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貪嗔痴慢疑」?

 

貪——貪愛五欲

指貪婪,貪心,貪念多,不知足,沒有節制,沒有界限。

 

嗔——嗔恚無忍

指怨恨;經常生氣;對什麼東西都分得很清楚,這是我,這是你的;愛較真。

分別心 不滿怨恨生氣發脾氣惱火

 

痴——愚痴無明

指容易把自已的想法加到別人身上;痴迷;迷戀自己,覺得自已就是對的;一門心思、一相情願地認為事情就會往自已所設想的方向發展。

固執己見 較勁 不開悟

 

慢——驕慢自大

指怠慢;傲慢;輕慢;對外界不敏感,或者對外界沒興趣,只對自已的東西感興趣;或者是慣性思維,原來我是對的,現在也應該是對的;缺乏激情,缺乏學習精神。

看不慣瞧不起 看不上 不願理

 

疑——狐疑猜忌

就是懷疑、疑心重,不信任對方,老疑神疑鬼。

 

這五毒是有順序的。「疑」排最後一位,表示這一「毒」危害最大。

對於一個人來講如果有「疑」,表示一個人疑心重,不信任任何人。

一個家庭如果中了「疑」毒,表示夫妻之間不信任,老婆懷疑老公出軌,老公懷疑老婆出軌等。

可見一旦中了「疑」,這個家離破碎就不遠了。

對於一個社會有講,如果有「疑」毒,就意味著信用體系破產,大家互相不信任。

現在的中國,大概就是因為「疑,才導致各種假證、假學歷、假論文、假貨,各種各樣的「假」泛濫成災。

同時,也因不信任,做交易時,希望靠關系、找熟人來完成交易,從而導致交易成本加大。

所以,一旦整個社會有了「疑」,那麼每個人的生活成本會很大,每個人活得都好累,事事都得小心,深怕上當受騙,把自已包裹得嚴嚴實實的。

最終影響生產效率,經濟很難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