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燃觀音〔焦面大士〕】

觀音噶瑪巴

「面燃觀音」,少人會知道,菩薩為何會現此餓鬼法相?

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提到,面然餓鬼。身形羸瘦。枯燋極醜面上火然。其咽如針頭髮。蓬亂。毛爪長利身如負重。身體消瘦,肚會腫大,全身到臉會被火燒傷,喉嚨長出如針一樣的毛,從肚中火焰燃燒道口外,毛爪長而且很重。

怎樣會墮入這可怕的餓鬼道?在生時不捨得供養布施、甚至阻止別人布施、布施之後後悔布施,死後都會墮入餓鬼道。

所謂的「布施」除了金錢的供養外還有七種:

有一人向佛訴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布施!」

那人答說:「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佛開示:「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七種布施!」

一、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二、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三、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四、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五、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六、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七、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原文出處因是脫胎自雜寶藏經第四卷:七種施因緣

 

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

圖:面燃觀音

面然鬼王-1.jpg


觀音菩薩為何會示現成面然鬼王

靜波法師

《梵網經‧菩薩戒本》說:“人命無常,過于山水,壯色不停,猶如奔馬。”其中的道理就是:我們的貪、瞋、癡、慢、疑和不正見,歸根結底就是我們自己想不開。如果想開了,你就是快樂的,你就是自在的。

水陸空法會緣起就是“面然興方便”,觀世音菩薩示現面然大士,他示現方便;“示以阿難”,契機的人是誰?是阿難尊者。我佛心慈,開演教化眾生。所以阿難在夜間習定時看到面然“頂發煙生”、“肢節如破車之聲”,阿難驚怖就問:“你是誰?”答曰:“我是焰口。”焰口就是鬼。我們要跟他結緣,我們要施食給他。你不自私,你的命運才改變。

于是,阿難就問:“你要做什麼?”他說:“你三天之後就跟我一樣了。”阿難趕緊回去問佛,佛于是告訴他《瑜伽施食焰口》。焰口的由來是這樣的,施食的緣起是這樣的,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因緣就是這樣的。你要改變命運就要利益眾生;你要改變輪回,要解脫,就要利益眾生。利益眾生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施食。六道眾生也好、人也好,都喜歡吃,你要給他們吃東西,這就是水陸齋法會。

到了中國,“梁武帝夜夢異僧”,夢到一個奇怪的和尚;“告以救群靈之苦”,救眾生亡靈的苦難;“莫過于水陸大齋”,于是召志公和尚“創建水陸齋法”,所以中國“始興水陸之大因緣”,開始打水陸。唐高宗以及宋代四明尊者,明代雲棲禪師,還有法海英公禪師“中興齋法”,就是救度之法,把六道眾生請來,然後給他們施食,改變他們的疾苦,改變我們的我執,改變人生輪回的命運。

到了今天,世風日下,大家都貪,每個人都為自己,心外求法,都向外邊看,不是依靠無常、無我、涅槃,來改變自我的命運、自我的輪回。所以三法印,你永遠都要牢記,不知道三法印的,不是真正合格的佛教徒。

現在,所謂針對“水族”“陸族”“空族”眾生之輪回,他們的輪回,他們的苦惱,施以種種飲食,不僅僅是為他們,還為諸佛菩薩施以種種妙供。上求佛道,要恭敬,要供養;下化眾生,要給予,要幫助。施食也是給予、幫助,也是結緣。以此因緣,隨緣、惜緣。“若無眾生,即無如來可得”,所以佛與眾生相互成就。我們在學佛,佛在利益我們;利益我們的時候,他們能成佛;我們在學佛的時候,能解脫、能自在。

現在每個人都有苦惱: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求不得苦。每個人都有,就會都焦慮,都浮躁,都煩惱,沒有幾個人能煞下心來捫心自問:“命自我立,自作自受”,有多少人這樣去想呢?

今有哈爾濱極樂寺啟建法界聖凡水陸空普度大齋勝會,善男子、善女人于此大齋勝會期間,廣修供養,廣結善緣,敬設上堂大齋,請法供僧,利益無量眾生,在利他中修福,在利他中轉化貪、瞋、癡、慢、疑、不正見,修福修慧,福慧雙修,正是向佛學習慈悲與智慧。

雖然如此,然則請法一句,又當如何舉揚?

有僧說法龍天喜,無僧說法鬼神愁。
明月明年何處看,此時此語不常有!


海濤法師:鬼道之苦

中國佛教向來習慣在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這三天舉辦超度鬼道的法會,這三天又稱為「轉劫日」。

超度鬼道的緣起,依經典的記載可以追溯至阿難尊者。尊者有一次入定的時候,突然面前出現一個臉被燒焦的鬼,它告訴阿難:再過三天,你將跟我一樣墮落鬼道,而且非常痛苦,但如果你能發慈悲心,佈施鬼道眾生,讓它們有食物吃,那你不但不會墮落,而且生生世世將非常長壽、健康、快樂,請你大發慈悲吧。

阿難出定以後非常害怕,趕緊跑去求助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怎麼辦,三天以後我要墮落鬼道了,整張臉會被燒焦,那個鬼還說,除非我三天之內能佈施所有的餓鬼眾生,否則在劫難逃,尊貴的佛陀,請告訴我該怎麼辦?釋尊安慰阿難說:你放心好了!事實上那個面燃鬼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菩薩因為知道你修行只為了自己的解脫,因此特別示現成鬼道,引起你的慈悲心。阿難一聽,原來如此,這才豁然開朗,但回頭一想,苦難的鬼道這麼多,我怎麼幫?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非常偉大,他的名號中具足無上的功德,你只要念他的名號,你將來不但莊嚴第一,而且生生世世有一雙慈悲的眼睛,各位回去以後也把它抄起來--南無無量威德光明自在如來。尤其做老闆的,或是做個領導人,更要恭敬尊重。接著,釋尊又為阿難宣說大悲太陽咒,及變食咒的功德利益。由於大悲觀世音菩薩的示現,使阿難將這個法門留了下來,阿難本來多病,但自從佈施鬼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再也沒生過病,活到一百二十歲。

各位要知道,佛陀身邊有兩個弟子從來不生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薄拘羅。所以釋尊從那時候開始,規定一切出家人,一切佛弟子,應該在用食的時候,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佈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佈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佛陀也說了,你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功德有五百劫的人天福報,但若起一念的同情心,想到鬼道的痛苦,佈施鬼道,功德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因為慈悲佈施的果報不可思議。

在佛陀滅度以後,有一位阿羅漢尊者,有一天他帶著五百個弟子入城托缽。這一位尊者才剛踏進城門,突然臉色很難看,皺著眉頭,弟子們覺得納悶,但是大家不敢問。乞食完畢之後,弟子們才找到機會請問師父,剛才是怎麼回事?似乎很痛苦的樣子。尊者說了,你們沒看見啊,剛剛進城之前有一個小鬼好可憐啊,全身瘦巴巴的,一直拜託我:「師父!媽媽叫我等她,她說要進城去找一些東西給我吃,一去去了五百年,我在這邊等了五百年沒東西吃,老師父,求您慈悲啊,入城以後找找我媽媽,告訴它我在外面快餓死了!」各位,人餓死就算了,鬼就是餓不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挨餓過日子,這就是它們痛苦的地方。尊者說:「我看見這小鬼真是可憐,所以我現在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直找它的媽媽。」經師父這麼一說,弟子們才明白怎麼一回事。

尊者一行人不久之後終於找到了餓鬼媽媽,它聽見兒子等了它五百年,非常難過。尊者問它:「既然知道兒子在外面等著,怎麼不趕快拿東西給它吃呢?」,「怎麼不想,天天想啊,辦不到啊!」只見餓鬼媽媽的手捏得緊緊的,捏到出血,手打開之後,裡面有一口痰,它說:「有一次有人經過這裡,吐了一口痰,我好不容易搶到一些,但每次一出城就看見好多大鬼守在一旁準備打劫,根本出不去啊!」,「那你做鬼多久了呢?」,「多久?我只記得這座城市經歷七次的興盛與衰敗,我一一親眼目睹,您說這有多久?尊者!您老人家有威德力,求您保護我,帶我出去,讓我把這一口痰拿給兒子吃,好嗎?」尊者告訴五百弟子說,你們雖然沒有神通力,看不見這一切,但師父告訴你們,這一些餓鬼真是可憐到了極點,千百萬年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
 

在佛陀時代還有一位比丘,叫珍重比丘,他是獨生子,爸爸早死,只有一個媽媽,媽媽雖然有些錢,但是很慳貪,從來不幫助貧窮人,不但如此,還經常告誡珍重:外面有一些剃了光頭,不工作,像乞丐一樣的出家人,如果來跟你乞求什麼,千萬不要給他!珍重每次聽媽媽這麼說,心裡覺得很苦,因為他早已認識佛陀,也好想出家,只因媽媽不信三寶,而且譭謗三寶,使他不能如願,直到媽媽死了之後,珍重才順利出了家。

出家以後,珍重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他在樹下禪坐的時候,覺得後面怪怪的。回頭一看,一個長相很恐怖的鬼站在那兒,頭髮纏著指甲,全身髒髒的,又七孔流血,一直跟在後面,珍重嚇壞了,趕快跑去找佛:「佛啊!我在禪坐,後面老是跟一個女鬼,怎麼辦?」佛說:「你知道那是誰嗎?那是你媽媽,每當你在禪坐,媽媽就在後面保護你,也在求你幫忙,因為它現在墮入餓鬼,很苦。」珍重一聽,非常難過,不禁落淚,佛陀安慰他說:「沒關係,為你媽媽積點功德吧!你去找一枝楊柳枝,拿一杯清水,把楊柳枝放進水裡,那杯水就變成甘露,你拿這一杯甘露水供養所有的僧眾,再把功德迴向媽媽,祝願它盡快脫離鬼道。」珍重立即遵照佛所講的去做,因此他媽媽脫離了鬼道,生天了。各位,佛經告訴我們,如果要幫助自己的祖先脫離三惡道有兩種方法,第一、供養出家人,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供佛齋僧,以這樣的功德力迴向它們;第二、剛剛講的,阿難的方法,直接以大慈悲心念變食咒,或念妙色身如來的甘露水咒,迴向祖先。

講到這個地方,各位住家附近如果有水池,最好多種一些楊柳枝,楊柳枝是很不可思議的。佛經裡說,觀世音菩薩拿的楊柳枝是朝上的,代表上求佛道,枝葉因為很長而向下彎,表示下化眾生。以觀世音菩薩的精進,只要柳枝一下垂,風一吹,一沾到水,那些水都變成甘露水。所以如果你在水邊種植楊柳,風一吹,柳枝一碰到水,那些鬼道就有得吃了,可以脫離痛苦了,這是一種很慈悲的樹木。

各位要知道,今天我們在這地方舉辦火供施食,百千萬的鬼道眾生早就在這裡守候,等著吃東西,各位不要不相信。有一次,我們去護國寺做火供,湛定法師因為前一晚沒睡好,跑到車上睡覺,結果夢見外面好多的鬼,他嚇壞了,一覺醒來就得重感冒,他跟我講,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因為我們在佛寺裡做火供、施食,外面的鬼道進不來,只能在外面乾等,正好湛定法師在那裡睡覺,只好示現給他看。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以後我們施食都盡可能在外面做。還有一次,我們去台北市專門殺雞的地方,因為禮拜天晚上不殺雞,只好利用這個時間辦法會,法會一結束,已經快十一點了,接著作施食,我們用那種有洞的鐵桶燒供養品,很方便,當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告訴她媽媽:「媽媽!你們正在燒的時候,煙霧裡有好多雞飛上天去了,她媽媽跑來告訴我們這個事情,我一聽覺得好感動啊!證明這一些眾生確實獲得了利益。

我最近心情很好,本來我大哥得了末期的攝護腺癌,照一般的情況來說,應該是沒救了,我媽媽本來已經有憂鬱症了,聽見這個消息更加憂鬱,安眠藥愈吃愈多。我雖然替大哥難過,但是更擔心媽媽,因為我們家有那種共業。我媽媽的媽媽,她兒子也是活到四十幾歲,生兩個小孩以後得癌症死了。相同的情況現在又發生在媽媽身上,我大哥剛好也是生了第二個小孩,四十九歲時發現癌症末期,媽媽為了這件事很煩惱,後來我介紹大哥去找一位醫生,那位醫生堅持病人只要是癌症,一定要吃素,大哥還算不錯,很配合醫生的指示;在我這一邊,自然也少不了天天施食迴向給他。大哥回美國之前,我拿了許多煙供粉給他,我說:「大哥!你不用念經,這工作交給我,你負責煙供就好。」我又交給他好幾瓶濃縮的甘露水,鼓勵他每天開車出去灑一灑。我說:「美國比我們台灣更需要,因為那邊沒有人作超度,為了你自己,也為了媽媽,希望你老實做,也老實吃素,其他的讓我來。」這一次我來馬來西亞之前,大哥告訴我,醫生宣佈,他的病已經痊癒了。

各位,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有了慈悲,生生世世必定投生在苦難的地方,作利益眾生的事情,唯有利益眾生,生命才有快樂可言,否則生命的本質,徹頭徹尾沒有一處不苦。愛也苦,不愛也苦;有錢苦,沒錢也苦,所謂「有無同憂」。痛苦的根源來自哪裡?來自我執,眾生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面燃大士(大士爺)

面燃觀音-2.jpg

面燃大士或面然大士(然是燃的古字),又稱焰口鬼王,原為佛教護法,後成為道教的著名神祇,俗謂「大士爺」、「大士王」、「普渡公」或「普渡爺」。原在佛教中是形容「顏面被火燃燒的鬼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報身,釋迦佛的弟子阿難陀尊者為解救餓鬼面然,其間讓佛陀說出放焰口的儀軌,後餓鬼面然皈依佛法而成為佛教護法面然鬼王大士,這套儀軌在盂蘭盆節中也會用到,再後來「焰口鬼王」被道教吸收爲神祇。道教認為,在農曆七月,所有來陽世享香火的亡靈,都歸此神管理;不少地方中元法會祭拜亡靈之前,會先祭拜面燃大士。在臺灣,嘉義縣民雄鄉有專為祭祀此神的「大士爺廟」。

在佛教尊稱為「鐵圍山內面燃大士菩薩」,又稱「焦面鬼王」、「焰口鬼王」、道教神銜為「幽冥面燃鬼王監齋使者羽林大神普渡真君」,通稱「羽林監齋普渡眞君」。簡稱「羽林大神」、「普渡真君」。

典故來由《佛教說法》

i. 面燃鬼王(焰口鬼王)的典故出現在「阿難遇面燃鬼王」的佛經故事。《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記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尊者在林間修習禪定時,忽然看見一位滿臉火焰熊熊燃燒,骨瘦如柴,痛苦異常的鬼王來到面前。鬼王自稱「面燃」,說阿難三天之後將墮落餓鬼道,想避免,就要布施百千個餓鬼及百千個婆羅門仙人各一斛飲食,並供養三寶。阿難向佛陀稟報,佛陀教阿難《陀羅尼施食法》,陀羅尼加持過的食物成為法供,上奉佛法僧三寶,平等下施餓鬼等眾生,如此則能消除眾鬼的痛苦,令他們捨去鬼身,生於天道。阿難便遵照佛陀的教化與指示,設齋供僧,並且施餓鬼來祈福,因此獲得解脫。從此佛家就有了設「面燃鬼王」牌位,放燄口法會等習俗。

ii. 「面燃鬼王」的來由與職能,依佛教的說法[誰?],祂是觀音大士的報身,故稱「大士爺」。也有人認為「面燃大士」以鬼王相貌展現,源自《法華經普門品》中,觀音大士「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觀音大士教化餓鬼界眾生的需要而產生,另一方面是警惕人們應該積極布施僧侶、貧民,不宜動貪愛及慳吝想,以免墮入餓鬼心識,成為「面燃」的眷屬。

典故來由《道教說法》

i. 道教的說法則是太乙救苦天尊化身 「幽冥教主冥司面燃鬼王硏孑大帝」或稱「面燃羽林監齋普渡真君」,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平時居沃焦之山下,為陰間諸鬼之統帥,在地官大帝赦罪之月,負責中元節監督亡魂享領人間香火事宜。另,靈寶派等一些派別不是請「面燃鬼王」監齋,而是有「何昌」、「喬荀」兩神分任此職。如宋末元初林靈真所撰《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寫為「北魁玄範府何、喬二大聖」,有的版本寫為「陽神大聖何昌」,「陰神大聖喬荀」。

ii. 據《濟煉施食科》及《召攝科》的典籍,何、喬二大聖,屬於北魁玄範府神虎攝召司的鐵牛大神「魯天君」(據說名為魯玄水)部下,「魯天君」信仰在各地減退之後,也有教派會把何、喬二大聖視為普渡真君的脅侍。

iii. 其實,原先道教中負責召喚陰魂的大神,還有「神虎大神」(形象虎頭人身,或者穿著虎皮)、「攝召烏大王」、「攝召涂大王」、「五道將軍」等,這些神靈現在幾乎都被認為是普渡真君的從神。

民間的奉祀

華人民間則多採佛教說法,而使用道教科儀。無論是中元盛會,或是各種類型的超度法會與齋醮,多以佛教形式塑造大士爺神像:「頂生二角、青面獠牙,高大威武,頭上還有一尊觀世音菩薩佛像,象徵其代表慈悲的觀音大士」,而在各種類型的超度法會與齋醮前請僧人或道士進行開光。

中元節祭亡魂前,一般都先拜大士爺,有些慎重的信徒會以紙紮出大士爺塑像,也有些用牌位、畫像、木石雕像祭祀,並將大士爺神位或神像放置供桌之前,以求祭祀順利。待到七月一過,一般會火化大士爺像,送其登天。

南洋華僑風俗,中元普渡時,會懸掛寫有「南無渡幽拔苦無量壽佛」或「南無分衣施食阿彌陀佛」之類的幢幡於大士爺神像之側,甚至是神像手上;如書「渡幽拔苦」之類字句是希望佛祖引領亡靈往生佛國,若寫「分衣施食」等詞彙,則指祈請阿彌陀佛(無量壽佛)助大士爺,平均分配紙錢、衣物、食品予眾家亡魂。

《文章摘自网络,如有所失冒犯,敬请原谅包涵》

 

慈悲施食論壇整理的關於施食的問答

大蒙山施食你知道多少?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布施三惡道鬼神、地獄道的眾生,祂們能夠得到嗎?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變美麗變漂亮的〈甘露水真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