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的身邊,竟有不少想破壞祖師臨終正念的弟子!

本幻法師

對真正的學佛人來說,這一生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了生脫死。但是要想這一生了生脫死,那並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一個五濁惡世,在這個世界修行想成就,本來就是一樁困難的事情。

對我們來說,外面有太多的五欲六塵的人和事情,迷惑我們的修行,所以需要我們保持正念,不要迷失了自己。特別是在臨終的時候,那更是需要我們保持正念,不要被財色名等所迷,以致在臨終的時候生起障礙,不得往生。

但在現實當中,我見過不少的例子,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有親眼見到的,有親耳聽到的,臨終的時候受到了身邊人的破壞。

甚至有些的破壞,是來自於已經學佛的人。這些學佛的人,也依然破壞別人的臨終正念,成為落井下石的人。之所以如此,那是因為他們的學佛,根本就沒有好好去看古德的著作,更談不上廣閱淨土諸書。以致在臨終處理的時候,不是這個環節出問題,就是那個環節不如法。

就拿現代比較有名的某某老法師,當然這位老法師在四川一帶是相當有名的。在過世前身體生病比較嚴重,一個月前已經寫了遺囑,說生病了不到醫院去,要在寺院過世。但他身邊的出家弟子,卻聯絡他俗家的女兒親戚們,想盡方法把他勸到醫院。結果到了醫院之後病情更加惡化,沒辦法出院了,醫生認為在路上可能會死掉。後面就在醫院過世了,在過世之前可能已經昏迷了,傳記當中也沒有講到他臨終念佛,並且也沒有在12個小時之後去摸頭頂燙沒燙。雖然後面火化燒出舍利子,但也不能作為往生淨土的標準。所以,有沒有真正往生淨土,實際上是無法說的。但不得不說他身邊的弟子,真的做的不如法!

包括近代倓虛大師,圓瑛大師,弘一大師,律航老法師,他們身邊的弟子們,對臨終助念的情況,很多都不如法。如倓虛大師,倓虛大師認為自己往生的時間到了,不想吃藥,不想看醫生。但弟子們就一再固執的,想著找醫生給大師吃藥,倓虛大師為此生起了煩惱,當時大師堅定地拒絕,才使得弟子們不再找醫生找藥了。並且為倓虛大師臨終助念的時候,有人不專心念佛,偏偏講一些贊嘆大師的話,這對於助念來說,其實是不合適的。等倓虛大師剛斷氣往生,底下的人就全部跪下來,然後就哭,這本身就是不如法的。

又如弘一大師,幸好他交代過世之後,房門馬上反鎖掉。如果弘一大師往生的時間略晚一些的話,那他身邊的弟子就帶著醫生過來搶救了,那對弘一大師來說,肯定會有一定的影響。當時大師已交代不要找醫生,但他身邊的一些弟子,就是頑固的要去找醫生。

而圓瑛大師在臨終的時候,也已經交代不要打針,結果他的弟子偏偏把醫生叫過來,又給打針。後面大師在助念佛號中往生,剛一往生身邊的弟子,就忙著去發電報,通知其他寺院僧人大師往生的事情。等到後面助念的時候,有僧人發現大師的臉色依然紅潤,就懷疑大師還沒有過世。結果讓別的僧人專門過來進行探視,結果發現身體別的地方沒有溫度了,但是頭頂很燙,當時竟還覺得大師可能沒有過世,還特地又找了醫生,然後進行診斷,後面才確定說大師已經往生了。雖然圓瑛大師當下早已往生淨土,但是這些弟子的做法,很不符合助念的正確規矩。如果是當下沒有往生淨土的人,經過這麼一破壞,那影響極大。

近代律航老法師,臨終是預知時至的,當時交代說要往生,邊上的有些弟子不想老法師走,馬上聯繫醫生,要來給老法師搶救。若不是當時的廣化法師極力反對,態度無比堅決,那恐怕律航老法師就要受到一定的影響了!

所以臨終的時候,只有身邊有真正好樂淨土法門,真正懂淨土法門,完全了知淨土法門如何助念的人,才不會成為落井下石者,而能夠成為堅定的護持者。我們學佛的人,應該靜下心來想想,我身邊有沒有這樣得力的,能夠在臨終的時候真正護持我的人?

所以,這也是我成立淨業居精舍最最重要的目的之一。這段時間也有一些居士提出來,想要到淨業居來,但是我基本上都沒有表示同意。之所以沒有同意的原因,因為我們嚮往身邊,能夠有真正好樂淨土法門的人,住在精捨中,給彼此帶來堅定的護持!

當然,如果因為過去的原因,已經住進了精舍,但你對淨土法門還不夠好樂,那你應該也要努力地去看淨土法門的書,不要給自己的懶惰懈怠,找任何的理由。我們人都是一樣的,看文言文的著作,很多時候也會犯困的,特別是看一些教理的文言文,那更是會犯困。有些時候也不想看,但是為了了生死,為了出三界,不得不勉勵自己,甚至逼著自己要好好學法。

世間做學問的人尚且是,學海無涯苦作舟,書山有路勤為徑。我們學佛更是要一世勤苦,怎麼可以懶惰懈怠?正如,佛於《無量壽經》中言:「雖一世勤苦,須臾之間,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


廣欽老和尚二三事(節録)

道證法師

一代大德上廣下欽老和尚,大家讚譽他是「佛教界的國寶」,他老人家九十五歲往生前兩天所拍的照片,目光依然炯炯有神!在老和尚九十二歲那年,末學曾經有機緣跟著他老人家爬山,老和尚走在前面,步履矯捷,末學跟在後面相當吃力!當時承天禪寺還在建築中,有一段路障礙物很多,末學走得差點絆倒,老和尚回過頭來說:「要走好哦!」聲音雖沙啞卻懇切有力,眼神嚴肅而無限慈悲,末學非常慚愧,至今人生道路上屢經蹉跌,深覺「走好」之不易,頭破血流之際,回思此雙關之語,驀然淚下。

他十年前就已告訴弟子們說:「將來我走的時候要現病相而走,而且你們三人都送我不到(台語)」,這三位弟子都認為不可能,因為三人中總留一人在老和尚身邊,怎麼可能會發生「送不到」的情形呢?而果然不錯,那一天因為特殊因緣,這三位弟子湊巧同時離開一下,他就真的走了,走前一再勉勵大家:「這個娑婆世界很苦啊,大家趕快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然後,最後開示了一句:「無來無去,無事情!」就安詳念佛往生了,多麼瀟灑!相形之下,我們是「來來去去全事情!」沒有一天沒有雜事掛心頭,台語「事情」—「歹事」,含有不太吉祥的意味,真的「不是閒人閑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我們心中真能沒有「歹事」,真的悠閒,還得有相當功夫呢!

***********************************************

老和尚讓弟子送不到他的用意或許也是避免如此吧!


送往生,家親眷屬最好不要讓臨命終人看到,要隔離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問:第四個問題,他說聽說臨終人神識的升墮,家屬要負大半責任。請問神識是什麼?神識也會感受喜怒哀樂苦痛嗎?看護臨終者應該注意哪些事?

答:這一條問得很重要。神識,這是佛學上的名詞,中國人民間就稱它為靈魂,現在外國人也稱為靈魂,佛教稱神識。這是我們的真心、本性在迷惑的狀態,稱為神識。如果它是覺悟的狀態,就不稱神識,就稱為心性;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把神識轉變成真性。所以神識會造業,真性不造業,也就是說真性上面帶著妄想分別執著,就變成神識。妄想分別執著愈嚴重,他就往下面墮落,十法界裡頭就是餓鬼、畜生、地獄,往下墮落;帶得輕的,他就往上升,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人在臨命終時,家屬對這個亡者要給他正面的提示,不能有負面的。負面是什麼?感情是負面的。所以他在臨命終時,你心裡很悲痛,難分難捨,那就壞了,肯定他就投胎去了,在六道裡面找個身體,所以念佛就不能往生。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這個緣就非常重要,臨命終時沒有惡緣來障礙他。所以臨終關懷,現在一般醫生都稱為「臨終關懷」,在佛法,淨土宗裡面叫「飭終須知」,就是送往生的時候必須要知道。家親眷屬總是有感情的,要隔離,他在臨命終時,最好不要讓他看到,要隔離。讓這些道友來幫他助念。怕的什麼?怕他家親眷屬一看到臨終,一下眼淚流下來。這一哭,好了,本來到極樂世界,一哭就把他拉回來,就去不成了。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佛在經上講,人死了之後,一般八個小時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沒有離開身體,神識有感覺,他有喜怒哀樂,很容易動感情,一動感情,佛就不會接引,這是很大的障礙。所以臨終不但不能碰他,碰他他會痛苦;連他的床鋪都不要碰,走的時候,總要距離一點,不要碰他床鋪。怕什麼?怕他難過,受痛苦,受痛苦他就起瞋恚心,他一不高興就墮落三惡道;瞋恚心起來,肯定墮惡道,這個不能不知道。淨宗有《飭終津梁》,那是文言文寫的,寫得比較深;以後又有同修發心,用白話文寫,叫《飭終須知》,這寫得比較淺,就是告訴我們送往生的人要注意哪些事情,很重要。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共一集)2006/6/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26-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