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褻瀆”和“報應”:從迷信和恐懼中醒來

問:心中出現的念頭和有些行為覺得對佛菩薩不敬。會有什麼後果嗎?

答:如果你因在廁所看經書,佛菩薩就懲罰你,那佛菩薩還分別並執著“這兒”或“那兒”、“淨”或“不淨”、“應該”或“不應該”,產生念頭,分別、執著的是你,並非佛菩薩,你就是他們。

如果光著膀子或裸著身子站在佛像面前,你會恐懼擔心,要嘛你擔心身體的死亡,要嘛擔心佛菩薩或他人怎樣看你。如果你是不自由的,那麼你的功課還沒做完,你的修行還沒結束。心外無神,所有的神、佛、菩薩或上帝,無不是你自己的創造,完全和佛菩薩無關。而“你”就是心,當你認識了心,你就認識了活佛,看到滿世界的菩薩、無處不在的上帝、在人間的神。

如果你認同自己是肉胎凡夫,於你之外,有一個佛菩薩或天神存在。誰見聞覺知?一旦你瞭解真相,你是虛假的,他們才是更加真實的,而他們就是你——真正的你,一直都是。

實際上,不可知是安全,他比我們想像的仁慈一萬倍。所有的地獄、自虐、最糟糕或最折騰人的事,都存在於我們自製的難城中。實際上所不敬的是真相;而所害怕的“懲罰”,只不過是幻象的消失,這實際是一種“獎勵”。真相對頭腦的懲罰就是讓它回歸真相。

在生活中,以無畏之心,懷抱“不知道”的心態,隨意所遊。倘若有什麼念頭或信念阻礙你,質疑它的真實性,修通你被障礙住的心路,讓心智自由的流淌。例如,圍繞“佛菩薩”、“不敬”、“褻瀆和報應”等,你有太多的恐懼、擔心或誤解的念頭,這些都是障住你心路自由的石頭,粉碎它,認識到那些石頭的虛假性,如此,你將自由很多。

修行或功課,是針對幻象的利器,無往而不勝。如果你真的想破除幻象,那麼,你將如願以償,最終過上佛或大菩薩們的生活。裸臂、不敬畏、擔心……,從這一小小的地方作切入口,你就可以進入佛菩薩或真相的世界——藉此修行或做功課。

你真有那麼大的能力,讓老天或佛菩薩來懲罰你嗎?祂們真的如此在意你或注意到你嗎?我並非鼓勵你任意作為,也無意破壞你的恭敬心,更非無視因果法則。當你恭敬,恭敬的是自己;當你起不善之心,因果法則會假借他人之手回應你。

褻瀆是你一個信念觸犯了另一個信念;報應是你的信念透過你或他人懲罰它自己。不存在人,一切只是信念和信念的交戰。深入你的內心,瞭解那些分散聚合、似有似無的心念,它們就是世界,是一切的因和果。真正瞭解將得解脫,愛上它們的人將得福報。


內心生起對佛菩薩不敬的念頭,我是不是犯了謗佛的大罪了?

師父您好:

末學心中有不少的念佛上疑問想請教師父,末學在前陣子因身體有些小病痛。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淨空法師講經的影片,看一陣子後,心中也萌生想要來學佛的動力。剛開始時念佛還沒什麼異狀,都還能蠻專心的念誦佛號。最近一陣子末學在線上看經書或是有時候在念經時會突然在腦海裡不由自主的閃過一個對佛菩薩不敬的念頭出現,我一發現時當下就馬上制止這個念頭,我本意並不是如此要對佛菩薩不敬,心裡告誡這是不對的,雖然末學有向阿彌陀佛懺悔,也有唸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但是心中還是相當不安,一直在想末學是不是犯了謗佛的大罪了?

還有有一次時,在騎車時心中想著心經的內容,一直覺得心經真的是很殊勝,很讚嘆心經的好,而且很多人都說初學可以從心經開始,因為經文不長容易背誦,末學就想著先從心經來好好持誦(末學剛學佛2月多月),正在想經文比較長的,就以後再來學習持誦時,不知為什麼,這時閃過有對經書不敬的言詞的念頭,不知道是不是電視看太多,常在連續劇裡出現不雅的言詞,還有在朋友同事間常聽到的(類似又臭又長)之類的,所以會把不雅的不敬的言詞不由自主的出現在念頭裡,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好像有另一個人出現在我念頭裡,我一發現時心裡就崩潰了,不但謗佛又謗經,犯了下地獄重罪了,當下末學也是在心裡求懺悔,向阿彌陀佛懺悔,目前還是一直持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來懺悔我的不敬。我不敢對別人講,一直在心裡自責,一直想用反制力壓制這念頭,而這念頭也不是我的本意,但是相當的困擾...不知如何解決?

最近這陣子就變的很敏感,好像一不小心就會犯了誨謗三寶的重罪,每天都很緊張,越不想去想,就越會去想到,一面想到就一面懺悔,不知為何未念佛前不會這樣,現在會變的如此敏感,在網路看到好像有類似的問題,都說那是念佛時的妄念,不要去想,不管他。雖他緣生緣滅...過一段時間就會好,因為我有點疑似強迫思維的症狀,還沒念佛前也會去亂想到自己或家人有不好的事發生...是我變的太敏感嗎?

想問師父,這是我前世業障太重嗎?這是人家說的念佛會出現的妄念嗎?還是有外力來影響我?這樣是算是謗佛謗經了嗎?我真的好擔心,不是我本來意願,不知為何會這樣有反面的念頭出現?擔心前罪未消,後罪又起,網路上都說不管他,不理他,別給自己下謗佛謗經的罪名,專心在念佛上,一段時間就會心靜...。

目前學佛才2個多月,每日會念南無地藏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阿彌陀佛佛號,還有念誦心經及藥師灌頂真言跟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請教師父,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 ?

內容很長,麻煩師父了,不好意思...感激不盡!阿彌陀佛~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看經書或是在念經時會突然在腦海裡不由自主的閃過一個對佛菩薩不敬的念頭...這個並不算是犯了謗佛的大罪。謗佛的大罪是要對某個聽得懂您的話語的人,說出謗佛的言語,這樣才構成謗佛的重罪。只有意念的惡念並不算是犯戒,只要用「責心懺」,在內心好好的責備自己一番,叮嚀自己下次不要再起惡念即可!

會在心中生起對佛不敬的惡念,這可以說是一種業障,但更貼切的說法,這是因為您的內心薰習了太多的惡念種子所致。楞嚴經有提到:「使我們造種種的惡業、流轉於生死之中的根本就是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而能夠讓我們修集福德、清淨解脫的根本,也是我們的六根!」 如果從六根薰習了太多污染的種子,例如不好的電視節目看太多,常在連續劇裡出現的不雅言詞,都會潛藏在我們的第八意識之中,不經意的,這些惡的種子就會起現行。

在念經的時候也會生起惡念,這表示您誦經的清淨種子還太少太薄弱!「攝心為戒」的功夫也還沒培養起來!這對於初學佛法的人來說,是很正常很普遍的現象。對治的方法除了「責心懺」之外,就是要多念經、念佛、持咒、拜佛,不斷的從六根去薰習善的、清淨的種子。就像是一個玻璃瓶,以前都是一直倒髒水進去而不自覺,現在倒一些清淨的水進去,反而就能覺察:「這玻璃瓶怎麼那麼髒呀?」所以,請不用覺得沮喪,只要再繼續倒清水下去,玻璃瓶就會慢慢的恢復清淨!

明白的說,十惡業就是對我們身心靈的一種染污,這是每一個佛弟子都要用心戒除的:「願斷一切惡,無惡不斷。」 再好好的修行十善法:「願修一切善,無善不修。」 然後更進一步清淨我們的身口意,「定慧雙修」、「解行並進」,解門要廣學多聞,行門則要一門深入!

您念的經咒有點複雜,最好是能以一個法門為主修。比如說,專修阿彌陀佛淨土法門,每天給自己訂個定課,念一部的阿彌陀經,108遍的彌陀大咒(或往生咒),其餘時間就多念阿彌陀佛聖號,其餘的經咒不是不能念,而是在定課念完之後,有多餘的時間再隨喜修持。

例如,以阿彌陀佛為本尊,也就是以阿彌陀佛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常常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要深信「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彌陀大咒」是「能消一切業障的不死甘露」,「彌陀聖號」是「萬德洪名」。好好的誦經、持咒、念佛,就能讓我們染污的身口意慢慢的轉為清淨。彌陀法門是如此的殊勝,而其他佛菩薩的法門也是同樣的殊勝,「法無高下、緣有深淺」,從自己適合的法門一門深入,以每日的定課培養自己的定力,有了定力,妄念自然就會少,而本性的智慧也會逐漸的展現光明。

釋大寬 合十


有邪惡念頭,是有來頭的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道友問:自己念經經常打妄想,甚至起了邪惡念頭,很懺悔,但總是控制不住,怎麼辦?

要講清楚這問題,就要談到藥師法門。比如念頭來自哪裡?根據中醫講,人的思維都有物質基礎,就像人一直有邪惡念頭,也有物質基礎,比如體內有一股邪氣,惡氣,念頭就邪惡。

你想要念頭清淨,是很不容易的。六根對應六塵,我們講病從口入,人不僅是嘴巴在吃,眼睛看,耳朵聽,這都是吃。你去看一則電視或者報紙,充滿貪嗔痴,這也是從吃。也是一種污染。想要念頭清淨,首先身心來清淨。

要身心清淨,就要受持好戒律。比如在吃上,要食清淨食。吃肉讓身體髒了,腦袋渾濁,甚至你天天吃煤氣灶煮出來的東西,也會上火。你要禪坐也坐不住。嘴巴吃上斷除五辛酒肉,這個是第一條。第二條,無關緊要的電視,電影,報紙,新聞,這些都不要看。看了,這些信息就存進你的八識田中,你一安靜,它們就湧出來了。你腦袋中就邪念紛飛。這也是一條戒律。

修行很不容易,身心都要調整。而且心的轉化一定伴隨著色身的清淨。所以唸佛久了,對酒肉一定沒有感覺,甚至覺得噁心。這就是身心在轉化。如果一邊唸佛,然後對酒肉還很有慾望。證明你這個身,還沒有轉化。這個修行是不夠的。

修行不要太急,但一定戒律要先受持好。戒就是防非止惡。防止外界的惡質的東西進入你的生命。他起到了保護的作用。戒律受持不好,就好比你生命出現了一個漏洞,功德就會慢慢的漏掉,存不住。而且外邪就會進來。就像人生病,就是因為內心的正氣不足,導致外邪入侵來干擾。人就生病了。

在家人要修行,我建議先培養福德為主。福德先培養上來,要真正進入修行,就要法、財、侶、地。侶,就要有修行的伴侶,地,就要有道場。找一個道場,好好修行,包括來轉化身心。在家人一定要多培養福德,福德夠了,再去修行,就比較容易。

以前人修行,都要找個好道場。好的道場是有標準的。第一,風水要好,叫做地利。人是個小宇宙,你要天人合一,就要找好風水的地方。那城市適不適合呢,自然不適合。城市裡人的濁氣就比較重。像九華山,支提山,都是屬於蓮花地。修行就比較容易成就。第二個,要有歷代祖師的加持。這個地方出過許多祖師,有祖師能量的加持。比如五台山顯通寺,天台山,這些都是出國師的地方。歷代祖師能量的加持,你去修行,就比較容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