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清明節燒紙鬼道能收到嗎?

 

  問:故去的人,因為我們都是凡夫,還得修行,不知道他是往生還是到善道,還是在什麼地方。比如過什麼清明節,十月一、過年,為了祭奠他,燒燒紙,說是在鬼道上能收著。這個問題不明白,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答:這個問題普遍,有的寺院都立往生堂,還有超拔牌。實際上呢,我的看法:這不合適。因為我們是凡夫,寺院是出家人修行的地方,寺院是給出家人蓋的,不是給在家人蓋的,也不是給故去的人蓋的。你故去的人占這個寺廟,得擔負因果的。另外呢,人死了,我們超拔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我們進行修行、護持三寶啊等等,來進行超拔,這是很正確的。有時候求僧人給我們加持,由於僧人慈悲,給我們做了一點兒佛事,有時候這僧人也是逼不得已,沒辦法。

 

  像我們做佛事,按道理來講,我們所做的功德早已經布施給所有的眾生了。不等你們說,我們都已經回向給所有的眾生了,所有活著的眾生讓他們吉祥,死去的眾生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並不是說具體給哪個人,我們每一天都在做這個事情。但是現在有一種不好的傾向,利用做佛事掙錢,破壞了佛教形象。咱們為了使更多的眾生能夠認識錢的過失,所以咱們做佛事給隨堂普佛,讓大家覺悟,不能靠錢來解決問題。我們都應該遠離金錢,因為有的眾生現在沒有錢,連佛事也做不起,而且心裡很著急,又執著在這個裡面,所以怎麼辦?咱們給大家一次機會,讓大家能得到一種安慰,要不人被金錢逼得走投無路,這是一個問題。

 

  還有燒紙。在清明節燒紙,這種做法表示你肯定了你的親人下地獄去了,上鬼道了,這是不正確的。另外這燒紙沒有什麼根據,它沒有啥說頭,它只是世間的、一種民間的做法。有時候燒紙呢,我們心裡得到安慰了,覺得對老人進行了孝敬,心裡好像挺舒暢,但終非是究竟,是沒有根據的一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我們信佛了,我們應該有正念,我誦經、誦咒、放生,這樣比這個燒紙要強得多得多,而且還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宣化上人曾經講過,你燒紙,意思是叫他不再出離畜生道和餓鬼道,因為你給送錢了,是不是?你去賄賂誰,這都不合適的,這種做法是沒有根據的。我們對老人的紀念和孝心主要還是化為修行,這才是正確的。

 

  居士:師父,就是所說的這個燒紙,對於我們這些在家的,畢竟我們生活在世間上,不常跟佛法接觸,不給燒紙有一種不安心。那宣化上人他母親死了,他還守靈三年呢。這個和那個孝敬,我覺得能不能成正比例?

 

  他這個是孝心,而燒紙屬於一種迷信的行為。宣化上人守母親墳,他是利用守母親墳而精進修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