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常見的念佛誤區,你一定要避免!

一、念佛的聲音大小
關於聲音大小的問題,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心中默念,聲音大小要調節好,不能偏執一種方法。
以前我遇到一位道友,他聽從一位大德提倡的一直高聲念佛,每天好多個小時專門高聲念佛,最後元氣大傷。他毅力非常好,一直還是拼命堅持,以至於傷上加傷,到現在,身體還是病怏怏的。
後來他看到印祖《文鈔》,發現這個過於強調高聲念佛的方法與印祖的開示完全相違,因此他不再堅持,離開了這個大德。但是可惜已經遲了,元氣大傷,已經無法恢復回來。
所以,我們老老實實依印光大師的教言來行持,就絕對不會出現偏差。否則,有可能一個地方不依從,就很容易出問題。

二、念佛的威儀
威儀也要調適。雖然《華嚴經》講常行三昧十種功德,常坐三昧十種功德,乃至半行半坐三昧,或者隨坐(就是隨地坐)都有很大功德。但印祖講,對一般人來說,要行住坐臥隨時調節,這樣對大多數人比較適合。
現在淨土宗中普遍流行的一種方法,就是讓大家拼命的繞佛,邊繞邊念,繞的時間越長越好,這樣也是違背印祖教言的。這樣提倡的話,有些人就很執著這種提倡,盡量按這樣去做,雖然很累了,堅持不住了,也還要在那裡拼命地繞著念,甚至有些十幾個小時,一直在那裡繞著念,很多人並不適合這樣念,這樣的話,他的身體也會受到極大的傷害。
就像印祖所講的,對我們念佛來說,沒必要在這些地方執著。偏執一種威儀,容易成病。一個活生生的人為什麼就被這樣偏執的方法困在那裡呢?念佛是在心中念的,怎樣把這句佛號念好是最重要的,不要在身體上去做文章。身體上做文章,如果佛號不相應,你做給誰看呢?這就鬧笑話了。
只要自己心裡能與佛號相應就行,不一定非要在威儀上講究。「一定要坐」,「一定要走」,「一定要站」,這些是沒有必要的。必須站在那裡念或者走著念才相應,難道坐著念就不行了嗎?實在累了,你就坐下來念,硬撐著咬牙切齒地念能相應嗎?這就是執法成障!

三、印祖警語
印光大師在這些方面也作了一針見血的開示,這些智慧教言都是無上的竅訣法,我們念佛的人,要格外重視,頂戴受持。
念佛過於高聲易心火上炎,或至吐血,以成不治之病。也不可太急,急則傷氣,傷氣則或致震動。亦不可過慢,過慢氣接不住,亦致傷氣。
《印光法師文鈔》復吳思謙居士書
在家人不隨眾,各人念佛,坐立繞跪,皆無不可。但不可執定一法,若執定,則人易勞而心或難得相應。當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則有益矣。若常途通行,宜先繞,次坐,次跪。繞跪皆覺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沈,宜繞念,或立念。昏沈去,當復坐念。宜按鐘,不宜掐珠,以掐珠難養心故。
《印光法師文鈔》復陳慧超居士書
本文摘自念西法師《一函遍復探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