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夫畏果,菩薩畏因。

凡夫只怕惡果,不知惡果起緣於惡因,平常任意胡為,以圖一時快樂,不知樂是苦因;

菩薩則不然,平常一舉一動,謹身護持,戒慎於初,既無惡因,何來惡果?

縱有惡果,都是久遠前因,既屬前因種下,則後果難逃,故感果之時,安然順受,毫無畏縮,這就叫明因識果。

--虛雲老和尚


聖嚴法師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對於苦,菩薩以不製造苦的原因為根本的解決方法。

然而,凡夫卻只會一味躲避苦的結果,一旦遇到痛苦的事,就希望趕快逃離,在逃的過程中還拚命製造另一個苦的原因而不自知。

其實苦的結果有點像自己的影子,正所謂「如影隨形」,就像在光天化日之下,想要把自己的影子甩掉一樣,即使拚命地跑、跑得疲倦不堪,影子卻還是跟隨在左右。

除非自己的身體消失,影子才會不見。


 聖嚴法師

常聽到「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會要求自己不做惡,不造惡因;而一般的凡夫,只害怕受到惡果而感到擔驚受怕。

菩薩受苦不一定是因為造了惡因,有可能是為了成就某個大願而努力、承擔、付出。

而凡夫往往因為害怕受到苦報,因而又製造出了惡因,這是因果顛倒的不正見。

因果論不等於宿命論,因果與因緣的概念一定要相互配合,否則只講因果,就會落入了宿命論或定命論。

消極的宿命論有可能產生兩種情形:首先可能讓受苦的人不願意再去努力改變、改善環境,或者誤認為現在的一切都是過去的善業所致,所以不擇手段去得到想要的物質與名利。

這些都是倒因為果、倒果為因的邪見。

我們無從得知當前的誘惑是因或是果,無端的錢財、豔福、名望不要享,否則後患無窮。

正確的享福觀是淨福與大眾分享,廣結善緣,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如此一來福報可延續久遠;正確的受報觀是自己積極承擔,等於還了願或還了債。

如此一來才可建立社會的正面道德觀,也是正信佛教徒所應具備的知見。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淨界法師

若從因緣觀來觀察,我們在個體生命的流轉上,每一個剎那生命都要面臨兩種情況,一是受用果報,一是創造因地。一方面我們繼承過去的業力,遇到很多人事的因緣,承受由前生的業力所創造的果報,可能是快樂的果報,或者是痛苦的果報;另一方面,自己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果報,所採取的行動又創造了另一個業力。所以我們的生命體在每一個點上,在受用果報時,也在創造新的業力。

因此我們的生命有兩種選擇: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一)眾生畏果:

顛倒的眾生並不在乎造什麼業,他是畏果,他重視的是果報,現前的生命不能有痛苦,只能有安樂。為了成就暫時的安樂,不惜造作罪業,即使罪業會召感來生痛苦的果報,他也不畏懼,所以說是顛倒。眾生畏果,只重視眼前的果報,而忽略了因地的業力。

(二)菩薩畏因:

一個有智慧的菩薩畏因,他遇到不如意的果報是逆來順受,因為這是過去的業力所創造,隨緣消舊業,自己認命承受果報。他所在乎的是面對果報時,所採取的行動決不能造罪業,若造罪業,這罪業必定召感來生的痛苦,所以菩薩他很重視因地。

菩薩因修無常觀,他會注意生命的因地。若不修無常觀,以須臾之樂,招長劫之殃。只追求眼前的快樂,而不在乎這眼前之樂所造的惡業,就猶如刃蜜炬風,只見刀上的蜂蜜,而未見蜂蜜後面的一把刀。故一個有志於成就出世間功德者,對眼前的安樂所帶動的罪業,應該感到恐懼而知反省。

無常觀的涵義,簡單的說,佛弟子對生命的觀察,生命的重點不在結果而在過程,因為最後的結果,自己並不能控制,那是前生的因緣,不可能再回到前生去改變業力。現在的身相的外表,內心的善惡功能,及外在的人事因緣,這些是前生的業力所召感,我們只能隨緣消舊業。重點在於我們如何過這一生,以什麼心態面對順逆的境界,又造作累積了什麼業力,這才是我們所在乎的,因為今生的業力又會召感來生的果報。自己會有這種覺悟,是因為修無常觀,故能從眼前的境界中跳脫出來。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命論

蒺藜絕水-斷緣,因果可轉變的!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現世改變命運的密法

一篇文章,讀懂業力!

佛教中的業力到底如何理解?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舍利弗五百世墮為毒蛇

佛教怎麼解釋壽命?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嗎?

將一切都歸咎於「往昔所做」是最簡單不過了!談《雜阿含經》之宿命論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