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人那點事!
演悟法師

做為一個修行人,每天有幾件事是不能忘記的,就是我們佛教經常講的“正知、正念、正思維”。

第一是要知道“人身難得”,就是我們今天得到這個人身是非常不容易的。佛經上講,在整個輪回當中,得人身的幾率如同“爪上土”,失人身的幾率如同“大地土”。

做為一個修行人,如果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去抓住人身,利用這個色身努力的去修行,尋求解脫,出離輪回;那麼一旦錯失人身,我們的修行將沒有載體,我們的心將無處安住。

第二是要知道“佛法難聞”,我們今生能遇到珍貴的佛法,這個珍貴的佛法,能夠幫助我們從人生的貧乏走向富有;從內心的執著走向解脫;從人生的煩惱和痛苦,從種種的無明走向光明。這是非常珍貴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六道之中唯有作為“人道”聞到佛法,才能夠在今生去修持佛法,改變命運的軌跡。

第三是要知道“善知識難遇”,在整個佛法的修行中,善知識的地位是最殊勝的。因為佛陀已經離我們遠去,佛法需要善知識傳授,所以說我們能夠遇到真正的善知識,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緣。所以我們要常常憶念善知識的功德,憶念三寶的深恩,這樣對我們修行人來講才能夠得到更大的受益。

第四是要知道“時光迅速、人命無常”,時間是過得很快的,人的生死就在呼吸之間,要知道生命的寶貴。“一氣不來,便是來生”,所以要常常的有緊迫感、有危機感。時不我待,作為一個修行人要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精神。一氣不來,拿什麼來安身立命呢?要常常做這樣的思維。

我們這個身體,換個角度來講,它像我們生命中一個古怪的客人一樣,總要我們去給它安排一些東西。比如說,你家里來了一個很麻煩的客人,一進門兒他要喝水,要趕緊給他倒水;要吃飯,要趕緊給他做飯;要坐下來,你趕緊給他搬椅子。總而言之,我們這個身體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怪客,你老要為他安排。在佛教里把這個叫做苦,也就是說他對我們形成一種“逼迫”,這個逼迫就是“苦”。等到你什麼時候把客人送出門了,客走主安,主人就放松了。

也就是說當我們把這個色身看破,不再把身體當做“我”的時候,少了一些執著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能夠從身體的執著中、從這個身體是“我”的這種假象中、虛幻的假象中解脫出來;越來越接近真實的自我,與真實的自我越來越靠近。那這個時候“心”就能夠解脫,身體所帶來的煩惱就能夠超越。

再來,修行一定要“向自己開刀”;不管是任何佛法的修行,首先是要向自己開刀。要打破一些世俗的觀念,通常世俗中一些觀念和前提,首先是要接受“我”,再說別的。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會說:“反正我就是這個脾氣,就是這個毛病”,意思就是說,我這個毛病、這個脾氣是不能變的,我也是不會改的。這是世間的觀念,在修行里是不可以的;修行就是要改變你的脾氣,改正你的毛病;就是要把你這個人徹底地顛覆過來,來一場徹底的革命,這樣才能夠進入修行的狀態。

如果有討厭的人在你心里出現的時候,你要學會用感恩的心,向你心中這個影像去發出感恩的念頭;你非常貪著的一個東西在你心里出現的時候,你要去看到它的無常,看到它的真相,你的心結就能慢慢打開。


因為我執是抽象的,在不同的人的心里,表現出來的就是這些心結的不同;就是這些分別心,就是這些讓你心動、讓你在意的事情。當這個心結出現的時候,其實正是我們要解決這個心結的時候。修行其實就是一次次打開心結的過程,打破對于假相執著的這麼一個過程。

在修行的路上,我們要學會自我激勵,要有探法源底的意願。相信佛能做到的,古人能做到的,祖師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這種意願它會推動我們,使我們有精進的力量;而精進的力量最根本的體現,就在于心念不空過,心念如果能不空過,我們的生命就不會荒廢。

佛陀告訴我們,佛法的修行不要僅僅停留在書本知識的學習上,而是要透過真實的修行,透過對自己內心的透視,真正的看到萬物的緣起。比如身體來講,其實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一個“我”,所謂的這個“我”,也只是種種因緣匯聚而成的一種組合體,它並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個體,所以“我”並不存在。

那麼作為我們一個學佛的人,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工作、去生活,才能更契合我們的修行,符合我們佛教徒的身份呢?我想首先你要做到這三點。

第一:待人接物要有公心,公就是公道的公。首先不要想自己的私利,我能得到什麼、我能占什麼便宜,這個都是愚癡的心在鼓動;應該要先想別人、想集體、想大家,這個心就是公心。公心就大,古人說:“公生明”,有公心你自然就明。

第二:要有奉獻的心。有奉獻的心就不會計較收獲,不會計較結果,將奉獻當成自己的本性,當成自己的習慣。這其實就是克服我執的一種修持,我執在這種心態下就會慢慢的被克服。

第三:要能換位思考。能夠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問題,能夠把自己心中的意圖、出發點放下、舍棄,接受別人的意圖,那樣你的心就會慢慢的變得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