必定會有一定的成功。

所以我給大家的第一個建議是:應該細水長流,不要讓自己的修學成為一個短短的因緣。現在我們極個別的道友有時候是非分不清楚,一定要我們來分清是非。不要學習佛法以後,遇到一點點的違緣,或者個人之間的關係,或者你修法當中的一個細小的障礙,然後將你所有的、很長時間學來的這些境界和法門全部都拋棄,然後重新在別的地方開始。你自己的道場非常難得,這樣不能真的成功。

——《2013 年元旦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