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律法師:聖人不是沒有念頭,只是對所有的念頭都不執著。

何謂“離雜染”?什麼叫做“離雜染”?謂其心從雜染中抽離而不動,因此遠離惡的境界、遠離惡知識、不好的朋友,就是離雜染,抽離而不動。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要把這些妄念抽離。

聖人不是沒有念頭,只是他所有的念頭都是不執著;他所有的念頭都是不傷人;他所有的念頭都是沒有分別。我們講:聖人無念,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聖人無念,就是什麼都不想嗎?不是!聖人所謂無念,是沒有執著的念、沒有貪念、沒有嗔念,不是沒有慈悲的念頭啊、不是沒有喜捨的念頭啊!

所以,佛陀所講的無念,是指沒有執著的念,不是說:完全沒有念頭,只要是人,都會有念頭,聖人當然也會有念頭;佛陀當然也會有念頭,佛陀所有的念就是正念,正念就是無念,無執著、無分別、無顛倒的念。所以,我們要清楚,我們的內在裡面,有般若之念,大智慧的念頭,念念與般若相應,念念都有智慧,念念般若,就是念念無念。

所以,我們要了解,什麼時候講無念?什麼時候講有念?在破除執著的時候,講無念,佛無念,進入無諍三昧。在作用的時候講有念,有大慈的念、大悲的念、大喜的念、大捨的念,當然有念了。有大菩提心的念、有救度眾生的念、有了生死的念,怎麼會沒有念呢?有解脫的念頭啊!是不是?聖人,講無念也對,講有念也對,是看你在哪一個角度。

什麼叫做不動呢?謂不動貪念、不動嗔念,不動妄想!這個妄就是痴,痴就是無明,它很難掌控!很多人事情發生以後,起了貪念、動了嗔念,最後才懺悔,正因為他對妄念的觀照力太薄弱。因為觀照力太薄弱,所以,沒有辦法強制的力量,除貪、除嗔。那麼,我們為什麼動這個貪念?因為我們愚痴。我們為什麼動這個嗔念?因為我們愚痴。所以,痴念妄動就像樹木的根,你只要有智慧;所以,砍這個樹從根下手——就是無明。

諸位!好好的活下來,

我常勉勵大家:人生要不虛此行,我們知道人生總歸難免一死;

但是,要死得有尊嚴,死得要有意義,

生命,記得!要不虛此行,

就是要活得非常有價值和意義,不要白白的來到人世間,

轉世投胎來,而不懂得學佛,白白的過了一生。

坐在那邊也不曉得要做什麼,發呆...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聖號?

凡說自己沒時間學佛修行的,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當人們聚在一起談話時,內容大多言不及義

話頭修行的意義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越是在修行的人,罪業越是會現形

如何最大限度的改變命運?

一個心念,感召天神或惡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