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死苦"到底有多苦?

本源法師

有一種苦,我們在座的各位過去曾經體驗過的,現在已經忘記了。叫什麼?死苦。中國人經常罵人的一句話:「你不得好死!」好死在中國人的表達裡面叫善終,善終是一種福報,在佛法中講就是「身無病苦、心不貪戀」。

但是我們看看,現在有多少人最後是得到善終的?我們現在送往生就是一個縮影,四十幾位在這往生的,絕大部分最後都是有病苦的,這個病那個病,很多都是癌症。送往生是日夜二十四小時助念,那是非常辛苦的,真的是菩薩行。記得送往生時間最長的一個,三十天。這個老菩薩送了一個月還沒走,後來來幫他送往生的人跑到我這來跟我講:「師父,他不走我要走了!」

一個月,這麼長時間,我們就知道這個死苦有多苦,佛經中講「如生龜剝殼」,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裡面講,比這還要苦數倍。我們想想,活著的烏龜,把它殼給剝開,就好像把你的手指甲從肉上剝下來,痛不痛?十指連心,痛入骨髓,往生比這還要苦數倍!這個就是最後不得善終的痛苦。

所以我們修學淨土,就是想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身心自在,往生極樂。那麼現在就要不浪費福報,培福中要有智慧,到時候預知時至,無有死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